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安理会权威不容损害
  丁刚
  连日来,美国一面加紧在海湾地区准备战争,一面不断向安理会施加压力。美国总统布什25日表示,安理会是否通过一项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并不重要;如果有必要,美将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发动进攻。布什政府无视安理会权威的作法,正在使安理会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目前,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支持继续核查。法、德、俄也已经提出了加强核查的建议。这些国家并非没有认识到伊拉克问题的严重性,而是他们能够从维护安理会权威的角度出发,尊重安理会1441号决议,希望通过推进刚刚开始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的核查,给和平创造一个机会。这一立场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冷战结束后,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它的权威理应得到加强和维护。过去一年来,安理会在协调国际反恐合作,稳定阿富汗局势,以及推动非洲解决地区冲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安理会在反恐方面所做的努力表明,建立一个最广泛的国际联合阵线,对打击恐怖主义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安理会的工作表明,只有联合国才能作为反恐联合阵线的论坛,只有联合国才可以协调各国政府在全球反恐斗争中的措施,而安理会在这方面则发挥着无与伦比的核心作用。要确保今后的反恐斗争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就必须加强安理会的权威。
  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的两种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对如何加强安理会权威的不同立场。在布什政府看来,如果不按照美国的要求办事就是破坏安理会的威信。然而,尊重安理会,不是尊重强国,而是尊重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和态度,尊重通过密切协调促进合作的协商原则。
  “9·11”事件之后,出于反恐需要,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有所转变。但随着布什政府新战略的出台,单边主义势头也越来越强。有位联合国外交官比喻说,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美国越来越像是一个财大气粗的富豪逛商店,把国际条约视为不同的货物,随意挑拣,合适的给点钱为己所用,不合适的就弃若敝屣。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也表明,美国对待安理会仍然是“能用则用,不能用就甩开”。
  应该看到,布什政府如果绕开联合国对伊开战,也未必能得到美国人民的支持。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美国人虽然支持解除萨达姆的武装,但也认为美国对伊动武要取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特别是联合国的授权。这不仅是“出师”有名问题,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反恐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重建伊拉克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援助。此外,当今有诸多全球性问题有待联合国去协调解决,因此可以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联合国,更需要安理会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国际社会必须共同维护而不是损害安理会的权威,必须共同加强而不是削弱安理会的作用。

第3版(国际)

朝指责美机侵入其领空
美称朝已重启宁边核设施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最新动态如下:朝鲜中央通讯社26日说,美国的RC—135侦察机当天侵入朝鲜领空是公然侵犯朝鲜主权和明显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我们警告要采取严厉的自卫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26日表示,朝鲜已在过去24小时内重新启动了位于宁边的一座核反应堆,这加大了它在与美国外交摊牌中的赌注。这位官员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朝鲜已重启其核燃料后处理设施。如果朝鲜采取这种行动,会更让美国担忧。针对朝鲜重启宁边核设施的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科马克26日称,朝鲜为发展其核能力而采取的每一个举动都将使朝鲜进一步孤立。
  韩国新任总理高建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韩国新内阁一就任就着手处理朝鲜核问题。他说,韩国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同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韩国国防部已知道了朝鲜重启宁边核设施的消息,但韩国政府目前还无法予以证实。

第3版(国际)

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方案选定
  2月26日,美国纽约市选定“丹尼尔·利贝斯金德工作室”设计的世贸中心重建方案。该方案为一组呈几何形状的高楼簇拥在双子塔原址周围,最高处矗立着一个高达1776英尺\(约542米\)的尖顶。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就新疆地震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国新疆巴楚—伽师地区24日发生里氏6.8级强烈地震后,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向中国领导人发来慰问电。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慰问电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老挝国家主席坎代、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阿富汗过渡政府代总统法希姆、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
  向李鹏委员长发来慰问电的有: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卡西尼。
  向朱镕基总理发来慰问电的有:泰国总理他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

第3版(国际)

争取和平 主持公道 维护团结
  ——解析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政策
  蒋道力
  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举世关注。中国公众既关心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也关心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政策和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的作用。
  中国始终坚持以和为贵
  中国主张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去年11月安理会审议对伊决议时,中国以安理会主席国的身份,在安理会成员之间做了大量斡旋工作,推动安理会以全票通过了1441号决议。决议要求伊拉克全力配合核查,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但不含有自动授权动武的内容,旨在给和平提供机会。近半年来,中国政府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与美、俄、法、英相应人士通过电话、信件、面谈等就伊问题交换意见,寻求解决办法。中国外长在一个月内三次赴纽约出席安理会会议,以求化解危机。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馆、常驻联合国及有关机构代表团在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内做了大量幕后工作。
  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政策和立场可以用“一个原则”、“两个主张”、“三个要求”来概括。“一个原则”就是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即通过协商和对话的手段而不是使用武力。“两个主张”,一是主张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二是主张给予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必要的时间、人员和设备进行全面核查。“三个要求”,一是要求有关国家尊重和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要求伊拉克认真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三是要求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加强核查并提出报告。
  中国的政策体现了中国人“与人为善”、“以和为贵”的传统思想,反映了中国政府不谋私利、主持公道的良好心态。这一政策是在辩证地分析了伊拉克问题的历史渊源和当前形势之后作出的明智选择。
  目前攻伊的理由不充分
  伊拉克与伊朗因边界纠纷引发首次海湾战争,伊拉克入侵邻国科威特,给两伊和科威特三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要求伊拉克放弃研制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对其发动战争的惩罚,也是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忘记历史,就无法面对未来。
  同时应当看到,经过十余年的国际制裁,伊拉克经济崩溃,军力大减,境内还有南北两个“禁飞区”,即使伊仍藏有生化武器和超过规定的导弹(一般认为伊没有核武器),数量也是有限的,在核查人员的“跟踪追击”下,“东躲西藏”的伊拉克人难以制造出大量这类武器。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凭现在的力量,伊拉克对任何国家都不应构成大的威胁。从迄今核查进展情况看,伊拉克虽没有做到全心全意,至少也可以说大致上能以合作的态度配合两个核查机构的工作。至于伊拉克与恐怖主义的往来,美国的证据还不能说明实质性问题。可见,伊拉克实力有限,表现尚可,目前武力攻伊的理由不够充分。
  法、德、俄调门虽高,但表态中留有余地
  海湾局势紧张之后,法国、俄罗斯和德国等国反对对伊动武的调门很高。这里既有反战的要求,也有传统和现实的利益需要。德国在二战以后,就一直反对战争,国内政治也决定了现政府只能高举反战大旗。法国一直标榜自己的独立性。法、德、俄在伊拉克有重大经济和战略利益。在美国单边主义势头正猛、“先发制人”理论流行的大背景下,法、俄作为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美我行我素的霸道做法十分不满,担心美在伊拉克得手后更加有恃无恐。值得注意的是,法、德、俄的表态都是留有余地的,“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是最后的选择”就是这一立场的反映,不反对、支持动武甚至参与作战都是有可能的。
  人民热爱和平,不希望战争
  近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反映了百姓希望和平、反对战争的愿望。但是,不能过高估计游行对制止战争的影响。示威游行是一些国家的人民表达情感的一种常见方式。比如,美国人在“母亲节”组织过多次百万人大游行,要求政府制订更为严格的禁枪法律,然而美国的枪支立法并未因此有大的改进。也有许多国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游行,不上街游行,并不表明支持动武;上了街,也不能制止战争。如果游行示威可以制止战争,那么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早就结束了。西方政治家更看重的是选票,而不是游行。目前,美国多数民众支持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布什动武不需付出大的政治代价;相反,如果真能做到速战速决,还有可能提高自己的支持率。
  轰轰烈烈是外交,润物无声也是外交
  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主和政策和公正立场,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赢得了各国的尊敬,也维护了中国的切身利益。外交是政策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艺术:没有原则,外交就失去了支柱,就无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没有灵活,外交就会成为一潭死水,剩下干巴巴的教条,就无法施加影响,也难以争取朋友。针锋相对是外交,迂回前进也是外交;轰轰烈烈是外交,润物无声也是外交。
  外交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各国国情不同,处境不同,利益不同,因而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关国家的政策也不尽相同,手段既不会也不必完全相同。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法国留着后手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2月24日,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向联合国安理会又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准许它对伊拉克动武。法国一直阻挠美国走这一步,说目前没有这个必要。与此同时,它联合德国和俄罗斯提交了一份继续并强化对伊进行武器核查的备忘录。法国真的要同美国对抗到底吗?
  围绕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美欧形成了两个相互对立的阵营。美英两国极力要用武力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并紧锣密鼓地进行战争准备,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表示坚决支持。而法德两国是反战派,它们坚持主张采取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
  在反战阵营中,法国可算是旗手。法国曾提出“分两步走”的方案,从而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441号决议。在美英两国越来越不耐烦的情况下,法国仍然坚持让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工作继续进行下去,并认为至今仍然存在着替代战争的解决办法。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却出现了一些新迹象。美国提出,一旦对伊开战,北约应当担负起对土耳其这个北约成员国进行协防的任务。对此,法、德和比利时3国行使了否决权。然而,美国的这一要求在2月16日绕过法国而由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通过(1966年7月1日戴高乐决定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所以法国不是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成员)后,法国没有再采取进一步的抵制行动。2月17日,欧盟就伊拉克问题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在这次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中,法国最终同意加上“战争是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最后手段”这句话。
  就在欧盟峰会举行前,针对美英极力寻求安理会再通过一项向它们授权的决议,法国总统希拉克明确表示“没有必要”,并说一旦提出这样的决议,法国将行使否决权。但第二天,法国总理拉法兰就表示,法国不打算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动武决议行使否决权,它只是在国际上寻求越来越多的国家来支持法国的立场。
  几乎同时,希拉克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部署对促使伊拉克同联合国的合作起到重大作用,如果对伊武器核查成功,要感谢美国对伊施压。他还大谈他对美国的情谊,说他曾在美国读书、工作,很喜欢美国,有人说他反美,他不是生气,而是难过。2月24日,在美国向安理会提交新的决议草案的时候,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不对这个文件的实质作是与否的判断,而只强调目前时候不到,如果在现场工作的核查专家说他们无法工作下去了,可以由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甚至对伊诉诸武力。希拉克总统虽然反复说战争是最坏的解决办法,但人们注意到,他也明确表示伊拉克对地区和世界都是一种威胁。
上述种种迹象显示,法国的立场似乎正在发生某种微妙的变化。其实,可以说法国的立场一直留有后手。2月10—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法国时,希拉克向他表示:解除伊拉克武装是法美两国的共同目标,法美两国只是在采取什么方法去实现这个目标上有争论。
在欧洲,法德两国站在反战最前线,但两国立场不尽一致。德国总理施罗德多次表明,只要在他领导下,德国就决不参加对伊拉克的战争,也决不会在联合国投票支持对伊动武,话说得绝对。而法国则宣称战争是最坏的选择,武力只能是最后的诉求,没有把话说死。不过,分析近来法国就伊拉克问题所发出的各种信号,人们可以感到,法国正在为最终接受美国行动铺设台阶。
人们曾对二战以后美国同英、法、德这3个欧洲大国的关系作了如下比喻:美英是夫妻,两国搭伙过日子,夫唱妇随;法国是美国的情人,经常跟美国耍点小脾气、闹点别扭,但不会闹崩;美德是主仆,美国下令,德国听差。从当前如何对待伊拉克问题的立场看,美英还在“夫唱妇随”,法美还在闹别扭,只是德国不再像从前那样驯服。不过,应该看到,耍脾气、闹别扭的背后都是利益之争。
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时,法国对伊拉克有200亿美元债权,而今据说伊积欠法国80亿美元的债务。法国有40多家石油企业在伊工作,获得了大量油田开采权。一旦对伊战争爆发,显然会伤及法国经济利益。另外,法国有600万穆斯林,占全国人口1/10。政府不能不担心支持美国对伊战争会在国内造成负面影响。从战略考虑,法国不希望美国独霸海湾地区、控制全球原油市场。可是,“胳膊扭不过大腿”。在美英对伊发动军事打击决心已定、战争机器已经启动的时候,法国只能转变立场。一味与美国对抗,到头来只能落得个最后出局的下场。为此,法在适当时候就会作些铺垫。
驻扎在卡塔尔和吉布提的法国军队正在积极操练,法军坦克和装甲车都涂上了与沙漠一样的伪装色。两架法国幻影—4侦察机、两架空中补给机及70名工作人员已于21日离开法国前往海湾地区,与美国、乌克兰及德国飞机一起执行侦察任务。随着局势的发展,法国立场的转变会越来越明朗。  (本报巴黎电)(附图片)
最后的牌怎么打?朱根华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局势
布什阐述伊战后计划
美国拒绝加折中方案
布利克斯说伊仍未决定解除武装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说,阐述了美一旦动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的计划,表示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美才会对伊拉克实行军事占领,否则,美一天都不会多呆。
布什表示,美国将设法保护伊拉克的天然资源,以免这些资源遭到战争的破坏。他承诺战后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能代表所有伊拉克人利益的民主体制”,并在伊拉克实施人道措施来“援助和抚慰”伊拉克人民。
布什称,伊拉克的政权更迭不仅将消除恐怖分子的一个主要后台,而且将为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存、真正民主的”巴勒斯坦铺平道路。
本报渥太华2月2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加拿大已向联合国提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折中方案。该方案主张,伊拉克必须在3月28日前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军事打击。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电话讨论了该折中建议,但建议最终被美方拒绝。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尽管伊拉克最近为澄清有关其违禁武器发展计划的遗留问题采取了一些新步骤,但这仍不足以证明伊方作出了愿意解除武装的“重要决定”。他强调,伊是否按要求在3月1日前开始销毁“萨姆—2”型导弹,将是对伊是否愿意提供合作的一个重要考验。
美国一个反战团体“不战而胜联合阵线”26日组织近百万人通过向白宫和国会参议院拨打电话、发送传真和电子邮件的方式,抗议布什政府执意对伊拉克动武。数量众多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使白宫总机和参议员办公室的电话线路陷于瘫痪。
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昨晚在克里姆林宫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会谈后再次强调了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伊问题的原则立场。
本报巴黎2月26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坚决支持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26日飞抵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紧急研讨伊拉克局势。但阿斯纳尔的劝说无效,希拉克重申法国仍然反对安理会就伊问题再通过一个新决议。

第3版(国际)

俄外交部发言人接受采访
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日前在接受本报和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高度评价俄中友好合作的重大意义,并表示相信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雅科文科指出,俄中两国对世界的公正与安全负有特殊的责任。双方认为,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时要以法律为基础、兼顾各国利益。这一共同看法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战略协作的基础。他说,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有助于振兴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经济,对俄融入亚太经济圈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雅科文科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边界已经成为睦邻友好的合作区,两国之间建立了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在内的多种合作机制,议会和地区间的合作也在稳步发展。数以百计的政府及地区间的协议为两国开展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雅科文科高度评价了俄中两国在经贸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尤其对中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俄加入世贸组织将进一步推动俄中互利经济合作。
在谈到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时,雅科文科强调,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保持战略稳定、有效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重要因素。目前两国已不仅仅是就国际问题交换信息、相互协商,而且还为巩固国际安全发起共同的外交行动。
雅科文科最后对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相信双方的合作将造福于两国人民并对世界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第3版(国际)

韩国新内阁组成
本报汉城2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今天组成了首届内阁班子,任命了由高建为国务总理、金振杓为负责财政经济的副总理、丁世铉留任统一部长官、尹永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曹永吉为国防部长官等20人组成的内阁。
卢武铉当天表示,将尽可能让这些长官在各自位置上多干些时间,以保持政策的连贯性。但为了挑选更好的人选,负责教育的副总理暂时空缺。韩国舆论评论说,新一届内阁以改革、稳定为基点,选用了一批年富力强、具有改革精神的人才。

第3版(国际)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 (记者王振华)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伯德26日宣布将于本周末辞职。这是过去3个月布什经济班子里辞职的第三位要员。白宫公布的哈伯德的辞职信说,本周五将是他作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工作的最后一天。
布什上月公布了以减税为核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哈伯德是该计划的主要设计师。虽然对于他辞职一事早有传闻,但他在布什力图使国会通过经济刺激计划之际宣布辞职,此举耐人寻味。

第3版(国际)

安理会磋商刚果(金)形势
呼吁冲突各方尽快建立过渡政府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6日电 (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26日在就刚果(金)国内当前形势举行闭门磋商后发表主席声明,呼吁刚果(金)冲突各方尽快采取行动,解决妨碍全面执行比勒陀利亚和平协议的一些细节问题,尽早建立过渡政府。
声明对刚果(金)东部伊图里地区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并敦促刚果(金)、卢旺达和乌干达三国政府避免采取可能使这一地区安全状况恶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