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铁公安推行列车刑侦改革
本报讯 去年三月,辽宁丹东铁路公安处率先对列车乘警集治安防控与刑侦打击于一身的模式进行改革,乘警大队只按规定处理现行案件,由刑警支队组建列车刑侦大队,负责全处旅客列车刑事案件的侦破和现行犯罪的打击,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改革近一年,破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陈维安 徐爱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锋”来了
日前,武警新疆总队第八支队官兵在训练之余,主动来到驻地维吾尔族老人家里,帮助老人做家务。当官兵们为老人揿开收音机时,老人高兴地笑了。陈守卫 梁东义 龚巍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北京:建立四大反贪网络
本报记者 徐运平
结合办案,实行个案预防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预防
以点带面,推进行业预防
拓展领域,加强网络预防
  近年来,首都检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握紧惩治、预防“两个拳头”,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
  在打击的同时,他们实行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截至2002年底,北京市检察机关先后在城建、金融、卫生、药品监管领域建立起四大预防职务犯罪网络,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大亮点!
网络之一:共筑“阳光工程”
长期以来,城建系统一直是职务犯罪高发区。为加大行业预防力度,配合奥运场馆等重大市政建设的实施,确保重点工程达到精品工程、廉政工程的目标。去年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市检察院与市委城建委联合推出了北京市第一个覆盖全市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拉开了“迎奥运,携手共建阳光工程”的防腐帷幕。该网络涵盖城建、房地产开发、地铁、燃气、自来水、建材营销、环卫、建筑设计、国土资源和房管等行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与城建工委、地铁集团领导一起,深入城铁、地铁八通线现场、首都博物馆等重大工程,与建设单位签订廉政协议,共同预防职务犯罪。朝阳区检察院深入城建系统10余家单位开展专题讲座,为网络成员单位普及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组织5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
北京西单路口的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是保证三峡电站电力可靠送出,实现全国联网、控制的国家重点工程。朝阳区检察院与建设单位共同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把易发犯罪的关口,创建“双文明样板工程”,建设中没有发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网络之二:堵死金库漏洞
近年来,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数额大、手段隐秘,严重危害金融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2002年10月24日,北京市检察院、中央金融纪工委驻北京市金融纪检特派办、北京市委金融工委联合推出了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网络。该网络覆盖人行、证券监管、农行、工行等各金融行业。各级检察机关对历年来涉及金融系统的刑事案件和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其中突出问题和一般规律,与网络成员单位共同开展预防。
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去年查办轰动全国的操纵债券交易价格案,涉案值50亿元,涉案的140多家营业部分布全国23个省、市。办案中,他们发现有126家营业部有违规操纵行为。他们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向所有违规的营业部发出了检察建议。110多家营业部按照检察建议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取得明显实效。
网络之三、之四:净化卫生药品领域
医疗卫生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密切相关,这一领域内的腐败现象令老百姓深恶痛绝。
2002年12月,北京市卫生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网络、药品监督管理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开始运行。这两个网络将首都17家主要医院以及血液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救中心等28个单位纳入其中;同时包括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18个区县分局、药检所、器械检测站等26个单位。
丰台区检察院在查办铁营医院院长宋辉昌受贿案后,与卫生局共同确定了医疗卫生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帮助他们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完善了“大型医疗设备集体招标采购制度”等22项规章。近年来购置的38种医疗设备,节约资金266万元;84项医疗工程,审减金额551万元。
创立预防新模式
记者在北京市检察机关了解到,全市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已逐步形成了有效的网络,针对发案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结合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和同步预防,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以点带面,开展行业和系统预防;拓展领域,开展网络预防。同时,把职能预防与社会预防结合起来,建立起“以个案预防为基础,以行业预防为重点,以网络预防为依托”的点、线、面结合的预防新模式。
有关犯罪研究专家认为,如果把犯罪比作一锅沸汤,打击是扬汤止沸,而预防则是釜底抽薪。只有立足预防,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才能有效扼住腐败的咽喉。(附图片)
压题照片:反腐败历来为人们所关注。新华社记者 武斌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北上南下好热闹
——香港内地学子求学新现象
本报记者 陈少波
2月20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教育及职业博览”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数以万计的香港学生蜂拥入场。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内地院校的摊位尤其热闹,许多人现场报名,准备负笈北上。
今年共有14家内地大学到香港“抢”学生,参展院校数量是历届“教育及职业博览”最多的一次。毗邻香港的广州暨南大学,最受香港学生欢迎,去年在香港录取了740多名本科生和800多名预科生。该校今年根据香港学生的“口味”,开设了物流管理学等新学科,希望“抢”到更多香港学生。
“北上求学”已经在香港成为一股热潮。据负责统筹招收港澳台研究生事务的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介绍,今年香港报读内地硕士、博士的学生有300多人,比去年增加一倍。香港的人力资源顾问分析指出,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香港许多家长鼓励孩子到内地就读,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内地的发展情况,为日后开拓事业打下基础。
香港高校也各出奇谋,吸引更多的内地学生前来就读。2月初,香港科技大学迎来该校第一批内地交换生,106名来自内地8所著名高校的“尖子生”将在该校度过一个崭新的学期。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早就与内地各大高校开始交换生合作,今后更会逐步扩大招收内地学生的名额。除了交换生之外,还有不少来自内地的硕士生、博士生在香港高校的试验室里工作。内地学生的出色表现也得到香港教育界的充分肯定。教育界人士还指出,招收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不仅有助于拓宽香港学生的视野,更会对他们产生正面的激励作用。
两地高校互拓办学空间,促进了两地学子的双向交流。香港学生热衷北上赶考,内地学生争相南下求学,成为两地社会交往的新亮点。(本报香港2月25日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澳门受理当地及大陆居民赴台申请
本报澳门电 记者曾坤报道:记者从台湾当局驻澳门“台北经济文化中心”获悉,从本月27日起,该“中心”将开办澳门居民入台证申请、大陆居民换领入台证及经澳门赴台之外籍人士入台证三项业务。
在此之前,澳门居民申请入台证一直通过香港办理,澳门特区政府于一年多前宣布准许“台北经济文化中心”开展新的三项服务职能。该中心主任蔡之中表示,直接在澳门向本地居民发出入台证,主要是为了方便民众赴台。过去一年澳门居民申请入台证近2000人、大陆人士在香港领取入台证约2万人,在“陆委会”澳门事务处开办业务后,大陆居民将可视个人需要赴香港或澳门领取入台证。根据台湾“陆委会”的规定,凡具有澳门永久居留资格且未持有澳门护照以外的旅行证照的澳门居民,只要备齐应备文件,即可前来申请入台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IMF预测香港将加快经济增长步伐
本报香港2月25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完成香港宏观经济政策的评估,评估总结预测,由于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带动本港的外在需求回升,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会由去年的2%上升至3%。IMF认为,香港经济的中期发展前景,将取决于香港如何面对与中国内地经济融合所带来的挑战以及区内日益加剧的竞争。IMF大力支持香港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认为香港应确保支持联汇制度畅顺运作的条件,使香港经济在此制度下受惠。(刘光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贵州蜡染特展在台举行
为期一个月的贵州蜡染特展近日在台北开幕,百余件蜡染服饰吸引了台湾观众。此次特展由台湾工艺研究所、汉声杂志社和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图为蜡染艺人正在现场制作表演。本报记者 张何平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感觉就像回家”
张涛
对46位在京工作的外籍人士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他们拿着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颁发的《外国人居留证》,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再到北京来的时候,就像回家了!”
“老外”们有理由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从今天起,他们不再需要每年更换新的签证,进入中国国境的时候,也不再需要每次都签证。《外国人居留证》和相同期限的多次往返签证,带给他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
让客居北京的“老外”有这种感觉,是北京市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投资环境带来的结果。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许多城市在硬件设施上发展很快,一些城市甚至不比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逊色,但在城市服务等软件方面,仍然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从方便外籍人士入境这一小处着手,减少他们签证的次数,着眼点虽小,效果却非常明显。一句“感觉像回家”,为北京向世界展示自己友好、开明、开放的形象,扩大吸引外资,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方便外籍人士入境,也体现了北京的国际化人才战略。人才已经成为当代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许多发达国家不仅重视本国人才,而且通过各种手段积极引进人才。国际人才具备3个特征,即人才的国际化、知识的国际化、人才活动空间的国际化。北京延长外籍人士的居住期限,减少他们往返的签证次数,就是为了改善人才的活动空间。只有在此前提下,人才和知识的国际化才成为可能。符合申请北京《外国人居留证》条件的外籍人士,正是我们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人才资源。
方便外籍人士入境,减少他们的签证次数,以至将来最终给他们永久居住的权利,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日益强大的表现。曾几何时,我们国家一些人热衷于拿到发达国家的“绿卡”。而今不仅众多的外国人希望拿到中国的“绿卡”,许多已经加入外籍的华人也在积极争取回到中国拿“绿卡”。在“绿卡”持有者的变迁中,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首次为外国人发“绿卡”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获悉,在京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中已经有46位人士开始享受到出入境优惠政策,他们在未来的2到5年时间里,可以自由多次地出入我国国境,而不需要反复提供签证。
外籍人士的签证、居留证期限,可根据需要申请2—5年多次入境有效的、每次停留不超过1年的“F”(访问类别)签证。需要在京长住的,可以申请2—5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以及相同期限的多次返回“Z”(职业类别)签证。
符合获得相应居留证和签证条件的人员包括:在京中央省(部)级国家机关、北京市人民政府邀(聘)请的高级顾问,执行中央或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外国签署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协议、人才交流项目的高科技、高层次管理人员;对国家及社会、对北京市有重大或突出贡献的人员,执行国家或北京市政府间无偿援助协议的人员;国家或省(部)级或北京市科研机构、重点高等院校聘用的学术、科研带头人,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享受同等待遇的学术、科研骨干等,以及他们的配偶和不满18周岁的子女(简称随行家属)和在京任职的留学归国人员中未加入外籍的高科技、高层次管理人员的外籍随行家属。(张涛 苏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机关:“廉政责任制”名不虚传
262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裴智勇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各级检察院领导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高检院还修订下发了“实施办法”,建立起检讨责任、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相配套的责任追究制度。近年来共有262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有151名检察长到上级检察院检讨责任。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党中央、中央纪委、高检院作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重点对奢侈浪费、领导干部违规配备交通通讯工具和可能影响领导干部公正执法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禁止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规定得到严格落实,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之风基本刹住,违反规定新建、扩建办公楼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人才开发中心服务数万人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成立十年来,已经为数万名流动人员提供了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向外资企业和外商(包括港台)代表机构派遣雇员近万名,为数百家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人事代理和代办各种社会保险服务,向境外派遣了上千名技术、管理和劳务(研修)人员。(亚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消防全面检查迎“两会”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四日讯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今年一月份发生火灾五百多起。为确保“两会”期间消防安全,近日北京市消防部门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着在疏散通道上堆放物品、无火灾自动报警和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个别防火门闭门器损坏等问题。市消防局已责令其改正,并对个别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彭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河民兵经济建设挑大梁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市人武部大力开展维护社会治安、树文明新风和争当致富尖兵活动,每年出动二万余义务工投身经济建设。同时,以民兵为主体,建立了六十多个双文明建设示范点,四百零三个民兵连成立了二千四百多个学雷锋小组,常年坚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赵同社
张凤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雷锋所里“活雷锋”
本报记者 张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当我们今天再次重温这段熟悉的话语时,是那么亲切,有多少人就是背诵着雷锋日记成长起来的。蓦然回首,雷锋已离开我们40个年头了。
然而,今天,当你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合肥市雷锋储蓄所,你会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因为,这里有雷锋熠熠生辉的塑像,这里有窗明几净的环境,更有一件件平凡而又琐碎的感人小事,会让你觉得,雷锋并没有走。
2001年2月8日,雷锋所正式挂牌时,所里的员工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以英雄雷锋的名字命名,是荣誉,更是责任。”现任雷锋所年轻的所主任张丽对记者感慨地说:“既然叫雷锋所,所里的人就要首当其冲学雷锋,怎么学?”
他们首先做的就是,把雷锋从“天上”请回人间。通过学习雷锋的生平和感人事迹,组织讲雷锋故事会,让大家走近雷锋。雷锋可亲了,雷锋也就可学了。
在雷锋所,领导率先学雷锋,并响亮地提出,“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领导不是把雷锋当作挑员工毛病的“镜子”,而是把雷锋作为标杆去激励员工进取向上,让真心实意学雷锋的人,处处得到周围的认可和尊重,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学雷锋的热情。而所里的员工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更深了:雷锋精神不是雷锋事迹的简单聚合,而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们才把“学雷锋”和“做好事”不再简单地等同起来。而是认为,雷锋精神就是无数件好事的“集合体”,“做好事”的内涵十分丰富,作为一名储蓄所的员工,学雷锋就是要立足岗位做贡献,搞好柜面服务,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
一次,一位客户拎着被大火烧得残缺不全的现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雷锋所兑换,在此之前,他已经被多个金融机构拒绝。令他感动的是,雷锋所的员工花了3个小时将6000余元现金清点完毕如数兑换。他说,雷锋所让人好温暖。
还有一次,一位客户装着巨款在火车上打电话到雷锋所,他还有两个小时才能到合肥,等下火车赶到雷锋所肯定已过下班时间,问能不能提供服务,雷锋所的员工爽快地答应了,下班后等了很晚,直到为这位客户办理完业务才离开。
辛勤的汗水结出丰硕的果实。截至今年1月末,雷锋所已拥有12万客户,储蓄余额达7亿元,比刚成立雷锋所时新增2.5亿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集体读书 参观旧址 观摩交流
东海舰队“点面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
本报讯 2月10日至22日,海军东海舰队在福建举办了由120余名团以上党委书记参加的集训班。集训期间,除安排了集体读书、座谈讨论、请军内外专家教授作理论辅导、邀请福建省领导作形势报告和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忆传统、铸军魂”等活动外,还专门按照舰队党委“一年看一片,三年看一遍”的工作思路,专门安排5天时间,到某基地和某集团军部队参观学习,通过观摩交流,促进基层建设。
参观中,大家抱着“取经”的态度,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某基地和某集团军部队为镜子,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并结合本中队实际进行思考,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找到了本单位为基层服务意识不强、投入不多、关心不够等问题。
“‘一年看一片,三年看一遍’的方法直观、实在,对我们的触动很大。”集训班的代表们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从具体实在的地方抓起,这样就可以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真正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余子富 汪光鑫)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团“允许试错”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军区某高炮团尊重基层官兵的首创精神,挖掘群众创新潜能,凝聚群众创新智慧,在全团响亮地提出了“允许试错”的口号,鼓励官兵立足本职大胆创新,努力营造敢试敢闯的良好氛围。
该团注重引导官兵特别是各级政治干部,充分认清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团党委规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团营连要有一名主官挂帅,政治处要具体负责,司政后装要积极配合,营连要成立探索攻关小组。通过广泛动员和认真组织,全团形成了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为主体,各级各类干部骨干积极参与的群众性研究探索队伍。(张爱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