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把中美关系的积极势头保持和发展下去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胡锦涛说,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双方按照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克劳福德会晤时达成的共识,保持了经常性的高层对话,加强了反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在伊拉克和朝核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沟通与磋商,两国关系的发展总体上是好的。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把中美关系的积极势头保持和发展下去。
  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是双方要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彼此的关系,努力扩大共识,增进互利合作,慎重处理分歧。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根本利益,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坚持反对“台独”,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胡锦涛说,伊拉克和朝核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两大热点。我们一直要求伊拉克必须全面、严格、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真正做到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认为这一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寻求政治解决。在朝核问题上,我们主张半岛不能有核武器,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应得到维护。历史经验表明,只有通过对话与协商,才能妥善解决朝核问题。我们希望美朝直接对话。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伊拉克和朝核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作出努力。
  鲍威尔向胡锦涛转达了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的亲切问候并表示,美中关系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愿意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美国理解台湾问题对中国是十分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之间的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各项承诺。
  鲍威尔还介绍了美方对伊拉克及朝鲜核问题的政策和下一步的考虑。
  会见结束时,胡锦涛请鲍威尔转达他对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外交部长助理周文重,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二月二十四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强烈地震
党中央国务院致电表示亲切慰问 并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今天上午10时03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伽师地区发生6.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9.5度,东经77.2度),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截至今天晚上8时,地震已造成震中及附近地区257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心,立即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灾区各族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发去了慰问电,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医护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做好震后救灾工作,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今天下午,胡锦涛总书记、朱镕基总理、温家宝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又亲自打电话给自治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询问受灾情况和灾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对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要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动员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抢救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要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首先解决吃饭、饮水、御寒、住宿、医疗等问题,确保受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并防止疫情的发生。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拨付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地震部门要继续加强地震监测,认真做好余震的防范工作。
  国务院已派出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带领的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于今晚携带救援装备飞赴灾区抢救伤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指出中美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了新的进展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时说,自去年我和布什总统在克劳福德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了新的进展。两国共同利益增多了,合作领域拓宽了。
  江泽民说,10多年来,中美关系在跌宕起伏中保持发展,有几条经验很重要。首先,中美双方应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看待两国关系。第二,我们之间应不断增进了解,发展互信。第三,要承认和尊重差异,寻求和扩大利益汇合点。第四,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样中美关系就能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
  鲍威尔转达了布什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积极评价当前美中关系的发展势头。他说,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双方共同努力克服了双边关系中一度出现的困难,美中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美方希望这种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台湾问题,美方理解中方的立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还就伊拉克和朝鲜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最后,江泽民请鲍威尔转达他对布什总统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以及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2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历史性的跨越
  ——五年经济发展回眸
  本报记者 彭俊
编者按: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两会”的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到这次“两会”,已是五年时间。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成就辉煌的五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克服重重困难,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继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两会特稿”,回顾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展望新的发展前景,迎接“两会”的胜利召开。
  春天的脚步总是悄然而至,春天的“两会”总是牵动人心。
  新一届人大、政协继往开来,将勾画新的发展蓝图。
  中国经济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到现在,时间跨越5年,中国经济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人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跨越辉煌而艰辛!
“三级跳”上台阶
  刚刚过去的2002年,为5年中国经济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0美元。
  从1998年到2002年,中国经济一路高歌,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增长7.6%的良好态势,先后跃上8万亿元、9万亿元和10万亿元三个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跨越800美元、900美元之后,正向1000美元大关逼近。来自经济战线的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评价这两个“三级跳”是历史性的跨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台阶,表明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更为雄厚,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现在,我国一天就创造国内生产总值270多亿元,而195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才679亿元。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迸发出惊人的能量。2002年一年,中国工业这台大机器吃掉了2.4亿吨钢材,超过美日两国钢材年产量的总和。中国的建筑工地浇灌的水泥相当于全球年产量的40%,世界年产玻璃中的30%镶在了中国的高楼大厦上……2002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高达62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逾500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0美元,表明人民生活在基本实现小康之后,开始迈向全面小康,生活质量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日子越过越好。
  国力昌盛,百姓安康。经济发展也给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吕飞杰说:“这5年,是国家扶贫投入力度最大的5年,中央累计投入各项扶贫资金1245亿元,超过1980年以来22年中央扶贫总投入的一半,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回首5年,我们不仅为中国经济不断刷新纪录而鼓舞,更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而欣慰。20世纪90年代初,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增加的绝对数量为200亿元左右;近年来,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增加的量已是八九百亿元。在这样高的基数上实现持续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中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健,更加成熟。
  “三管齐下”同发力
  2月20日,早上不到8点,北京的张崇武大爷就买国债去了,没想到银行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十几米。当天上午,仅工行在北京就售出2003年新国债14亿元。这是近年来国债发行火爆场面的延续。
  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需求不足,九八特大洪水,就业形势严峻……5年,挑战纷至沓来,困难接连不断。面对种种挑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三管齐下”共同发力,拉动中国经济前进。
  从1998年起,中央政府连续几年增发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2002年底,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600亿元。国债项目直接带动地方、部门、企业投入配套资金和银行贷款1万亿元,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力量。政府先后颁布一系列政策鼓励民间投资,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民间投资开始活跃。
  如今,小城镇在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地面,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许多小城镇的建设靠的就是农民自己的力量。国务院体改办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崇法指出,小城镇的发展,农民已逐渐成为重要的投资主体,政府的财政负担正在减轻。
  鼓励消费,刺激消费,百姓的消费领域不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第一次超过4万亿元。消费的增长直接拉动了生产的增长。汽车、电信、房地产等行业增长迅猛。2002年,全国汽车产量超过300万台,电话用户超过4亿,个人购房火爆。
  整顿和规范外经贸市场秩序,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出口退税,一系列扩大出口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出口的增长。
  2002年,全国出口增长20%,对经济增长实现了正拉动。
  五年风雨,五年磨砺。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复杂局面和宏观调控的高超能力和水平,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可靠保证。
  “三大矛盾”待化解
  今年春来早。早来的春天,仿佛提醒我们前方尚有遥遥的征程。
  我国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人均水平则更低。就综合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来说,中国仍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前景光明,任务艰巨。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最根本的是经济的不断发展,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形势严峻这三大突出矛盾。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全力化解这三大矛盾,是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农民收入增长的缓慢,不仅制约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的步伐,也制约有效需求的扩大。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春说,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仍然是我们农村基层干部的首要而艰巨的任务。
  困难虽多,机遇犹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年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就能化解突出矛盾,推动经济增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历史赋予2003年的春天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新步伐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的“两会”将谋划建设全面小康、加快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列车将继续呼啸前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负责高等教育事务的国务大臣玛格丽特·霍奇和牛津大学校长卢卡斯一行。
  教育部长陈至立等会见时在座。霍奇和英国4所著名大学校长一行应教育部的邀请来访。访华期间,霍奇与陈至立签署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协议》。

第1版(要闻)

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天津作品展举行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天津作品展2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全国政协对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近百年来,津门画家追随时代、默默耕耘,其创作守范而不泥古、朴实而不矫饰、和静而不浮躁,这次展出的11位画家的作品,正是津门画家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现。他说,天津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是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的第五个展览。这个系列展是由李瑞环主席大力倡导,相关省级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共同主办的大型国画展。已先后举办了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的作品展。画展的成功举办,引起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强烈反响,被誉为共襄中华文化的又一盛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繁荣国画艺术,为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在致辞中说,天津是一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深受中西方文化熏陶的天津画派,以传统为根基,学古而不拘泥于古,以汇纳百川的气度,把中国画创作推向了新的境界,产生了许多有影响的人物和作品。这次推出的风格各异的国画家的优秀作品,凝聚着当今天津国画在继承发展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又与时代接轨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展现了中国先进文化所具有的深厚历史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画展共展出了白庚延、杜滋龄、张洪千、霍春阳、姚景卿、王美芳、赵国经、刘皓、何家英、贾广健和刘泉义共11位天津画家的90幅作品。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张思卿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书画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沃罗宁总统会谈
强调指出发展中摩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确定了今后的合作目标,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江泽民首先欢迎沃罗宁首次访华,并愉快地忆及他2001年对摩尔多瓦进行的成功访问,对与沃罗宁总统在北京重逢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相信沃罗宁总统此次访华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江泽民对中摩双边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摩之间的文化交流、相似的历史遭遇及面临的共同任务使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相敬,两国已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科技、文教、卫生、军事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地方与民间交往逐步增多,两国企业也建立了直接联系,特别是两国农业合作效果明显。江泽民指出,中摩关系之所以健康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并尊重对方的选择,支持对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关切和需要。江泽民赞赏摩尔多瓦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并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尊重摩尔多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摩尔多瓦为实现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江泽民强调指出,发展中摩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使中摩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青年一代的工作,让他们成为巩固和发展友谊的桥梁与纽带,推动他们加强交往与联系,使中摩友好后继有人。
  沃罗宁对有机会来华访问感到非常高兴,称这是加深两国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机会。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愿学习和借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用于本国的经济建设。
  沃罗宁高度评价两国关系。他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及国际事务中都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2001年江泽民主席对摩尔多瓦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极大地推进了中摩关系的发展,双方在工业、农业、文化等领域内的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两国关系进入到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时期。沃罗宁感谢中方在摩尔多瓦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向摩尔多瓦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希望扩大双方在农业及人文领域内的交流,在建立经济自由区、互派留学生、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举办中摩文化节及在摩尔多瓦建立中医药中心等方面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使两国关系更趋务实和巩固。
沃罗宁重申,摩尔多瓦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江泽民还向沃罗宁介绍了中国处理国家关系的重要原则及对当前国际热点问题的立场。他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应成为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提条件,维护世界多样性是保障人类社会平衡发展的关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加强对话与交流是加深了解、增强互信、促进合作的重要途径,和平谈判是解决争端和冲突的最佳方式。
关于伊拉克问题,江泽民重申,中国一贯主张以和为贵。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必须严格、全面、切实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联合国核查两机构前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应该继续下去。这也是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愿望。
沃罗宁感谢江泽民的介绍,赞赏并支持中国在处理国家关系中坚持的原则,他说,摩尔多瓦也主张以和平的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伊拉克问题,认为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应继续下去。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沃罗宁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公报》,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提供援助的换文》等其他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沃罗宁。国务委员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徐中楷等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2月24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