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美英将向安理会提出伊问题新决议 马哈蒂尔称对伊动武无助反恐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22日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自己的私家农场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会晤后向新闻界表示,美国和英国将于下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他说,新决议草案将用“清晰、简洁的措辞”宣布伊拉克没有履行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他强调,美国不会为决议的通过再等两个月。时间已经不多,对安理会而言,这将是显示其决心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后机会”。阿斯纳尔表示,西班牙支持美国和英国即将提出的新决议草案。
阿斯纳尔是21日从墨西哥飞抵克劳福德农场与布什会晤的,双方重点就对伊问题新决议草案的措辞以及如何争取有关国家的支持进行了讨论。布什和阿斯纳尔在会晤期间还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电话,就新决议草案与他们交换了意见。
英国官员22日说,美国和英国决定下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并要求安理会在3月中旬就是否通过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22日对伊拉克境内几个主要生产萨默德—2型导弹和零部件的设施进行了集中检查。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个导弹专家小组当天检查了一家位于巴格达的萨默德—2型导弹组装厂,另一个专家组检查了一个导弹液体引擎推进测试台,并查封了那里的一些生产设备,还有一个专家组检查了萨默德—2型导弹零部件生产厂。此外,核查人员当天还检查了伊拉克北方重镇摩苏尔的一处导弹设施。
伊拉克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又有一架美制U—2侦察机对伊拉克进行了空中核查,飞行时间持续6小时。
美国已开始它在部分欧洲国家对伊拉克作战所需军用物资的调集。22日下午,一辆运载美军战备品的专列从意大利北部的维琴察美军基地启程,抵达意中部城市比萨附近的达比美军基地,沿途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双威(马来西亚)2月23日电(记者于大波、叶在琪)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3日在此间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商业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无助于全球反恐斗争,反而会对恐怖活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马哈蒂尔说,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将会“激怒更多的穆斯林”,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有可能发动的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不是出于反恐目的。
马哈蒂尔指出,“恐怖活动是没有国界的”。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过程中,不能对一个国家发动一场常规战争。这场常规战争可以结束,但全球的恐怖活动并不会因为一个国家战败而消失。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晚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鲍威尔向小泉介绍了美英即将向联合国提交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提案。小泉强调希望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他高度评价了美国在保持动武压力的强硬政策同时,继续需求国际社会支持的努力,并希望美国继续这种努力。他说,日坚定支持美对伊政策,但也希望美国能避免不通过联合国决议就动武。双方还就一旦对伊动武后难民援助、复兴重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鲍威尔表示期待日本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作用,小泉称日本能够在重建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23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内政部副部长吴拉姆—侯赛因·波朗迪昂23日重申,一旦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采取措施保障其边界安全,不允许伊拉克难民进入其领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波朗迪昂的话说,如有必要,伊朗将在两伊边界沿线伊拉克一侧为难民建立庇护所。他说:“一旦战争爆发,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向无家可归的穆斯林提供帮助。”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的主动与被动
本报记者 胡锡进 环球时报记者 宋念申
美军万里劳师,数万大军把本来就不大的科威特塞得满满的,科威特的几条高速公路几乎全成了美军的战备公路,美军的各种作战和后勤车辆煞是繁忙。
美军一副咄咄逼人的态势,大战一触即发。但开打之前,美国大兵还得在沙漠中苦熬时日。沙漠里的美国大兵,白天太阳曝晒,夜里冷风袭人。毕竟是住帐篷,条件再好也不如在正规的营房里。按照军事分析人士的说法,美国其实一周前就有能力动手了。但五角大楼却迟迟下不了命令,根本原因不是军事上的,而是政治上的。在世界范围内,近来不断发生反战示威。尽管这未必能阻止美军对伊拉克的进攻,但确实令美国当局难堪不已。
美国一直声称进攻伊拉克是在“为全世界除害”,但借伸张所谓“正义”却如此费力,这不能不说是美国的无奈。
还有,美军来了这么多,但美国大兵就是不敢在城里露面。驻科威特的美国使馆受到层层保护,看上去已像个军营。连美国记者在科威特采访都谨慎小心,他们的安全受到重点保护。科威特13年前被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从伊拉克的占领中“解放”出来,这次“倒萨”行动,得到科威特从官方到民间的一致支持。但即使这样,科威特人普遍不喜欢美国人,最近这里发生的几起袭击美军的事件,更是令驻科美军不寒而栗。
尽管美军处于主动态势,但美国政治上的被动与其军事上的主动形成巨大反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来说,最好的结果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压服萨达姆。这样既可以显示美军的强大,恐吓其他不听话的小国,又可避免战争带来的各种风险。一旦打起来,美军当然希望速战速决。如果真的发生血战,美军伤亡惨重,美国民众难以承受,布什政府必受质疑。若是伊拉克人大量伤亡,伊拉克必将成为同情的对象,只会增加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新仇。 (本报科威特城2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巴拉迪敦促伊朗接受突检
以证实是否和平利用核能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22日电 (记者张胜平)正在伊朗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敦促伊朗接受该机构专家对其核设施进行“未经事先安排和宣布”的突然检查。
巴拉迪当天下午在结束对伊朗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对伊朗中部纳坦兹和阿拉克两处核设施的检查中没有看到任何“意料之外”的情况。根据他所看到的情况,他可以“证实”伊朗的核设施是“和平利用原子能”。
但是巴拉迪强调说,在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对其核设施进行更多的自由检查之前,他不能担保伊朗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巴拉迪说:“如果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一项协议,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未经宣布和安排的突然检查,那么围绕伊朗核计划的种种猜测和怀疑就可以得到澄清。到那时,我就可以向担心伊朗核计划的国家和人士保证说,伊朗的核计划是完全透明的,是和平利用核能源。”
巴拉迪在同伊朗总统哈塔米等领导人以及伊朗原子能组织的官员举行的会谈中敦促伊朗方面接受对其核设施进行突然检查。伊朗方面承诺将在核设施的检查问题上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的合作”。但是伊朗方面没有表明是否会响应巴拉迪的呼吁,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一项协议,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更多的未经事先宣布和安排的突然检查。
巴拉迪是21日率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抵达德黑兰进行访问的,他于22日夜间提前一天结束了对伊朗原定3天的访问,但他前往何处没有宣布。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主席访问非洲三国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刘正学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坦桑尼亚国民议会、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赞比亚国民议会的邀请,于2月9日至19日对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并在回国途中经停塞舌尔。陪同访问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瑞环此访促进了中国同三个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拓展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郑万通说,李瑞环的访问受到三国政府和议会的高度重视与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他同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扩大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三国传媒对李瑞环的来访进行了积极的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同非洲三国领导人会见中指出,中非友谊是老一辈领导人培育的,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非洲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他强调,不忘别人的好处,想着别人的难处,是中国人立身做人、处世交友的重要原则。“贫贱之交不可忘”,“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些格言都说明了这个道理。“利他”是中国人的道义原则,凡事都要设身处地地想,替他人着想,换个位置来想。在中国人的眼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知己”、“知心”、“知音”。他表示,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是老朋友、好朋友,希望并且相信,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经受了历史考验的中非友谊,一定会与时俱进,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非洲三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非中友谊,感谢多年来中国给予非洲国家的无私援助,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郑万通说,李瑞环向所访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并交流了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在谈到发展问题时,李瑞环指出,发展是世界性的话题,更是发展中国家的主题。离开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许多问题都无法解决,而且还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共同的处境、共同的任务,决定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有许多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利益。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团结,互相学习,扩大合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就是对世界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他强调,中国人民衷心祝愿非洲在新世纪取得发展的新成就,愿意与非洲人民在共图发展的大业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前进。李瑞环关于发展问题的看法引起了所访国领导人的共鸣。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会谈中说,中非关系之所以长期友好,是因为我们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相理解、互相谅解。他指出,理解、谅解是处理相互关系、搞好合作共事的重要条件。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别人理解、谅解,人人都应当理解、谅解别人;希望别人理解、谅解自己,自己必须首先学会理解、谅解别人;不懂得理解、谅解别人,也常常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谅解。人与人之间是这样,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各国都有各国的实际、各自的难题,应当提倡大度耐心,提倡求同存异,提倡互谅互让,多为对方着想,多考虑长远的利益,相信许多问题当前解决不了将来总可以解决,我们这一代解决不了我们的后代总能够解决。李瑞环的观点得到了所访国领导人的赞同。
郑万通说,在这次访问中,李瑞环对三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表示高度赞赏。所访国领导人表示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访问中还向三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三国领导人都希望加强与中国政协的友好往来。

第3版(国际)

加深友谊 拓展合作
———祝贺李瑞环主席非洲三国之行圆满成功
二月十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达累斯萨拉姆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坦桑尼亚国民议会、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赞比亚国民议会的邀请,于2月9日至19日对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并在回国途中经停塞舌尔。图为2月9日,李瑞环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坦桑国民议会议长姆塞夸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二月十三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温得和克会见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内霍瓦。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月13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温得和克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卢萨卡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2月19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结束对赞比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赞比亚。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姆瓦纳姆万布瓦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2月20日,经停塞舌尔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维多利亚会见塞舌尔国民议会议长麦格雷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第一现场

反战声震吉隆坡
本报特派记者 张亮 孙伟
在第十三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召开前夕,马来西亚十余万各界民众和来自全国103个组织的代表今晚冒着蒙蒙细雨,在首都吉隆坡武吉泽利尔体育场举行和平大集会,发出了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强音。
大会由马来西亚人民和平联盟主办,巨大的体育场三层看台和赛场上挤满人群,人们胸挂反战徽牌,高举反战标语和旗帜,呼声鼎沸。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大会并发表了呼唤和平、反对战争、反对霸权、反对单边主义的即席讲话,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各界代表也踊跃发表慷慨激昂的反战演讲,会上还播放了反映马来西亚各界反战心声的录像。和平联盟主席基尔向马哈蒂尔呈交了全国150多万人的反战签名册。大会将结束时,一些人扮成和平鸽在会场里穿行,专为这次和平大集会创作的《和平的光辉》歌声响彻夜空。
早在本月15日,全球60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千万人反战活动,而吉隆坡选在今天举行和平大集会,更有其特殊的意义。
目前拥有114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第十三次首脑会议将于明天正式在吉隆坡举行。而在昨天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上,反战和反对单边主义的议题成为焦点。外长会议拟定并将于明天提交首脑会议审议的不结盟运动《吉隆坡宣言》草案中,反对单边主义、促使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内容占有突出的地位。
今晚的和平大集会正是对不结盟运动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意愿的呼应和声援。马来西亚是伊斯兰教信众占多数的国家,然而,今晚的大集会反映了全国包括马来、华裔、印裔等各种族、各宗教的人民热爱和平的共同心声。
出席大会的马华总会会长张征雄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战争造成生灵涂炭,危害世界和平,也直接损害世界经济发展。马来西亚不分种族一致反战,在马和平联盟发起的反战签名运动中,60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的20多万华裔同胞参与签名,就是最好的体现。
马来西亚大学生协会执行秘书陈凯思小姐对记者说,推崇“民主至上”的美国原来是霸道的。在全球反恐的同时,我们也要反霸,只有这样,世界和平才能取得平衡的发展。今天的和平集会意义重大,相信我们与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表达的反战意志,对世界和平是有力的促进。
马中友好协会总秘书长陈凯希先生说,伊拉克问题应该由联合国主导的和平途径来处理,因此美国攻伊师出无名。希望全世界都能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不侵犯,不干涉别国内政,专注经济社会发展,这才是带动世界进步的最佳途径。 (本报吉隆坡2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哥游击队承认击落美侦察机
据新华社波哥大2月22日电 (记者尹南)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22日通过媒体发表公报,承认该组织本月13日在南部卡克塔省上空击落了美国一架小型侦察机,并俘获了机上的3名美国人。据悉,当时飞机上共有5人,包括一名哥伦比亚军人和4名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