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许仲林当选江苏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京2月21日电 (记者奚彬、石永红)江苏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21日选举许仲林为江苏省政协主席,选举王荣炳、林玉英、闵乃本、朱兆良、冯健亲、陈凌孚、李仁、吴冬华、林祥国、陆军、曹卫星、黄因慧为副主席。

第1版(要闻)

4万民工工资为何无一拖欠?
  ——对山东惠民县劳务输出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何勇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既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目前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如何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如何更有效地保障务工者的合法权益,各地都在探索。山东省惠民县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合理有序输出的新路子。本报发表的《4万民工工资为何无一拖欠?》一文,值得一读。
  山东惠民县,“兵圣”孙子的故里。今天,这里正叫响一个品牌:惠民劳务。
  2002年,惠民县输出的4万余名民工不但保证了100%的就业率,而且工资无一被拖欠。“惠民劳务”的品
  牌影响力也超出了地界:鲁北、河北沧州,甚至黑龙江讷河市,都有不少农民通过惠民县劳动部门外出打工,惠民每年输出的务工人员有20%不是本县的。
  “惠民劳务”的品牌何以崛起?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惠民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劳务公司主导、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一条龙服务、合理有序的劳务输出之路。外出务工人员100%的就业率、100%的工资按时发放率的关键,在于惠民县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积极发展“订单劳务”产业。
  政府引导是前提:成建制输送,只“批发”,不“零售”
  2月15日是元宵节。记者在惠民县劳动局劳动力交易大厅看到,上百名来自各个县的农民正忙着填写各种表格,和劳动局签订用工合同;两辆豪华大宇客车在门外静静地等待着这些即将告别田地、奔赴车间的青年们。
  县劳务合作公司总经理刘军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从初二到元宵节他共面试了1000名要求出去打工的农民。他指着大厅里的小伙子们介绍:他们要去天津开发区金桥焊材有限公司,我们劳务公司负责送到;我们输送务工人员,都是成建制地送往某个公司,只“批发”,不“零售”。
  当被问及惠民民工实现合理有序流动的原因时,劳动局李佐华局长说:“原因有很多,但政府正确的引导是前提。”惠民位于鲁北平原,是一个62万人口的农业县,工业基础薄弱。全县富余劳动力有9万多人。对劳务输出,县委书记何凤岐这样看:“劳务输出实质是‘打工经济’,是农村全民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可以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它也是农业大县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人“父母在,不远游”的观念根深蒂固。县政府就利用务工人员“一人务工,全家致富”的事例,“晓之以理,动之以利”,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积极外出打工。县政府成立了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要专题研究劳务输出工作;还建立了劳务合作公司,专门负责劳务输出。县政府先后出台《劳务输出管理办法》等10多份文件,明确了劳务输出的管理办法、工作程序和优惠政策,建立了遍布全县14个乡镇和周边地区的工作网络,使劳务输出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在具体的劳务输出工作中,县政府主要依靠劳务合作公司,对非法劳务中介则进行严厉打击。县里定期组织劳动、公安部门对全县劳务中介机构进行清理整顿。2000年以来取缔非法劳务中介15处,为务工人员追回经济损失20万元,维护了劳动力市场秩序。
“订单劳务”是关键:首先摸清本县富余劳动力的“家底”,再去全国各大企业寻找市场
惠民县在劳务输出中,注意市场对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发展“订单劳务”,按照商品生产、销售的内在规律去经营“劳务”这个特殊的“商品”,实现了劳动力资源和劳动力市场有效对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劳动部门首先摸清自己的“家底”,通过各乡镇劳动服务站,对劳动力资源按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劳动技能、就业意向等进行分类,输入微机动态管理,建立了储备库。然后拿着自己的“家底”,去拓展劳动力市场。劳动局和劳务合作公司利用各种关系,向各大用工企业积极推荐,将惠民县劳动力资源表和服务承诺等资料送到用户手中。去年,全国各地又有20多个大企业将惠民列为合作县,新增用工指标数千个。
劳务输出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惠民劳动部门在选择用工企业时,从未因为现在劳动力市场是买方市场而放松对企业的要求,为保障务工人员权益,劳务合作公司仔细考察用工单位的安全、效益、信誉、规模、环境卫生等综合情况。双方满意后,签订劳务协议,确保所有务工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对企业类型,侧重电子、航海、服装、食品、运输、物业管理等相对规范的行业,而尽量避开拖欠工资现象较为严重的建筑行业;对一些信誉不好的企业,即使开出的条件很优厚,也退避三舍。目前,我国70%的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都有惠民员工的身影,人员总数已占该行业的8%。
经过互相考察,劳动合作公司拿到企业用工的放心“订单”合同后,根据合同要求,依托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及各类职业学校,对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达到用工单位要求后再集中进行输出。对技能要求不高的青壮工,则进行法制教育、道德礼仪、安全生产等内容的短期培训。近年来,该县输出的务工人员文化程度逐步提高,有一技之长和高中、中专学历的务工人员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这样惠民劳务公司组织输出的务工者多是既有工作合同、又有一定技能者,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民工盲目流动、到处寻找工作的现象很少发生在他们身上。“订单民工”使惠民劳务部门找到了开启规范的劳务市场的钥匙。
目前,用工企业由过去的省内、京、津、沪十几家遍及北到哈尔滨、南到广东阳江等地的30多个大中城市的15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
跟踪服务保质量:对在外的务工人员,县劳务部门定期跟踪服务,发现矛盾,提前介入,及早协调
在劳务市场上,惠民县以完善的工作程序、优质的跟踪服务、较高的劳动力素质逐渐打响了“惠民劳务”这一品牌。考察用工单位、洽谈用工意向、签订用工协议、组织求职报名、开展教育培训、严格考核录用、专人护送交接等程序运转流畅,实现了招收、培训、录用、护送、管理一条龙服务。接到用工信息、派人考察满意后,县里积极协调本地和用工单位所在地的公安、卫生、劳动等部门,及时为务工者办理计生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确保了劳务输出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在外的务工人员,劳务部门定期跟踪服务。惠民与大的用工单位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县领导和劳动保障部门的同志定期走访用工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配合他们对务工人员进行管理,对出现的劳资纠纷的倾向,提前介入,及早协调;定期召开务工人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是否适应所从事的工作,对明确表示不适应的进行调整。
今年1月中旬,县委书记何凤岐亲自带队去北京朝阳区主要用工单位,对民工进行慰问,并和朝阳区有关部门进行会谈。这既稳定了自己的队伍,又和用工单位所在地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天津顶新集团、天津三星机电公司等用工单位每年腊月二十九放假,正月初二上班。劳务合作公司每年都派专车接送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返厂上班。亚洲最大的焊条生产企业天津金桥焊材有限公司人事部田金健先生说:“惠民劳动部门服务很好,劳动力素质也比较高。”
凭着这种全程服务,惠民民工赢得了用工单位的信任。惠民务工人员非但工资没有被拖欠的,连缓发的都很少。去年,苏州某电子厂缓发了50名惠民民工一个多月的工资。在协商无果后,民工们立刻向惠民劳务合作公司汇报。公司马上和苏州劳动部门联系,4天后,工资就发放到民工手中。
如今,“惠民劳务”发展越来越快,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带回来的收入将近3亿元,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也愈来愈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雷锋纪念馆接待两千万观众
湖南雷锋纪念馆开馆35年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2000多万人,外出宣讲雷锋事迹3000多场次。湖南雷锋纪念馆位于雷锋的家乡湖南省望城县雷锋镇,于1968年11月开馆。1991年3月16日,江泽民同志到湖南雷锋纪念馆考察,并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建成农村小水电站478座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小水电建设,已有28个县区实现了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占全省县区的33%。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建成农村小水电站478座,总装机容量达48万千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李战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推进干部年轻化进程
云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要求,一年来全省地厅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降到49.85岁,比2001年下降了3.53岁,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的占干部总数的95.27%,比2001年上升了2.57个百分点。  (张帆)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江苏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本报南京2月21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从今天起,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用电全部同网同价。据测算,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前相比,同网同价每年可减轻农民电费支出负担27亿多元。
  江苏从1998年10月开始启动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工程,先后共投入资金170亿元,对76个县(市)的1851个乡镇所在地和35578个行政村的农村配电网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与改造。在建设改造农村电网的同时,江苏还进行了电力体制改革和规范农村供、用电秩序工作。
  从2001年8月起,江苏省全面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农村生活用电由1999年的平均每千瓦时0.72元降到0.52元;2002年8月起,实现非居民生活用电城乡同价,农村非居民生活用电由平均每千瓦时0.98元降到0.78元。今年2月21日起,全省农村农业生产、非工业和普通工业用电也全部实现城乡同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23元以上。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十六届二中全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决定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会议认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抓住重点,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讨论了向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会议确定将以上两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十六届二中全会的议题。会议还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奋进,顽强拼搏,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五年来,各级政府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各级政府要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工作。会议同意国务院将《政府工作报告》提请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瑞典瓦伦堡财团董事长彼德·瓦伦堡博士一行。
  江泽民对彼德·瓦伦堡博士再次访华表示欢迎。
  江泽民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并指出,中国欢迎包括瑞典瓦伦堡财团在内的经济界、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扩大对华投资与经贸领域的合作。
  彼德·瓦伦堡博士感谢江主席的会见,表示该集团将积极参与中国实现其伟大目标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
  瓦伦堡博士一行是应国家计委邀请来华访问的。(附图片)
  2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瑞典瓦伦堡财团董事长彼德·瓦伦堡博士一行。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四川考察时指出
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政治文明
本报成都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四川考察工作。他指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就要善于以多种形式实现党的领导,要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法律,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成为全社会所有成员都共同遵守的规范。党必须模范地带头遵守体现党的主张的宪法和法律,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李鹏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的陪同下,考察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都府河音乐花园小区,都江堰水利工程,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他还听取了成都市发展规划的介绍,察看了活水公园,并来到春熙路步行街、琴台路商业街,实地了解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对四川省和成都市加快市政建设,发展服务行业,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李鹏还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题词:都江古堰,巧夺天工,水利丰碑,天府之源。
考察期间,李鹏听取了四川省的工作汇报。他说,四川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资源大省,实现再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把握优势,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他指出,建设小康社会,科教兴国是基础,而科教兴国的关键是人才。四川有人才的优势、科技的优势,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展有自己特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工业化进程。要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现科技兴川。
李鹏指出,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富裕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不断延长农副产品的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使农民增收、促农民小康。
李鹏强调,四川青山碧水、物华天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十分厚重的文化底蕴,要在旅游业上做大文章,把旅游业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产业。他说,要发展旅游业,必须有新的思路,要引入现代化管理机制,让游客感到舒适、安全、方便,有文化品位。还要开发有纪念意义、受人喜爱的旅游产品。
李鹏说,要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生产和生活用电的增长,四川已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四川有丰富的水力资源,要大力开发水电、适度发展火电,除确保自身用电需求外,还要实现西电东送。
李鹏充分肯定了四川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与时俱进,把巴蜀大地建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的天府之国。
李鹏要求四川各级人大的同志勇于开拓创新,在立法和监督方面创造更多的方法和经验,为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在四川期间,李鹏和夫人朱琳出席了纪念李硕勋烈士诞辰一百周年大会暨《革命先驱李硕勋》出版揭幕仪式。四川省、宜宾市和驻军部队负责人分别在会上讲话,缅怀我党早期进步青年运动领袖、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李硕勋烈士的战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表示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忠于信仰、英勇不屈的高尚革命精神,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上海、重庆、江苏、浙江、湖北、江西、广东、海南等李硕勋烈士工作和战斗过的地区党政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考察国家艺术院团时强调
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 深化艺术院团改革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北京考察国家艺术院团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艺术院团改革,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月17日至21日,李岚清先后考察了中国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艺术表演团体,观看了节目排练,实地察看了演职员的工作和生活设施,分别听取了10个院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在文化部集中与他们进行了座谈。李岚清对国家艺术院团的改革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国家艺术院团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演职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艺术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演出场次逐年增多,受到群众的欢迎。演职员的工资收入明显增加,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李岚清指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绩,文化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李岚清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李岚清强调,艺术院团要以创作为基础,视质量为生命,以演出为目的,不断推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具有健康思想内涵、艺术魅力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国家艺术院团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努力增加演出场次,不断提高演出质量,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继续深化艺术院团内部改革,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艺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艺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家艺术院团肩负着发展先进文化和高雅艺术的历史使命,要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演职人员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懂艺术、会经营的管理人才。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积极辅导基层文化骨干,带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家正、项怀诚等陪同考察。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座谈。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李鹏主持 会议决定27日举行第三十二次常委会会议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委员长会议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月27日至28日举行,为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准备。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的汇报,关于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的汇报。作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代表法律委向委员长会议汇报了海关关衔条例草案。会议还讨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就报告稿的起草情况作了汇报。
  委员长会议建议第三十二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海关关衔条例草案;审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审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政府和尼日利亚政府领事协定的议案、中国和俄罗斯领事条约的议案;审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审议关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卡斯特罗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1日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将于2月26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