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突破性的进展
  ——五年改革开放回眸
  本报记者 江夏
  春天迈着轻盈的脚步走来,又一个很不平凡的五年过去了。
  过去的五年,改革开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重要的两个标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厦已经矗立起来;随着多哈会议那一声历史性的槌响,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步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如果把近五年各领域的改革一一列出,那将是一张长长的单子,每一项改革都沿着市场取向推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厦添砖加瓦
  几年前,李先生为了装电话,曾经预交了几千元的初装费,还苦等了几个月,可如今装第二部电话,不但初装费不用交了,而且选择余地也大了:中国电信、网通、铁通……不论选哪一家,都能很快通上电话。这就是引入竞争的巨大魔力!电力、电信、民航等部门的分拆、重组、改革,打破了垄断行业一统天下的局面,搅活了一潭死水。
  其实,改革带来的变化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大到买房买车买家电,小到买米买菜买水果,尽可以货比多家。便捷、通畅的流通渠道,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方式,日益健全的市场体系,都是市场经济日渐发育的体现。
  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通过供求、价格、竞争的相互作用,把95%以上的商品资源配置停当,同时带来商品的极大丰富和市场的空前繁荣。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改革就是要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
  国有企业改革在继续深化,一大批国有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了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增强了自身的实力。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三年内总资产从300多亿元增加到700多亿元。凭着雄厚的实力,他们在两个市场游刃有余,创造了可观的效益。企业的多项经济指标,就是与国际上同类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从1989年到2001年,国有企业的数量虽然从7.4万户减少到4.7万户,但实现利润却从743亿元提高到2389亿元。国有经济的布局在调整中优化,整体素质在竞争中提高。
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党的十五大确立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1999年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这一方针写入了国家的根本大法。随着一些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垄断性行业的开放,非公有制经济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个体、私营经济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市长瞿素芬说,台州市的工商税收中,非公有制企业占85%以上,就业人员更占到了90%。
为了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国务院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原先各部门攥在手里的行政审批权第一批就被取消了700多项。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建立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上,深化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税收监管的力度,大规模地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体制环境。为了在效率优先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平,这届政府搭建起全新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新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覆盖了城镇大部分企业和职工。粮食流通、农村税费、住房制度、外贸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也在步步深入。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市场日益连成一片。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的最佳配置,就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五年中,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我国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世贸的开局之年,我们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全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我国一跃成为全世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政府在按照国际惯例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企业在强健筋骨,熟悉规则,调整战略,研究对策,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尽管国内外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改革开放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改革开放的新突破,每一步都来之不易。过去的五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但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容镇定,始终稳健地把握着中国前进的方向和节奏。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来没有停顿,一直按照既定的目标渐次铺开,有序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由衷感叹,在国际经济一片萧条的情况下,我国在这五年中能够实现7.6%的平均增长率,实在了不起。对付通货紧缩,全世界都没有太好的办法,我们的中央政府处变不惊,相机决策,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正确行使自己的职能,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宏观调控,保证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的政府日益成熟的表现。
实践证明,只有以改革总揽全局,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从实际出发,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循序渐进,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这是我们在多年改革开放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靠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中国经济的列车才能冲过风雨,一路快行。
当我们为改革开放的新进展感到自豪的同时,不能不清醒地看到,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我们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国有企业的改革远未完成,要素市场的发育仍然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压力巨大,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政府部门的职能还没有转变到位;加入世贸组织伊始,我们已经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初步建立到不断完善,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改革一定要在一些重要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党的十六大已经为未来的改革开放勾勒出轮廓: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集中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弊端,就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过去的10年是中古关系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我1993年访问古巴和你1995年访问中国时,我们针对国际形势的变化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确立了发展方向。
  江泽民说,中古发展关系具有良好的基础。两国发展关系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古有发展关系的共同愿望,两国都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中古关系能够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两国总能推动双边关系适应新形势,不断取得新发展。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两国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扩大,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对中古两国近年经济、贸易等各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并愿与古巴朋友一道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继续努力。
  江泽民向卡斯特罗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情况,指出十六大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可靠保障,对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他说,十六大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相信中古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继往开来,不断向前。
  卡斯特罗说,我十分高兴再次到中国访问,与老朋友重逢并结识新朋友。
  卡斯特罗说,“9·11”事件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受其影响,加上遇到了自然灾害,古巴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调整了产业结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证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卡斯特罗说,古巴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古巴愿意借鉴中国的经验。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全面发展。
  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卡斯特罗出席了中古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持仪式,欢迎卡斯特罗访华。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治权等。(附图片)
  2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作重要讲话
通过拟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个意见形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全会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3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3年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拟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个意见形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全会认为,开好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对于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的意义。
  全会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为重要。十六大提出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任务,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按照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党和国家的事业一定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
  全会强调,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我国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经济基础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和创新,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要充分认识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全会认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六大闭幕以来,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形成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要继续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千方百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同时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坚持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要继续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帮扶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力度,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要围绕实现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会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3年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全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方理事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苏州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殷学成)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江苏苏州主持召开了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方理事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国际竞争力。
李岚清对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九年来,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密切合作,理事会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给予全力支持,江苏省、苏州市和园区管委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工作卓有成效,已经成为环境优美、规划科学合理、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良好、对国内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工业园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际利用外资五十五点一亿美元,还有大批投资项目正在建设中,二○○二年园区国民生产总值二百五十二亿元,财政收入达到三十二点六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扩大经济合作与交流提供了良好范例。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李岚清指出,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求,拓展园区的发展思路,继续创新,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一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推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改革和破除一切不符合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和体制,通过政府部门自身的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二是要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新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使高科技成为园区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特别重视发展连锁商业、物资配送等现代物流业,以现代化的大流通促进现代化大生产。四是要努力扩大出口。在增加消费品和一般机电产品出口的同时,要积极开拓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千方百计地扩大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五是要大力引进、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为园区的发展提供更为雄厚的智力支撑。
  2月25日至26日,李岚清在苏州还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昆山等地。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