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代表寄语

代表寄语
  在这次盛会上,与会代表将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谏良言、献良策。作为会议代表,我肩负着东莞150多万人民的嘱托,既感到激动和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东莞的发展,是祖国腾飞、民族复兴的一个缩影。当前,东莞人民正在为把东莞建成以“国际制造业名城”为特色的现代化中心城市,2010年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目标而奋发努力。在这次人代会上,我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深刻领会大会的精神与决策,虚心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快东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
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省东莞市市长 黎桂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在国家和群众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把人民群众对国家的兴旺、社会发展的好建议以及反映的一些热点问题带上来,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这个主题,要加强全省检察机关的班子和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强化诉讼监督,为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何素斌
这次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是继党的十六大之后的又一次盛会。我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未来五年,是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五年。作为欠发达的内陆典型农业城市,要赶上或超过发达地区的水平,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集中全市548万人民的力量和智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求发展。根据绥化的特点,在指导思想上要遵循“扩大工业实力,做大绿色产业,搞活商贸流通,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开放升级”的总体方略。
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 于莎燕
  能够以一名职业律师的身份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履行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我备感激动,同时也万分珍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中国恢复律师制度时间不长,但律师行业的发展显然已受到全社会关注。尽管社会上还有相当多的人将律师视为单纯的中介机构工作者,或打官司的人(诉讼参与人);同时律师自身的社会地位和形象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但我想,我们首先不应忘记职业律师是中国法律制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应该对建设法治社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们不仅要扮演好律师的经济角色,而且还应扮演好律师的社会角色和政治角色,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韩德云
这次“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两会”,大会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作为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深感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而重大,也更富挑战性。在这次“两会”上,我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抒发群众意愿,表达民警心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使全社会更加关注公安工作,关注公安民警,关注社会治安稳定工作。
同时,加强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监督和督导,将公安队伍努力建设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
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 俞定海(附图片)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执法检查备忘录(1998年度)
检查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部署情况
1998年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检查组,对海南、辽宁和山东3省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上海、天津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进行了自查。
1998年7月上、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税收征收管理法检查组分成4个小组,赴湖南、陕西、云南和浙江4省,检查了该法的实施情况。
1998年7月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3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海南、吉林、江苏3省,对《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199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4个检查组,分赴江苏、广东、云南和内蒙古4个省、自治区,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1998年9、10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北京、陕西、上海3省、市,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1998年9月至12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分赴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川4省、自治区,对《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重点
检查的重点是控制陆源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损害,以及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的办法和措施。
税务机关代收费问题,《税收征收管理法》与其他法规规定不一致问题,个体工商户建账及发票等管理问题。
检查各地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情况;检查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司法公正的情况。
各地贯彻实施《农业法》的新进展,包括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成果,如粮食增产、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农民增收等等。特别是增强依法治农、依法兴农的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和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国家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实施,鼓励产、学、研结合以及资金投入的情况;进行中间试验、工业性试验、农业试验示范以及其他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活动的情况;科技成果转化中技术权益分配及保护情况。
重点是对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上中游地区进行水土保持检查。
检查情况
《海洋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一定成效:局部海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远海海区水质保持良好。但近年来,由于一些地方不能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开发海洋与保护海洋的关系,致使海洋资源开发过度,陆源污染不断加剧。
各地政府和税务机关基本上做到了依率计征、依法征税和依法减免,该收的税绝大多数都收上来了。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偷税、漏税、欠税、执法不严、管理上存在漏洞等问题。
围绕如何切实抓好社会治安治理的问题,各地从实际出发,创造了不少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但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全国刑事犯罪案件仍呈上升趋势,“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农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今后需进一步搞好土地延包工作,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加大农业投入力度,不断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等。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颁布实施以来,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仍存在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少、速度慢、应用规模小的问题。我国每年取得的近3万项科技成果中,只有20%左右的成果转化并批量生产。
各地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法制观念淡薄,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我国水土流失的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制表:张涛)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不闲·不易·不轻
范敬宜
九届全国人大换届在即。记者问我:你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五年回顾有何体会?
千言万语,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想了几天,才理出六个字:不闲、不易、不轻。
不闲,是指差使不闲。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人大代表当作“闲差”,把人大常委视为“二线”。君不闻有这样的顺口溜:“干部老了不用怕,还有政协和人大。”分明是把这份“差使”当成养老性安排。我开始也曾以《诗经》上的“民亦劳止,汔可小休”自解。觉得紧张工作了几十年,这回可以放松悠闲一番了。想不到来到人大以后,发现人大工作不但不是“闲差”,而且有做不完的事情。按照九届全国人大的规划,要在本届基本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每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真是十分繁重紧张。在五年中,仅以重要会议而言,除了一年一次的人大全体会议外,常委会议有32次,专门委员会的全委会55次,主任办公会议35次,审议讨论的都是重要问题。至于外出视察、执法检查、立法调研、听取政府部门汇报、专题座谈、外事出访以及日常处理大量来信、来访等等,工作量更难以统计。你想,这样的工作频率,能闲得了吗?
不易,是指工作不易。过去,人大常常被戏称为“橡皮图章”。在人们的印象中,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到基层视察,不过是走马观花,走走过场;通过法律不过是举个手,按个电钮而已,有何难哉!以我而言,做过几十年新闻工作,虽算不上专家,也算个“通才”。来到教科文卫委员会,又属文化领域,还不是驾轻就熟?可是很快就发现,这个想法大谬不然。在文化立法工作方面,自己基本上是个小学生,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刚到人大时,一位领导同志对我说,在人大有学不完的东西。五年时间光是立法的程序就未必能全弄清。当时以为有点言过其实,其实确是如此。由于立法工作十分科学、严谨、复杂,一法之立往往少则三年五载,多则十年八年,“十年磨一剑”毫不稀奇,甚至需要几届连续不懈的努力。以这五年为例,文化方面的立法举其大者仅仅是完成了两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其中集人大、政府、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之力,深入调研,反复协调、修改,一波三折,最后经过常委会4次审议方得表决通过。其中甘苦,非常人所能知,岂一个“难”字所能概括!
不轻,是指责任不轻。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法制观念的加强,人大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有问题,找人大,固然是好现象,随之而来人大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面对着每天纷至沓来的来信、来电、来访,面对着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期望,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己责任的分量,深恐辜负重托。比如,近几年来,全国各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广大群众瞩目于人大。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的同志深感难度大,责任重,经常为之忧心忡忡,夜难成寐。有的同志甚至骨折方愈,又冒着酷暑去考察敦煌的文物保护工作,为之奔走呼号。这里,哪找得到一点轻松的感觉。
总之,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就是在不闲、不易、不轻中度过这五年任期的,既从其中找到了自己的方位,也从其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构建人民权力大厦
本报记者 傅旭
  编者按
  春天到了,人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为迎接本次人代会的开幕,我们推出了“聚焦人代会”特刊,意在向读者介绍九届全国人大以来在立法、监督等多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五年中人大工作标志性新闻事件,反映和体现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前进的脚步。
这些年,一个词汇频繁出现在新闻媒体中——“春天的盛会”,它几乎成了每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的专有形容词汇。说“盛会”,并不夸张,因为全国人大会议越来越强烈地吸引着公众目光。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大自身建设的诸多举措也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学习,履职的首要前提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是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一个多月后,在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重新印发给每个委员,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阅读、熟悉这个法律性文件,切实加以遵守。
1998年,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其中一半是新委员。常委会负责同志认为,新委员要有一个学习和适应工作的过程,即使连任的委员,在新形势下也得加强学习,认识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两个月一次的法制讲座制度由此而出台。这在全国人大历史上是第一次。
依法治国,归根到底就是依照宪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宪法实施必须摆在首位。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法制讲座的题目就是《我国宪法与宪法的实施》。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举行了30次法制讲座。法制讲座经过精心安排,相当一部分讲座是结合常委会当年的工作任务确定的,有利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行职责。
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
随着人大作用的增强,腐败之风也开始侵蚀到人大代表。在选举中接受贿赂者有之,搞人情监督者有之,违法犯罪者有之。还有的人大代表仍是“散会就了”型的,不注意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凡此种种,使监督者接受监督提上议事日程。
常委会是人大的常设机关,密切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是做好常委会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继续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或专门委员会会议,采取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和工作情况。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向代表述职的方式,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
2000年10月至12月,安徽歙县1300多名市、县、乡镇人大代表评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常委会向代表述职,代表提出的40多条意见涉及常委会的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常委会认真听取意见,拿出了整改办法和整改时间表。2001年,山西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和人大代表、常委会成员向选区选民、常委会会议述职的办法。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成员每年向常委会提交述职报告,任期内至少向常委会述职一次,必要时,向市人大会议述职。去年5月底,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部分市人大代表和特邀列席的市“一府两院”负责人听取首批7名常委会成员的述职,述职人员和与会代表、列席人员坦诚相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代表述职,选民评议,这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加强选民对代表监督方式上的一个创新,它有利于对代表行为的有效监督,有利于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有利于提高代表工作的水平,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民主意识。2000年11月,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书记以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向朝阳门街道竹竿选区的选民述职,汇报他参加人大活动、走访选民、为选民服务的情况。2001年10月,山东德州市武城镇部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一位选民向采访的记者谈了感想:“以前光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可你到底为选民干了些啥?这下子大家都清楚了。”
人大代表公示制度是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又一种新方式。北京建国门地区人大代表在建国门办事处、选区、选举单位建了25个人大代表集体公示牌,公布了27名区人大代表的照片、联系地址和电话,同时,还制发了代表联系卡700多个。河北魏县人大常委会在县、乡、村三级代表活动室中公开了代表照片、姓名、年龄、职务、联系电话和对选民的承诺。一位选民说,公开承诺让群众一目了然,(与代表的)联系方便了,还能看出是否守信于民。
监督者接受监督。监督别人,检点自己,这已成为人大代表的共识。
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人大代表是各级人大的组成人员,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素质怎样,发挥什么作用,作用发挥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在深层次上决定着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的行使程度和效能。目前,我国各级人大代表大约320多万,绝大多数来自各行各业,不脱产。代表的这个特点使我国的人大制度有深厚的基础,但同时也在客观上容易导致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的作用发挥不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代表在人大开会期间的作用。本着这种认识,很长时间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重视代表作用的发挥,采取了不少措施,成效是有,但从整体而言,如何才能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代表工作进入人大制度建立以来的最好时期。
地方人大除了坚持邀请代表列席本级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开展执法检查和代表评议外,还积极探索用以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的新形式,“统一代表活动日”就是其中的一种。每年确定若干天为代表统一活动日,不管你这个代表从事什么工作,到了这天,一律参加代表活动,活动的主题统一,要求统一。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实行代表“双活动日”,上海闸北区人大常委会自2001年以来开展了代表“议政日”活动。
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方式方法,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如建立选民接待制度等。10年来,天津市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繁华地段设点,街头接待选民”等活动;福建等地方开展了代表“回家”活动,变等待选民上门为主动回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听取意见,走访选民,向选民汇报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展开调研。2001年,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构建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网络。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的人大代表,每人手中都有一本《民情手册》,专门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并每月上报人大代表联络室。
  压题照片:李舸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