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3-10

2003-03-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打好改革攻坚战——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国企改革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热点话题<br/><br/>  打好改革攻坚战<br/> ——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国企改革<br/> 本报记者 崔士鑫 禹伟良 陈伟光<br/>  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的发展关系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br/>  在近年来的“两会”上,“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个高频词。今年的“两会”,国企改革仍然备受关注,代表、委员们为国企改革发展的成就欢欣鼓舞,为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献计献策。<br/>  五年成就不寻常<br/>  谈起国有企业的变化,来自老工业基地辽宁的省委书记闻世震代表,少了几份忧虑,多了几份自信:“辽宁在过去5年中打了两场攻坚战:一是如期实现了国有大中型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二是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顺利推进。老工业基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石化、钢铁、机械工业保持在全国领先的优势地位,电子信息、汽车工业正在逐步成为全省新的支柱产业,信息产业、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已初步成为4个高技术产业增长极。”<br/>  湖南长丰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建新代表说,“近年来,我们就是在深化企业机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优化资本结构、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和人员重组等方面做文章,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已大为增强。”<br/>  用3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进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大目标。这一目标,到2000年底已如期实现,当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利润2392亿元,比1997年增长1.97倍,84%的国有及国有控股重点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谈到这一成就,代表委员对国企发展的前景满怀信心。<br/>  多管齐下促改革<br/>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国企改革工作体会深有同感:“我们的办法就是多管齐下,实施7个“一批”:兼并破产淘汰一批、债转股搞活一批、技术改造提高一批、企业改制脱困一批、加强内部管理转化一批、军民品分线调整一批、扶优扶强壮大一批。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全员人均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br/>  “现在国企改革的外部环境大大改善,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练好内功是关键。”山西大同铁路分局局长罗金保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深有体会,“今年我们要实现年运量1.2亿的目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在更新设备和设施的同时,优化列车运行方案,大秦线实行封闭管理,并在较大区间内增建中间站等,通过加强管理,为煤炭运量的持续增长创造了条件。”<br/>  不断改革创新,国有企业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尹家绪代表认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经营的好坏,并非取决于所有权这一‘出身’,对企业经营来说,‘器官’功能是否健全才是重要因素。长安公司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2002年实现利润达8.9亿元。这说明,中央有关国企改革脱困的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也完全可以相信,国企在与非国有企业的平等竞争中,是能够发挥优势的。”<br/>  任重道远迈新步<br/>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国企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国企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br/>  “国企改革中的人往哪里去,仍然是一个难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叶维祯委员认为:“中央已把就业列为国家宏观调控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应当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扶持能吸纳更多人就业的第三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br/>  国有企业改革要注意发挥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永海委员认为,尽管有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国企改革还是不能简单地把工人推向社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面落实有关国企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以人为本,这也是现代管理的一个理念,是国企改革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安徽团程聚生、郑忠勋代表——创新要善动脑筋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人大代表关注国企改革发展<br/><br/>  安徽团程聚生、郑忠勋代表——<br/> 创新要善动脑筋<br/>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刘杰<br/>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不坚决推进改革,国有企业就没有出路。对这一点,安徽团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程聚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2000年6月,改制成立的中铁四局集团,首先做的是企业主体与附属剥离,领导职数一下精简了20个,同时实行竞聘上岗,使企业内部结构优化、职能转变、关系理顺、运转灵活。<br/>  另一位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安徽国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忠勋则认为人才结构调整是企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文章。目前国风集团已有10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借脑办厂’起了大作用。”郑忠勋说,“我们依托同济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管理所等单位不同的技术人才优势,对企业快速增长、快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采取扎实的倾斜政策,优化企业内部人才构成,凡是愿意上学的员工,并能取得毕业证书的,企业都付学费,允许带薪离岗上学,培养了人才也留住了人才,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陕西团部分代表——“造血”功能须增强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br/><br/>  陕西团部分代表——<br/> “造血”功能须增强<br/>  本报记者 郑少忠<br/>  连日来,记者在陕西代表团采访,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会后交谈,代表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br/>  “要增强铜川市的‘造血’功能,就是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铜川市市委书记王东峰代表说。宝鸡市和汉中市毗邻,又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两位市委书记吴登昌代表和田杰代表讨论最多的就是强强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咸阳市市长张立勇代表和安康市市长黄玮代表对增强本市的“造血”功能信心十足,他们对记者说,只要我们外塑好形象,苦练好内功,栽好梧桐树,就有凤凰来。<br/>  “打铁还需自身硬。西部地区的发展,既需要中央政府和东部地区的支持,更需要自身的努力。西部地区要努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练好内功,才能有为、有位。”来自革命老区延安、榆林、商洛的张社年、王登记、魏民洲三位代表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西部省区代表的共同心声。

吴金印“算账”(图片)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两会剪影<br/><br/> 吴金印“算账”<br/>  在政协农业界联组讨论会上,来自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的吴金印委员算了一笔账:每亩地产400公斤麦子,能换回400元钱,除去60元左右的农业税、40元左右的“三提五统”和种子、化肥等花费,所剩不多。“希望政府引导我们继续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吴金印委员这样呼吁。<br/>  本报记者 邓建胜摄

议论风生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两会漫笔<br/><br/>  议论风生<br/> 陈伟光<br/>  掌声、笑声,回荡在铁道大厦10号会议室。置身其间,深刻感受到共青团、青联界政协委员们的激情和才华。他们议国事,提建议,谈问题,想对策,畅所欲言,生气勃勃。<br/>  田向利委员在发言中谈道:机构改革太必要了。现在农民负担重,想减税免费,遇到的阻力不少,有的乡镇人员达六七十号人,多的达一百多人。机构改革势在必行。<br/>  张荣坤委员谈青年创业问题。他说,大学扩招,是国家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有些青年的就业观念确实有问题,一些毕业生的第一目标是出国,第二目标是进外资企业,当外商代理,打算自主创业的,或是立志到基层到西部地区拼搏的还不多。<br/>  一位委员讲了她亲历的一件事:她到一个小学参加“童心向小康”活动,所有的孩子都说要当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等,没有一个说长大后想当厨师、售货员、技工等,做一个自立、对社会有用的平凡劳动者。因此,她设想,能否建立一批人才研究、咨询和中介组织,随时向社会发布前瞻性预测报告。<br/>  王征委员说,现在我国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衡,人才结构不合理,大学生多得找不到工作,而技工却非常紧缺,许多国外大企业来了找不到技工。还是要有导向,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br/>  热情的交流,深入的思考,独到的见解,这一切显示了民主团结的气氛。正是在这种议论风生中,我们看到年轻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浙江团宗庆后代表——扶龙头企业 助农民增收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br/><br/>  浙江团宗庆后代表——<br/> 扶龙头企业 助农民增收<br/>  本报记者 江南 何伟<br/>  “大力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迫切要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的观点引起了记者的兴趣。<br/>  作为国产饮料的行业“老大”,宗庆后对我国食品制造业了如指掌。他介绍,生产设施先进、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对一些地区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拉动作用。<br/>  宗庆后建议,运用政策杠杆,重点扶持从事粮食、乳品、果品、蔬菜、茶叶等优势产业加工的龙头骨干企业;建立食品制造业专项技改资金,扶持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食品制造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可以尝试建立扶持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资金,一部分用于对参与基地建设的食品制造企业的扶持,一部分资金可通过企业向农户发放预购定金,提高企业与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和抗御农业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的能力。另外,应加速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增强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后劲,使我国的食品制造业成为凝聚农业科学、生命科学、营养科学、生物技术等科学创新成果的优势产业。

关注贫困地区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论坛<br/><br/>  关注贫困地区<br/>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br/> 采访记者:石国胜<br/> 长期以来,新疆部分地区,尤其是边远农村、牧区,如和田、喀什等地,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人均收入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但由于近年来上学的费用逐年上升,一些家庭尤其是农牧民家庭无力负担,造成学龄儿童失学的现象比较严重。其中部分儿童上不了学,甚至被拉拢引诱参加非法讲经习武活动,严重侵蚀了孩子们的思想,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导致了青少年整体文化素质较低。<br/>  建议国家每年拨专项教育经费,用于对新疆的贫困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改善教学条件、提高师资队伍力量等方面的建设。<br/>  背景:据了解,目前新疆阿克苏、喀什、和田三个地区共有小学3090余所,在校学生107万人,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学生达数万人。

改革投入体制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论坛<br/><br/>  改革投入体制<br/>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总队长梅兴润代表<br/> 采访记者:张涛<br/> 目前在一些贫困县市农村,部分教师工资不能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水平下降;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建设资金缺乏;资助贫困学生经费紧张;“普九”债务无力偿还;农村中小学教师数量不足。<br/>  当务之急是解决贫困县市的义务教育投入问题,逐步建立中央、省、县市政府分级承担义务教育投入的制度和成本核算制度。为此,需要中央财政增加投入确保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省级财政增加投入确保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逐步建立“以生定支”的义务教育投入模式,实现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另外,必须以立法的形式来引导教育投入的体制创新。<br/>  背景:2001年国务院作出了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决定。从改革的情况看,农民减负的第一步目标基本实现;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基本落实;中央统一规定的公办教师工资在多数地区得到了基本保证;学校乱收费基本得到了遏制。与此同时,在农村的一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湖北团洪可柱代表——改革要内外结合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人大代表关注国企改革发展<br/><br/>  湖北团洪可柱代表——<br/> 改革要内外结合<br/> 本报记者 李同欣<br/>  “如何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如何进一步搞活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在提出这些问题时,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的负责人,湖北团代表、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局长洪可柱表情严肃。<br/>  洪可柱代表说,建筑业一直是支柱产业,但这些年的改革和发展仍然十分艰难。主要还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管理不善,效益不佳。要推进国有大型建筑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把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br/>  所谓外部环境,洪可柱代表认为:“首先要解决提高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的认识问题。其次必须规范立法,严格执法,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第三必须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推进深层次改革。第四是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管理体制。除此,还要强化投资监控,切实解决拖欠款问题等。”对于内部环境的整治,洪可柱代表表示,要大力培育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倍重视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和“品牌”建设,加倍重视创新,加倍重视发掘特点和优势;坚持以市场唯大,经营为先,适应市场,理解市场,对接市场,把握市场。

3198亿赤字可以承受——政协经济界委员三人谈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br/><br/>  3198亿赤字可以承受<br/> ——政协经济界委员三人谈<br/>  本报记者 王比学<br/>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6日在财政预算报告中说,今年中央财政赤字将达到3198亿元。这意味着财政赤字规模连续两年突破3000亿元。如何看待这么大的财政赤字?政协经济界的部分委员谈了他们的看法。<br/>  从1998年起,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累计发行了6600亿国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说:这几年,发行国债,增加财政赤字,由政府直接投资,创造需求,对遏制投资需求下滑、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日本天津共同高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认为:一个国家的财政赤字的大小、国债发行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经济状况和财政实力。赤字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政府是否具有偿还的能力。发行长期国债,填补赤字部分的缺口,能有效地带动各方面的投入,使一些重点建设工程得以实施,这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方法。这几年,我国经济总的发展形势是好的,3198亿元的财政赤字在国家财力范围内,我认为还是可以承受的。<br/>  政协委员也提出注意警惕和化解财政赤字的风险。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说,对于我国今年经济的发展,我比较乐观,但这个乐观是有条件的。目前,经济界有种观点,国家负债率超过GDP的3%为警戒线,有可能蕴含着危险。从账面上看,我国没有超过这个警戒线,但是由于还有一些隐性债务,如银行的不良资产、国企老职工的个人劳保账户的隐形负债等,我们不能大意。林毅夫委员说,通货紧缩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治理完成,长期使用积极财政政策的后果堪忧,财政赤字积累可能造成潜在危险。潘庆林委员认为,从衡量财政债务风险的一些指标来看,我国债务规模虽还有一定的余地,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保障妇女就业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br/><br/> 建议<br/>  保障妇女就业<br/>  本报记者 余继军<br/>  建议人:福建团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华福周<br/> 我国从法律上保障了男女平等,但妇女就业问题仍很突出。据第二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2000年末,我国城镇妇女就业率为63.7%,比1990年下降了12.6个百分点;女性下岗再就业率也仅为39%,比男性低24个百分点;男女收入差距扩大,越来越多的女性由正规就业转向非正规就业,妇女劳动权益受损严重。建议: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下岗失业妇女的再就业培训;二是国家要根据当前非正规就业的形势,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法规。她还特别呼吁建立国家生育保险社会统筹制度。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制度,可以解决单位之间负担畸重畸轻的矛盾,也体现了社会对女性生育的社会价值的肯定。

河南团毛超峰代表——政府权财要用好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br/><br/>  河南团毛超峰代表——<br/> 政府权财要用好<br/>  本报记者 胡斌 程国慧<br/>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一定要为人民用好权理好财!”谈起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焦作市市长毛超峰代表直奔主题。<br/>  “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从体制上和机制上解决政府如何行使权力的问题。要敢于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儿。”毛超峰代表结合焦作市的实践介绍说,“这两年,我们大幅度压减了行政审批事项,把市直69个部门的2049项行政审批事项压减到620项,精简比例达到70%。我们将保留下来的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统一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发展环境。”<br/>  “政府还要积极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提高政府理财水平。”毛超峰说,近几年,焦作市立足于建立公共财政框架,推出了会计委派、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六大举措,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这两年,政府用于公共基础设施、科教文事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性的支出明显增加,再没有出现拖欠干部教师工资等问题。

图片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两会剪影<br/><br/> 3月8日,中国儿童中心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内,100多位妈妈在孩子们的帮助下学习网络知识,并一起查询“两会”的最新报道。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金台数据(图片)

第6版(两会纵横)<br/>专栏:金台数据<br/><br/>  1998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广大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进一步多元化,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到2002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底余额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5%,相当于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倍还多。多数城乡居民达到了衣食无忧,真正做到了“手中有余钱,日子更美满”的生活境界。<br/>  徐未来制图 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