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中国侨联六届五次全委会上强调
各级侨联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8日在中国侨联六届五次全委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进一步关心和支持侨联工作。各级侨联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积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钱其琛指出,侨联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做的事情很多。移民是一种国际性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改革开放以来,由中国出去的公民就有一二百万人。目前既有几千万华侨华人在海外,又有几千万归侨、侨眷在国内,而且这部分人群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侨联是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它的工作虽然涉及方方面面,但主要是做群众工作,为侨服务,反映侨意,理顺侨心,凝聚侨力,以便更好地为三大任务服务。目前侨联的基层组织已经超过1万个,这是一个很大的网络,也是一个优势。这不仅蕴藏深厚巨大的力量,而且也为侨联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工作舞台。他说,要注意侨联干部队伍的建设。侨联工作有着很强的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和涉外性,这就要求侨联干部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学会民间运作的方式,熟识相关的政策、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和业务素养。希望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知识面宽、会做群众工作、热心为侨服务的干部队伍,这是侨联事业兴旺的关键。
钱其琛还会见了陈永栽、黄双安等62名中国侨联新聘顾问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做了工作报告。
据介绍,中国侨联决定把2003年确定为“侨联群众工作年”,要求各级侨联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式,把群众观念树立起来,把群众组织健全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学习“12·14”营救落水儿童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强调
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田雨)学习“12·14”营救落水儿童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座谈会2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12·14”营救落水儿童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新型人际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英雄群体为榜样,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座谈会上,“12·14”营救落水儿童英雄群体代表刘英妹介绍了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首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常素兰、学雷锋标兵孟宪峰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匡辉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畅谈了学习英雄群体的感受和体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光林就如何学习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云山强调,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
刘云山强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热情,把国家的尊严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使中华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刘云山强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继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特点。既要传承历史文化的精华,又要体现时代进步的要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环节,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
刘云山最后强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党风,从根本上讲,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牢牢铭记“两个务必”,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前列,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先锋。
座谈会由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主持。

第4版(要闻)

周永康会见“雷锋式的好民警”王书臣时指出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周永康28日在北京会见了“雷锋式的好民警”——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民警王书臣及王书臣同志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
周永康对王书臣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王书臣三十多年如一日,关心照顾残疾人张连喜,背他上学,为他找工作,帮助他建立幸福家庭,使他过上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美满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公安机关的根本要求,是新时期公安机关涌现出来的“雷锋式的好民警”,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实践者。他为人民警察队伍中出现王书臣这样的好民警感到骄傲和光荣。雷锋精神的核心和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人民警察应该具备的素质。全国近170万公安民警,都要学习王书臣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始终牢记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更好地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最后,周永康希望王书臣继续发扬雷锋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为人民警察队伍增添新的光荣。
王书臣表示今后不但要继续照顾好张连喜,还要为群众做更多的好事,永远走雷锋的道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更多的贡献。王书臣所照顾的残疾人张连喜说,自己作为残疾人是不幸的,但有共产党、有全社会、有王书臣的帮助,又是幸运的,感谢党和公安机关培养出像王书臣这样的好民警。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向全国公开征求办刊意见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求是杂志编委会日前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奖公开征求办刊意见活动。
这次征求意见范围有15个方面,其中包括怎样更好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刊工作;怎样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怎样进一步落实中央书记处提出的“坚持政治家办刊的原则,高举旗帜,贴近实际,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办刊方针,增强党刊的理论性、指导性和权威性;怎样更好地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怎样更好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怎样创新宣传方式,改进文风,使刊物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更紧密等内容。恳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办好党刊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有利于提高刊物质量的好意见和建议,凡经采纳,除给予精神鼓励外,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将从获奖者中挑选10名同志作为特约评刊员。

第4版(要闻)

何勇在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专家咨询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工作座谈会28日在北京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何勇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专家咨询工作,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何勇指出,自2001年10月国务院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出部署以来,国务院部门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健康有序、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保证行政审批项目审核和处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注意把专家咨询工作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从中央有关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改革工作基础较好的地方,聘请28位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咨询组,参与了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核和处理工作,着重就疑难、复杂和有意见分歧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论证,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处理建议。同时,专家咨询组成员还积极参与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要政策规定的调研和论证以及有关这方面的理论研究等项工作,今后要把专家论证作为审批项目审核和处理的必经程序,通过加大专家论证的力度,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赋主持会议,通报了专家咨询组成立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

第4版(要闻)

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评议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根据2003年“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统一部署,团中央从27日开始,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商业(服务)企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中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评议”活动。活动将通过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进行自我评议,动员广大消费者和社会热心人士实施群众评议,邀请工商、税务、质检、物价等部门开展政府评议等方式,引导青年职工树立诚信意识,杜绝假冒伪劣,开展优质服务,规范诚信行为,进一步发挥在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和信用体系中的示范作用。
连日来,全国有近万个商业(服务)企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积极参与信用评议活动,发放各种信用状况调查表9.4万多份,征求意见3.1万多条。哈尔滨中央大街所有商业企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都设立了顾客意见箱,发放了信用状况调查表。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加拿大外长、日本外相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28日上午应约分别与加拿大外交部长格雷厄姆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通电话,重点就伊拉克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指出,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是有作用的,要坚持下去。伊拉克也必须与两个核查机构更主动、充分合作。他强调,战争将破坏海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对全球经济也有负面影响,应尽力避免,还是要争取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有关问题。
关于朝鲜核问题,唐家璇明确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对任何有利于维护半岛稳定,有助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建议都持开放态度,但从目前情况看,美朝尽快谈起来对解决朝核问题是最重要的。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将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据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8日宣布,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将列席3月5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2月27日,来自全国的200名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与中联部机关、清华大学青年志愿者、北京羊坊店四小的少先队员,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开展纪念学习雷锋40周年“共筑爱心长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

第4版(要闻)

公安部今天公布
侦破两起重大编造及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案件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近日,各地公安机关连续破获几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案件。公安部今天公布了其中两起重大案件情况。
2002年11月4日,犯罪嫌疑人周长林自称恐怖组织,先后向上海电视台、武汉道博公司等5家单位邮寄恐吓信,扬言将对北京、上海一些重要建筑实施爆炸。经上海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于2002年11月15日将犯罪嫌疑人周长林抓获。
经警方审讯,周长林供述,1991年起他开始炒股,一度积累资产近千万元,但后来由于炒作不当,损失惨重。为泄私愤,自称恐怖组织,编造恐怖信息,向上述单位邮寄恐吓信件。
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周长林以涉嫌编造恐怖信息罪执行逮捕,案件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3年2月10日,犯罪嫌疑人武海魏向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拨打匿名电话报假警,称“火车站要发生爆炸”。经江苏省公安机关和南京铁路公安机关相互配合,2月14日在南京市将犯罪嫌疑人武海魏抓获。
经过警方审讯,武海魏交待,出于恶作剧的目的,他曾多次拨打南京市110报警电话,起初几次接通后均不讲话,最后一次在接线员的询问下,编造了“火车站要发生爆炸”的恐怖信息。
目前,南京铁路公安处已将犯罪嫌疑人武海魏以涉嫌编造恐怖信息罪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是一种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以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