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周光召会见汤加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汤加议长图伊瓦卡诺一行。
  周光召首先代表李鹏委员长并以个人的名义对图伊瓦卡诺议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稳定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宋大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摩洛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吴黎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摩洛哥公共部门与现代化部大臣纳吉布·扎鲁阿利·瓦希提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新春第一课
王科 魏宇娜
2月17日下午,大连市委一楼报告厅。千余座席坐满了脸上洋溢着新春喜气的干部、师生。即将开始的新春第一课——“与时俱进求发展,开拓创新建小康”党的十六大精神专题报告,使到会的人们显得格外兴奋。
14时整,在热烈的掌声中,辽宁省十六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报告人走上讲台。“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辽宁首当其冲。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达国家有着向外转移产业的趋势,我国被世界看好,将成为‘世界加工工厂’。辽宁工业底子好,有条件成为‘中国的加工工厂’。”主讲人李戈军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工作,参与组织辽宁省发展战略研究、中长期规划和重要政策的制定工作,对经济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深的理论研究。
旁征博引,主讲人的现场宣讲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辽宁既是重工业基地,又是能源大省,我国的许多第一都出在辽宁。虽然新形势下老工业基地的辉煌已经过去,难道我们就一蹶不振了吗?”“要实现辽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新世纪头20年最重要……”台下的听众时而若有所思,时而低头作笔记,生怕遗漏了什么。
李戈军继续说道:“大连既有大船、大化、大重、机车这样的大型工业企业,又有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这样的产业新宠,强化自己的优势,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是梦想!”掌声,雷鸣般的掌声,饱含着振奋,透露着希望……
大连市沙河口区宣传部长石传东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新春第一课为我们鼓了劲,我们对辽宁、大连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第4版(要闻)

新学期伊始,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教育局严格执行上级有关中、小学生报名的收费标准,将收费项目逐项填写在学生收费明白卡中,让家长知晓。学校明明白白收费,家长高高兴兴送子女上学。 张铁好摄

第4版(要闻)

围绕结构调整 强化开发式扶贫
山东去年40万农民脱贫
本报济南2月17日电 记者宋光茂、何勇报道:2002年,山东坚持走以乡镇为开发单元的产业化扶贫之路,变过去单一扶持贫困村的办法为乡镇为单元的区域开发式扶贫。去年,全省有40万农民脱贫,所扶持乡镇财政收入增加20%以上,农民人均增收180元。
山东在扶贫中,积极引导山区、盐碱涝洼区发展林果,库区、湖区发展水产养殖,黄河滩区发展畜牧业,其他区域发展瓜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把有限的扶持资金用到发展主导产业上。目前全省重点扶持的230个乡镇中,有70%的乡镇项目和资金集中在发展一个支柱产业上,3年左右将形成“一乡一业”的开发格局。目前已有费县芍药山乡、临朐九山乡等乡镇建成林果专业乡。
山东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大基地,以此带动千家万户贫困农民。去年国家安排山东2.5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已全部落实到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均采取与贫困户挂钩、联合的方式,在贫困区域建立原料生产基地,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平邑县地方镇建起了十几家果品加工厂,每年消化各类果品1.5亿公斤,产品80%出口日本、韩国,当地贫困户迅速脱贫。
对有限的扶贫资金,山东注重提高整体开发效益。对国家、省安排的6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98个重点乡镇,集中财力办大事;乡镇对包括扶贫资金在内的各项农业投入捆绑在一起,集中用于产业开发。这些投入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的积极性。2002年全省34个重点扶贫县扶贫项目完成总投入15亿元,近12亿元是乡以下自筹;乡以下自筹部分又有90%是群众投工投料方式的投入。山东还极其重视社会帮扶,去年全省帮扶财物达1亿多元。山东临沂、淄博、德州、泰安等地多年来一直坚持市直部门定点帮扶贫困乡村。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加蓬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加蓬与议会关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勒内·恩德梅佐·奥比昂率领的代表团。
加蓬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贺国强会见中外生命科学家时指出
广泛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今天会见了来京参加学术活动的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中外生命科学家。
  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分别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原校长、生理学家威塞尔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化学家胡贝尔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生物学家米歇尔博士。
  贺国强高度评价了3位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内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他们对中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贺国强向3位科学家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3年来的主要成就和党的十六大有关情况。
  贺国强指出,生物技术产业是21世纪最有潜力的高技术产业之一,是继信息产业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中国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基本方针是:切实加强源头创新,重视集成应用,大力推进产业化,确保生物安全,实现跨越发展。采取“立足国情,重点突破;自主开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中国对外科技合作的指导方针是遵循“平等互利,成果共享,保护知识产权,遵从国际惯例”的原则,以双边、多边、官民并举等形式,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使我国的科技事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化、全球化的环境。
  贺国强说,多年来,海外科学家们一直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在此,我对诸位科学家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帮助中国的发展,多到中国来访问和交流,多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提宝贵意见。随着中国加入WTO,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将会越来越多地参与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支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中组部、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我国生命科学家许智宏、陈竺、朱作言、刘德培、侯云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坚决反对和防治腐败

浙江积极探索反腐治本新策
  本报讯 记者姜洁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近年来,浙江省不断创新体制,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深化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以建设行政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招投标中心和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为载体,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路子,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廉洁高效,保障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事权。浙江建立健全审批约束机制和事后监管机制,3年多来,省级政府部门减少3/4的审批事项,市、县政府部门减少审批事项一半以上,审批时限明显缩短,审批行为逐步规范。
  改革财政管理制度,规范财权。浙江在全省范围逐步推行部门预算的改革试点,省级试编部门预算达到12个;全面清理整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撤销账户6364个;组建各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初步建立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营运机制。
  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规范人事权。完善干部民主推荐制度,普遍推行党政干部公开选拔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积极探索干部“下”的途径和办法。
  在大刀阔斧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进程中,浙江省及时总结各地涌现出来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在全省范围建设“四个中心”,有力地推动了权力运作机制和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以公开化为取向,建设行政服务中心。
  到目前为止,全省所有市、县都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中心把各职能部门的审批业务集中起来“在阳光下操作”,实行“一站式审批”、“窗口式办文”、“一条龙服务”,普遍建立起包括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办结公告制等在内的行政责任制度,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市场化为取向,建设招投标中心。至去年底,全省形成了建设工程承发包交易网络,建设工程公开招标率达到99.89%;普遍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不断拓宽采购领域。
  以规范化为取向,建设会计核算中心。
  对所有财政性资金实行“收费统一管理、财务统一核算、会计统一派遣、分配统一标准”的“四统一”管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门分配不公的现象。
  以民主化为取向,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廉政投诉中心),并把廉政投诉与市、县长公开电话、政府电子信箱、专项投诉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投诉中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廉政110”。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会上强调
推进残疾人事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1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总结5年来残疾人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研究部署2003年工作。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残疾人事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协调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说,本届国务院残工委自1998年4月成立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确定了残疾人事业跨世纪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二是涉及广大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残疾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三是进一步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四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国在国际残疾人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五是各级残工委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5年来的工作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各级残工委的综合协调作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必须不断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和环境;必须引导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党的十六大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高度,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级残工委的工作,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提高其代表性和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加快中西部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2003年残疾人事业大事多、任务重,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为重点,深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徐绍史主持。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致辞。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2002年工作总结和2003年工作安排》。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王湛、李宝库、张小建、朱庆生和各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与美国贸易代表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车玉明、陈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7日上午在这里与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举行了会谈。
  石广生在会谈中说,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两国在市场、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这是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符合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对促进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在谈到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时,石广生说,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各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履行了有关加入的承诺,并且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广泛承认。
  对于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石广生说,多哈会议后,各方虽加紧努力,但由于分歧大,谈判困难重重。中国一贯主张贸易自由化,致力于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中国希望谈判能按照多哈会议的议程取得进展,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新一轮谈判取得进展,为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佐利克通报了上周在东京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的情况,他积极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履行承诺的情况,并希望中国在新一轮谈判中发挥积极影响力,推动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石广生与佐利克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双边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