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专页)
专栏:加快发展 增创优势

与时俱进 创业不止
广东东莞市石龙镇成为国家信息化试点镇
本报记者 王可 吴冰
  石龙镇很小但很有名,它在广东东莞市32个镇区中面积最小,但却是历史悠久的南粤四大名镇之一。今日的石龙镇较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分量,有了“国家级”的头衔——国家信息化试点镇。有人说,要了解东莞,最好先读懂石龙。其实我们还可以说,要了解中国社会近2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石龙就是一个生动的典型。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是我国沿海地区向工业化、城市化大步迈进的一个典型。
  走进石龙镇,我们听到了许多精彩的故事,看到了许多精彩的场面。
  第一次创业:成为珠江三角洲的服装制造业基地
  20年前的改革开放,给古镇石龙带来的第一次机遇,是国际产业结构调整转移而来的港资“三来一补”企业,这使得石龙首次进入工业化。石龙镇抓住了这次机遇,并且很快显示出不同凡响:迅速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名的制衣业基地之一。服装业的兴旺,直接带动了各地的商贾云集,石龙一时名声大噪。20世纪80年代,服装产业成为石龙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石龙人还以另一种方式展现自我。当从小镇石龙走出来的大力士们,代表国家前后18次打破世界举重纪录的时候,这里就不再仅仅是商贾们淘金的乐园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小镇,他们惊奇地发现,无论“举重之乡”或“服装之乡”,石龙镇的确人杰地灵,这里孕育着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与时俱进的豪迈气概。
  石龙地理位置重要,它处在广东东西南北枢纽的咽喉地带,这里曾经领导中国服装新潮流。但是,改革开放大潮一日千里,经济发展群雄并起,服装业市场越来越大,同时也越来越需要市场的规范。在这种背景之下,石龙人开始了思考,其结果是必须着手“转型”。理由是:服装品牌不断遭到仿造侵权,支柱产业面临严重挑战,必须另谋出路,走一条新路。
  第二次创业:搭上“第一生产力”的快车
  石龙镇主动放弃颇具规模的制衣产业。那么,石龙靠什么发展呢?镇党委和镇政府下决心引进高科技企业,千方百计让各地的高精尖项目到石龙来落脚。东江是石龙人的命脉,减少污染、保护好环境一开始就被列为发展保护的要点。
  1987年,第一个项目谈判成功,在石龙落户,它就是现在的500强企业日本京瓷光学公司,专门生产光学及电子产品的企业。也就是从这开始,国内外18家著名跨国企业先后在石龙建厂。当京瓷这个最初只有100人的企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两间合资企业,员工6000多人的大企业时,他们回首当年选择石龙的考虑,是石龙人的真诚、韧劲,还是石龙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些当然都是因素,但如果石龙人没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那股劲,恐怕不会感动那么多人前来投资兴办企业。
  第三次创业:形成牢固而紧密的工业化平台
  20世纪90年代中期,石龙镇进行第三次经济转型,他们越来越感觉到10年前引进的一批企业实际上潜力已经不大,有必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具体而言,就是为一大批来料加工企业找婆家,嫁出去,目的只有一个,这些老产业要升级。于是,他们进行了第二次调整。
  石龙把那些老企业与外商签订的短期合同变成了长期合同,从5年合约变成20年、30年的合约;把与外商的合作从松散型变成紧密型;他们将企业的产权关系更牢固地与自己的家园捆绑在一块,从而提升了产业的质量,也稳定了企业内部那些来自各地的高科技人才。与此同时,石龙镇建立的星火技术密集区迅速发展壮大,逐渐培育出以电子信息和医药、食品产业作为支柱的新一代产业群,并且在1996年获得正式批准,成为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单位。
  第四次创业:在广东省小城镇第一个建起计算机中心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石龙的产业上了档次,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达到了小康。有人说,石龙人富了,他们总算可以安心享受了。然而,石龙镇的领导班子又把眼光投向了新的高度,那就是正在全球方兴未艾的信息化浪潮。于是,他们开始了新的经济调整,核心就是全力展开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1995年春节前,小镇领导来到广州,在广东科技情报所的一个小机房,首次看到了互联网。他们一边参观一边询问,知道了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出门可知天下事,突破时空限制,随意在信息高速公路驰骋。回来后,他们立刻调整了经济发展战略,在广东省小城镇中第一个建起了计算机中心。广东省电信局专门为此拨出专线。他们建起了上网专线,为此花掉了1000多万元。没过多久,一个完整的信息化建设平台战略在石龙镇形成了。
  新世纪圆梦:在国内信息化进程中领风骚
  E—town(信息化城镇)建设,是石龙人的梦想。经过几年的努力,面积10.38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4万的石龙镇,为未来勾画了一个绚丽多彩的蓝图——“E—town”,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两大平台、五大应用项目和信息产业园等三大块。
  所谓两大平台,指的是建设高速、大容量的信息传送网络平台和架构石龙镇的公用信息平台。
  五大应用项目即:依托公用信息平台开展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依托公用信息平台,建设“石龙之窗”,开展政府上网工程;依托公用信息平台,建设覆盖全镇的石龙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发展远程教育;发展远程医疗;建设“数字石龙”。
  信息产业园是建立在五大应用项目基础上,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石龙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专项高科技园区。
  石龙的“E—town”建设,体现了一种超前的宏观思维,它涵盖了人们生产与生活的各个领域。当石龙镇的领导将厚厚的一份信息化建设纲要递交到北京时,1999年10月,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批准石龙成为国家信息化城镇试点,并于2002年6月通过对《石龙信息化城镇试点规划纲要》的评审。当专家们到石龙来看,来论证,来挑剔后,最终还是选定了石龙,为什么呢?看看这里的基础条件就明白了,石龙人不仅观念领先,而且达到了“试点”所必需的条件:这里云集了国内外一批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形成了年产照相机240万台(其中数码相机12万台)、电脑整机130万台、电脑显示器150万台、数码彩色复印机75万台、数码激光打印机180万台、微电机1亿台,品种较为齐全,产品较为先进的数码技术产业基地。
  石龙的魄力:两大网络互补
  俗话说,荣誉是别人给的,事情是自己做的。
石龙镇的领导深谙此道,他们有自己的规划,有自己的实施方案。镇领导们在谈到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时清楚地指出,信息化的基础是完善网络建设。石龙镇在实施网络建设时没有忘记进行必要的充分论证,避免重复投资。为此,他们选择了中国电信作为“E—town”建设宽带网的重点建设单位,经过充分友好协商,东莞电信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确立了在3年内投资2.7亿建设石龙宽带网。这笔钱加上石龙镇自己筹集的近3亿元,总数达到近6个亿。此后,石龙的网络建设一路凯歌,到目前为止,石龙的电信互联网宽带业务实现了3036个端口,实装1438端,实占率为47.36%。另外,ISDN上网用户605户,通过163账号上网有1199户。用户使用数据专线(含DNN等)共有123条,在全国乡镇信息化建设当中一马当先。
  石龙镇在大手笔进行传统电信互联网的网络建设时,及时注意到了有线电视宽带网的优点,并很快将其列为石龙宽带网络建设的又一方案。1998年,石龙镇的光缆主干线已经建成,目前广电网络线路长度超过165公里,广电入户率达100%。石龙有线电视网已能传送33套电视节目和多套调频广播节目,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的成功,使有线电视网络的宽带特性充分发挥出来,可以实现网上多功能开发,开展多项增值业务,诸如宽带上网、视频点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视频会议等。石龙有线宽频自2001年11月底开通并接受用户
  登记,丰富的网上内容服务再加上较低的价格,使有线宽频在短短半年的发展时间里已有近1800个用户。
  今日石龙:电子政务惠及千家万户
  今日之小镇石龙,信息化建设如箭离弦,人才、技术就像一个巨大的手掌支撑起“E—town”体系的建立。石龙被定为全国首个信息化试点城镇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注意,也吸引了博士、硕士们纷纷来到石龙,加入“E—town”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使石龙的信息化建设如虎添翼。
  电子政务建设一直是石龙E—town建设的核心工作。早在1999年,石龙政府网站正式开通;2000年,政府内部第一版办公自动化OA系统投入使用;2002年7月,随着政府网站第五版正式开通和立体服务初步搭建,电子政务建设走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政府网站已经实现了从基本消息发布、咨询服务到网上业务申报的飞跃,并且在内外网的衔接上、在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业务互联互通上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服务为中心、体现人性化的“一站式”电子政务模式,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立体服务体系,包括触摸屏、服务热线等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不同层次的人的需要,企业或居民无论是上网还是通过电话,无论在家还是在公共场所,都能享受到便捷的信息服务,树立了政府在信息化建设中的新形象。
  石龙人还通过风险资金形式的投入,发展起3家较具规模的软件企业,并开发出一系列在市场中获得成功的软件。这些软件企业是石龙的信息化走出小镇迈向全国的尖兵,他们的意义在于向世人宣告,中国的信息化正在大踏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第9版(专页)

以工业为发展支柱 以商业为经济发展增长点
石龙镇研讨制定商业发展新规划
本报讯 近日,由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政府和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等单位合办的“石龙镇商业发展高层研讨会”在石龙镇举行。一个“石龙大商圈”的构想,得到了60多名海内外与会专家的认同。百年商都石龙古镇迎来了商业规划的又一个梦想。
  据了解,从目前石龙镇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已具备了发展大型商业中心的充分条件。该镇工业总产值和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和20%以上,去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4.03亿元,工业总产值36.25亿元。仅商业增加值就为6.67亿元,居东莞第二名;此外,石龙的居民有88%已超过我国小康社会的生活水平,石龙人收入高,手中可支配的钱充足,这对发展商业极为有利。
  据该镇政府介绍,未来的石龙确定了以工业为发展支柱,以商业为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商业发展。
  未来石龙商业发展的基本蓝图是:旧城区以居住、生活为主要功能;西湖区则是以大商业、专业市场、娱乐服务业为主要特色的商贸中心区;在新城区建立商业中心,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及文化产业。其基本发展思路是,引导和鼓励外来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创业,促进石龙商业繁荣。
  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四通八达的交通,为石龙新的构想也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与会专家考察后指出,石龙城市化程度高,具有成熟的经济结构,已形成多种商业网络群。去年石龙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近14亿元,商业辐射周边五个镇区。石龙中心城镇的辐射功能,正是区域经济发展对石龙城市升级的需要。石龙的当务之急,是制定商业发展规划和引导商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建立先进、完善的商业体系。根据未来整体发展战略,石龙将要树立历史名城、生态江城、E—town新城“三个形象”,使石龙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信息中心、商贸中心、交通中心、文化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形成当地特色和时代感交融、一河三埠合璧的立体商业架构。

第9版(专页)

且将变幻风云细看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巡礼
  在总统府旧址建成的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3月1日将全面对外开放,成为江苏和南京文化建设点睛之笔。
目前,博物馆已形成三条参观轴线,中部以国民政府和总统府原址为主线,东部以清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和国民政府行政院为主线,西部以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为主线。馆内面积由原4万平方米扩大到9万平方米,共设11个分馆。
博物馆的建成,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近代史教育,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郑博·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天朝宫殿东偏殿(复制)
清两江总督署史料展、洪秀全历史文物陈列入口
总统府东花园
原国民政府五院文物史料陈列
总统府夕佳楼二楼会议室
原国民政府国务会议厅
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内宫(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