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国际)

柬起诉44名反泰嫌疑犯
  据新华社金边2月1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金边法庭1日对44名参与“1·29”反对泰国骚乱事件的嫌疑犯提起诉讼,其中包括一家私人电台台长和一名报纸编辑。金边法庭检察官指出,金边私人电台蜂巢台台长曼·索南多和《吴哥之光》报编辑殷占瓦塔被起诉的罪名是“发布与传播虚假消息”等。

第2版(要闻·国际)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南开幕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中国当代艺术展——“金色收获”开幕式今天下午在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市隆重举行。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温西贵、文化参赞刘永宏,南联盟联邦议会公民院主席米丘诺维奇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莱契奇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米丘诺维奇和莱契奇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称赞“伟大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艺术”,认为展览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很好地继承和发展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它对南联盟民众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文化必将作出贡献。米丘诺维奇和莱契奇强调,南联盟和塞尔维亚与伟大的中国及其伟大的人民有着友好关系,希望中国越来越现代化,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当代艺术展——“金色收获”开幕式举行正值中国春节大年初一。米丘诺维奇特意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
  中国当代艺术展——“金色收获”是中国近10年来在南联盟举行的最大规模艺术展览。展览占地1200平方米,共展出39位作者的100余件展品,展期为1个月。

第2版(要闻·国际)

王乐泉慰问生产一线职工
向节日坚守岗位的新疆干部职工拜年
  本报乌鲁木齐2月1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大年初一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来到新疆电信网络管理中心和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等单位,亲切慰问生产一线的职工,给群众拜年。
  上午11时许,王乐泉首先看望乌鲁木齐光明路街心花园一带的环卫工人,和他们一一握手,致以新春的祝福。王乐泉说:“乌鲁木齐这几年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这与你们的辛勤劳动分不开。作为乌鲁木齐市民中的一员,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乐泉还给环卫工人一一分发了慰问品。
  随后,王乐泉来到新疆电信网络管理中心。听了网管中心领导的现场汇报,王乐泉说:“新疆电信行业是和内地差距最小的行业。这几年新疆电信的变化用‘一年一个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记得1992年我们举行第一届乌洽会时,自治区设法为客商们装了40部电话,可客商们抱怨这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因为很难打出去。当时要想通过电话拜个年,可要费老鼻子劲儿了。现在呢,无论市话拜年还是长话拜年,一拨就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新疆的电信业发展成全国一流的行业。”
  中午1时30分,王乐泉又来到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他一头扎进化肥车间,亲切地向职工们问好。他说:“这是我第五次来给大家拜年了。来到石化,我有一种别样的心情!新疆的发展必须走工业化的道路。而石油化工是我们新疆最具优势的产业。我们有廉价的石油、廉价的煤炭、廉价的电和廉价的劳动力,这些使新疆石化工业的发展有了先天优势。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没有哪个行业、哪个产品不存在竞争。我们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发挥比较优势,将最有优势的产业做强做大。只有做强做大了,才能在市场中占领先机。”

第2版(要闻·国际)

周永康来到公安武警哨位和供气供电企业
看望执勤的首都卫士和当班职工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农历大年除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先后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基层所、队,武警哨位和供气、供电企业,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当班职工,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的亲属表示问候。
  在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府右街队西单岗组,周永康与执勤民警一一握手,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节日期间,执勤民警不能与家人团圆,不能看电视文艺晚会,可你们的辛苦换来的是道路的畅通,百姓的平安。随后,应执勤民警的要求,周永康和执勤民警合影留念。
  在海淀公安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周永康与民警亲切交谈,并听取了派出所关于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开展社区警务建设、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汇报。周永康问大家执行“五条禁令”有没有困难时,派出所民警齐声回答“没有”。派出所所长王满堂说:“‘五条禁令’是法宝,每个民警受益了,始终不渝坚持好。”周永康说,“五条禁令”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公安民警的欢迎,北京是首善之区,北京的公安民警要为全国民警做出表率。
  周永康说,当前要做好首都的稳定工作,就必须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继承和发扬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周永康还通过视频电话向北京市正在工作岗位上值班的公安民警表示亲切的慰问。随后周永康和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边包饺子,一边拉家常。“一宵犹几刻,两岁欲平分。”新年的钟声响了,周永康和民警们一边吃着象征着吉祥、幸福、团圆的饺子,一边互致节日的问候。
  2月1日0时30分至1时,周永康又来到武警北京市总队一师第八支队一大队二中队、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输配公司第一输配厂、武警北京市总队三师第二支队四大队十六中队、北京京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武警战士、当班职工,鼓励大家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安宁。
  陪同周永康一起看望慰问的有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白景富,政治部主任孙明山,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强卫、吉林、刘志民等。

第2版(要闻·国际)

市委书记给数学大师拜年
  新华社记者 李靖
  农历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就来到南开大学“宁园”,给数学大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陈省身拜年。
  年逾九旬的陈省身教授坐在轮椅上与前来的市委书记握手,互致新春的问候。
  张立昌代表天津市人民向这位国际著名的数学大师拜年,祝他健康长寿。陈省身关切地询问着天津这几年经济发展的情况,不时地说:“天津很好,我在这里工作很方便,生活得非常快活。”
  陈省身说,去年在中国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期间,200多位国际知名数学家来天津参观了数学馆。他们参观后认为,天津的数学馆是世界一流的。
  10年前,陈省身和数学家丘成桐在接受江泽民同志接见时,首次提出了争取在20世纪末或21世纪初在中国举办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建议。2002年,我国首次成功举办了国际数学家大会这一国际数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论坛。90高龄的陈省身教授担任了大会的名誉主席,并个人向大会捐款20万元。
  张立昌感谢陈省身教授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数学人才。坐在一旁的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插话说,陈省身教授近两年始终给学生们上基础课并经常做学术报告,同时还坚持研究。不久前,他在数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又获得了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陈省身教授微笑着说:“这是一个我思考了几十年的题目。结果现在还要保密。”
  张立昌对陈省身教授说:“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要发展,都要依靠科技进步。您对天津加快发展有什么好建议或意见,请一定告诉我,我们会认真研究、改进工作。”陈省身教授连声说“好”,他希望能在天津市领导的支持下,加紧吸收优秀人才,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为国家建设发挥更大的力量。  (新华社天津2月1日电)

第2版(要闻·国际)

朝表示决不参加多边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最新动态如下: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1月31日在北京说,朝鲜坚决反对朝鲜核问题国际化,也决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多边谈判,朝核问题应通过朝鲜与美国平等的直接谈判来解决。美国拒不签署美朝互不侵犯条约是要回避其对朝核问题应负的责任。他说,美国总统布什1月29日在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本质上是企图颠覆朝鲜现行制度的露骨的侵略宣言,美国拒不签署互不侵犯条约的用心已昭然若揭。崔镇洙表示,朝鲜人民将誓死捍卫自己所选择的制度,为此做到应尽的一切。
  他重申,如果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对、遏制政策,并解除核威胁,朝鲜可以允许朝美之间通过验证手段来证明朝鲜没有制造核武器,以解除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忧虑。
  朝鲜驻俄大使朴义春1月31日在莫斯科说,朝鲜将抵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的朝鲜问题紧急会议,他指责这一会议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他同时表示,为应对美国随时可能发动的先发制人攻击,朝鲜将被迫采取足以与美国的进攻手段相匹配的自卫措施。他还强调,朝鲜从来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将制造核武器,而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却指责朝鲜继续研制核武器,这只是美国的臆断而已。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月31日说,朝鲜“没有遵守”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有关协议,可能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就能开始生产大量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可裂变物质。他说,朝鲜核问题应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据日本时事社1月31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日前致函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就朝鲜问题作了说明,表示“为了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希望(印尼)提供合作”。印尼政府计划于2月份派特使访朝。

第2版(要闻·国际)

第五届亚洲冬运会开幕
新华社日本青森2月1日电 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本月1日下午在日本青森拉开帷幕,日本皇太子德仁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在1日的开幕式上,朝鲜代表团和韩国代表团在统一的朝鲜半岛旗下共同入场。双方代表团共同使用“KOREA”的名称,来自朝鲜的一名男运动员和来自韩国的一名女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
  本届亚冬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3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东帝汶等6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首次在亚冬会的舞台上亮相。
  东道主日本已经是第三次承办亚冬会。这次他们派出由154名运动员组成的强大阵容参赛,力争重现第一、二届亚冬会在主场夺取金牌总数第一的辉煌。
  中国代表团在近两届亚冬会上连续夺得金牌总数第一。但是,这次该代表团的目标是力争金牌总数第二。在中国代表团的117名将士中,有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和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等。

第2版(要闻·国际)

伊希望派高官参加安理会会议
布利克斯和巴拉迪有条件接受访伊邀请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杜里1月31日晚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伊拉克政府的一封信,表示伊拉克政府希望派高级官员参加计划于2月5日举行的安理会会议,听取美国将在会上提供的伊拉克在武器核查问题上未与联合国核查人员充分合作的证据。
  伊拉克外长萨布里31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美国可能利用其在“间谍、编造、欺骗和误导等技术上的优势”,伪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他同时要求美国“立即”出示证据,并将证据交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调查。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31日说,如果萨达姆提出请求,他愿意与其举行私人会谈。如果他认为伊已转变态度,他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给予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31日在维也纳说,如果伊拉克同意武器核查人员使用美国的U—2侦察机以及私下会见伊拉克科学家,他和布利克斯将考虑接受伊拉克的邀请,在2月14日前访问巴格达。
  科威特媒体1月31日援引驻科美军发言人的话说,美军已决定将海军指挥中心和空军指挥中心分别设在巴林和沙特阿拉伯。同一天,土耳其军方宣布,土耳其至少已有1万名士兵被派往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土耳其外交部长亚沙尔·亚克什说,应向伊拉克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以迫使其自动解除武装。
  另据报道,美英飞机当天向巴格达东南155公里处的库特省空投了36万张传单,呼吁当地老百姓收听“倒萨”广播。
  约旦《宪章报》1月31日援引约旦首相拉吉卜的话说,约旦决不为美军打击伊拉克提供任何便利,也从未向美方做过任何类似承诺。阿盟秘书长穆萨说,阿盟不会加入美国领导的可能对伊拉克实施的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31日电 全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最新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反对美国和英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只有3%的受访者支持对伊动武。
  有38%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不应参与对伊的军事行动,但应在反恐行动中继续与美国合作。另有24%的俄罗斯人表示,俄罗斯应该谴责美国的军事行动并给予伊拉克以外交上的支持。

第2版(要闻·国际)

美决定削减驻海湾两国外交人员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日电 (记者安江)据科威特《政治报》1日报道,美国近日已决定削减其在科威特和沙特的外交人员。同时,美国也向其在科威特及沙特的公民和侨民发出警告,敦促他们认真考虑撤离的问题。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已分别向其驻利雅得和科威特的使馆以及驻吉达和达兰的领事馆发出备忘录,允许使馆非基本人员及其家属撤离,并为他们的撤离提供免费航班。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两布”会晤 协商“倒萨”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白宫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声称,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蔑视联合国去年通过的1441号决议,就采取军事行动解除其武装。但从两国领导人的言论看,在“倒萨”的时间和程序上,美国和英国还存在一些分歧。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警告说,萨达姆·侯赛因是世界和平的威胁。很明显,萨达姆没有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务卿鲍威尔2月5日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出示证据,证明“萨达姆正在愚弄世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可能在没有联合国决议授权的前提下对伊拉克采取行动。伊拉克问题应在几个星期、而不是几个月内得到解决。美国坚决反对任何将伊拉克问题拖延几个月后再解决的企图。
  布莱尔表示,毫无疑问,萨达姆违反了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决议案。解决伊拉克危机所剩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必须使萨达姆认识到,伊拉克解除武装是不可避免的,到底是以武力方式还是用和平手段来解除武装,这要取决于巴格达。布莱尔同时说,维持联合国的信誉也是很重要的。应该支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确保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程得以进行。但是如果不能依照联合国的协议落实核查工作,那么就一定会以其它的方式得到解决。目前必须做出的判断是,萨达姆没有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合作,违反了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他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召开会议,就伊拉克问题展开新一轮讨论。
  布莱尔是30日晚抵达华盛顿的。他前来美国途中在西班牙做了短暂的停留。他在那里获得了欧洲八国支持对伊动武的联合声明,为布什带去一份“厚礼”。在与布什会晤前几个小时,布莱尔对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记者说,如果伊拉克无视国际社会要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要求,他倾向于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他相信联合国在另外一个决议中会批准美英动武。
  布什和他最忠实的盟友———布莱尔原计划在戴维营举行有关伊拉克问题的会谈,舆论界把这次会谈称作“战争会议”。布莱尔重申美国并不孤立,英国立场坚定,将坚决支持美国“倒萨”。但从布什和布莱尔的言论来看,美英两国在对伊拉克构成威胁的程度上和“倒萨”的时间和程序上还存在一些分歧,并在这次会晤中进行了协调。例如,在伊拉克同拉登恐怖组织的关系上,布什说伊拉克同“基地”组织关系甚密,它们之间的联系对美国和英国来说就“预示着危险”,而布莱尔并没有把两者直接联系起来,只是说恐怖组织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构成的危险密切相连,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
  布什早些时候表示,即使没有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如果伊拉克拒不解除武装,他将自行领导盟国对伊拉克采取行动。与布莱尔会谈后,布什在另一个场合暗示,在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攻击前,他可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另一项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布什说,如果联合国再通过一项新的决议有助于“立即”解除伊拉克的武装,他将欢迎这样的决议。参与峰会的英国官员表示,布什做出了重要的让步,就是美国同意给更多时间,以便寻求安理会通过一项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
  有评论认为,尽管“两布”会谈取得共识并进一步协调步骤,但也说明美英“倒萨”的底气并不是十足。尽管美国声称已获得21国的支持,但与上一次海湾战争相比,现在的“倒萨”联盟不可同日而语。在最近两周内,两件事情将影响国际社会的舆论甚至安理会的决策。其一是,鲍威尔2月5日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公布一些卫星图片、截听到的伊拉克官员通信和来自伊拉克的“线人”和外国政府的报告,以证明萨达姆政权曾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向联合国武检人员隐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相关文件,以及恐吓伊拉克科学家不准向武检人员反映情况。美国能否拿出真凭实据,世人拭目以待。
  其二是伊拉克提出最新建议,邀请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2月14日递交下一份报告前,重回巴格达进行谈判。布利克斯和巴拉迪表示,如果伊拉克表现出对于武器检查工作的更大承诺,他们考虑接受有关邀请。布利克斯甚至表示,他愿意与萨达姆举行私人会谈。虽然布什称,伊拉克的建议只是一次伪装,旨在愚弄武检人员。但舆论普遍认为,伊拉克的最新建议值得重视。萨达姆经常在重要关头做出人们料想不到的决定,伊拉克和联合国的这一次重要沟通更值得关注。  (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突发事件

“哥伦比亚”号爆炸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王如君
  1日上午9时许,“轰隆隆”的一阵巨响犹如晴天霹雳,惊得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的居民目瞪口呆。按计划应于9时16分着陆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出事了,消息随着电波迅速传遍了全美国、全世界。美国各家电视台、广播电台立即中断正常节目,完全聚焦于这一突发事件。
  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从电视屏幕上眼睁睁地看着那难以置信的画面:蓝蓝的天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火球,立即划出了一道长长的弧光,接着一个火球变为两个、三个、四个,随即划出两道、三道、四道长长的弧光,随着弧光逝去,多少张脸流下了难以控制的眼泪。美国ABC、NBC、CBS以及CNN和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更是以哽咽的声音报道着最新的信息。
  根据美国宇航局提供的消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午9时许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几分钟后即出现了上述一幕。机上共有7名宇航员,其中两名是女性。伊兰·拉蒙是以色列历史第一位上天的宇航员,其他6名都是美国宇航员。这7名宇航员已全部遇难,他们中有3名曾上过太空,另4名是第一次上太空。
  “哥伦比亚”号1月16日升空,完成一项历时16天的科学考察任务,工作一直顺利,前两天美国宇航局还宣布太空作业的各项科学试验取得了成功。
  全美国被这突如其来的惨剧所震惊、哀痛,但最为悲伤的还是那些遇难宇航员的家属,当时他们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待观看那激动人心的成功降落,并迎接和他们相别16天之久的亲人。拉蒙的父母、妻子和4个儿女也都在现场。
  目前,美国宇航局的应急工作小组已开始进行全面搜寻。这是美国航天史上第三起巨大灾难,第一起是1967年1月27日“阿波罗”号飞船升空时爆炸,3名宇航员遇难;第二起是“挑战者”号航天飞机1986年1月28日升空时爆炸,机上包括一名女教师在内的宇航员全部遇难。“哥伦比亚”号失事是航天飞机第一次在即将着陆时发生的灾难。
  美国有关部门即时向正在戴维营休假的布什总统作了汇报,布什已紧急返回白宫。美国宇航局和国防部也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布什即将就航天飞机失事发表讲话。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发言人称,这次事件不太可能与恐怖活动有关,有关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主要负责调查的是宇航局,联邦调查局将不介入调查。
  美国国家宇航局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有消息说,在得克萨斯州中部已发现了失事航天飞机的碎片,但有关负责人发出警告,这些碎片都是危险的,一般人应该避免接触。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附图片)
图为电视照片显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碎片划过美国得克萨斯州上空。 新华社发
图为2月1日,一名等候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外准备观看“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着陆的妇女在听到“哥伦比亚”号可能失事的消息后悲伤落泪。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