200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两会剪影
在山东代表团集体审议时,周齐代表(右)和孙丕恕代表争相发言。
本报记者 宋光茂摄
  湖北团代表彭富春是留德哲学博士,现任武汉大学教授。他希望用法律规范科学研究和教育建设,确保“科教兴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代表访谈

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
  ——访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委书记王新怀
  本报记者 赵川东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新怀代表一见到记者,就快人快语地说:“朱总理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加快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发展,我来自祖国最西部的贫困地区,听了以后既深受鼓舞,又感到压力很大。”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怀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加强西部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说:“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朱总理报告中特别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这对我们西部地区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他介绍,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山地多平原少,草地退化甚至沙化,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克州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牧业基本生产条件改善速度严重滞后,农牧民人均收入低,三县一市均是国家贫困县(市)。
  “像克州这样生态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必须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草场保护,走一条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王新怀代表说,目前克州已启动了一期25万亩人工草料基地和草场改良等工程,大力发展人工种草,并积极推进放牧制度改革,改变了柯尔克孜族几千年来靠天养畜的习惯,改为种草养畜、半年轮牧、科学养殖。这样,既能从根本上缓解天然草场压力,又有利于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
  虽然面临着改善生态环境和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但王新怀代表对下一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他说:“党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西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只有通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才能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快经济发展,加快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第4版(要闻)

李鹏在重庆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时强调
人大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0日下午参加了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李鹏强调,人大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内,气氛热烈。黄镇东、金烈、陈忠林、马正其、涂安祥、韩德云、黄席樾、黄奇帆等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他们认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的5年,在立法、监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对外交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求真务实。5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财富。
  李鹏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说,非常感谢大家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届满,我们已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离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
  李鹏说,虽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立法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制订新的法律,修改已经过时的法律,法律体系还要不断发展和完善。立法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在这方面还任重道远。监督工作要注重实效,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跟踪了解整改的情况。
  李鹏说,地方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有些工作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前面。近几年,地方人大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干部述职评议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希望地方人大今后继续加强探索和实践,多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全国人大也要及时总结地方人大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注意从中汲取营养。
  李鹏说,现在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有300多万人,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名。他们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要注意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我们的人大代表,是从人民中产生的,工作、生活在群众中,密切联系群众。如何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李鹏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只有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保证人民群众享受充分的民主和自由。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参加审议。

第4版(要闻)

吴邦国黄菊李长春罗干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罗干,10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四川、辽宁、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在新疆代表团,吴邦国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不时插话,还仔细询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情况。他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宏伟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西气东输、青藏铁路、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的全面开工为标志,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西部各省区要紧紧抓住机遇,以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本地区能源、矿产、森林、草地等资源丰富和自然景观优美、民族风情独特的优势,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集中力量办成一些对西部地区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事,办好一些对改善人民生活有切实作用的实事,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在四川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结合本省实际,认真进行讨论。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黄菊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四川把中央的要求和本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学习先进经验,利用自身条件,发挥后发优势,坚持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思路,努力将设想逐步变为现实。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实践充分证明,各省区虽然在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只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一切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用创新的思路找到工作的突破口,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一定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的加快发展之路。
  在辽宁代表团,代表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李长春说,近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干部群众在困境中奋起,在开拓中前进,取得了好成绩。他说,要紧紧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大力发展先进的技术装备工业,焕发老工业基地的青春。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去。
  在湖南代表团,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罗干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他说,实施依法治国方略首先要有法可依。我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实行依法治国要有法必依,一切政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都必须依法办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于法律之外。实行依法治国还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当前我国行政执法和司法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问题时有发生,少数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中存在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二是各级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严格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王乐泉、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李铁映等分别参加了审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和十六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一)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健全金融监管体制,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四)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商务部。
  (五)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基础上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六)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七)不再保留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5.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4.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18.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19.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20.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2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22.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4.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7.中国人民银行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和设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体制,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二○○三年三月十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参加审议和讨论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9日看望了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工会界及劳动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王光英、布赫、丁石孙、成思危10日下午分别参加了贵州、天津、内蒙古、海南、河北代表团的审议和讨论。
王兆国在看望代表、委员时说,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多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原则基础上,积极开展了与港澳工会界及劳动界的交流交往,取得积极进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发展与港澳工会界和劳动界的友好关系,为促进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的不断发展,继续做出不懈努力。一同看望的还有倪志福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
姜春云在贵州团听取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家对李鹏委员长的报告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是对九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鼓励。相信新一届的人大常委会一定会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他说,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法律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执法,防止和克服某些“以言代法、以情枉法、以权压法”的现象发生。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走群众路线,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努力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
王光英在天津团听取代表们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代表们认为,李鹏委员长的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符合实际。九届人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立法、监督、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王光英在听取代表们审议的意见后说,各位代表对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给予九届人大工作很高评价,并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一定把各位代表的意见完整带回去,为今后的人大工作提供参考。
布赫在内蒙古团听取了代表们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他说,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保障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李鹏委员长在报告中总结的必须正确处理的五个关系,是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实践的结晶,对今后的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希望内蒙古努力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特别要做好立法和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和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丁石孙在海南团参加了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他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过去5年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立了100多个法,并按照“入世”的要求修订了大批法律,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实行法律草案三审制、向全民征求意见等,使立法工作更加慎重、细致和科学。立法的成就,对加快民主化进程起了基础作用。其次,监督工作明显加强。对一些重要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反复检查,使之得到落实,并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法律提供依据。坚持举办法制讲座,对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水平起了很大作用。这些年来,我国的人大制度在探索中扎扎实实地走向完善。
成思危在河北团参加审议时,对李鹏委员长所做的报告表示赞成。他说,要依法治国,必须有法可依。一是要注意立法的系统性,立法体系要完整,法律法规之间要相互协调;二是要注意立法的科学性,遵循法律内在的规律,定罪量刑及处罚要科学合理;三是要注意立法的公平性,处理好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四要注意立法的渐进性,我国处于社会转轨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新问题、新矛盾还会不断出现,应适时对有些法律进行修订,立法工作也要与时俱进。

第4版(要闻)

杜青林、陈锡文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江夏、彭俊、马国英报道: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就农业和农村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丰硕成果
有记者问,对我国当前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怎么看?杜青林说,过去的5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我国农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农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关键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六大趋势性的变化。更为可喜的是,在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5年来,农民的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了3.8%,去年增长了4.8%,实现了持续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有记者提问,为什么把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陈锡文说,只有把农产品放在最适宜它生产的地区和自然环境中进行生产,才能获得质量最好的农产品;主要农产品形成集中产区,有利于促进农户进行专业化的生产,有利于农业的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主要农产品形成集中产区以后,有利于促进农产品的市场建设,有利于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这种指导和管理方式对于中国农村形成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增加农民收入要多管齐下
杜青林在回答记者关于税费改革的问题时说:我们在20个省、市、区进行了税费改革的试点,农民减负一般都在30%以上。现在的问题是税费改革发展不平衡。基层普遍存在“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吃饭的人太多。解决这个问题,一条是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另一条是实行配套改革,精简机构,减少吃闲饭的人。在精简机构的同时,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
陈锡文在回答农民增收为什么困难的问题时说,这几年农
  民收入增长缓慢,其中一个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农民来自农业方面的收入增长困难。一是农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二是城市居民收入提高,消费结构变化,用于农产品方面的开支减少。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我国城镇化进程滞后,购买商品农产品的城市消费群体相对比重太低。如果这样一种大格局不改变,农民从农业中增收是非常困难的。
在回答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时,陈锡文说,目前的国情、国力下,要把近8亿农村人口都纳入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说暂时是做不到的。但是,对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中国政府还是倾注了很大的精力。20年来,中央一贯强调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制度,这部分承包到户的土地,实际上是现在中国大多数农民最可靠的生活保障。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
杜青林在回答有关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问题时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中国的农产品质量总体来说是好的,特别是食品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杜青林说,近两年来,我们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4个城市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去年4月份和11月份,定期对这4个城市的农产品进行了检验。检验的结果是,这4个城市蔬菜产品的合格率都达到95%以上。今年我们将在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全面实行“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我们要采取综合措施,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千方百计让人们吃上放心的食物、用上合格的农产品。
陈锡文在回答如何就2002年的情况看待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农业的冲击时说,2002年我国粮食出口量明显大于进口。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去年的背景是全球谷物减产导致价格飙升,这是一个特殊情况。国际市场粮食更多进入中国的压力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