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新疆实施九大生态工程
本报乌鲁木齐2月18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一项旨在全面改善新疆生态环境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规划”日前出台,将通过实施九大生态工程,使新疆生态环境发生质的变化。
  规划提出,通过实施九大工程,到2005年,新疆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06%,荒漠化治理面积达150万公顷,草地沙化、荒漠化、盐碱化基本得到遏制。这九大工程分别是:山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两大沙漠工程、防沙治沙工程、节水灌溉工程、艾比湖区域生态保护与整治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网建设项目、博斯腾湖水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建设工程、乌鲁木齐市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城镇职工医保体系框架基本确立
  ●全国地级统筹单位全部启动医保改革
  ●门诊和住院费年增长率降至9%和5%
  ●患者拥有更多就医选择权和政策知情权
  ●今年将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白天亮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到9400多万人,今年将突破1亿人。我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基本确立。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介绍,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于1998年年底正式启动,经过5年努力取得显著进展。医疗保险制度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统一的医疗保险行政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逐步完善。
  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对公费、劳保医疗的机制转换和体制覆盖,作用已经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了城镇职工特别是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全国地级统筹单位全部启动医保改革,参保职工达9400万人,其中包括大量过去不能支付医疗费用或保障水平较低的困难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其次是遏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促进了卫生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改革前的1990年—1998年卫生系统综合医院每次平均门诊和住院费年增长率分别为25%和23%,改革后的2001年分别降低到9%和5%。三是健全了医疗保险管理和服务,通过“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方便了职工就医和购药,患者拥有了更多的就医选择权和政策知情权。
  据悉,今年医疗保险工作的目标是实现参保人数1个亿。为此,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将大力推进扩面工作,着力探索解决困难人群医疗保障的有效途径,对国有企业的困难职工、退休职工和下岗人员,凡是有缴费能力或能够筹集资金的,都尽可能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来。对确无能力参保的困难人群特别是“低保”人群,今年将采取措施,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此外,医保改革还将适应多种就业格局的变化,出台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指导意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

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
  1992年初,中国南方春意盎然。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鲜明地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这个论断,简洁明快、朴实无华,抓住了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10年后,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就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发展才是硬道理”虽然仅七个字,却揭示了中华民族兴衰荣辱的历史结论。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文明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至今仍为各国史学家所称道。但是从18世纪末期开始,由于封建统治者不顾时势,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导致生产力发展非常迟缓。而当清朝统治者沾沾自喜于“康乾盛世”的余辉时,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却乘着工业革命的东风,迅速发展起来,中国被甩在了后面。于是,这个衰落了的封建帝国,沦为侵略的对象。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大举进攻面前,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使一个拥有数千年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长期陷于灾难的深渊。历史就这样无情地上演了一曲被马克思称为“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落后就要挨打”,这就是近代中国历史留给我们的辛酸回忆和沉痛教训!
  在血的教训面前,无数先进的中国人认识到,只有发展才能救亡图存。他们为了实现强国富民的理想,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探索,虽历尽艰辛但始终无法使旧中国摆脱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才为中国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开辟了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一五”计划期间,全国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5%,仅仅经过短短的五六年,新中国就在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上初步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的100年。但后来,由于一度偏离了经济建设这个工作重心,使我们国家在经济方面与发达国家本已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200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5933亿元,比1989年增长近两倍,年均增长9.3%,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六位。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电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电脑这些20多年前许多人闻所未闻的电器产品,现在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较宽敞的住房,个人拥有汽车等昂贵商品已经屡见不鲜。社会主义的中国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从根本上把握人民的愿望,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多的主动和优势,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展望新的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既有过去积累起来的老问题,也有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但不论解决什么问题,最终都是要靠发展。发展是基础,发展是根本。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
  从国际看,应对复杂多变的局势,战胜种种风险和考验,最终要靠发展。目前,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的优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中国实行遏制和“西化”、“分化”图谋,也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创造条件,加快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从国内看,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战胜各种困难,最终也要靠发展。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不发达,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发展始终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国人口已经接近13亿,社会就业和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贫困人口还为数不少。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这些前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只能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发展了,手头东西多了,我们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才会游刃有余;“蛋糕”做大了,许多事情就好办了。
  总而言之,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赋予发展特殊重要的意义。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离不开发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离不开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斗争主动权,离不开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发达的生产力,才能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实际利益,社会主义才能更好地显示自己的优越性,人民群众才能从内心里更加拥护社会主义,才能最终说服那些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历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邓小平指出:“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江泽民同志也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联系世界政治格局和当前国际形势,要充分看到我国已经奠定的发展基础和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善抓机遇,抢抓机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中国现实,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必须相信和依靠人民,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我们讲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是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相统一的发展。要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同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

第2版(国内要闻)

大型故事片《邓小平》在京首映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大型故事影片《邓小平》今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映。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策划,广东省广电局、深圳市委宣传部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珠江电影制片公司联合摄制的这部影片,运用纪实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法,集中展示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冲破“左”的思想的束缚,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影片生动地描绘了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邓小平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非凡的领导才能,再现了这位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重温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裕道路的光辉岁月。
  该片由执导过《孙中山》、《周恩来》等影片的丁荫楠任导演,卢奇扮演邓小平,王苏娅扮演卓琳。2月19日起,该片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上映。

第2版(国内要闻)

第五次私营企业抽样调查表明
全国私营经济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联合部分党政机关、工商联研究人员、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理论工作者所组成的“中国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近日完成了全国第五次私营企业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私营经济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据悉,我国私营经济数量增加且规模不断扩大,存活期延长;私营经济积极参与并促进了国有经济改制、转型;私营企业正在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并积极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高科技企业所占比重明显加大。本次调查结果还证明,私营企业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建设力量,正在健康成长。同时,调查还反映出私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一是私营企业销售利润率逐年下降;二是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诚信缺失严重影响了私营企业的发展。
  此次私营企业抽样调查工作历时一年,调查对象包括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全国私营企业1.8‰比例发出问卷,获得了大量数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盘点珍贵财富 留住历史记忆
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卢新宁、刘玉琴报道:一批文化学者、专家和志愿者自今日起深入全国各地的田野、山坳,参加刚刚启动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文化进行国家级抢救、普查、整理和出版,时间将持续10年。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计划在10年内用文字、录音、摄影、摄像等现代技术立体地记录中国民间文化,搜集和收藏中国民俗代表实物,实施以县为单位的中国民俗志调查和出版,全面调查、登记与出版中国民间美术作品,拍摄与制作中国民俗文化的音像制品,建立中国民俗图文资料数据库。此项工程的成果包括编撰出版以县为单位的《中国民俗志》3000余卷,大型丛书《中国民俗图录》系列、《中国民间美术集成》系列、《中国民间美术分布地图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等。抢救工程已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和文化部主持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并将依托全国各地的中国民协组织和一批民间文化专家学者进行。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的民间音乐、舞蹈、礼仪、信仰、戏剧、神话、美术等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可惜这些口头传承的民间文化几千年来一直没有系统地调查和登记,恰如遗金散珠、逝花流水,存亡不知,心中无数。面对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与传统农业文明相适应的中国民间文化正急剧衰微。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一批宝贵的文化财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仪式并讲话。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诚信商务区网在沈阳开通
  本报沈阳2月18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中国诚信商务区网近日在沈阳市正式开通。中国诚信商务区网是沈阳市沈河区历经一年多时间创建的,初步构建起以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民务为重点的诚信建设体系,开发和积累了大量有关企业、中介机构和居民的诚信信息,对社区居民、企业、个体业户、中介组织等的自然情况、信用能力、信用记录等进行评估建档,向国内外商家和投资者提供驻区企业、中介和个人的诚信信息。用户在互联网上只要键入“诚信商务区”就可以直接找到该网站站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起价均价,就是找不着实价
房地产广告多有不实
  据新华社广州2月18日专电 (记者陈冀)虚假不实的广告宣传,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扰乱了房地产业的良好秩序。记者通过对一些投诉案例的跟踪采访发现,不良房地产商往往通过广告中模糊的起价均价、承诺购房入户、开出各种赠送清单等手段来引诱消费者购买。
  ——起价均价,找不着实价。房地产广告在推出一些楼盘时,会打出令人心动的超低起价,可当消费者赶到售楼处,则被告知,这种起价的房子只有一两套,而且早已卖完。一位房地产策划人员向记者透露,以上这种情形还算不错的了,更多时候,这些起价都是随意瞎编的,对消费者说一句“已售完”,谁也奈何不了谁。
  至于广告中频频出现的均价,消费者往往理解为整个楼盘的平均价格,可到现场才知,所谓均价往往是所售楼盘中价格最低的那栋楼的均价,消费者按此均价计算的房价往往与实际价格相去甚远。
  ——购房入户,房价之外还需交钱。对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不少房地产广告常常做出“购房即入正式户口”、“购房配送两个蓝印户口”等承诺,对外来消费者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不少消费者误以为买房即有户口,其实广告中故意混淆了“户口”和“户口指标”这两个概念。因为房开商所能提供的只是“户口指标”,购房者如需入户,还必须另外每人缴纳万余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增容费,并向开发商交纳两三千元的手续费。
  ——口头承诺,美丽的谎言。不少房地产广告中赫然写道:赠送物业管理费、赠送公摊面积、赠送天台等承诺。但这些承诺在交楼时往往又成了美丽的谎言。专家们提醒购房者,这些许诺有可能都是无法真正兑现的“空头支票”,即使写进合同也可能属于无效条款。如一些房地产广告中许诺,购房赠送1年、3年或5年物业管理费,但若发展商和今后的物业管理公司并不是同一企业法人,将来发展商的承诺一旦不被物业管理公司认可,就可能发生纠纷。因此,消费者看到这样的广告一定要了解清楚发展商和物业管理公司是否是“一家人”。

第2版(国内要闻)

福建二十二万社区志愿者扶贫济困
  本报福州2月18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家住福州台江区苍霞社区84岁的吴爱珠老太太,家境困难,又疾病缠身,但逢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总有好几个志愿者来到她家,为她开展义诊、理发、打扫卫生等各项服务。今年春节期间吴老太患了感冒,当地医院的志愿者如期来到了她身边,为她送医送药。如今她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坦。
  目前,福建省有各类志愿者22万人,各式各样的社区志愿者活动涵盖了就业、医疗、助学、法律以及家政等各个方面。福州市青年志愿者林昌样告诉记者:“我所在的融成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每个周末到辖区内的南街街道河南社区、杨桥社区摆摊设点,开展法律服务。不到一年就已接待了五六千人。”据初步统计,全省共为300多万人次的社区居民提供了各种志愿服务。
  福建社区志愿者队伍把帮助困难居民作为活动的重点。目前全省已建成以志愿者为主的社区服务中心211个,社区服务网点和服务设施3.5万个。为了不断提高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水平,许多社区纷纷探索新形式。福州在200多个社区实行“义工储蓄”制度,通过定期走访了解居民的需要,安排社区志愿者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全市至今发展志愿者人数近6.8万人,一年多来共为居民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0万余人次,上门为下岗工人介绍岗位12万个,捐助各类款项100多万元,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吴邦国作出批示 王兆国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工作会议1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邦国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下岗失业妇女送温暖、送岗位,加强对下岗失业妇女培训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保持家庭和社会稳定,帮助妇女参与经济活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吴邦国强调,扩大就业和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各级妇联、工会等组织的重要任务。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要继续认真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总结推广妇女创业和再就业经验,结合实际开展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培训,竭诚为妇女服务,为下岗失业妇女办实事,要积极引导下岗失业妇女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自主择业、自强创业、依靠市场就业的观念,推动下岗失业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工作跃上新水平。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推动广大妇女广泛、平等、充分地参与就业,既是维护妇女基本权益,发挥妇女积极作用,实现妇女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妇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全社会都要对妇女创业和再就业给予积极支持和热情帮助。广大妇女要牢固树立“四有”、“四自”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本领。下岗妇女要鼓起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积极投身创业与再就业的实践。妇联组织要加大对特困妇女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推动国家扶持就业和再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制定有利于妇女平等就业和发展的政策措施,重视发挥妇联组织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指出,保障妇女的就业权利是提高妇女经济地位的关键,也是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加强调查研究,协助与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就业政策;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真心实意为下岗失业妇女提供就业服务,积极探索帮助妇女就业途径;并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妇女的劳动权益。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晴宜主持。会议对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第2版(国内要闻)

社区选举新形式
  2003年度北京市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日前已经开始,石景山区八角街道作为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试点街道之一,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在5个社区中分别推出了“户选”、“分层预选”、“直选”三种选举方式。
  图为70岁的张建荣(左一)被家人推荐为户选代表,高兴地展示“家庭户推荐选民卡”。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