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印将相互提供更优惠的关税待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国和印度两国代表团22日在北京就相互适用《曼谷协定》达成双边协议,双方将在今年内相互提供比最惠国税率更为优惠的关税待遇。
  21日至22日,中印两国代表团就相互适用《曼谷协定》问题进行了双边磋商。经过坦诚友好和建设性的讨论协商,双方成功达成了双边协议。协议规定,中印两国将于2003年内尽快相互适用《曼谷协定》。
  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将根据《曼谷协定》的规定,相互提供比最惠国税率更为优惠的关税待遇,从而进一步减少贸易障碍,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抓紧抓好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的要求,研究部署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国强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这次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全体党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是要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从总体来看,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是也要看到,党员队伍在新的形势下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必须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要求,是党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性更充分地调动起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有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贺国强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由于还缺乏这方面的现成经验,中央决定先行试点,统一思想认识,积累工作经验,提出在全党开展教育活动的意见。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试点工作担负的重大责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
  贺国强指出,这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试点单位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要努力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坚持把组织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二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党员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贺国强强调,这次试点,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要保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搞好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关键在于有关省市委(工委)和试点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推动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承担试点工作任务的有关省市和行业部门党委及直接承担试点工作任务的试点单位党组织,必须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措施;必须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必须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行,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必须切实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践中发现好思路、好做法,总结出好经验、好典型,真正使试点工作收到实效。
  今天的会议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景田同志主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赞忠、雒树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承担试点任务的省市委(工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试点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肖扬同高法特邀咨询员座谈时说
“公正与效率”使人民法院工作进入新境界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田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2日说,“公正与效率”主题的提出,使人民法院工作进入了一个新境界,进一步开阔了工作空间,完善了指导思想。
  这番话是肖扬22日同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座谈时说的。肖扬向16位特邀咨询员介绍了人民法院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说,几年来,人民法院明确提出坚持为党和国家大局,为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辩证统一;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司法效率;坚持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坚持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改革;坚持立足本国实际,积极借鉴外国有益经验,注重司法文明建设。5年来的实践表明,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审判工作创造了新业绩,队伍建设实现了新进展,法院改革积累了新经验,为人民法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从1999年起,陆续聘请法学、经济学和技术方面的专家为特邀咨询员。这些特邀咨询员经常与最高法院特邀咨询员办公室联系,反映情况,指出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为人民法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肖扬感谢特邀咨询员几年来为人民法院提供了丰富的智力支持和有力的理论保证,帮助人民法院积极应对司法实务面临的新情况,掌握和运用法学领域的新知识,实现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新突破。他表示,特邀咨询员制度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新,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其队伍构成,更好地发挥这项制度和这支高素质队伍的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3万余法院执行人员进行素质考试
通过考试者持新证上岗 未通过者将调离岗位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今天上午9时,身着庄严的法官服,首都532名法院执行人员参加了历时3个小时的全国法院系统首次执行人员综合素质考试。据悉,这次考试全国共有3.4万余名执行人员当“考生”。通过考试者,持新证上岗;未通过者,则面临下岗。
  这次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举行的考试,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考生范围广,所有在岗执行人员都必须参加;二是考试内容广,涉及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合同法、担保法、公司法、拍卖法、人民法院执行纪律处分办法等10余项与执行工作相关的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表示,近年来,法院进行了一系列执行工作改革,从执行机制到执行队伍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执行队伍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审判和执行工作发展的需要。我们将会进一步建立完善经常性、规范性的考核机制,提高执行队伍素质,规范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
  1981年便开始从事执行工作的“老执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王保民是今天的考生之一。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素质考试,这20多年来还是头一回!考试的压力,带来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大大提高了我们学习业务的自觉性,对执行工作有很大的促进。”
  据悉,本次考试将于3月上旬出结果。凡考试及格者,领取新的执行公务证;凡不及格者,将集中脱岗培训3个月后参加第二次考试,考试及格者重新上岗,仍不及格者调离执行工作岗位。

第4版(要闻)

“文化中心户” 一户帮多户
宜昌探索农村文化建设新路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在农村积极开展“文化中心户”建设活动,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文化素质、道德水平的提高。
  在宜昌农村一些地方,由于文化生活相对贫乏,农民空闲时间“搓麻”、敬神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来引导农民,2002年6月,宜昌在全市推广潘湾土家族乡的“文化中心户”经验,在300万农村人口中经过严格考核和民主评议,评选了179个“文化中心户”,并由市委、市政府命名授牌。
  这些“文化中心户”分为六类:政策宣讲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宣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科技致富先进户,带头调整结构,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先进文化传播户,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遵纪守法带头户,在法律、道德两方面起示范带头作用,并用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党群关系联系户,帮助村组干部做工作,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民族团结模范户,针对部分乡村土家族聚集的特点,引导身边的农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猇亭区桃子冲村一组的李绪楷是该区最早被授予“文化中心户”称号的农户之一。他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便建立了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业余铜管乐队,逢年过节协助区政府免费开展各种文艺宣传活动。节假日,村民们常聚集到老李精心搭建的家庭舞厅里,跳起极具民族特色的巴山舞。如今该村打牌赌博、聚众斗殴的现象渐渐少了。
  桐岭居委会七组的冯万箱是一名老党员,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传达宣讲。他还耐心细致地做农民的思想工作,帮助农民解开在结构调整、殡葬改革等方面的思想疙瘩。桐岭街道房屋拥挤,村民们常因房屋占地问题产生矛盾,老冯便义务当起调解员。去年,该街道朱绪海一家因为邻居安装的空调阻挡了过道而与之发生争执,老冯得知后耐心开导说服,并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两家人和好如初。
  伍家区的曾维松是当地有名的农业科技大户。他常骑着摩托车,到附近农村开展农业科技讲座,并向当地农民提供低价质优的种子、树苗、鱼苗。贫困户阮茂光是曾维松的扶贫对象,在老曾的帮助下搞起了鱼苗养殖。曾维松每周去阮茂光家三次,指导他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难题。三年下来,阮茂光不仅还清了2万多元的债务,还成了养鱼专业户。
  像李绪楷这样的“文化中心户”如今在宜昌农村已有2000多户,其中既有村组干部、党员团员、科技能人、经营大户,也有民间艺人、退休教师。“文化中心户”已基本实行分层命名、统一管理、对口援建,走出了一条农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文雯)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途经北京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唐家璇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共识,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金永南感谢中方对他过境给予的热情款待。他说,朝方十分重视经过长期考验的朝中传统友谊,朝鲜党和政府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竭尽努力。
  双方还就当前半岛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全国已建立七个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
新华社重庆2月22日电 (记者刘卫宏)目前,全国已建立起7个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许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也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一些地方主办了专门研究邓小平理论的刊物,或在社科期刊中开辟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专栏,邓小平理论也成为党校、高校的必修课。
  这是近日在重庆举行的邓小平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介绍的。

第4版(要闻)

雷锋式的好士官
  ——记驻沪空军雷达兵某部汽车连班长汪家胜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本报记者 苏银成
他和雷锋一样,都是一名普通的汽车兵;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入伍12年来,先后60多次参加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安全行车25万多公里,2次被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兵标兵”,1次荣立三等功,2次荣立二等功。
  他,就是被官兵们称赞为雷锋式好士官的驻沪空军雷达兵某部汽车连班长汪家胜。
  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
  汪家胜出生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他入伍后,被分配去学汽车驾驶。从那一刻起,他就为自己确定了努力的目标:像雷锋那样,做一名优秀汽车兵。
  在驾驶员集训队,汪家胜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是同批汽车兵中第一个“放单车”的。他所在部队装备有吊车、履带车、牵引车、雷达工作车等特种车辆9种、16型,最长的18米,最大载重几十吨,而且全部队的雷达站大多驻守在高山海岛,装备进出阵地的路况十分复杂,要开好这些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汪家胜不畏困难,苦练“坡道起步”、“定点停车”、“蝶形倒车”、“原地调头”、“山路驾驶”等10多门基础课目,钻研汽车维修和故障排除技术,系统地掌握了各种车辆在复杂路况和气候条件下的驾驶技术,练就了一手听音排故障的“绝活”。从此,部队雷达装备大修换装或机动演练,他总是主动请战,抢着担负艰险的运输保障任务。
  1999年夏天,连队执行雷达转移任务。途中,半山腰上有一处140度的大弯道,一台车身长、车载重的雷达挂车怎么也转不过去。眼看车队不能按时到达指定位置,大家十分焦急。汪家胜把自己驾驶的牵引车停稳,跳上了雷达挂车。可是车子刚启动,半个轮子已经悬空。他把头伸出窗外仔细看了看,接着猛回一把方向盘,踩住油门,稳稳地开过了弯道,确保雷达装备按时投入战备值班。
  像这样的险情,运输途中屡见不鲜。一次海岛雷达转移,汪家胜驾着牵引车拖着车长17米、重20多吨、价值上千万元的雷达装备下山,行驶到一段坡道时,因意外情况刹车管突然断裂,强大的惯性使车速越来越快,顺着山路直往下冲。
  眼看着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汪家胜极力保持镇定,瞅准机会一手把稳方向盘,一手急速抢挡、拉住手刹,接着向右缓打方向盘,将挂车往右侧峭壁上靠。汽车连续越过几个土包后,终于停在了山脚下废弃的采石场。一场事故避免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汪家胜参加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都出色完成运输任务,还12次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和比武中夺魁。
  像雷锋那样——爱心永恒
  汪家胜身为班长,对战士们亲如兄弟。每年新司机下连,连队都让汪家胜负责新员训练,他总是循循善诱,耐心施教。
  新战士孔智开始训练时怕苦怕累。汪家胜就从培养他的毅力入手,有意带着他在中午高温时训练,以增强耐力;晚上,又带着他进行体能训练;生活上,更像兄长一样关心体贴。几个月下来,孔智不但不再叫苦叫累,驾驶技术也提高很快。2002年,驻沪部队组织军车驾驶技能大比武,孔智夺得了“桥型倒车”第三名。
  8年来,汪家胜带教出57名合格驾驶员,其中一半以上成为部队的技术尖子。
  汪家胜在外执行任务多,经常遇到有人求助,甚至需要冒着生命危险相救,每次他都在所不辞。2000年8月,汪家胜到常熟执行任务,车行到204国道白鹿镇附近时,发现一辆满载布料的地方客货两用车突然起火,车厢内浓烟滚滚,车主急得围着车子打转。当时过往的车辆、围观的群众很多,但因为火势太猛,没有人敢靠近。汪家胜见此情景,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冒着油箱可能随时爆炸的危险,顶着灼人的热浪扑向大火。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人开始参加扑救,终于将大火扑灭。车主拉着他的手含着热泪说:“感谢亲人解放军!”
  一次,汪家胜开车路过一个集镇,看到路边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被一辆货车撞倒,血流满面,不省人事,肇事司机吓得六神无主,脸色苍白。他立即将受伤妇女抱上车直奔医院,并掏钱为她挂号,直到伤员脱离危险,才悄然离去。
  2000年12月,汪家胜参加“爱心助养孤儿”活动,到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助养了孤儿文华。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关心下,小文华健康成长。去年夏季,文华考入了技工学校。他在作文《幸福的我》中写道:“我是不幸的,又是万幸的。谁说我没有亲人?解放军就是我的亲人,汪班长就是我的亲哥哥。”
  像雷锋那样——无私奉献
  汪家胜在全部队同年入伍的战士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上班长。1997年,南京军区空军举行汽车专业大比武,汪家胜获得全能第一名,组织上把唯一的提干名额给了他,可因为他只有初中文化,不符合提干条件,上级没有批准。以后,他又有两次提干的机会,可都因客观原因,最终未能如愿。他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他说,雷锋是普通一兵,干出了不平凡业绩。我提不了干,也要当一个好兵。
  汪家胜服役期间,两次面临退役选择的考验。
  第一次是在汪家胜服役期满时,上海一家合资企业的老板找到他,提出要以一套住房和月薪3000元聘请他。但汪家胜得知连队希望他继续留队时,二话没说便留了下来。
  1999年底,汪家胜二级士官服役期满,又有一家三资企业的老总找上门,动情地对他说:“我是从上海新闻媒体上认识你的。你思想好、技术精、能力强,欢迎你来我公司任车队队长。”可汪家胜想到自己的技术是部队培养的,荣誉是组织给的,一个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见利忘义。于是他婉言谢绝了老总的好意,服从部队需要继续留队。
  汪家胜的家里,祖母、母亲体弱多病,两个妹妹上中学,责任田全靠父亲一人耕作。2000年底,他父亲因车祸受伤住进了医院。当时,汪家胜正在参加拉动演练,因部队工作忙,他没能回去照料。去年春天,他回乡探亲,可到家没几天又接到参加军区空军大比武的通知。母亲听说儿子要走,流着眼泪说:胜儿,你给部队上说说,再多陪你爸两天吧。望着含泪的母亲,再看看病床上的父亲,汪家胜默然无语。他知道,自古忠孝难两全,军人从来就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于是,他告别亲人,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队的旅途。

第4版(要闻)

谷文昌事迹在河南引起巨大反响
  本报郑州2月22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长篇通讯《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在本报2月21日一版头条发表后,在谷文昌家乡河南省引起巨大反响。在他的故乡安阳林州市,到处都有人议论、赞扬这位22年前去世的县委书记。
  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发军和林州市委书记王哲表示,读了人民日报的报道,感慨万千。谷文昌对事业有太行风骨,为人民造福坚毅执着,百折不挠;对群众他有漳水柔情,为百姓办事躬身如牛,实实在在。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可贵实践,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一座跨越时空的丰碑。
  南阳市新野县县委书记赵焕芝说:“谷文昌事迹,给我们当县委书记的送来了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得靠谷文昌这样的精神和干法!”巩义市委书记穆为民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很有感触:“敢为人先、敢于负责、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谷文昌身上的这些品质极其可贵。”
  在谷文昌事迹见报的当天,河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就组织新闻单位协调会,专门部署对谷文昌事迹的全面宣传。22日下午,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牵头组织了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座谈会,代表河南省委部署了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谷文昌事迹的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两个务必”、“第一要务”的落实,找出差距,推动工作。

第4版(要闻)

从二月二十日开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石景山交通支队开展为期一周的“万人评议交通干警”活动,倾听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熟练的队伍。图为该区高井发电厂的机动车驾驶员们在一起填写交通干警评议表。 胡京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