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中国国家博物馆挂牌成立
江泽民题写牌匾 李岚清出席并揭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曲志红、邱红杰)中国国家博物馆今天上午挂牌成立。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牌匾。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挂牌仪式,并为牌匾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出席了挂牌仪式。
  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博物馆的建设十分关心和重视。1958年8月,中央决定筹建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建成后一直代行着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职能,在博物馆界和广大观众中享有盛誉,对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增加,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组建中国国家博物馆,并已批准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立项。这是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改扩建工程近日即将启动,2007年竣工。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将由现在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各项设施将进一步完善,馆藏文物将进一步充实,专家学者队伍将进一步加强,逐步发展成为历史性、文化性和艺术性兼备、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博物馆,成为中国文物博物馆界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成为集教育、观赏为一体的公众学习的课堂,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挂牌仪式上致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挂牌仪式。

第3版(要闻)

故事片《惊涛骇浪》首映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题写片名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由江泽民题写片名,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大型故事片《惊涛骇浪》,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出席首映式,并会见了该片的主创人员。
  以1998年抗洪斗争为背景的重大现实题材故事片《惊涛骇浪》,全景式地再现了在那场百年不遇的严重水灾面前,全国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英勇奋战,取得抗洪斗争胜利的历史性壮举,大力弘扬了在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殊死搏斗中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精心塑造了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的抗洪英雄群像,充分宣扬了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的军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部由翟俊杰执导,于洋、李幼斌、巫刚、宁静饰演主要人物的影片,广泛使用最新电影高科技手段营造出气势宏大的抗洪场景,逼真地再现了军民与洪魔搏斗的壮观场面。
  在今天的首映式上,该片受到有关领导、电影界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扬。大家认为,影片思想内涵深刻,时代色彩鲜明,气势恢弘,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是重大现实题材影视创作中有重大突破的精品之作。目前,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该片的宣传发行和放映工作。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首映式。

第3版(要闻)

全国百名好军嫂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李鹏作批示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百名好军嫂先进事迹报告会28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这次会议作了批示:“我希望全国的军嫂进一步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热爱家庭,为巩固强大的国防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等,在会前会见了受到表彰的好军嫂代表。
  王兆国说,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全国百名好军嫂评选活动很有教育意义,是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生动体现。
  王兆国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军队干部家属的工作和生活,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随军家属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既解除了军队干部的后顾之忧,也充分调动了广大军队干部家属支持亲人安心在部队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王兆国指出,军嫂作为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一支积极力量。多年来,广大军人妻子心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勇挑家庭生活重担,全力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为稳定军心、巩固国防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世纪新阶段,希望广大军人家属大力弘扬勤劳勇敢、坚强善良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貌,把爱祖国、爱部队、爱事业、爱家庭和爱亲人统一起来,为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评选的百名好军嫂是从全国60万军人妻子中推荐产生的。施娟等三名好军嫂代表在报告会上发了言。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会上讲了话。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晴宜主持。

第3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中国侨联新聘顾问时指出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海外侨胞支持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陈永栽、黄双安等
  62名中国侨联新聘顾问,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贾庆林指出,
  在历史上,广大华侨对中国的革命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
  贾庆林说,各位居住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就,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你们是广大海外侨胞的杰出代表,这次被中国侨联聘为顾问,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
  贾庆林指出,中国有几千万海外侨胞,这是关心和支持我国建设与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新聘顾问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海外侨胞和我国之间的联系,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推动中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
  新聘顾问们表示,这次被聘为中国侨联顾问,充分体现了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重视。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支持、鼓励他们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促进所在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要闻)

中国电视体育奖揭晓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由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承办的2002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今晚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厅举办了颁奖典礼。60位专家评委和120位新闻界评委以及各路体坛英雄出席了颁奖晚会。
  本届电视体育奖一共设有12个奖项,获奖者分别是:年度突破奖江永华、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王晓福、年度最佳组合奖申雪/赵宏博、年度最佳新人奖李娜、年度最佳教练奖许海峰、年度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姚明和杨扬、年度最佳非奥运项目运动员奖诸宸、年度最佳团队奖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年度最佳女运动员杨扬、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李小鹏以及年度体育荣誉奖中国滑冰协会。
  本届颁奖典礼主办方第一次尝试了海外颁奖,使姚明在美国也能领取到祖国颁发的奖杯。(施纯万)

第3版(要闻)

王皓牛剑锋摘取亚乒赛男女单打桂冠
  新华社曼谷2月28日电 (记者黄恒)在28日闭幕的第十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皓、牛剑锋分别摘取了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的金牌。
  男、女单打决赛对阵双方均为中国选手,但比赛并未失去悬念。在女单决赛中,牛剑锋和队友李楠苦战7局,才以4∶3胜出。她们俩是在战胜了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和中国队的郭跃之后进入决赛的。
  在男单决赛中,先后淘汰了中国台北队庄智渊和韩国队柳成敏的中国小将唐鹏没能继续爆冷,以1∶4不敌刚刚获得克罗地亚公开赛冠军的王皓,后者获得了冠军。
  至此,为期6天的第十六届亚乒赛在此间落下帷幕,以新人组成的中国队夺得了除男子双打之外的6项冠军。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政府和尼日利亚政府领事协定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领事协定》的决定
(2003年2月28日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2002年7月2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领事协定》。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俄罗斯领事条约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领事条约》的决定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由我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02年4月25日在莫斯科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领事条约》。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命的名单
  2003年2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一、批准任命许海峰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批准任命李宝金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三、批准任命侯磊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四、批准任命陈大豪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五、批准任命邢宝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六、批准任命王振华为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七、批准任命索维东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八、批准任命徐发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九、批准任命吴光裕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批准任命周振华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一、批准任命朱孝清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二、批准任命柯汉民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三、批准任命倪英达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四、批准任命丁鑫发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五、批准任命王尚宇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六、批准任命靳军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七、批准任命何素斌(女)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八、批准任命张学军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九、批准任命张德利为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批准任命郭永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一、批准任命秦信联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二、批准任命陈文清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三、批准任命陈俊平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四、批准任命李春林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五、批准任命张培中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六、批准任命张文宣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七、批准任命蔡宁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八、批准任命刘晓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九、批准任命师梦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三十、批准任命买买提·玉素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最近,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李和中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李和中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特此公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