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关注党的执政方式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系列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张强
  ●从“改善党的领导”到“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同“改善”相比,“改革和完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质的不同。
●不是原有体制上的修修补补,而是要有突破性的进展和创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这句话极其精辟地道出了党同我们这个有着近13亿人口泱泱大国关系的深刻内涵。
  “采取正确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带领人民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前进的执政党,必须具备的能力。”这是共产党人历经长期执政探索后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新世纪第一次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上,“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被郑重提出时,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问题的鲜明观点和立场令人振奋。
新形势下面临挑战
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21世纪,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征程中,如何客观评价我们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卢先福教授直言不讳: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既适应党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同时又不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
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党。当前蓬勃发展的经济态势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充分证明: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我们党经受住了严峻的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
但是,党的执政环境在不断改变,国际和国内形势也在变化。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新形势下就显得有些不适应了。
比如,有些地方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的权力过分集中在党委,至今仍有“党委挥手,人大举手,政府动手,政协拍手”的现象。一些地方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同志不能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和统一领导。有些地方人大、政府、政协中的领导还与党委争权力、闹矛盾。具体表现为,地方党委对社会控制能力和凝聚力下降。党政之间职能和相互关系缺乏法律和制度上的明确规定。往往同一件事情,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家都要管,而没有具体规定谁管什么,具体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有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职数过多,构成不合理,几大班子成员加起来达几十人。一个县,仅县级干部有三四十人,科级干部竟达上千人!如此行政,不但执政成本高,而且工作效率很难提高。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理顺党委与政府、企业、社会中介组织之间的关系,学会按照经济规律指导经济建设,引导市场健康发展。市场经济的成熟,民主政治的发展,实现对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法治化管理,这些均要求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要求我们党管理经济活动的方式都要符合WTO的规定,遵守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政府行为要透明。这也要求我们要准确定位党的执政地位与政府机关行政职能的关系。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我们党应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来应对挑战。
新形势下亟待提高
党的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究竟怎样加强党的领导?
以前我们讲的是“改善党的领导”,十六大明确提出“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同“改善”相比,“改革和完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质的不同。这就意味着对党的领导不是在原有的体制上修修补补,而是要有突破性的进展,要进行全面的创新。其中,关于党的领导做什么,比原来提法更加全面。过去没有讲到立法建议,十六大报告中将之与“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一并提出,强调坚持依法执政,这既提出了什么是党的领导,也提出了如何实行党的领导的方式问题,指出更重要的是动员组织群众。动员和组织群众不是简单的办项目,发放救济款,而是思想动员。
过去我们探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与民主政治建设分而述之的。公民参与、民主发展和党的执政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实际上在中国,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谈何民主建设?所以十六大报告“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全局性作用”的表述,可谓一语中的。所以要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地统一起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为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要削弱、取消党的领导。
十六大报告提出,“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点明了党在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革方面的非常巨大的空间。这一点是十四大、十五大报告中都没有提到的,在十三大“进一步规范党政关系”的命题中提到过,这次是重提,但有了更新的内容、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也有更加具体的现实国情需要我们尽快进行新的创新。我们下一步要在程序上、分工上和职能上,进一步探讨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要使分工和职能边界清晰。“经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这是指党的领导和人大的关系;“支持政府履行法定职能,依法行政”,这是指党的领导和政府的关系。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家对外维持信誉的是政府,而不是执政党,所以必须明确政府的法定职能及其承担的法定责任,支持政府而不是阻碍它履行法定职能。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党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集中精力抓好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支持各方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党同政权机关的性质不同,职能不同。不能把党委同人大、政府、政协这些组织之间的关系简单地理解为组织上的隶属关系。还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更好地成为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要合规律、顺民意、得民心
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遇到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正确处理党和国家政权的关系,即党的执政方式问题。历史证明,按照什么方式执政,怎样处理党政关系,体现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乃至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执政方式与党的领导方式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党的执政方式是指执政党领导和控制国家政权的范畴。党的领导方式,是党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实行领导的总称,其中党对国家政权实行领导的方式就是执政方式。
专家指出,判断党的执政方式好坏的标准主要是,一看它的合理性,即指历史的合理,是否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看它的效率原则,即党的执政方式是否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三看人民的满意度。党的执政方式的好坏,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也就是说,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合规律、顺民意、得民心。所谓合规律,就是承认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有规律,并且自觉地去遵循它。所谓顺民意,就是把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改革和发展民主联系起来。所谓得民心,就是根据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评判和调整党的活动方式。由于受过去长期计划经济环境的影响,我们在进行领导和执政的过程中,包揽的面太宽,管了不少实际上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导致执政水平下降,执政效率不高,老百姓不满意。对此,必须改革。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好的奖百万 差的被批评
长丰干部考核奖罚分明
本报合肥2月1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春节刚过,安徽省长丰县举行有1万多名县直机关干部、乡镇村干部参加的经济目标考核兑现大会,会上1800多人领取了100.5万元奖金,1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受到责令离岗、通报批评或经济处罚等处理。县委书记张晓麟坦言,经济工作考核奖惩分明,兑现到位,是转变干部作风、真抓实干的重要切入口。
县里去年确立了工业富县、优农富民、加快发展的责任措施,明确了到人到位的目标考核办法,并签订责任状。春节过后,县里为此进行全面考核评比,对成绩突出的予以重奖,对落实不力的予以处罚。干部群众感慨地说:“长丰县经济考核动真格的啦,真干真的会有希望啊!”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解民忧 赢民心
寿光架起党群“连心桥”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寿光市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解民忧、赢民心、帮民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寿光市发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分别与农村家庭生活困难、急需帮扶的困难群众联户帮扶。去年以来,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11520户、25890人,落实帮扶项目2853个,以不同形式投入帮扶资金1460万元,其中党员干部个人捐助资金达80多万元。寿光积极改进和转变干部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先后从市乡机关选派了1415名党员干部进驻到村,进行集中整顿帮扶。机关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和群众搞好服务,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到目前,共整顿转化后进班子142个,调整村干部406名,修订完善合同7704份,帮助群众联系贷款1882万元。(林立星 祖岩)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问计是妙计也是“大计”
崔士鑫
据2月12日的《人民日报·华东新闻》版报道: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11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能蹲在机关里,而要深入基层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问计,是个颇有“古典”意味的词儿,事实也的确如此——它凝结着千百年来诸多成功者的经验之谈。我们党深深懂得这一道理,于是才有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经典论断。“问计”既需要肚量,也需要见识:何时应该去问计,何事问计于何人,都有学问,所以还要“完善以调研为基础的科学决策机制”,真正把“锦囊妙计”问到手。
勿把学习考察当观光
姜洁
据人民网消息,由江苏省镇江市两办下发的题为《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坚决制止无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该文件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出访应与其公职身份相称,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性内容。
领导干部出国,本来是为了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以解决国内的实际问题。但眼下不少出国的领导干部们却把所谓的“学习考察”当成了“旅游观光”,把出国执行公务作为一种待遇,不仅浪费了政府的财政资金,更影响了党政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镇江市出台的这一文件,是贯彻“两个务必”、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最终还是取决于自己
夏长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从查案中发现,时下行贿案件呈现一些值得警惕的新动向,如:将行贿地点由办公室、家中,转移向公众场合,行贿方式呈现多样化,行贿人员走向“职业化”,出现了一种专门充当权钱交易中间人的“权力掮客”。
随着中央惩治腐败力度的加大,行贿者手段翻新、伎俩变样,这是道魔斗争此消彼长的必然结果。面对诱惑的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两点:其一,纸包不住火,行贿受贿的手段再高明,事实总有败露的一天;其二,是否上钩受缚,最终取决于自己,“实在推不掉”总是个借口。送上门的钱物退不掉的应该上缴,手机中被充值了巨款,也可以向组织汇报,设法处理。
抓好党风撤“温床”
盛若蔚
据2月13日《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在海南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从目前查处的案件来看,不正之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首先要抓党风,把“温床”撤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要把不正之风这一滋生腐败的“温床”撤掉,最关键的是得明白要“抓”什么、怎么“抓”。海南提出首先要抓党风,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是个好路子。以党风肃歪风,以正气压邪气。只要能真正长期坚持,并辅之以具体明确的操作办法,风气的质量指数肯定会大幅攀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忆传统 话新风

群众疾苦挂心间
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1934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春节前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党委、政府正在认真切实地抓紧抓好这项工作,使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附图片)
图为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与农民亲切交谈。
供稿: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办公室执笔:张倔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三送三优先 抓好再就业
中共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委书记 湛胜田
湛胜田,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曾任伊春团市委书记,海林市委书记,双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双鸭山市委书记。
双鸭山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全市大约有6.78万名各类职工下岗,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巨大。几年来,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把再就业工作作为为老百姓办好、办实的几件大事之一,突出抓好。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我们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调整和拓宽工作思路,按照政府管环境,市场管就业的原则,形成以政府为指导、以社区为重点、以企业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领导抓、政策扶、能人带、部门帮的工作机制,使再就业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全市已有3.12万名各类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其中,1.27万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得到就业。
抓住再就业工作的根本,想方设法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坚持在发展中拓宽再就业的出路,在发展中创新再就业措施,在发展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重点开发既具有一定基础、可以迅速做大做强,又便于群众从事、可以大量安排就业的项目。围绕发展第三产业,完善社区功能,充分挖掘第三产业的再就业潜力。
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实施“三送、三优先”再就业工程。“三送”,一是送思想。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更新观念。二是送信息。建立起政府职能部门、企业主管部门、社区和街道三级信息平台和信息网络,广泛收集就业信息;通过入户宣传、定期发布、集中应聘等方式,有效提供就业信息,搞好再就业指导;通过在新闻媒体全覆盖面地发布就业信息,做到天天有招聘市场,月月有招聘集市,季季有招聘大集。三是送技能。全面落实再就业培训补贴政策,激活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充分利用社会现有的教育资源,在着力抓好政府组织培训的同时,按市场机制运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三优先”:一是政策优先。在登记申报、行政审批等环节,实行“审批提速”、“一站式办公”,让下岗职工“零等待”;在行政收费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基本实现“零收费”。二是资金优先。充分利用800万元的再就业资金,扶持一批就业型企业,建立一批再就业基地,扶持2000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三是帮扶优先。在扶贫解困工程中把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突出出来,组织党政部门、机关干部和有能力的企业、能人,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结对帮扶。(附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中铁十七局集团四公司吉林项目部,始终重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图①:人才是企业的根本,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一批年轻管理人才在锻炼中成长。图②:领导带头才能使群众信服。图为项目部领导深入一线研究冬季隧道施工方案。 高宗成 高锋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