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美第三次反恐磋商和中美金融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根据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建立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共识,中美第三次反恐磋商和中美金融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分别于2月18日和19日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有关方面20日对记者说,双方跨部门代表团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中美在金融等领域的反恐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强调,两国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国际反恐活动和双边关系的发展。此次磋商积极务实,富有成效,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反恐合作。
美方邀请中方分别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赴美举行中美反恐第四次磋商和中美金融反恐工作组第三次磋商。

第4版(要闻)

法律服务进社区
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服务门诊”队,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及时预防和调解民间各类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图为二月二十日,通州区司法局干部葛学锋(右)在中仓街道上营社区居委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瓦历斯·贝林率领的台湾“无党籍联盟”参访团。
钱其琛对台湾“无党籍联盟”组团来访,积极推动两岸“三通”表示欢迎。
钱其琛指出,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今年是“汪辜会谈”10周年。希望台湾当局明确承认各自以口头方式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以使两岸对话与谈判早日恢复。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钱其琛强调,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也是我们与台湾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重要共识。“三通”是两岸之间的事,是经济问题。解决“三通”问题,应以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要为优先,以民为本,为民谋利,采取简单易行的办法灵活处理。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三通”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共识后,由各方自行取得确认,就可以通起来。在两岸实现直航前,对于台湾同胞关心的持续推动包机业务、推动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直接往来等事宜,我们愿意从有利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考虑出发,务实推动,积极促成。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参加了会见。台湾“无党籍联盟”参访团是应海协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零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由中国老年学学会、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办的“人民公仆人民怀念——纪念周恩来诞辰105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了会议。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05周年。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缅怀、敬业、勤俭、奉献、为民”。一些革命老前辈和周恩来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深情缅怀了他的丰功伟绩和高贵品质,并号召大家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郑燃)

第4版(要闻)

俄罗斯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二十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将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将主要就双边关系和当前重大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卡尔扎伊过境北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今天过境北京。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代表中国政府前往机场迎送,并与卡尔扎伊总统就中阿双边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尔扎伊总统是在赴日本出席援助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时过境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全国“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开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曲志红)全国“扫黄”办和公安部20日起再次开通全国“扫黄打非”热线举报电话。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最新公布的举报电话是:(010)65233456、(010)65212870;公安部的举报电话是:(010)65254722。
  有关情况的举报信件、材料等可寄:北京市东四南大街85号(邮编:100703)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全天开通的3部举报电话,将受理全国各地群众对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的举报,包括对制作、贩卖、发行淫秽色情、有严重政治问题及非法盗版盗印书报刊和音像制品的活动检举举报,对走私、批发、运输、储藏上述制品的行为和地下光盘生产线等提供破案线索等。
  全国“扫黄”办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举报重大线索的有功人员给予重奖。

第4版(要闻)

创企业品牌 创商品品牌 创服务品牌
“百城万店创品牌”活动在京启动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今天上午,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前鼓乐喧天,由国家经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百城万店创品牌”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今年的“百城万店创品牌”活动,以“创企业品牌、创商品品牌、创服务品牌”为重点,坚持诚信建设,加大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活动的力度,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和服务环境,推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不断向深入展开。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8年来,涌现出一大批经济效益好、经营规范、服务周到、老百姓信赖的品牌企业和服务明星,产生了明显的品牌效应。
今年“创品牌”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企业品牌,培养的重点是已授名的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和正在积极争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的企业,包括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开展“创品牌”活动的其他商业零售业、餐饮业、加工配送企业、批发业及服务业;创商品品牌,包括老字号及经营特色较明显的商品;创服务品牌,主要是近年来在商贸流通行业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服务明星、技术能手等。
为全面推动“创品牌”活动的开展,国家经贸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建立健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示范店的监督管理。完善流通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的监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职工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对没有严格执行示范店标准,出现严重问题的示范店,要由原授予机关取消其示范店称号,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创品牌”活动要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结合起来,与商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组织形式结合起来,推动流通行业健康发展。要以诚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大力倡导“守法、诚信、公平、敬业、服务”商业职业道德准则。国家经贸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年将适时表彰一批“创品牌”活动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
据了解,全国各大中城市今天同时在当地举办“百城万店创品牌”启动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新春“三戒”
汪金友
在一次工作会议上,一位地方领导同志说:“新的一年,党和群众的要求更高,大家的工作担子更重。借这个机会,我要直言新春“三戒”,与大家共勉。”“一戒跑官,尤其是在换届和过年的时候,千万不能跑官要官,以免误入歧途。二戒应酬,开会多,见报多,亮相多,吃饭多,是眼下一些同志的生存状态。把人生的宝贵时间花费在无谓的应酬上贻误自己、贻误事业,太可惜了。三戒高调,工作中取得十分成绩,自己顶多说八分,千万不要把成绩说满说绝了,因为不是调子唱得越高就越鼓舞人心。”
新春“三戒”,讲得很准、很好。
“戒跑官”,是个很重要的提醒。新春佳节,是人们最惬意和快乐的时候,也被一些人视为跑官的良机,趁着亲友相聚、同学相逢、战友相见的机会找门路,拉关系,送礼物。新春佳节容易出现跑官的现象,除了种种方便条件之外,还与相互攀比有关。比如说,发现一些过去不如自己的人现在职务比自己高,心里就失去了平衡。道听途说某某是因为“跑”才升了官,某某是因为“送”才提了职,自己便也动开了心思。上下级之间,当然需要交流感情,但交流是为了工作,为了事业。如果搀杂上个人私念,把逢年过节当成跑官要官的机会,必定误入歧途。
“戒应酬”,是个很诚恳的劝告。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应酬上用的多了,在工作上用的就少了。现在很多干部都抱怨应酬太多,对这样的应酬,有些无奈。其实办法还是有的,首先,是要分清主次,学会“躲应酬”。无论如何,不能因为应酬影响学习,影响工作,影响为群众办事。同时,更应该以身作则,尽量减少别人对自己的应酬。希望别人不给自己“找麻烦”,就要首先自己不给别人“找麻烦”。
“戒高调”,是个很迫切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还一再要求大家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这些要求,是我们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对于过去的工作,不能只讲成绩,不讲不足,只谈经验,不谈失误,更不能把八分成绩说成十分,把典型经验说成全局经验。对于未来的计划和设想,也不是调子越高越好,目标越大越好,而一定要实事求是,留有余地。做的少,说的多,越说越脱离群众;说的大,做的小,越说越没人相信。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个人品质问题。
有报道说,这位领导同志的新春“三戒”,赢得与会同志“潮水般的掌声”。这说明,戒跑官、戒应酬、戒高调这三条,已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一致的呼声和强烈的共鸣。杜绝跑官,减少应酬,不唱高调,应该成为各级干部新一年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给总后某装备研究所记功庆功大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胥金章)中央军委给总后勤部某装备研究所记二等功庆功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
总后勤部某装备研究所担负着全军被服装具、单兵防护与救生装备、野战饮食装备和军用食品的研制任务。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瞄准前沿,大胆创新,完成了新一代服装、新一代单兵防护、新一代野战饮食装备、新一代野战食品等共96项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九五”全军后勤科技重大贡献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35项。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会前会见了这个所的部分专家,勉励他们要发扬为部队服务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研发出更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的技术和装备,为实现我军后勤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五次党的纪检工作会议提出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五次党的纪检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提出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精神,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七次党的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力度,认真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依纪依法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加强从源头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用十六大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找准着力点,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开拓,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强化监督,抓好制度建设;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会议强调,以改革的精神,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做好纪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纪检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努力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素质,积极引导和推动纪检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认真抓好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积极推动纪检干部的交流,优化队伍结构。会议还提出,要在中央国家机关逐步开展巡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到会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纪工委副书记、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等16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高检院5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0余件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徐运平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5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70余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70余件。统计显示,对于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代表和委员们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5年来,高检院先后制定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接受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的若干意见》、《同全国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管理办法》、《改进和加强同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措施》等一系列规范与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文件,把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受理、分办、办理、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据介绍,每年“两会”结束后,高检院都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每年都要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同时,高检院每年都要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或派出工作组走访人大代表,征求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各级检察机关也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赠阅《检察工作要况》和《检察日报》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让代表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4版(要闻)

最高法院和河南省委联合召开表彰会
李和鹏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本报郑州2月20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2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委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大会,隆重表彰长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全国模范法官”李和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等出席表彰大会。
现年40岁的李和鹏,1988年到郸城县法院工作。多年来,他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并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法庭。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李和鹏坚持“公正、高效、廉洁”的办案原则,大胆改革,积极创新,10年来主审案件1618件,调解结案率98%,服判率99.5%,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李和鹏曾荣立一等功2次,并多次荣立二、三等功,被评为“全国青年法官标兵”,荣获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表彰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将全国法官的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法官”称号授予李和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委政法委作出开展向李和鹏同志学习的决定。

第4版(要闻)

“手拉手地球村”项目在京签字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王莉报道: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环境教育项目的倡导单位,与日本驻华使馆合作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手拉手地球村”环境美化项目签字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中外来宾10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活动是一项在全中国少年儿童中开展的、以环保教育和组织环保实践活动为目的的长期项目,于1997年正式命名。“手拉手地球村”建在学校和社区,由儿童充当小村民,开展“手拉手捡回一个希望,创造一个奇迹,用小行动保护大地球”的活动,回收废弃物中的有用东西。5年来,回收款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中10万元用于“保护母亲河”和在黄河小浪底营建“中华少年世纪林”,88万元在老少边穷地区建立了5所“手拉手环保小学”,并向贫困地区学校赠送了总价值约27万元的“手拉手书屋”。
2002年,资助开展“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被选作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纪念项目。这次无偿援助的19.8万美元,将用来资助北京、天津、青岛的300所中小学校开展环境教育美化活动。

第4版(要闻)

赖光勋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 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赖光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5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9岁。
赖光勋同志是福建省永定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测绘队队长、科长、主任教员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太行抗大一分校支队参谋长、六大队大队长,抗大总校军教科长、第三大队大队长等职,战斗在军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第一线,历经了抗大从组建到结束的全过程,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精心做好培养干部工作,培养和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指挥人才和业务骨干。他1945年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副旅长、副师长等职,参加了陇海、汤阴、兰封、定陶、南阳、襄樊、鲁西南和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副军长,军事学院军事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部长,军事学院合成军队指挥系一部主任,军事科学院战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战史研究部部长,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司令部参谋长,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加强与兄弟民族的团结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