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重庆建“安全猪肉网站”
  本报重庆2月16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市养猪研究院近日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安全猪肉网站”。届时,消费者如对安全猪肉的安全性产生质疑,即可登录该网站查询相关情况。网站将对全市的安全猪肉生产进行全程监控,并设有每头安全猪的“终生档案”:从仔猪的品种、疫病防治、出栏时间及重量、宰杀单位等都有详尽的记录。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和藏于猪耳后的身份证牌号码进行对号追踪查询。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

从千年思想家评选谈起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理论界近百位专家学者,撰写了《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一书,准确反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在学习十六大精神过程中迫切需要回答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此书的内容。
  当20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结果,得票高居榜首者是马克思。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情况下,这个评选结果不能不令人深思。
  人类社会过去的1000年,是波澜壮阔的1000年,是造就巨人的1000年。悠悠千载,茫茫人海,代代英豪,在可圈可点的历史画卷中,曾出现过灿若繁星般的思想大师。为什么马克思能够独占鳌头呢?这是因为马克思所创立的理论是科学的,它的鲜明品质就是与时俱进。党的十六大报告深刻指出,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它虽然产生于欧洲,却传遍全世界。不论是敌视者的攻击和诽谤,还是误解者的质疑和责难,或者是教条者的阉割和扭曲,都不能阻挡它前进的步伐。马克思主义历经一个半世纪风霜雨雪的考验,始终充满活力,长盛不衰。
  根本要坚持 祖宗不能丢
  毛泽东说过这样的话,“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改革开放后,面对一些人的“信仰危机”,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老祖宗,“老祖宗不能丢”。一个执政党若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生命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的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因为它严格以事实为依据,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这个“老祖宗”不能丢,原因就在这里。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人民长期艰难探索而作出的正确抉择。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许许多多先进分子不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可谓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他们把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和思想主义都拿来试过,却无一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中国的前途命运,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从而引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100多年正反两面的历史经验,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一个客观事实: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和我们的民族就有了强大的理论武器。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历久弥真。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100多年来,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一样,保持着它的勃勃生机,对推动社会进步起那样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样深远的影响。尽管现在世界上的情况有很多新变化,但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并没有越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揭示的基本规律。”今天,我们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更加需要借助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来观察当代中国,观察当代世界,来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问题。
  实践无止境 创新不停步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汤时期,我们的先人就提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就是说每天都有新气象。自然界是不断发展的,人类社会也是不断发展的。作为反映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也必然顺应实践变化,不断发展,与时俱进。
  伦敦的海格特公墓,是马克思长眠的地方。在马克思的墓碑上,镌刻着他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它用简练的语言向世人表明,马克思主义是以改造世界为己任的学说。马克思、恩格斯所以创立他们的学说,不是为了把它束之高阁、藏之名山,而是为了指导社会实践,使之成为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所以能够与时俱进,就在于它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以实践作为自己的动力之源。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产生理论、检验理论、推动理论发展。实践既是理论创新的源泉,也是理论创新的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不认为他们的理论是一成不变的,而总是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推动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自己的学说。即便对《共产党宣言》这样一部划时代的伟大文献,马克思、恩格斯也强调应该根据实践的发展,对其中某些观点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1872年在《宣言》发表24周年时,他们一方面肯定《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同时又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毛泽东曾经说:“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能将后来出现的所有的问题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时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邓小平也指出:“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江泽民同志则强调:“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只有这样,党的思想理论才能引导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思想不断解放 理论不断发展
  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解除束缚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使思想与实际相一致。实事求是原本是一个古老的命题,毛泽东对它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改造:“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相统一的。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条件,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基础。邓小平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全面阐明了两者的关系: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江泽民同志强调,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就要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定要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要以新的举措应对严峻挑战,要以新的思路解决崭新课题。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要进一步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谱写新的理论篇章,既发扬革命传统,又创造新鲜经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从猪肉与蔬菜入手,推出了“食品放心工程”,对食品安全进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
本报记者 王建新
  目击:实施“场厂挂钩”和“场地挂钩”,从源头抓起
  2月11日21时左右,北京市朝阳区弘善批发市场渐渐热闹起来,一辆辆满载鲜猪肉的货车带着风尘,鱼贯进入市场。记者看到,在市场门口,管理人员都向车主索要“鲜肉批发进场证”,经核实,车才能进入场内。刚进入市场门口,又有管理人员打着手电筒,认真查看生猪胴体上打印的厂家编号、出厂日期和检疫章,并仔细进行感观复检,经检验合格后才允许零售摊主选购。朝阳区工商局市场科科长王跃告诉记者,自北京市推行“食品放心工程”以来,规定对进入北京市场的猪肉、蔬菜实施“场厂挂钩”和“场地挂钩”,全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必须与定点屠宰厂挂钩,所有零售市场必须经营定点屠宰厂的鲜肉。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搭乘北京市自今年2月1日开始起用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来到目前北京最大的综合零售市场——东郊综合市场采访。在72号摊位上方,除挂有营业执照、动物防疫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外,还在醒目处挂着“本摊位产销挂钩单位”,明确写着:十八里店兴华屠宰厂。摊主王建平边忙边回应着记者:“我们这里同他们签订了‘场厂挂钩’协议,没协议的在这儿不准出售。”东郊市场总经理陈景明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猪肉时,可以要求查看“北京市生活消费品市场肉类复检票”,索要消费“信誉卡”,上面写有销售时间、经营者摊位号、摊主姓名和生猪货源编号等。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根据号码进行全程追溯。
  在载有计算机等各种仪器的快速检测车上,年轻的检测员刘磊从大白菜上切取一克叶片,加入专门配置的溶剂,检测大白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大约半小时,结果表明被检测的蔬菜与猪肉一切正常。
  记者的所见所闻,反映了北京市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一个侧面。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确定外埠“场厂挂钩”定点屠宰厂40余家,“场地挂钩”蔬菜生产基地400余个。
  解读:标准准入、动态监管、警示退出,实施全程监管
  “民以食为天。”作为特大型消费城市,北京城近郊区市场每日上市蔬菜超过1000万公斤,生猪约1万头,牛羊肉约35万公斤。其中,蔬菜70%、生猪超过50%来自外埠。但北京流通领域的食品质量却一直不能让人放心。2001年北京市卫生局的抽查表明,约有37%的蔬菜存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严重超标等问题,约28%的猪肉含有“瘦肉精”。群众戏称:几个部门管不住一头猪,管不好一棵菜。
  如何通过有效的制度,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放心菜”?去年上半年,北京市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起“食品准入制度”,推出了“食品放心工程”,并首先从与群众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猪肉、蔬菜开始实施。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志宽介绍,北京市实施的“食品放心工程”,根本在于通过在进入市场环节实施食品标准准入、在市场交易环节实施动态检测监管、在退出市场环节实施警示退出机制,对食品安全进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以市场换产品,以市场换质量,以市场换安全。
  “食品放心工程”的核心是安全卫生标准和市场准入制度。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李晓梅介绍说,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北京市制定了《猪肉安全卫生要求》和《蔬菜安全卫生要求》,同时对上市猪肉和蔬菜的包装、贮存、运输等也作了详细规定,鼓励和引导安全、无公害、绿色农副产品进入北京市场,将不符合标准的农副产品拒之门外。
  同时,贯穿生产、运输、销售全过程的检测体系正在形成。全市各大型农副产品批发与零售市场均设有内部检测室,各类市场与检验机构也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今年2月1日开始起用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已进入各类市场,对食品安全危害和隐患进行查处和控制,发现问题予以警示,问题严重的立即清出市场。对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产品,在发现后4小时内实现全市下架。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6家生猪定点屠宰厂因产品质量不合格等被清出市场。
  启示:依法建制是根本
  “食品放心工程”虽然实施不到一年,还存在一些漏洞,比如,由于蔬菜种类繁多,且产地随节令变更而不断变化,所以“管菜”远比“管肉”难度大,监管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从整体上看,“食品放心工程”成效十分明显,既让首都群众吃上了放心食品,又保证了食品生产者的经济利益。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表明,北京上市猪肉“瘦肉精”超标率已下降到4%左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已下降到10%以内。北京肉菜供应大户山东、河北等地纷纷主动请北京有关部门一起对当地生猪屠宰厂、蔬菜生产基地进行测评,选出与北京市场挂钩的厂家与基地,淘汰存在污染的厂家与基地。
  目前,北京市的“食品放心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监管的食品范围已由最初的猪肉和蔬菜扩展到了牛羊肉、禽类、水产品、熟肉食品、乳及乳制品、豆制品、酱油、醋、饮用水、大米、面粉、食用油等12类,并建立了食品备案公示制度,消费者只要点击hd315.gov.cn网站,即可查询到进入北京市场的
  1000余种猪肉、蔬菜及其它食品的安全信用信息。
  一直主抓这项工作的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丁向阳说,“食品放心工程”仍在不断完善当中,重点监管的食品范围还将不断扩展,相关配套措施还将陆续出台,“最终,我们将依法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合首都市情,遵循国际惯例的流通领域商品准入制度。”

第2版(国内要闻)

创新出实效
  胡健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几个部门管不住一头猪,管不好一棵菜”,转变到全市食品安全卫生合格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其根本原因是北京市对食品安全管理体制进行了创新。
  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长期以来,工商人员就如同消防队员一般,哪出事就奔向哪,疲于奔命不说,效果也不理想,往往摁下葫芦浮起瓢。现在,监管的关口已前移至田间地头和养殖场、屠宰厂,从源头抓起,从仅仅监管经营者扩展到监管商品和服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切实解决市场监管中的难点,理顺了监管环节,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实现社会的共同监管,有效降低了监管成本,加大了监管力度。过去对市场的监管只是工商等执法部门的事,违法的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则往往想尽一切办法来逃避检测与处罚。现在,通过对不合格食品和违法经营者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不良行为警示记录系统”,促使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加强了自我监管;通过实施食品备案公示和全程追溯制度,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也主动加入到了监管行列,全社会的共同监管体系开始形成。
  通过实施市场标准准入制度,促使农业从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向产业化方式变革,促使北京郊区和周边省市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
  食品安全卫生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消费信心,北京市实施的这项民心工程任重而道远。

第2版(国内要闻)

沙进人退正变成绿进沙退
新疆10年治理沙漠128.6万公顷
本报乌鲁木齐2月16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昔日沙进人退,而今绿进沙退。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局治沙办了解到:10年来,新疆累计完成沙漠综合治理面积128.6万公顷,不少昔日的不毛之地而今出现了林茂、粮丰、畜旺的喜人景象。
  新疆的沙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危害严重,沙漠化面积占新疆国土面积的47.7%。全区每年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0多亿元。
  面对日益严重的沙漠化危害,1992年新疆启动了“十年防沙治沙工程规划”,专门成立了由20多个厅局人员组成的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柯柯牙绿化工程是新疆人改造自然的一个奇迹。经过阿克苏各族军民连续25次大会战,柯柯牙这片昔日寸草不生的亘古荒漠如今已变成林海,到处流水潺潺,瓜果飘香,沙尘不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视察柯柯牙绿化工程时连声称赞。
  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中国最大的沙漠不断蚕食和田耕地。为了阻止沙漠的肆虐,和田地区勾画了西至皮山、东到民丰700多公里沿绿洲边缘修筑防护林生态保护墙的设想。如今在玉龙喀什和喀拉喀什两河之间营造的一条7.62公里长、104米宽的林带,已把沙漠南进的“舌头”拦腰斩断。
  策勒县曾因风沙侵袭被迫迁了3次县城,到上世纪70年代末又是“沙临城下”,“虎视眈眈”的沙丘距县城仅1.5公里。当地人民群众与沙漠奋起抗争,策勒县城如今不但没有搬迁,反而迫使沙漠后退了好几公里……目前,一项总投资达110亿元的“新疆两大沙漠边缘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已上报国家审批。这项工程一旦启动,新疆沙漠变绿洲的步伐将变得更快。

第2版(国内要闻)

上海今年办12件实事
  市民看病、住房等项目居前
  本报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今天开幕的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2003年该市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12件实事,内容较往年的实事更人性化。
  这些项目包括:改造17家市级医院急诊室,改善市民就诊条件,对40所乡镇卫生院实施标准化建设,为市郊群众提供综合卫生服务;竣工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100万平方米,为市民提供合适房源;取消内环线内及虹桥开发区、古北新区白天影响交通的道路停车泊位;新辟调整12条公交线路,缓解边远新村小区居民出行困难;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促进就业机制;在奉贤、金山、南汇、崇明各建一所市重点高中,提高市郊教育质量;为9万户居民的老式住宅楼增添消防安全设施;推进残疾职工社会保险纳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实施220个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善工程,城市道路新增盲道40公里、坡道1000个;启动实施“百万家庭网上行动”计划,对10万社区居民进行信息化培训;新建生活垃圾小型压缩站、综合处理站50座,改善居住区环境质量;在社区建40个老人日托机构、100个老年活动室,新增养老床位2500张。

第2版(国内要闻)

河南启动省直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郑州2月16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记者日前从河南省人事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起,河南全面启动省直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河南省直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教科文卫等行业为重点,推进事业单位设岗工作全面开展,通过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创新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力争在2004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推行聘任制工作。到今年底,全省事业单位签订聘用合同的人数要达到全部事业单位职工总数的80%,争取到2005年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