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劲风”吹净娱乐场所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张涛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近一段时期,北京市娱乐场所违法经营问题有所抬头,其中电子游艺场所安装、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赌博机以及无证经营等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北京警方自今年1月以来,持续开展了三个阶段的“劲风”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在娱乐服务场所内共打掉重大违法犯罪团伙、窝点10个,查处存在治安问题的场所270余家,有效遏制了娱乐场所内存在的违法活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北京市委
研讨网络与未成年人教育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盟北京市委今天召开“网络文化建设与未成人教育研讨会”,目的是进一步了解部分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而导致的心理、生理等方面变化的情况,研究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解决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
  民盟北京市委继2001年形成的《加强对“网吧”的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优良的社会文化环境》调研报告之后,2002年又进一步对《电子游戏与未成年人教育》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
  据本次调查统计,中学生上网成瘾者的比例达14.8%(初中生11.8%,高中生15.97%)。按这个比例推算,北京市92.26万(2001年数字)中学生中,成瘾者将有13.65万人。与会者呼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规范网络游戏产业,使之健康有序地发展。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母亲水窖
为了西部母亲的渴望
本报记者 王比学
  西部,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也是遭受干旱最严重的地区。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饱受干旱缺水的煎熬。
  一生洗三次脸
  “半夜出门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到水,回家太阳快落山。”这是西北山区广为流传的一首民谣,诉说着山区百姓缺水的无奈,也道出了山区百姓饮水的艰辛。
  西部地区有位乡长听说县长要来检查工作,便洗了一把脸,后来县长没来,他觉得白白用了一次水,后悔了好一阵。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光秃秃的黄土坡上寸草不生。关卜村有个村民叫马虎赛,一天在驮水的路上,牲口受惊摔倒,为保住那桶来之不易的水,他只好用身体去承接下落的水桶,没想到水桶重重砸在脚上,留下终身残疾。最惨的是,妻子离家而去,留下一个女娃。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因一桶水破碎了。
  在甘肃永靖县,流传一句话:一生只洗三次脸,生下来洗一次,结婚时洗一次,死时再洗一次。
  许多干旱地区,人们只能靠天降雨水来生存,但由于贫困,许多家庭无力修建一眼用来蓄集雨水的水窖。在那里,为了谋生,大多数男人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妇女,不得不每日往返几里、几十里山路找回生命水。
  浇灌致富之花
  从2000年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扶助行动,向社会募集善款,为西部缺水地区修建水窖。
  一时间,一笔笔善款,带着全国人民对西部母亲的问候和关怀,从天南地北汇聚起来。
  一眼眼“母亲水窖”在干旱的土地上建起,一滴滴甘泉汇成了献给西部母亲的涓涓溪流。
  截至目前,共募集到善款1.16亿元,建成水窖8万余处,使西部近78万妇女和群众受益。
  在四川、在重庆、在甘肃、在宁夏、在青海、在内蒙古……“母亲水窖”为无数饱受干旱折磨的人们,为千千万万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庭,送去一片爱心,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郑旗乡包家山八旬老人李生花是一位极其贫困的农村妇女,看到第一眼“母亲水窖”在自家门口打出,激动得哭了:“没水,这里娶不上媳妇;没水,养畜不成群。现在我享福了,真是年轻时背水吃,当了媳妇拉水吃,到了晚年蓄水吃。感谢妇联的‘母亲水窖’给咱造福了!”
  一生只能洗三次脸的甘肃省永靖县村民,作为“母亲水窖”的受益者,现在每天都能洗脸,一星期能擦上一次澡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呀!”
  当地干部介绍:“自‘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后,这里一户一窖,有的一户两窖或三窖,人畜饮水解决了,还发展了大棚蔬菜。有些菜,村上80多岁的老人见都没见过。他们每天在儿孙的搀扶下去大棚看看,摸摸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如今却吃上了的新鲜蔬菜,心里乐滋滋的。”
  曾经是“养女莫嫁马泉山,马泉山上水难担”的甘肃漳县马泉山村,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路进了村,电也通了,庭院里还种上了花草,好女都争着嫁到马泉山。
  需聚社会之力
  中国妇女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母亲水窖’的建成,反响非常好。现在我们又组织了捐款者去检查验收,所以捐款者满意,接受捐款者也满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德政工程,要把它继续做下去。”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刚刚起步,目前的捐助远远不能满足干旱地区群众的渴望。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介绍,在西部干旱地区捐助1000元人民币,加上政府扶贫配套资金,即可修建一眼水窖。1000元对大城市的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它可以修建一眼水窖。一眼水窖,就可以给一家人带来生存和希望。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期盼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西部、关注缺水地区的母亲和儿童,帮助她们多建生命之源的“母亲水窖”,让她们能早日喝上水,洗上澡,过上幸福的日子。(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接过雷锋“百宝箱”
  顾仁
  多少年来,《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等歌曲,传唱不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和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雷锋题词40周年的时候,笔者想到这么一个话题:不仅要接过雷锋的枪,还要接过雷锋的“百宝箱”。
  雷锋在世时,生活上非常节俭。他穿的军衣,不少打过补丁,我们还看到过一幅雷锋飞针走线补衣服的照片。在他的身边,有只小箱子,里面就有针头线脑螺丝钉等物,被称为“百宝箱”。这是他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物证。想起这只“百宝箱”,深切地感到它对今天的广大党员干部,仍有教育意义。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已远远超过了雷锋时代,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党的艰苦奋斗传统,雷锋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否就可以丢掉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但是,有不少人却忘记了这一点。他们在工作上马马虎虎,生活上却盲目攀比,一味追求物质享受,对奢侈浪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享乐主义表现突出。有的机关互相攀比盖办公楼,购买轿车讲标准,宾馆饭店讲等级,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国内玩腻了就出国旅游,等等。河北省原副省长丛福奎,在下基层工作时某县没有总统套间,他不仅对某县的工作表示不满,吃过晚饭以后,还驱车到另一个县去住总统套间。这些奢侈作风,已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去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向全党同志发出号召,要求大家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就要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同时,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坚持艰苦奋斗,把雷锋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自己思想上的“百宝箱”。要从身边的点滴事情做起,坚持抵制奢侈浪费之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让艰苦奋斗的作风代代相传,让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万古长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破获一批跨国大案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吕网大、王有佳报道:旅居巴西的台胞林女士,最近从上海市公安局取回了失而复得的美元。这些钱是她毕生的积蓄,3年前被两名在巴西打工的国内歹徒全部盗走。她辗转来到上海向警方报案,经过上海刑警的缜密侦查,2002年底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并追回了大部分赃款。
  近年来,上海市警方通过国际间的广泛合作,成功侦破了一批跨国跨境的刑事犯罪案件。发生在荷兰的“1·19”跨国绑架案,上海警方与荷兰警方协作,历经148个小时的侦破,成功地解救了人质。在“00·92”南非跨国凶杀案中,一举抓获了胡嘉生等犯罪嫌疑人。“4·25”巴西—巴拉圭—上海—香港跨国跨境绑架勒索案,上海刑警与巴西、香港警方通力协作,最终迫使绑匪释放了人质。“3·13”南斯拉夫跨国绑架案,上海警方历经艰难,终于抓捕了本案重大嫌疑人项东廷,成功侦破以中外勾结、两国四地实施犯罪为特点的这起跨国绑架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40余万元人民币、3.2万欧元,冻结存款64万元人民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网上“雷锋纪念馆”开通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雷锋纪念馆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雷锋纪念馆”(http://leifeng.chinaspirit.net.cn)25日正式开通。纪念馆设有生平简介、成长历程、雷锋文集、图片展览等13个栏目,生动再现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示了40年来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家雷锋战友事迹展览馆落成
本报讯 2月26日,全国首家雷锋战友事迹展览馆——“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在河南邓州落成。展览馆展厅内分四个部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和雷锋战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进群体——“编外雷锋团”;弘扬雷锋精神,创建中原大地雷锋城;亲切的关怀,极大的鼓舞。迟浩田为展览馆题写了馆名,张万年题词:“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三个代表’”。(王建新 丁宅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假“访日商贸团”落网记
  孙模同 姬大志
  2月18日,大连周水子机场国际大厅内人员川流不息,喇叭里传来全日空NH904次航班就要起飞的信息。
  这时,两辆红色的出租车出现在大厅入口处,7个行色匆匆的人鱼贯而入,走在前面的是一个长发披肩的中年女子,后面紧随的是大包小包在身的两男四女。周水子边防检查站执勤人员正对NH904航班实施紧张有序的出境检查,这一行6人的穿着打扮和举止神情引起了执勤人员的注意。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韩建武暗中吩咐检查员要认真盘问。
  “请出示您的证件。”检查员赵诗卉面带微笑地对最前面的“旅客”说道。
  “我们是一起的。”后面的一个男子越过隔离线将护照拍到了验证台上,似乎要掩饰什么。
  “请问您是做什么的,几个人?”检查员赵诗卉轻声问道。
  “6个人哪,我是经理。”那个人故作镇静。赵诗卉礼貌地说道:“对不起,请您站到黄线后面,排队等候检查。”
  经过十几分钟的较量,这个6人组成的“长春市企业家访日团”被认为有非法出境嫌疑,留置盘查。最后,林兆君等6名冒用他人身份和公司名称欲偷渡出境人员,不得不老老实实交待。这些所谓的“长春市企业家”是一些下岗工人和无业人员。
  然而,他们是如何走到一起,如何办妥这些出国手续的呢?这一切都与那个中年女子王某有关。经查,王某系吉林省某旅行社职员。
  当事人林兆君,这个“访日团”临时任命的翻译,曾经留学日本两年。去年9月,他听王某说在组织一个“访日商贸团”,可以办理护照、签证等相关出国手续,林兆君当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两人以3万元价格谈妥。而偷渡人员姚海涛与杨翠华则是在街头电线杆子的“野广告”上认识一个叫田继荣的,由田继荣为他们办理了伪造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而后又联系到了王某,以每人8.1万元的价格办理了护照及出国签证。在所有偷渡者中,可能要数盛艳的心情最为复杂。正是她的妹妹盛梅通过中介认识了王某,以5.5万元的手续费为姐姐办理了出国的护照、签证等,将姐姐送上了这条触犯“法网”的道路。
  2月18日,这些偷渡客齐聚大连一家酒店,由王某交待了每个人的身份及相关的常识,但仍被火眼金睛的我边防执勤人员查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州:“寒风”扫掉特大制贩假币集团
  本报广东惠州2月26日电 记者在广东惠州市公安局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公安机关在打击假币的“寒风行动”中,成功查获了“11·25”特大制贩假币集团。
  去年11月25日下午,惠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惠阳市大岚镇某地发现了大量的第五套百元面额假人民币边角废料。经搜查,共发现伪造的第五套百元面额人民币试印版及成品版的边角废料约400公斤,印制假币的PS版138张。12月26日18时30分,惠州警方160多名民警组成6个行动小组,抓获犯罪嫌疑人江木舜等18名涉案人员。
  初步查明,2002年5月底,江木舜与钟伟强、江木串等人选定惠阳市水口镇龙津新区一栋三层楼房为制造假币的窝点,江木舜出资70多万元购买了双色旧印刷机及晒版机、切纸机、油墨、PS版等。其间,江木舜又找到外省某彩印制版厂的宋相贵等3人,以20万元的价格,雇请宋相贵等人利用工作之便制作出第五套百元假人民币印版胶片。从2002年9月至12月,该团伙先后6次共印刷假人民币成品上亿元,半成品4200万元,并以6至7.5元真币兑换100元的价格销售假币4200万元,获赃款219.8万元。
  (潘小平 肖建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锋广场在雷锋入伍地建成
  本报讯 日前,雷锋广场在雷锋入伍地——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落成。广场中心矗立着大型雷锋塑像。雷锋塑像身穿军装,手捧毛泽东选集,肩挎军用书包,昂首阔步向前。褚红色大理石基座上,正面镌刻“雷锋从这里走向军营”9个鎏金大字,背面刻有雷锋同志生平。
  (肖时义 李厚杰 陈金保)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廊坊交警:文明新风扑面来
  “两会”前,记者到素有“北京护城河”之称的河北廊坊市采访,切实感受到了该市交警的文明新风。近年来,他们把精神文明创建融于日常工作之中,有力地推进了交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成为广受群众赞誉的“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图①:“我是交通警察,也是人民公仆”——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上街征求群众意见,一方面向群众宣传交规,另一方面,用群众的眼光,检验交警的精神文明建设,并据此落实全支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把它作为支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各项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图②:“向科技要成果”——“科技强警”把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市区主要路口都安装了电视监控,13个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并实现了各交警大队的信息网络联通,实现了“畅通工程”,也方便了交通救助。支队还专门与医院建立了联动系统,让救护车和交警都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
  图③:“办事不嫌啰嗦,为民不怕麻烦”——车管工作是交管部门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为方便群众办事,这里的业务窗口从24个增加到了43个,车管业务大厅内,公用电话、办公笔墨、饮水设施、休息座椅等一应俱全,并承诺“手续齐全一次办结;手续不全,填写退办明白卡,决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文明创建结硕果。1996年以来,廊坊交警已连续6年受到河北省公安厅的表彰奖励,并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和“全省形象建设先进单位。”吕长弓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泽“四带头”助增收
  本报讯 江苏省洪泽县人武部组织全县青年民兵做好“四个带头”工作,使全县70%土地的产业结构得到了顺利的调整,农民的人均收入从2000元增加到了3000元。
  通过“带头学理论、坚定信念”,他们购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学习材料近万册,组织各类辅导班48次,使广大青年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通过“带头学科学、破除迷信”、“带头学技术、勤劳致富”,帮助120个特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带头学法律、维护稳定”,配合公安部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赵仪宏 天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力助残关爱西部聋儿
  本报西安2月26日电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在西安召开现场会,正式启动“听力助残——关爱西部聋儿行动”。
  我国西部地区有聋儿近30万,其中80%生活在贫困地区,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很差,没有钱购买康复必备的助听器,致使许多只要配戴助听器、经过一段时间语言训练就可以开口说话的聋儿失去了宝贵的康复机会。聋儿7岁以后,即使是配戴了助听器,康复效果也十分有限。此次“听力助残——关爱西部聋儿行动”得到了美国ABC人工耳蜗公司等16家企业的积极支持。中残联将及时把这批社会各界捐助的助听器、人工耳蜗等物品拨发到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让一批贫困聋儿尽快康复。(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