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买酒也要论资格
刘仲华
  每逢周末,瑞典酒类专卖公司的各个连锁店里人声鼎沸,顾客盈门。“买瓶好酒回家尝”是许多瑞典人欢度周末时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不过,对于那些不满20岁的年轻人来说,既然法律不允许他们买酒喝,那么只好拎着可口可乐之类的饮料,悻悻地看着成年人成箱地往家里搬酒。
  早就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瑞典,为减少酗酒对社会的危害,现在仍实行极为严格的酒类专卖制度。专卖使酒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奢侈品”,却更激发了瑞典人对酒的喜爱。
  瑞典人喜好饮酒的习惯古来有之。瑞典地处北欧,冬季漫长而寒冷,昼短夜长。喝酒,尤其是喝烈酒既能御寒,又可消愁度日。从公元15世纪瑞典酿造出自己的伏特加酒后,喝烈酒更是成为渔民、农民和手工业者的嗜好。到19世纪中叶,狂饮酗酒成为瑞典人聚会时流行的风尚。1865年,瑞典人均年消费白酒多达46升。即便是壮汉,一年喝这么多的酒也有些过分。酗酒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惊人:劳动力素质降低,工伤事故持续上升,生产率不断下降。当时的瑞典政府通过调查发现,若酒类销售不加控制,酗酒风气就不可能根绝。于是,政府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办法。不久,瑞典北部地区的一些矿业主们联合起来,建立了专门的酒类销售点,并把销售利润返还给地方政府。这种酒类专卖的制度逐步在全国推广和普及。酒类专卖有效地减少了酗酒成风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今天,从白酒、葡萄酒到啤酒,所有含酒精的饮料销售都统一由瑞典国有酒类专卖公司经营。该公司已成为由417家连锁店和580个地区代理商组成的现代化企业,每周接待消费者约200万人次。
  国营酒类专卖公司的经营活动与盈利性的私人公司最大的不同是:社会责任是其生存的基石。该公司不仅不鼓励人们饮酒,也不进行促销活动,而且还大力宣传过度饮酒对健康的危害。根据《瑞典酒法》,政府对该公司的经营有着严格的规定。公司保证所有酒类销售只能通过其连锁店和分销商进行,并限定营业时间和销售对象。2001年7月前,酒类专营店每周营业5天,周末关门。禁止向20岁以下的年轻人或明显受酒精和其他类麻醉品影响的人售酒。因此,专卖店常会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以确定其是否有资格买酒。
  政府还对酒类销售征收重税以抑制消费。酒税的高低由议会讨论决定。一般而言,酒精含量越高,税率越高。一瓶伏特加的税率是80%,而一瓶葡萄酒的税率只有20%。瑞典政府认为,税率是调整酒品消费量的杠杆。如果酒价下降10%,酒的消费量就会上升10%。政府通过税率和价格引导消费者逐步减少对烈性白酒的消费,鼓励人们饮用酒精度较低的优质葡萄酒。多年来的酒类销售统计表明,瑞典烈酒消费量逐年下降,葡萄酒销量逐年上升。2002年,瑞典酒类专卖公司共销售3.47亿升酒,其中烈酒销量仅为2330万升,人均年消费约2.6升,大大低于100多年前的人均年消费46升的指标。实践证明,酒类专卖是把酒类销售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好办法,这对增进个人健康和减少酗酒都有好处。
  1995年瑞典加入欧盟后,反对国家干预下的酒类专卖制度的呼声逐渐增多。不过,民意调查表明,反对者大多为年轻人,全国仍然有60%的国民支持酒类专卖制度。另外,具有百年历史的酒类专卖公司也在不断地改善服务,以赢得顾客的信赖。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深入土著部落
——澳大利亚土著人采访之三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虽然30%的澳大利亚土著人移居城镇,但还有2/3以上仍然生活在土著部落里。他们是否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呢?近日,记者自墨尔本出发,驱车沿王子公路向东行驶400公里,寻访深山密林中的土著部落——班格雅达。
  进山有进山的规矩,瞎闯多有不测。临行前,土著人健康中心的玛吉娜·索贝副总裁一再告诫,不可随意进入土著人的地盘。她特地嘱咐记者到山前小镇莱克斯恩特伦斯去找她的女儿丽迪娅,由她事先做好安排,并亲自带领进山。
  丽迪娅在维多利亚州法院工作,分管土著人酗酒、吸毒和青少年犯罪等案件,在各土著部落有很高的知名度。次日一早,丽迪娅叫来了她的叔叔——班格雅达部落桉叶乐队队长韦恩与我们一道进山。我们驶入山峦起伏的林中小道。林深路窄,驱车其间,顿感壁垒森严。8公里路程,眨眼即到。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幅高大的飞去来器形牌匾山门,上面写道:欢迎来到班格雅达。
  丽迪娅示意减速停车。来访者不可直接驱车通过此门,必须下车请求批准,得到允许才可入内。她说:“不过,我已事先安排好你的来访,只要下车表示尊重山中规矩就行了。”随后又补充说,进了部落以后,办任何事情都得先得到允许。说罢,我们上车继续前行。森林逐渐隐去,眼前坡缓草绿,牛羊成群,左侧海滩弯弯,风疾浪高,右侧湖光山色,水面如镜。观光赏景之间,来到部落中心。令人惊奇的是,这里没有草棚山洞,而是一座座类似人们常见的普通现代房屋。
  见我们到来,几位老者出来,目光直视记者,随后一一同我们握手。老者中的迈克尔·爱德华兹首先回答提问。他说,班格雅达在部落语言里是“山清水秀”的意思。部落内共有240多人,设有办公室。主要管理人员都是政府派来的白人。遗憾的是当时是周末,他们都不在部落。部落内有邮电室,可以在这里收发信件,还可以用那里的电脑收发电子邮件。在办公室的左侧是文史室,韦恩的桉叶乐队经常在这里演出。韦恩一边介绍这间藏有土著历史的文史室,一边吹奏桉树叶为我们表演。部落内也有医务室和幼儿园。部落拥有4000英亩土地,1000英亩森林,周围海湾和湖泊也全归班格雅达所有。
  在部落内的道路旁,有一台加油泵和十几辆新旧程度不同的小汽车。韦恩说,现在,少部分家庭用上了小汽车,但大部分家庭经济状况还很差。部落收入不多,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救济。政府把救济金拨到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委员会,然后由委员会下发到各个土著社区或部落办公室,再由办公室发放到每一个家庭。每人每周110多澳元。部落周围的自然条件很好,有些项目好像还比较对路。
  采访进行到这里,韦恩和爱德华兹先后伸出手来与记者第二次握手。这次握手分步骤进行:先互相握大拇指;接着将其他4指并拢,弯曲成钩形,互相对挂,用力拉握;最后作普通握手,并以左手互相拍对方的肩部。韦恩说:“你已经是我们的兄弟了。在部落内,你可以随意。”记者马上提出参观居民家庭,并任意走进了一所房子。这里住着3姐妹,分别叫保琳、玛丽和珍妮。保琳和珍妮已婚。由于住房紧张,3家分割了这间原先的停尸房。她们对现状十分不满,抱怨住房紧张,抱怨种族不平等,抱怨没有好工作。她们是否想回到住树下、山洞的传统生活方式呢?珍妮说:“不,我们当然想过现代化生活,只是想改善生活条件。我们不想整天听白人指挥做这做那。我们不喜欢他们这样。我们希望自己告诉自己怎么做。”
  在对土著人的整个采访中,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虽说澳大利亚土著人有500多个部落,500多种语言,但从驻堪培拉的“帐篷使馆”到深山老林里的部落,人人都说一口十分流利的英语。这是土著人以巨大的牺牲所换取的。在1930年至1970年间,澳大利亚政府曾采取土著人不堪忍受的同化政策,把土著人的孩子从他们的家中带走,集中到儿童家园,进行教养。他们的文化受到冲击,他们中的许多人从此再没能回家。土著人称这些后代为“被偷窃的一代”。
  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自1967年以后,土著人与白人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在班格雅达部落,一所职业培训学校正在马克斯老人家附近兴建,但这里没有中小学。每天,部落内固定一辆面包车往返8公里以外的王子公路校车站,接送学生。学生在那里搭乘校车到镇里上学。
  走出马克斯老人的家,看见她的二女儿玛丽开车一溜烟地进城去了——澳大利亚土著人已经自觉不自觉地驶入现代文明之中。(全文完)(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分歧严重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记者乐绍延)为期3天的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16日在东京结束。由于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和欧盟、日本在农产品关税以及取消农业补贴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未能取得成果。不过,与会部长们一致同意,要为在今年3月底之前就农业谈判框架达成协议而努力。
  这次会议虽然还讨论了工业制品、服务、投资和开发等问题,但由于农业问题是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会谈的主要难点,该问题成为与会部长们争论的焦点,而降低大米关税和分阶段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又是农业问题的重中之重。
  在会议开始前,世贸组织农业委员会主席夏秉纯提出了一份供各国部长讨论的“农产品谈判模式”草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的6年中,各成员将现在的农产品出口补贴减少一半,10年后取消全部出口补贴;大幅度削减农产品关税,平均削减40%到60%,根据不同的项目,最低应削减25%到45%。
  但是,这个经过折中的草案并没有得到与会部长们的支持。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农产品出口国要求将所有农产品的关税一律降低到25%,而欧盟和日本则坚持平均关税在36%,而且各国可根据情况对不同的项目设定不同的税率。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大岛理森表示,日本根本无法接受这个草案,它将对日本农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因为日本目前的大米平均关税为490%,个别品种达到1000%,如果接受这个方案必然要对日本的大米生产造成重大打击。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严厉批评了日本政府的做法,指责日本政府对大米课以高关税,没有一点合作精神。不过,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只是一个交流意见、进行磋商的场所,并不是正式谈判,因此只要与会者能够坦率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是有益的。
  这次世贸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14日在东京开幕,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或部长代理参加了会议。(附图片)
  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贸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会议主席、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柏林国际电影节奖项揭晓
新华社柏林2月15日电 (记者刘海燕)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5日评出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和“银熊”奖等奖项,中国影片《英雄》获得阿尔弗雷德·鲍尔奖。
  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博特姆执导的反映难民生活的电影《尘世之间》获得“金熊”奖。最佳影片“银熊”奖得主是美国影片《改编剧本》。
  此外,最佳导演奖被授予执导电影《他的兄弟》的帕特里斯·谢罗。大牌明星妮科·基德曼、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朱丽安尼·摩尔因在《小说人生》中的出色演技而共同摘取了最佳女演员桂冠。主演《危险思想的自白》的萨姆·洛克韦尔获最佳男演员奖。导演李杨因执导参赛华语片《盲井》获得本届电影节突出艺术成就“银熊”奖。《英雄》所获得的阿尔弗雷德·鲍尔奖是为纪念电影节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而设,用于奖励开创电影艺术新形式的故事片。
  在本届电影节上,政治题材的影片受到特别关注。《尘世之间》描写了两个为摆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难民营悲惨生活的难民逃到欧洲寻求庇护的故事。电影节评委会对该片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反映战争和恐怖主义给普通百姓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银熊”奖单项奖的获奖影片《危险思想的自白》和获得最佳欧洲影片奖“蓝天使”奖的德国影片《再见,列宁》等影片也都是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政治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本届柏林电影节于6日开幕,为期11天。电影节期间,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部各类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的22部电影为参赛影片。
  柏林国际电影节始于1951年,与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国际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因其评选标准主要根据电影的艺术性,而不是其票房价值,因此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艺术电影的擂台”。(附图片)
  影片《小说人生》导演达尔德里在颁奖仪式上手捧三只“银熊”乐不可支。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英国导演温特博特姆因执导反映难民生活的电影《尘世之间》获得“金熊”奖。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7版(国际)

铁托专车成新宠
本报驻塞尔维亚和黑山记者 刘志海
塞尔维亚和黑山国防部前不久宣布,今年2月27日将在贝尔格莱德军队中央俱乐部公开拍卖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专用的13辆轿车。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不少人的极大兴趣。
  被拍卖的铁托总统豪华轿车中,包括铁托本人曾直接使用的5辆奔驰豪华轿车和1辆劳斯莱斯豪华轿车。计划拍卖的奔驰防弹豪华轿车和奔驰敞篷豪华轿车起价为50万欧元,其他奔驰豪华轿车和劳斯莱斯豪华轿车起价为20多万欧元。
  但是,当有关部门近日刚向记者展示了上述轿车,许多感兴趣的人正拟前往贝尔格莱德市戴迪涅区和平大街92号一睹这些豪华轿车的芳容时,总统军事办公室却突然宣布,立即停止拟议中的铁托豪华轿车拍卖活动。所做解释是,拍卖行为不合法。与此同时,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博物馆委员会宣布,铁托总统豪华轿车中的6辆属文化遗产,不得拍卖,其余的豪华轿车也必须严格保管,未经特别批准不得出口。
  塞科学技术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联合建议塞尔维亚政府,应对铁托总统豪华轿车分类。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奔驰防弹豪华轿车、奔驰敞篷豪华轿车和劳斯莱斯豪华轿车必须作为特别重要的文化遗产保存,其他3辆“奔驰”豪华轿车作为重要文化遗产保存。
  铁托总统专用豪华轿车产量很少,工艺先进,在技术方面属稀世之宝,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因此,塞文化界人士认为,必须精心保管,避免发生20年以前的错误。据报道,斯洛文尼亚技术博物馆当时曾借用15辆铁托总统专用轿车展出3年,除打了借条的外,其余轿车都未归还。
  铁托总统曾在正式场合使用过和供客人使用的6辆豪华轿车,都已引起有关人士的极大关注。因为,其中的奔驰600/8防弹轿车,是25年前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内务部花费66.71万德国马克购买的,它是世界唯一一辆前后轴距达3.9米的“A”级防弹豪华轿车。第二辆奔驰敞篷豪华轿车有6个车门,是世界仅有的7辆该型豪华轿车中的一辆。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多利早夭引起不同反响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伦敦、华盛顿和东京记者报道:世界上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绵羊多利的早夭在各国科学界和媒体引起不同的反应。
  培育出多利的罗斯林研究所15日拒绝对多利早夭的消息发表任何评论。这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还不能透露任何情况。当天清晨记者来到爱丁堡郊外的罗斯林研究所。值班的研究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警惕和戒备,他说:“我不能透露任何情况,所有该发布的信息都已发布。”
  在美国,多利的“安乐死”引来媒体一片歔欷。1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以缅怀明星的笔触追述多利短暂而不凡的一生。
  报道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短短的一生让科学家们为之惊叹,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关于操纵生命的伦理之争,并促使十几个国家通过了有关克隆技术的立法。
  多利之死使人们对克隆技术的安全性产生了新的疑问。一些专家认为,多利的关节炎和进行性肺病是否和它是克隆产物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纽约时报》指出,长期生活在室内容易导致羊产生肺部感染,而出于安全等考虑,多利的一生几乎都是在室内度过。
  日本科学家在关注多利之死的同时,对克隆技术进行了反思。他们指出,多利早夭说明克隆动物的寿命存在问题。多利诞生以后,各种克隆动物相继诞生,但它们似乎都短寿。日本的克隆牛容易早夭,克隆鼠寿命只有正常老鼠的2/3,多利活的年龄也只有正常绵羊的一半。
  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遗传工学基础技术室主任、培育克隆鼠的小仓纯郎说,克隆动物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什么样的疾病以致夭折,全世界的研究者应该共享情报,这对了解克隆动物十分重要。
  专家还认为有必要查清多利的疾命与克隆技术的关系。东京大学教授盐田邦郎说,有必要调查多利的关节炎、肺部感染与克隆技术的关系,希望这类分析结果能公之于众;京都大学克隆技术专家今井裕教授也认为,多利的死亡是否因为克隆技术本身的原因,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第7版(国际)

法外贸顺差近百亿欧元
  据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 (记者徐振强)据法国媒体15日报道,法国去年外贸顺差达99.9亿欧元,比2001年的29.3亿欧元有大幅增长。仅去年12月,顺差就达14.2亿欧元,大大高于前年同期的2.49亿欧元。但有关专家认为,法国外贸的形势并不乐观,去年下半年法国的外贸未能实现年初预测的复苏。去年外贸顺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进口大幅下降,而12月份顺差较大,是因为当月法国出口了22架空中客车飞机,比此前一个月多了10架。去年全年,法国进口减少了3.5%,其中减少的主要是生产设备进口,这表明法国国内企业投资不振。同期,法国的出口也下降了1.3%,其原因主要是欧盟成员国投资需求不旺。

第7版(国际)

我向阿残疾人捐赠轮椅
  据新华社喀布尔2月16日电(记者曹卫国、孙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16日上午向阿富汗烈士和伤残者事务部转交了由中国捐赠的150部轮椅和300副高级金属拐杖。这些轮椅和拐杖是由中国残联赠送给阿富汗残疾人的。孙玉玺在捐赠仪式上说:“东西虽然不多,但表达了中国残疾人对阿富汗残疾人的关心,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增进与友好邻邦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之间全方位友谊的愿望。”阿富汗烈士和伤残者事务部部长阿卜杜勒·瓦尔达克说:“中国政府对阿富汗的援助这么细致入微,足以见证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深情厚谊。”

第7版(国际)

15日,美国波士顿华人华侨在波士顿纽英伦中华公所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合唱中国国歌。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4型火箭告别发射成功
  据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 (记者卢苏燕)格林尼治时间15日晨7时整,最后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自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并按计划将“国际通信卫星—907”送入预定轨道,从而为阿丽亚娜4型火箭的发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历史性的发射原定于本月12日发射,但因发射中心上空风力一直过强而被推迟3天。“国际通信卫星—907”的所有者是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它的发射重量是4.7吨,使用寿命预计为13年,其任务是向客户提供因特网、电话、电视及企业网服务。自1988年6月15日的首次发射以来,阿丽亚娜4型火箭总共发射了11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