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武汉 列车扬尘当治理
  装载煤灰的列车从市区内穿过,沿途飞扬的黑尘铺天盖地,铁路两侧的居民称之为“乌龙”。马路上跑的机动车辆漏洒、扬灰要受处罚,而铁路上跑的车又该如何处置呢?图为2月19日在武汉市常青路附近拍到的场景。
  上图:铁路道口的值班员戴上口罩防黑尘。
右图:穿过市区的“乌龙”车令人避之不及。
喻志勇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在上海,部分免费开放的公园因种种困难关上了免费的大门,但正有更多的公园加入免费开放的行列——
免费公园如何实现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孙小静
虽然出家门要走近半个小时,但退休已十余年的陈善初老先生仍经常到静安公园坐坐。静安公园位于上海市中心,自1999年9月25日免费开放以来,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以及众多游客的理想休息场所。据统计,至2002年底,上海的133座公园中,已有66座可以免费进入。有关部门透露,今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90座左右。
  汇龙潭公园为了免费开放,曾将围墙打掉,不料损毁现象接踵而至:乱刻乱涂、拆毁绿篱,甚至夜宿园内。无奈之下,只好再次将公园封闭起来
  其实,早在1994年,上海市政府就已将免费开放公园列入市府办实事项目,至当年底全市有23座公园免费开放。然而,免费让不少公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有的公园甚至又关上了免费的大门。
  奉贤区古华公园于2001年元旦免费开放,次年元旦却重新收费。因为在免费开放的一年中,园内人流激增,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井盖被偷,石凳、标志牌以及桥上装饰的石狮子被毁,公园修复费用多花了15万元。面对这一情形,不少老游客十分不满:“还不如收费呢,花钱还可以买个清静。”
  2000年国庆节开放的嘉定区汇龙潭公园更是有苦难言。这个拥有宋、元、明三个朝代石雕艺术品以及一个清代打唱台(戏台)的仿古园林,为了免费开放,曾将围墙打掉,不料损毁现象接踵而至:乱刻乱涂、践踏绿地,甚至夜宿园内。无奈之下,2002年5月1日起,汇龙潭公园在原来围墙处种了两排珊瑚树,中间隔以铁栅栏,再次将公园封闭起来,重收门票。虽然免费仅一年多,但留下的“后遗症”却不少,直到今天被破坏的设施尚未修复完毕,免收门票后造成的资金缺口至今也未完全解决。去年上海市评选第一批星级公园,不少业内人士承认,汇龙潭公园本来还是有希望的,但由于设施、绿地破坏严重,竟落选了。
  免费服务其实可以做得更好。静安公园在免费开放后调整思路,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免费开放,是否意味着公园服务以及园容园貌质量的下降?
  “不!”上海市绿化管理局风景园林管理处处长方岩的回答十分坚决。他表示,不仅不能下降,还应在园艺景观、服务管理上“更上一层楼”。“要做到这一点,开放前就应在资金、管理方式以及设施调整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
  1999年9月25日,位于闹市中心的静安公园经改造后免费开放,人流量急剧上升。由于在改造之初就定位于“开放”,因此改造后的公园格局趋向于广场型,人流进出方便。同时,静安公园在管理上推出新举措:公园内部聘请保安人员与街道联合规范晨练队伍,发动游客参与管理,公园逐渐形成良好的游园氛围。
  门票收入“断流”,而区里的投入仍停留在50万元绿化养护费上。资金缺口如何填?公园如何持续发展?静安公园主任兼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林书轮说:“开放当年,我们就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利用公园优越的地理位置,他们招商建成两个餐厅。这两个与周边环境十分融洽的餐厅,每年可为静安公园带来1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同时,让公园养护队伍走向市场。最近,这支绿化养护队在延中绿地静安段招标中一举中标,获得108万元的“生意”。
  静安公园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去年还获得上海市第一批“五星级公园”称号。
  免费公园是城区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一部分。上海各区正在积极探索加大免费公园的建设力度
  “还园于民,是城市建设的大势所趋。”采访中,有不少部门领导对公园免费开放持积极态度。目前,闵行区内全部公园实行了免费开放,浦东新区除了企业运作的两座公园外,其余16座全部免费开放。
  “推出免费公园,是城区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一部分。”闵行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叶新龙的观点颇具代表性。闵行区自1997年起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后,该区的环境面貌得以迅速改善,结果客商近悦远来,房地产市场也日趋繁荣。现在,区里每年拨出上百万元资金用于推进免费公园工作,同时将这一工作推广至每个镇政府,做到“一镇一园”或“一镇多园”。另外,通过适当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介入。由房产商建设并养护、占地约65亩的莘城中央公园,现在已成了周边新建房产销售中的一个“亮点”。
  浦东新区也将加大免费公园的建设力度。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绿化管理处处长张林祥介绍说,新区政府正在考虑“捆绑式开发”的做法,即将公园开发建设成本打入周边土地开发成本,从而改变“政府出钱改善环境,房产开发商无端获利”的局面。另外,新区还适当放宽企业建造公园的建筑容积率,使其通过一些经营性项目“以园养园”。
  资金的投入还有其他方式。据悉,徐汇区正探索成立基金会,促使全社会共建免费公园。
  免费与不免费,应根据公园特点分类实施,量力而行
  虽然免费公园越来越多,但方岩处长的态度仍很冷静。他说,加快免费开放进程,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这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开展这项工作还应从各地财力、公园类别等情况出发,有序推进。
  方岩认为,古典园林、仿古园林、专类公园以及有一定历史需要保护的近代公园暂不提倡免费开放,企业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公园则采取政府分类指导建议、企业自主决定的方式运作,部分大的区综合性公园根据实际免费或部分免费开放,公益性的居住区配套公园则应完全敞开大门。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公园对于市民来说,观赏、休闲的意义会越来越淡化。上海正在努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意味着整座城市将成为一个大公园。”方岩充满信心地说。

第5版(视点新闻)

她放下从事17年的外科专业,转行研究人类生殖工程,创造了多项国内国际“第一”——
卢光琇:勇攀辅助生殖技术高峰
  本报记者 吴兴华
  世界上首例畸精患者经畸形精子分离后人工授精的正常婴儿,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诞生
  不孕症曾是我国育龄夫妇的一种疑难病,在我国育龄夫妇中发生率高达10%左右。1978年,英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例试管婴儿,卢光琇的父亲、我国著名的遗传学家和人类生殖学家卢惠霖兴奋不已,说:“中国也要搞试管婴儿!”然而,他已80高龄,感到力不从心。卢光琇对父亲说:“我行不行?”父亲的眼睛里闪耀着希望和信赖的光芒!卢光琇毅然放下从事了17年的外科专业。
  卢光琇说:“转行研究人类生殖工程,面临的困难很多。首先要看许多外国的书籍和资料,要懂英文。我过去学的是俄文,不会英文。我捧起了英语课本,从英文字母的音标发音学起,自学英文……”
  经过艰辛的努力,卢光琇和同事们于1981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人类冷冻精子库,两年后,即在湖南医学院诞生了我国第一个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的婴儿!使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无精子症和绝育术后的男性不再为生育发愁。随后,她研究出一套畸形精子分离术,为畸精症患者优选健康精子,1991年,诞生了世界上首例畸精患者经畸形精子分离后人工授精的正常婴儿!
  回忆起父亲几十年的言传身教,卢光琇说:“我以前、现在和将来的研究,都站在父亲业已提出的学术框架之上。”
  她领导的不孕与遗传专科,病友遍布全国各地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送子娘娘”
  为了给遗传患者及高龄妇女提供健康胚胎,卢光琇开始了在我国开展人体体外授精研究,并提出“供胚移植”构想。1988年,即诞生了我国首例供胚胎移植试管婴儿。她改进了胚胎冻存方法,成功地研究出超快速胚胎冷冻技术,2000年,我国首例超快速冻胚移植试管婴儿出生。
  卢光琇领导和建立了不孕与遗传专科,出生人工授精婴儿已达4000多例,累计妊娠率70%;出生试管婴儿500多例,临床妊娠率30%左右。病友遍布全国各地及美国、加拿大等国,2002年门诊量突破3万人次。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送子娘娘”。
  她在国际上首创的人胚克隆技术早于美国两年,引起国际轰动为了拓展积极性优生研究的范围,卢光琇决心探索应用转基因技术进行基因治疗的可行性。
  1996年12月,她在国内首次克隆小鼠成功,1999年又在国际上首创了人类体细胞克隆胚技术。
  去年,她主持的“用于人类胚胎干细胞体外培养的饲养细胞层以及培养胚胎干细胞的方法”、“人类体细胞克隆胚研究发育到囊胚”获得国家专利。专家们认为,这两项技术结合,可以进一步诱导分化成可供患者移植用的细胞、组织或器官,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等许多疾病将可彻底根治,将引起医学医疗的一次革命。这一成果被公认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人胚克隆技术早于美国两年,引起国际轰动。2002年3月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头版整版对她的研究作了全面报道,随后,世界许多重要媒体纷纷报道和评述了她的这一成果,美国的《Science》(科学)杂志、英国BBC广播公司的记者前来专程采访她。
  卢光琇说,她现在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真希望一年有600多天,也许真有600多天还是不够的!我要争分夺秒,继续攀登辅助生殖技术的高峰。”
卢光琇小传
卢光琇,64岁,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去年底获第四届中国“十大女杰”称号。她先后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2002全国首届巾帼发明者”等荣誉称号。

第5版(视点新闻)

不必轻信“绝版三峡游”
专家认为,大坝截流分段进行,雄奇幽险特色犹在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张周来)今年6月份,三峡大坝的导流明渠将进行二次截流,水位将从66米上升到135米。专家认为,这对三峡景观的影响不大。但一些旅行社却打着“绝版三峡游”的旗号,误导消费者。令三峡旅游忽冷忽热,旅游业深受其害。长江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等单位所做的一项规划表明:三峡风光在截流后依然会保持雄奇幽险的特色。一些媒体和旅行社的炒作是不负责任误导游客。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重庆 返程民工如期踏上归途
  本报重庆2月2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在全国铁路率先推出了“为回乡民工返程预订车票”的举措,并确保了预订票的全部按时兑现。2000多位民工因此免去昼夜排队购票的煎熬,并在自己计划时间内登上理想的车次,踏上了归途。
  重庆火车站从1月24日民工返乡高峰起,就在站台内增设了两个民工预订返程车票窗口,准备了节后各条热门线路的车票。返乡民工只需凭当日到达车票及本人身份证,填写一式两份的“重庆车站民工返程取票单”即可。在预订的时间和地点,持取票单和身份证拿票,无须交付任何手续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 信阳毛尖注册公益性商标
  本报郑州2月20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批准信阳毛尖注册证明商标。信阳市茶叶协会受信阳市政府委托,成为信阳毛尖的注册人。
  和普通的商业商标“谁注册,谁使用”不同,证明商标是公益性商标,“谁注册,则谁不能使用”,只能授权符合条件的单位使用。该证明商标规定:信阳毛尖证明商标的使用范围必须是东至固始县泉河流域、西至桐柏山大别山交界处、北到淮河沿线、南至大别山北侧信阳市行政区域内,符合信阳毛尖品质特点和加工工艺的茶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建设“大栅栏国粹商业区”
  据新华社电 (李煦、马晨)北京市将通过对大栅栏地区的整体改造,全力打造出“大栅栏国粹商业区”。
  作为北京旧城中规模较大的历史商业文化街区,大栅栏地区已成为北京目前惟一完整保持历史商业文化风格的一块“历史记忆”之地,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据悉,“大栅栏国粹商业区”将由9条横街和3条纵街组成,占地总面积17公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绍兴 重修鲁迅纪念馆
  据新华社杭州2月20日电 (记者章苒)30年来接待了数百万中外游客的绍兴鲁迅纪念馆,今天关闭了其中的鲁迅生平陈列厅,开始对其实施拆除并异地重建。据了解,重修后的鲁迅纪念馆计划在今年10月完工。
  据了解,绍兴市还将对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等古宅进行修缮,并拆除占地1560平方米的鲁迅生平陈列厅,异地新建鲁迅陈列馆。

第5版(视点新闻)

西部多种一棵树首都少进一粒沙
北京游客到宁夏 旅游种树两兼顾
本报银川2月20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北京街头的13块宁夏旅游形象广告牌引人注目。其中“西部多种一棵树,北京少进一粒沙”的宣传牌令人怦然心动。沙湖、沙坡头、六盘山等富有特色的旅游区开始引起北京人的关注,而兼顾植树的公益行动,也令不少重视环保的北京市民感兴趣。去年,宁夏共接待北京游客近8000人,比2001年增加一成以上;北京植树旅游团还到银川参加了植树旅游活动。
  据介绍,旅游市场促销正在提升宁夏景区的知名度。去年,宁夏接待海内外游客首次超过300万人次。

第5版(视点新闻)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加紧研制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张毅)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在加紧进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研制,以及载人航天后续任务的技术研制开发。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7项大系统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承担着飞船和火箭两项大系统的研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先后研制发射了四艘“神舟”号飞船,在空间科学、生命科学、对地观测等领域进行的科学实验,取得了重要成果,完成了载人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该院还在进行“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第二代导航卫星系统、月球探测等空间技术的研制开发,不断开拓航天活动的新领域,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据我国航天界权威人士称,从“神舟”四号的评估来看,可靠性和安全性完全达到了载人的标准。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已进入成熟期,向实现载人飞行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更趋合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朱玉)卫生部今天公布了全国第四次碘缺乏病监测结果。结果证明,我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更趋合理,采取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策略,是彻底解决威胁我国达数千年之久的、以影响婴幼儿脑发育为主要危害的碘缺乏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的最佳干预措施。
  一连串数据证明,2002年全国加碘盐覆盖率为95.2%,全国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已由1995年的20.4%下降至2002年的5.8%,接近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低于5%的消除碘缺乏病标准。与1999年监测结果相比,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但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让人乐观。卫生部提供的资料表明,在以地区为单位监测时,发现有22个省份存在非碘盐率高于10%的地区。人们对碘缺乏危害儿童智力和碘盐预防碘缺乏病等核心信息掌握有待提高,同时,目前的健康教育工作尚未覆盖到部分边远贫困地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跨地区供电量增长迅速
           刘小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