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万马上演大逆转 宏远结束十连胜
  本报东莞2月16日电今晚的东莞体育馆成了华南虎将士的伤心地。宏远队在上半场一度领先22分的大好形势下,竟然让作客的浙江万马队上演一场惊天大逆转,不可思议地以100∶106败下阵来。
  此次落败是宏远队新赛季首次在主场输球。此前,宏远队在东莞体育馆已取得了十连胜的骄人战绩。宏远队主场曾击败八一火箭、吉林一汽等强敌,没想到却栽在水平一般的浙江万马队手里,真可以说是阴沟翻船。
  (戴学东)

第8版(体育)

二月十六日,在香港举行的二○○三香港渣打马拉松赛上,十七岁的中国辽宁小将孙伟伟以二小时三十八分五十五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冠军。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点八万余名选手参赛。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2003

学然后知不足
汪大昭
  随着中国足球队小胜爱沙尼亚队,一个时期以来围绕重新组建的国家队和新任主帅阿里·哈恩的新闻炒作可以休矣。与陌生的爱沙尼亚队交锋,中国队队员们努力表现自己的特长,头球攻破对手城池,这种务实求进的做法有利于主帅尽快了解与磨合队伍,值得肯定。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日韩俱乐部冠军杯联赛首轮交锋在人们心头挑起新的忧虑。韩国联赛冠军两球击败日本冠军,而中国的大连实德队也输给日本鹿岛鹿角队两球。
  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榜上,韩国和日本都比中国高出40多个位次。如果以国际排名简单推算,中国联赛冠军球队的水平不及韩日两国,也属理所当然。不过,从中日韩三国足球运动整体水平看,似乎没有拉大到级别上的差距,否则不会有人出来张罗创办这样一项赛事。尽管比分明摆在那里,但是,这项早有动议而终于问世的比赛在筹划期间经历了许多周折,表明中日韩足球协会都有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愿望,谁也没把自己摆在别人之上。既然如此,中国足球便决不能自居人下。
  细看比赛过程,大连实德队并非没有机会改变比分,但确实比对手稍逊一筹,连快速攻防的节奏和奋力争抢的态度也多少是被对手带动起来的。比赛的质量显然比人们见惯了见腻了的中国国内联赛高了一截子。就冲这一条,参加这样的比赛就很值得,就该珍惜机会。
  中国足球队跟巴西队之间说不上过招,太多的仰慕之情或许妨碍了向桑巴大师们学习。在东亚的老对手之间,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对韩国和日本的进步不大服气,这同样会妨碍向对手学习。近学韩日总该比远学巴西有所得,因为这样的比赛绝无作“秀”之意。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小胜爱沙尼亚队
  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 (记者树文、李鹏翔)依靠队长李玮峰的头球,中国队终于打进了荷兰人哈恩执教以来的第一个进球,也获得了第一场胜利。16日,中国足球队在这里与哈恩当年助手阿尔诺执教的爱沙尼亚队进行的比赛中以1∶0获胜。
  中国队明显占据了场上优势,比赛多在爱沙尼亚队的半场进行,但中国队的前锋还是没有把握住机会。中国队最有威胁的几次射门都来自任意球配合,第26分钟时,也是一个角球机会,李霄鹏已经把球攻进对方大门,但裁判判罚此球在空中已出底线,进球无效。第59分钟,祁宏主罚任意球,李玮峰的头球打中了对方门柱。
  上半场,张玉宁获得了4次射门机会,但都没有打正,另外一名前锋李金羽则很少碰到皮球。下半时,中国队换上了5名选手,而爱沙尼亚队仅仅换了一人。中国队体力明显占据了上风,尤其是在最后20多分钟内,完全将对手压到了禁区附近,射门次数也远远超过了上半场。

第8版(体育)

胜利是对哈恩的肯定
  ——中方教练组谈中爱之战
  哈恩在武汉取得他执教中国队的首场胜利,高兴的不仅仅是球迷和哈恩,中方教练组的成员也对此感到欣慰。
  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李树斌实际上是中方教练组组长,当记者在混合采访区见到他时,一向不苟言笑的他笑着和记者打起了招呼。他说:“国家队在集中四周后取得了第一场胜利,这应该说是对哈恩的工作和队员们训练的肯定。”对于仅仅以1∶0获胜,李树斌并不觉得奇怪:“爱沙尼亚队并不是一支弱队,而且我们对他们并不熟悉。另外,此前我们一直在进行体能训练,技战术演练并不多,全队在进攻上没有太多的办法,这个结果很正常。”
  在现任的四名中方教练中,只有徐弢经历过“米卢时代”。记者原本以为他不太会在意这场胜利,他却主动和记者聊起来。他说:“在和巴西队打平后,一旦这场比赛失利,哈恩就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几位中方教练的任务就是协助他完成好工作。”当记者问他是否能回忆起米卢执教时获得首场胜利时的感受时,他笑着说:“当时我还没进教练组,当然没感觉了。不过这场胜利确实来之不易,队员们打得不错。”对于两名门将的表现,徐弢认为,陈东确实有些紧张,不过他的心理素质还不错,发挥基本正常。(包波)(本报武汉2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中日韩三国冠军杯联赛
大连实德不敌日本鹿岛鹿角
  据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 (记者韩建军)代表东亚足球联赛最高水平的中日韩三国A3冠军杯联赛16日下午1点在东京开幕。参加首届杯赛的日本磐田朱比洛队、鹿岛鹿角队、中国大连实德队和韩国城南一和队登场亮相。韩国的城南一和队在揭幕战中占尽优势,在寒风冷雨中以2∶0击败日本2002年J联赛冠军磐田朱比洛队。
  第二场比赛,大连实德队出师不利,以1∶3不敌日本的鹿岛鹿角队。实德队主教练科萨赛后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后防线上的几次低级失误。
  这场比赛进行到第二十九分钟时,鹿岛鹿角队获得一次角球,日本国家队后防中坚秋田丰小禁区内跃起头球,安琦扑球脱手。大连队0∶1落后。
  主队中场队员小笠满男随后在禁区内大力抽射,将比分改写为2∶0。两球落后的实德队进攻节奏有所加快,并在第四十四分钟在对方禁区打出精彩配合,王圣面对出击的守门员冷静施射,为大连队扳回一分。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实德队的后防线显得过于松散,给了突破能力极强的柳泽敦以太大的活动空间,球门屡屡告急。第五十三分钟时,鹿岛鹿角队在禁区前沿获得任意球,巴西球员费尔南多将比分扩大为3∶1。

第8版(体育)
专栏:美的旋律 美的享受

激冰飞歌有余音
  ——写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落幕之际(上)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曼妙的音乐衬托着行云流水般的滑行,激情四射的跳跃与婉转婀娜的旋转相映成趣,如醉如痴的表演引领人们进入如梦如幻的境界……所有这一切,都是首次在京举办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带给人们的绝妙感受。
  “真是太美了”,这是好多人首次来到首都体育馆观看本次花样滑冰赛后发出的由衷感叹。“能办这样高规格的赛事,说明了中国花样滑冰水平的进步,但在你们这里观赛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这是一名外国参赛运动员此次参赛的真实感受。
  刺耳吗?不协调吗?但这却是事实,是中国首次承办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后留给人们的一个值得思索的事实。
  花样滑冰,离我们有多远
  谈及花样滑冰运动,给人的第一感觉总是“舶来品”,不如土生土长的运动项目那样有亲近感。的确,花样滑冰运动在其发源地——欧洲已有近百年历史,而在我国开展这项运动,一起步就比别人晚了几十年。
  我国发展花样滑冰运动起步晚、基础差,这就意味着我国要想提高花样滑冰运动的水平、扩大这个项目在我国的影响,要付出双倍乃至几倍的努力。即便是早已成名的今天,赵宏博在谈及早些年训练生活的艰辛时还是感慨良多:“小时候,我为了练滑冰,经常要‘追着冰’走,每年寒流一来,我们就迎着寒流到最北方的城市去,即使到有些地方的冰雪已经开始融化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跟着寒流到它依然势力所及的地方,为的是能多抢出十天半个月的训练时间。”“为什么练得这样苦?没办法呀,因为那时没有室内训练场地。”
  就是在如此薄弱的基础上,在如此艰苦的训练条件下,我国花样滑冰界历经几代人坚苦卓绝的努力,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陈露。就在陈露走向世界不久,我国的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也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并逐渐在双人滑领域确立自己世界前三的稳固地位。
  尽管在局部领域个别教练将少数运动员带到了巅峰状态,但中国花样滑冰的基础和影响并没有因此发生根本的变化。目前,中国花样滑冰界的教练包括退休的和业余的,总共不过几十人;自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迄今依然无人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双人滑项目尽管成绩突出,但全国也仅有
  7对运动员而已;更重要的是,中国练习花样滑冰的人一共不过几百人,而美国练习花样滑冰的多达几十万人。
  这就是中国花样滑冰的家底,这就是中国花样滑冰的现状。了解了这一点,恐怕再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对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抱有那么高的期望值;了解了这一点,人们也就会理解为什么如此精彩的赛事,会有如此之少的观众。
  首次办赛收获有多大
  中国开展花样滑冰运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在此前除办过青少年国际赛事外,还没有承办过够档次的大型国际花样滑冰赛事。此次第五届四大洲花样滑冰赛能够在中国举办,应该说是中国花样滑冰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后的一种必然结果。
  毕竟是首次承办欧美化色彩很重的花样滑冰大赛,中国办此类赛事首先要同国际接轨。这一个接轨的过程,也许给我们办赛增加了不少难度,但应该说,我们从中学到的东西要远远大于我们的付出。同时,中国花样滑冰界通过办赛所得到的理解和认可,也在相当大程度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附图片)
  美的旋律 美的享受
  ——2003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剪影
  图①:展翅欲飞
图②:梦幻之舞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图③:冰之精灵
图5:清风扑面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8版(体育)

CBA联赛积分表
  (截至第十九轮)
  排名    队名    积分
  1    广东宏远    35
  2    八一双鹿    35
  3    吉林一汽    32
  4    新疆广汇    31
  5    山东金斯顿   30
  6    浙江万马    29
  7    北京奥神    28
  8    上海东方    28
  9    北京鸭首钢   28
  10   江苏龙南钢   27
  11   辽宁盼盼 27
  12 陕西盖天力   25
  13   明基新浪狮   24
  14 香港飞龙    20

第8版(体育)

全英羽毛球赛中国选手力夺三项冠军
  男子单打陈宏卫冕失利
  据新华社伯明翰2月16日电 (记者刘广)中国选手陈宏16日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以0∶2不敌马来西亚的哈菲兹·哈希姆,未能卫冕成功。
  陈宏开局打得很好,第一局曾以14∶9领先,但在这个关键时刻却让对手一分分地缩小差距,最后反被对手以17∶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哈菲兹虽然一度以5∶0领先,但很快被陈宏追平。后来对手以14∶8超出,陈宏虽然顽强追到10∶14,但最后依然以10∶15败北。
  陈宏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实际上对这场比赛准备得很充分,一上来战术运用也很成功,但由于在之前已有好几场苦战,从体力和精力上消耗都比较大,因此今天到了比赛的关键阶段,感觉“气不足”,导致第一盘失手。
  在稍早进行的混双比赛中,张军/高A?直落两局击败队友陈其遒/赵婷婷,第二次获得全英羽毛球赛该项目桂冠。
  在女单决赛中,周蜜以11∶6和11∶5击败队友谢杏芳,夺取了她在全英赛第一个女单桂冠。
  女双决赛也将在中国选手间进行。因此,中国队在此次全英赛上一共夺取了三项冠军。

第8版(体育)

轻敌令宏远落败
戴学东
谁也没想到,宏远队主场连胜的纪录竟然被浙江万马队终结。球迷想不到,队员想不到,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也想不到。浙江万马队主教练刘全胜更想不到,赛前,浙江队就放出风来,他们来东莞不是赢球的,因为宏远队主场还未曾输过。
  若说宏远队轻敌,队员也许不服。但平心来说,自上轮主场大胜八一队28分后,宏远队似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主场战八一队,宏远队做足了准备功夫,而对阵排名中游的浙江队,全队的重视度就差了许多。当上半场领先22分之后,宏远队场上易建联、林力、张永刚、张博雨等年轻将士更以为大局已定,状态放松之下让对手把比分追近,直接导致宏远队输球。
  就个人防守而言,宏远队则轻视了浙江队老将郑武。上半场,浙江队的3分球命中率低得可怜,前18次出手竟然无一次命中,这也是浙江队落后的关键原因。下半场,郑武上场之后,外线明显活跃起来,郑武和外援高德一里一外,渐渐把比分追近。而郑武关键时刻的3分球更百步穿杨,对宏运队构成致命打击。
  第四节,双方都放出双外援胜负手,但宏远队战术安排颇值得推敲,竟然让拉龙顶替李群担当组织后卫之职。拉龙刚来宏远队没几天,让他调度全队的攻防转换,明显力不从心。在92∶98落后时,李春江不得不要求暂停,由李群上场担当起组织后卫之职。所剩时间只有5分钟了。而落后的宏远队此时越打越乱,投篮投不中,篮板球又抢不到,情绪急躁的队员满脸焦急,最后只有认输的份儿。
  赛后,浙江队主教练刘全胜坦言,我们队到广东是来学习的,也想锻炼新队员,广东队输球应是轻敌的缘故。我们根本就没想到会取胜。李春江承认,宏远队今天输球,对不起球迷和现场观众,他作为主教练要负主要责任,掉以轻心是不应该的,这场比赛失利,其中原因之一是他从第二节领先22分后进行阵容调整,导致后面比赛难打。
  (本报东莞2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今日开战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首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半决赛2月17日将在北京华润饭店落子,由中国的张璇八段对韩国新秀权孝珍三段,中国的华学明七段对代表韩国棋院出赛的芮乃伟九段。半决赛为三局两胜制,前两局在2月17、18日两天进行;如双方战成1∶1,20日将进行决胜局的比赛。
  当中国的男子围棋在韩国“曹李师徒”的重压下难有出头之日时,曾在世界棋坛一枝独秀的中国女子围棋同样面临韩国对手咄咄逼人的挑战,韩国女子围棋已连夺兴仓杯和豪爵杯两个世界冠军。这两场比赛对中韩女子围棋以后的对抗走向无疑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从对阵形势看,张璇迎战韩国棋手权孝珍似乎把握要大一些,权孝珍三段此前并未有过突出战绩,曾两次输给张璇。华学明对芮乃伟则是扑朔迷离,令人关注。1999年芮乃伟成为韩国棋院客座棋手后,先后两次扳倒石佛李昌镐,并在韩国女子棋战中始终保持番棋不败,连续夺得国手战和名人战的桂冠。芮乃伟经过多年的走南闯北,在实战经验上和实力上均略强于华学明。对此,华学明这些天正在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不断地与古力、孔杰、刘世振等力战型棋手下棋备战。
  日前,4名参赛棋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不肯预测比赛的前景,但表示要全力以赴,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权威人士分析,鉴于韩国女子围棋近年来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中国的两名“妈妈棋手”势必会遭遇一场苦战。
  半决赛获胜的两名棋手下月将在汉城进行最后的决赛。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第十九轮战报
  (2月15日-16日)
  香港飞龙100∶135八一双鹿
  明基新浪狮104∶107新疆广汇
  辽宁盼盼101∶96北京奥神
  陕西盖天力95∶93江苏龙南钢
  广东宏远100∶106浙江万马
  北京鸭首钢111∶109上海东方
  山东金斯顿106∶112吉林一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