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健康保险又有新产品
  本报讯 中国平安寿险公司近日推出了系列重大疾病健康保险产品,包括康盛终身重疾、康顺终身重疾、附加定期男性重疾、附加女性重疾等险种。新推出的重疾保险产品有以下特点:保单生效日起90天后,客户如果发生保单所列的重大疾病,即可获得赔付。
  据悉,目前平安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已达到了9种,使平安成为拥有国内重疾保险产品品种较全的保险公司。   (李丽辉)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投资者点题

何为套期保值编辑同志:
听说“炒期货”收益不错,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能回避现货市场的风险,这是真的吗?能不能介绍一下什么是套期保值?
   北京 张方
用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套期保值是指以回避现货价格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生产经营者在现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一定量的现货商品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与现货品种相同,数量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商品(期货合约),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简言之,由于价格的波动,同量的相同商品在现货和期货市场的相反操作,会导致参与者在两个市场上一盈一亏的局面,且盈亏幅度大致相当。套期保值就能达到这种盈亏平衡的效果。
  以大豆期货为例,在我国东北,大豆在每年的4月份开始播种,到10月份收获,有半年多的生长期。
  受市场供求变化影响,大豆价格会发生波动。4月份时,大豆现货价2600元/吨,预计半年后大豆价格将下跌。为了防止降价导致的损失,生产者播种后在期货市场上以2500元/吨的价格抛售了与其大豆预计产量相当的大豆期货合约,半年后大豆现货价跌到2400元/吨,农民蒙受200元/吨的损失,而他在期货市场上又以2300元/吨买进原先所卖出的期货合约,就得到了每吨200元的盈余。现货和期货市场盈亏相抵,生产者种植大豆的风险得到转移。(留源)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故事

阜新一老汉拿出4万元,给女儿买了特殊的结婚礼物——
  保险作“嫁妆”
  王建国 谢文明 楠杉
  日前,辽宁省阜新市一位农村老汉来到该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公司第二分公司,拿出4万元为他的两个未婚女儿各买了一份特殊的“嫁妆”——养老保险。
  据了解,这个老汉叫洪凤革,是该市细河区四合镇下洼子村的农民。他的两个女儿都20多岁,在家务农,均未婚。这几年洪老汉领着两个女儿辛苦创业,小日子过得比较宽裕。洪凤革很疼爱女儿,一直想为女儿攒点嫁妆,最后选择了养老保险。他认为保险能使两个女儿老有所靠,受用终生。
  据阜新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敖丽艳介绍,洪老汉为他的两个女儿买的这两份保险属于一次性交保费,以后不用再交,洪老汉的两个女儿55岁以后就可以直接领取养老金了,大约每人每个月能领六七百元。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去年分红保险销售火爆,然而销售中存在一些误导行为,让这种新型寿险产品“蒙冤”——
  莫把保单当存单
  本报记者 李丽辉
  “红”透半边天
  春节前,张女士和丈夫的单位发了不少奖金。本来她打算把钱存到银行,但到了储蓄所却被一种分红保险产品打动了:分红保险既有保底利率,还能得到保险公司经营的红利分配,张女士立马就把手中的几千元钱换成了一张保单。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分红保险产品销售持续火爆,已成为各家寿险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2002年,寿险分红产品保费收入达到1121.7亿元,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49.3%,真可谓“红”透了市场的“半边天”。
  业内人士分析,分红保险产品销售如此红火,有其客观原因。近年来银行存款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不少人觉得把钱都存到银行不合算;且去年证券市场处于低位调整,资金放在股市也不保险。而分红保险集保险保障与投资理财功能于一身,加上很多分红寿险产品采用“保底利率+分红”的模式,使投保人在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还可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在此情况下,分红保险受到市场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误导惹“祸”端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红保险销售火爆的背后,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销售误导而产生的“虚火”。
  邻居王大妈和老伴靠退休金过日子,两人每月加起来有1000多元。一次她去储蓄所取退休金,营业员告诉她,储蓄所新推出了一项业务,“存款”利率比定期的还高。王大妈便把取出的退休金又交给营业员“存”起来,糊里糊涂地拿着一张“大存单”回家了。
  过了俩月,王大妈老伴身体不好住院了,急需用钱的王大妈突然想起了那张“大存单”,急急忙忙来到储蓄所想把钱取出来,却被告之钱没法取,因为这是一张保单。如果想要钱,那就得退保,不但得不到利息,保险公司还要扣掉一笔不小的费用。王大妈一听就急了,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最后在多方干预下,几经周折总算把钱讨了回来。
  专家指出,在分红保险销售中,有两种误导行为最为突出:一种是销售代理人员把保险当作储蓄“卖”给客户,使他们不明就里、稀里糊涂地买下分红保险。还有一种,销售代理人员在推销分红保险时夸大投资回报,把假定的“红利”设得很高,描绘出一幅十分诱人的投资前景。当一年下来,投保人发现收益率远远达不到营销员当初夸下的“海口”时,便会感到上当受骗,从而引发纠纷并对保险产生不信任感。
  专家提醒消费者,由于分红保险变现不如储蓄灵活,因此它更适合有“闲”钱的家庭作为中长期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而手头钱紧或急需花钱的家庭就不一定适合购买。
  挤掉“虚火”,健康发展
  为了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中国保监会早在去年就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明确了解该产品哪些利益是保险公司保证的,哪些是不保证的,哪些是根据保险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好坏确定的,并在投保单上签字确认。
  保监会在公告中特别提示,对于购买分红保险产品,消费者应了解该产品的保险责任、特征、红利及红利分配方式等事项。此外,由于各种分红保险的设计有一定差异,分红保险所能提供的保障和收益程度各有不同,消费者应全面把握分红产品的保障和投资作用,不要将不同分红保险产品的红利多少作简单、片面的比较,更不能与其他类型的产品收益作比较。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内保险公司推出的投资型寿险产品,都是经过保险监管部门审核批准的,产品本身并不存在致命的缺陷或风险。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在正常的市场运作下,保险公司是能够兑现承诺,让客户得到应有回报的。
  很显然,分红保险要想长久地“红”下去,需要保险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场监管,除掉销售中的“虚火”,别让误导坏了分红保险的“名声”。同时,保险公司还要努力提高经营管理和资金运作水平,拿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让客户分到更多的“红利”,得到更多的投资回报。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期货市场所特有的经济功能,对我国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期市助推粮改
  刘韬
最近,大连商品交易所就玉米合约和相关交易规则,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据称该合约和规则定稿后,将提交国务院审批,这表明玉米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期货市场5年来首次推出的新品种。开展玉米期货交易,不仅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而且对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都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我国期货市场在经历了1995年至2000年的清理整顿之后,近年来恢复性发展的势头良好:2002年成交量为1.39亿手,比2001年增加15.75%;交易金额为3.9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3%。今年1月,全国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1.11%和122.00%。
  从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诞生至今,期货市场的发展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个半世纪里,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大米、棉花等在内的农产品始终是期货合约的主要品种。期货市场所具有的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的基本功能也已得到各国的普遍认同,并在农产品的生产和贸易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大宗粮食的国际贸易均是以相应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而且大都要进入期货市场规避风险。
  就我国而言,发展期货市场,对于推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也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从规避风险上讲,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有效地规避现货市场上价格波动的风险。近年来,市场价格波动给粮食生产者和经营者带来的风险日趋明显,“丰产不丰收”成了许多农民的一块“心病”。而在我国大豆、小麦等期货品种的运作实践表明,生产者和经营者完全可以在期货市场通过相关的套期保值操作,来规避农产品价格大涨或大跌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以锁定正常的经营成本或经营利润。实际上,这种操作对于在粮食主产区推行保护价敞开收购政策也是大有裨益的。尤其是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它可以有效地分散粮食收购企业和国家财政的风险。
  从发现价格上讲,期货市场上集合了众多的买家和卖家,同样也集中了由买卖双方带来的大量的供求信息,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开竞争、自由报价的机制所形成的价格,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的变动趋势。因此,期货市场所生成的预期农产品价格往往更具真实性、超前性和权威性,从而弥补了现货市场价格在引导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内在缺陷。2001年我国已将发挥市场机制对粮食购销的调节作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列入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当中。农产品的期货价格正好可以成为政府制定和调整粮食政策的可靠依据。
  当然,在我国,要让期货市场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各种商品的流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交易品种不足、交易规模偏小、市场流动性较弱等诸多问题都阻碍了市场作用的发挥,为了让期货市场更好地促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还需要社会各界形成相对统一的认识,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理财参谋

退货:投资金条变现渠道
  张凝
  距离去年12月18日羊年投资型金条发售日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购买投资金条有没有收益,投资者如何才能将投资收益变现呢?
  笔者日前走访了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有关人士表示,尽管近来黄金的价格走势不稳,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报价,目前并不是投资变现的好时机,但如果有了投资收益,投资型金条是可以通过一定渠道变现的。
  这个渠道被称为“退货”。由于国家目前并没有最终批准黄金回购体系,个人还不能炒金,所以只能通过退货来实现投资变现。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工美大厦的黄金热线就天天不断,经常接到如何退货的电话咨询,最多的一天有二三十个。
  江先生在金条发售的当天以每克92元的价格购买了将近10万元的投资型金条,这回他是专门来工美大厦了解情况的。他说:“除了将一部分金条收藏外,我也想得到些投资收益。现在国际黄金的价格与国际局势密切相关,所以我现在每天都在收看新闻,想找准一个退货的最佳时机!”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退货价格问题,工美大厦营销策划部部长张宏伟说:“如果消费者早上把金条拿来要求退货,那么就以前一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加权平均价为基准,如果是下午拿来就以当天的加权平均价为基准,扣除成色鉴定费、加工费和手续费等费用后,就是退货价格。一般各项费用总共不会超过3元/克,整个过程需要2到3天的时间。”
  在老百姓眼里,黄金历来就是“硬通货”,相对其他金融产品,黄金有着天然的保值功能。
  当然,投资黄金也有风险。专家提醒投资者,尽管投资黄金的风险较低,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在黄金价格相对较高的时候,也是它风险较大的时候。若要在投资黄金的过程当中找到一个相对恰当的交易时机,还需要具备相关知识和一定的政策敏感性。(附图片)
  压题照片:近日,一种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黄金柜台限量销售的黄金制品——度母观音吸引了众多顾客。   新华社记者 张岩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链接

什么是分红保险
  一般来说,分红保险有以下特点:保险公司向客户提供比较简单的人身或财产保险保障,保险公司按照固定的预定利率向客户进行投资收益返还,同时保险公司将一部分经营盈利以红利的形式支付给客户。
  红利的分配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领取现金、可以抵充保费、可以增加责任准备金或提高保险金额等。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对客户分红,一般不得少于可分配利润的70%。需要注意的是,若保险公司经营不善时,分红可能非常有限,或者可能没红可分。但是,分红保险设有最低保证利率,客户的投资收益是有保证的。(王寨)

第14版(财经纵横)

居民理财仍偏好存钱
  左图:2月20日,居民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里排队存取款。赵力民摄
下图:都市人的家庭理财观念调查。 熊德 张立云编制(新华社发)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课堂

自谋职业有优惠 充分利用别错过
  李佩春
  前几天,去看一位下岗的朋友,他已经在自家的门口开起了小饭店。我问饭店开多长时间了,他说开有两个月了,营业额还可以,每月毛收入2000元左右。在谈话时,我浏览了整个房间的各个部位,没有看到挂出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于是便问他为什么不办“两证”。他不以为然地说,就这么点小生意,还办什么证呀!
  其实不然。新的《税收征管法》明确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到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否则将按无证处理,不仅要受行政处罚,还不能享受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为鼓励和促进下岗再就业,规定凡是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以外,自工商部门批准经营之日起3年内可以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国家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作为下岗职工对此可要多留意、多打听,充分用好优惠政策,为自谋职业撑起“保护伞”,开创一片天!

第14版(财经纵横)

贷款建暖圈 过冬羊儿安
  总投资727.8万元人民币的新疆额敏县世界银行贷款雪灾援助项目现已全面完成,该项目旨在帮助新疆额敏县冬季曾遭受特大雪灾的牧民进行生产自救,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款项主要用于牲畜棚圈的新建、修复和人工草场的建设。图为也木勒牧场的哈萨克族牧民在用世界银行贷款新建的暖圈内给牲畜喂料。      王新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