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看望慰问节日坚守岗位的首都干部职工
  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里,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骏马奔腾辞旧岁,三阳开泰迎新春。2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北京市通信、供电和公安等部门,亲切看望并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祝福。他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里,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节日的北京,阳光灿烂,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孟学农的陪同下,先后察看了北京市通信、供电的运行情况和公安干警的值勤情况。每到一地,胡锦涛都同节日里仍在辛勤工作的同志们亲切握手,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羊年吉祥。
  位于长安街的北京市电报电话大楼,是国家的重要通信枢纽。胡锦涛来到这里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中心,看望节日值班的干部职工,了解互联网的运行和管理情况。这个中心是我国三大国际网络出入口之一和互联网信息中心。胡锦涛向正在这里紧张工作的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他说,为了保证节日期间的电信安全畅通,为了把新春的祝福传遍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志们放弃了节日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胡锦涛向他们和全国广大电信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年好!给大家拜年了。”在北京供电局,胡锦涛看望并慰问了电力职工。北京供电局是隶属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的特大型供电企业,主要负责北京地区1.68万平方公里的电力供应。在供电调度室,胡锦涛察看了地区整点负荷棒图,了解北京市春节期间和夏季用电高峰时的电力供应情况。他说,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在节日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你们没能与家人团聚,但你们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广大群众送去光明和温暖,保证广大群众都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随后,胡锦涛来到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北口,慰问帅府园交警队干警和正在路口中心岗值勤的干警。他说,为了保障交通安全,使广大市民过上平安、欢乐的春节,同志们放弃了节日休息,冒着严寒坚守工作岗位。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一心为民的精神。胡锦涛祝他们春节愉快,并向北京市和全国广大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胡锦涛还看望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的干警。他走进值班民警宿舍,仔细察看室内设施,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治安指挥室,他详细了解了府右街派出所的警力和警区范围。胡锦涛表示,多年来,北京市广大公安干警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职责,热情服务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为促进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广大公安干警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警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为维护首都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附图片)
2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北京市通信、供电和公安等部门,亲切看望并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祝福。这是胡锦涛同志看望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的干警。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首都群众共度新春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和困难群众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王雷鸣)万马奔腾贺新春,三阳开泰兆丰年。2月1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在亿万人民欢庆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之际,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北京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首都各族群众和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同大家一起共贺羊年新春。
节日的北京,红灯高悬,彩旗飞扬,处处欢歌笑语,人人喜气洋洋。上午10时许,朱镕基和随行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等陪同下,首先来到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帅府园队地处北京市东长安街,位于繁华的王府井金街地区,担负着外宾来访、重大活动特勤交通保卫任务,以及天安门广场每天升降国旗的秩序维护。朱镕基同值班民警一一握手,祝大家新年好。朱镕基说:“新春佳节,你们坚守工作岗位,同志们辛苦了。你们的辛苦换来了全市人民的幸福团聚,换来了千家万户欢欢喜喜过新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拜年,向首都的全体公安民警特别是节日期间值班的同志们拜年,并向你们的亲属致以节日的问候。”朱镕基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再接再厉,为维护首都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做出新的贡献。
百姓疾苦挂心头,嘘寒问暖总关情。朱镕基来到东城区甘雨胡同,走进失业困难户关自武家。关自武夫妻患病在身,儿子正在读初中。朱镕基关切地询问他们一家的生活情况。关自武激动地告诉总理:“我们家现在享受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区里还为我们家申请了特困基金,孩子也进了宏志中学,免去了学杂费用。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朱镕基听后很满意,并向随行的北京市领导详细了解了全市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他说:“建立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保障标准要合理,补助多少要实事求是,绝不能七折八扣。要扩大保障覆盖面,让每一户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还要努力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接着,朱镕基一行来到王府井大街南口,向正在值勤的交通民警表示亲切慰问。
11时50分,朱镕基来到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44路北官厅站,看望大年初一坚持运营的公交系统干部职工。为保证广大群众出行便利,北京市公交系统约有8万多名职工坚守工作岗位,日发车11万多辆次,郊区线路日最高出车次达1.3万辆次。朱镕基亲切地同公交系统职工和出租车司机代表握手。他说:“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大家,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春节好,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公交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出租车司机表示慰问,致以新年最良好的祝愿。”
朱镕基对北京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希望你们热爱本职工作,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朱镕基指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要大力发展环保型公交车,减少机动车污染,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在与出租车司机交谈时,朱镕基说:“出租车行业任务重要而光荣,你们的工作价值得到了社会公认。”他指出,要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管理,维护出租车司机的权益。朱镕基还饶有兴致地登上长达18.5米的环保公交车,详细了解了车辆的性能、尾气排放标准等情况。
 陪同朱镕基看望、慰问的有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附图片)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北京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首都各族群众和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同大家一起共贺羊年新春。这是朱镕基同志来到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44路北官厅站,看望大年初一坚持运营的公交系统干部职工。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到阜新看望群众
在井下与矿工共度除夕
新华社沈阳2月1日电 (记者贺劲松)1月31日正值农历除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来到辽宁省阜新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生产一线的煤矿工人,慰问困难职工,走访农户,给群众拜年。
下午2时30分,温家宝一下飞机,就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的陪同下,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阜新矿业集团艾友矿,看望慰问洗煤厂的工人,下到720米深的矿井,在变电所、水泵房、井下调度室向一线工人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安全情况,乘坐井下小矿车到正在综合采煤工作面紧张工作的煤矿工人中间,和他们一一握手,致以新春的祝福。
下午6时,正值除夕夜吃团圆饭的时候,温家宝在矿井里,与煤矿工人围坐在巷道的铁轨上,一起吃年夜饺子,共度除夕。他一边吃水饺,一边对矿工们说:“我一直想和煤矿工人一起在井下过一个春节,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老工业基地、老矿区的职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他对随行的当地干部说,要关心煤矿建设和矿工生活,一要解决好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二要解决好采空区塌陷沉降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改造和振兴老工业基地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老矿区要两手抓,一手抓现有矿山的开采,保持一定生产水平;一手抓广开生产门路,搞好经济转型,解决好职工就业问题。
慰问结束时,在井下已近两个小时。温家宝与矿工们一一握手道别,乘坐缆车回到井口。此时,矿区已是万家灯火,爆竹声声,一派节日景象。温家宝又深入矿区职工家属驻地,向群众拜年。在退休矿工景玉涛家,他坐在炕上拉起家常,问他们每月能不能按时领到退休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对随行的各级领导说,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扎实,做细致,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随后,温家宝又来到老矿工齐富民家,详细询问生活、看病、子女教育情况,问他们年货备好了没有,能不能吃上年夜饺子,并祝他们全家新春愉快。当他看到目前一些职工家庭生活困难时说,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低保”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这时,夜色已深,温家宝又驱车近一小时来到煤矿塌陷区,摸黑察看了群众的住房情况,看望困难群众。
他指出,矿山塌陷区的治理,要统筹规划,制定方案,分别不同情况,逐步实施。当了解到国家和地方已投入10多亿元资金用于阜新煤矿塌陷区群众的搬迁工作,30多户群众已搬迁到安全地带时,温家宝叮嘱随行的干部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办实,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年初一上午,温家宝来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道伦格日村,走访农户,向农民群众拜年。在农民马辉家,温家宝详细询问了生产生活情况,向他们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周围的农民得知消息后,自发地围拢来,鼓掌欢迎。温家宝微笑着挥手致意说:“大家过年好!新年快乐!”他非常关心阜新发展“四位一体”生态农业,以安置下岗职工为主的农业园区建设情况。他说,老矿山经济转型,是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兴办第三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做法是一条好的路子。要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当地的农村基层干部向温家宝汇报了农业结构调整、农村小康建设情况。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农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使广大农民过上小康生活。
  陪同温家宝前往阜新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等。

第1版(要闻)

李长春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
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别看望在京的部分文化界知名人士和老同志,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亲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征询他们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长春看望了正在这里休息疗养的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启功,向他们送上鲜花,祝愿他们早日康复,健康长寿,为建设先进文化做出新的贡献。李长春同周巍峙及他的夫人、著名歌唱家王昆一起回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历程,称赞启功先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工作,我们不能忘记文化艺术界老同志的功绩和贡献,不能丢掉老一辈的传统和精神。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牢记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化艺术创作,为人民奉献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和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第一书记梅益的家中,李长春同他们亲切握手、问候,并促膝长谈,征求他们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任继愈向李长春介绍了国家图书馆的情况,梅益畅谈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体会。李长春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提高全民族的理论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境界和科学文化素质起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事实表明,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贡献很大。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是江泽民同志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做出的科学概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价值取向,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从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提出真知灼见,促进学术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看望著名画家华君武、艺术家于蓝、作家欧阳山尊时,李长春认真听取了他们对新形势下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建议。
李长春说,中华民族在过去几千年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艺术。我们正处在新世纪、新时代,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更要创造富有时代精神的文化艺术。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化事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生产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深受群众欢迎的文艺精品。他希望老一辈作家艺术家继续为人们创作更新更好的艺术作品,并在培养新一代文艺工作者方面多做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以满腔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关心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特别对老一辈专家学者,政治上要多关心,思想上要多沟通,生活上要多照顾,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老文化艺术工作者对党中央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挥余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文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陪同走访慰问。

第1版(要闻)

山西:民俗表演添异彩
本报太原2月1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连日来,山西省由南至北,处处飘逸着浓郁的年味,各种民俗表演异彩纷呈。在平遥古城,第三届晋阳社火节暨第五届平遥古城赏灯会早早拉开序幕。1800多米的旅游黄金线上,分布着36组大型灯组、6个各具特色的灯光彩门,大都运用了高科技技术,融声、光、电、景为一体,推出了语言模拟、瀑布流水、水中喷泉等灯组。
在佛教圣地五台山,以“佛俗民情迎春游,圣地撞钟新感受”为主题的五台山首届佛俗民情年,从1月30日起进入高潮。在省城太原,采购年货的人们挤满了各大超市,人们开始悬挂各式花灯,各式刺绣、剪纸、福禄兜儿和春联倍添喜气,一副副红红的春联和各色烟花爆竹让人们真切的感受到十足的年味。北部大同,南部运城、长治等市也分别推出了不同风格的民俗表演。

第1版(要闻)

银川:盏盏冰灯闹新春
本报银川2月1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新春佳节,银川市首次举办冰灯冰雕展的中山公园成了人们出游的好去处。
夜幕降临,一盏盏冰灯被点亮,中山公园热闹起来,人们成群结队、扶老携幼,从各个方向来到这里看冰灯。在冰块做成的西夏王陵前,嫩绿色的灯光将古老的“陵墓”照射得分外妖娆,人们纷纷合影留念。冰雕的银川南门广场让人们惊叹不已,那传神的雕刻,丰富的表现手法,活脱脱地将一个真实的南门广场呈现在游人面前。

第1版(要闻)

兰州:公交增车延时
本报兰州2月1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为确保市民在节日里出行方便,兰州市公交总公司在春节期间增加100辆公交车投入运营,同时对市区重点运行的65条公交车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30分。
据兰州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每天乘客量将达130万人次左右。公交公司在增车延时的同时,将缩短车站公交车停顿时间,以保证每一个车站有不同线路的公交车5辆,基本做到车等人,全力为市民营造欢快、祥和的乘车环境。

第1版(要闻)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宇航局今晨宣布,“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去联系后爆炸解体。本来,航天飞机应在几分钟前着陆,但它飞过得克萨斯州时没有对地面指挥中心的指令做出反应。机上共有7名宇航员,其中1名是以色列的宇航员。
“哥伦比亚”号今年1月16日升空,完成一项历时16天的科学考察任务。按预定计划,“哥伦比亚”号应该在格林尼治时间14时16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它却在14时与控制中心失去了联络。
美国宇航局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有关方面已经下令在相关地区进行搜寻。有目击者说,在航天飞机指定降落地点附近上空曾经发生过爆炸。
“哥伦比亚”号是美国最老的航天飞机,从1981年开始执行宇航任务。在人类进行宇航任务的42年历史中,从未发生过航天飞机在着陆过程中失事。在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过程中发生爆炸,机上所有人员身亡。

第1版(要闻)

二月一日,南京夫子庙成为花灯的海洋。南京夫子庙的传统花灯会今年上市的花灯品种多达一百五十多种,总量超过三十万盏。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