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崇仁民工订单打工
本报讯 2月9日一大早,江西省崇仁县马鞍镇大同村陈冬生等21名民工坐上大卧铺车,前往广东贤承电子有限公司打工。这次他们去得踏实,因为他们手上握有该公司的用工“订单”。
  为提高农民的就业技能,县就业培训中心、各类职校以及江西机电学校,积极为外出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增强民工们适应岗位的能力。据统计,去冬至今,该县共为1.4万多名民工找到了岗位,并将用工“订单”送到这些民工手上,目前他们正陆续有序外出。
  (张付良)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合同肉鸡富农民
  本报讯河北省迁安市自1996年与秦皇岛正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供销合同以来,肉鸡养殖业快速发展。几年来,全市累计出栏合同肉鸡3700万只,创产值7.8亿元。有800多户农民靠养鸡致富,共获纯收入7400多万元。
  目前,全市拥有存栏2000只以上的养殖专业户860个,存栏2万只以上的养殖小区35个,存栏5万只以上的养殖场3个,全市合同肉鸡存栏规模达到130万只。
  (孟庆久)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编辑点评

别忘了我们的根
  江夏
  春节长假过后,但凡见到从乡村回来的同事、同行,都要问问他们回家的感受,大家的故乡天南地北,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风土人情各异,各家有各家的小日子,喜怒哀乐,冷暖自知。有的说起来眉飞色舞,觉得过年还是农村热闹;有的代之以一声叹息,说农民实在太不容易……三位回乡过年的记者,用朴实生动的文字,记述了他们的所见所感,从不同的侧面描摹了农村社会的现状,也寄托了对家乡的一片深情。
  无论是二叔、堂弟,还是加法、学平们,都在奔着更好的日子,尽管碰过壁,挨过憋,但是他们都没有停下脚步,二叔换了多少营生,想了多少办法,从村里一步一步走进城镇;少时的同学,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从高考落榜的农村青年,出落成闻名乡里的企业家;堂弟和表哥们,尽管还有诸多无奈,但是毕竟家里有百余袋粮食垫底,使他们可以走出一亩三分地,到外面去闯荡世界……靠着政策的宽松,靠着农民的坚忍和聪慧,他们顽强地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可是,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相比,农村的变化还是太慢了,家乡的路还是那么窄,家里几年没添什么新大件了,乡亲们手里没有多少现金,乡邻们还在抱怨负担重,收费多,粮价太低,孩子上不起学……这也是探亲归来的同事们最忧心的。
  农民是我们国家人数最多的庞大群体,至多上溯几代,我们的祖先都在农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谈不到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这并不是空洞的大道理。如果乡村凋敝,农业没有发展后劲,农民没有消费能力,工业品市场就很狭小,社会就难以安定,城市也不会有长久的繁荣,整个国家的经济就会“半身不遂”,失去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
  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农村,关注与我们血脉相连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对他们的难处,给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只有根系发达,才能枝繁叶茂。什么时候,也别忘了我们的根。

第15版(三农天地)

巧手“编”出小康路
  右图: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大力引导农民发展一村一品,该县“竹编村”下坝庄农民利用农闲编制竹具,年收入达25万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王亚林摄下图:“中国杞柳之乡”山东省郯城县,在原有6万亩杞柳的基础上扩植2.7万亩,年产柳条可突破4000万公斤。目前,全县柳编企业已发展到42家,销售收入3亿多元,7万多从业人员年均收入达8000余元。 房德华 杨传灵摄

第15版(三农天地)

全力为减负
  ——襄樊市物价局主动服务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纪略
  邢敦杰 向进武
  湖北省襄樊市物价局执法干部配合农村税费改革打了一场漂亮仗。他们走村串户,调查访问,清费治乱,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换来了群众的啧啧赞叹。
  在农村税费改革进村入户阶段,有些地方存在着急需纠正的问题:有的农业税及附加负担明显减轻了,但其他卡外负担却在农民头上悄然加重,比如,农村电费、水费、建房收费、教育收费等。襄樊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之心焦。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我们物价部门必须经得住考验。”襄樊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明同志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上说:为了实现税费改革的预期目标,物价部门保证做好三件事:一是全面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防止税内负担向税外转移;二是禁止出台一切面向农村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三是切实抓好涉农收费的专项治理和检查。他又及时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决定全局上下苦战3个月,主动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于是一场硬仗打响了。
  一天,樊城物价分局根据线索到太平店镇中学调查,结果发现:该校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初三年级51名学生补课,每生收取补课费40元。随后,检查人员再次深入该镇其他两所学校暗访,发现这两所学校也同样收取了补课费。为了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物价干部组织精兵强将,对太平店和牛首两镇80所中小学的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对已取消的电教教材费,自立项目收取的体检费、参观活动费和电影费,以及超标准多收的杂费集中进行清退,共计108万元。
  据统计,至去年11月底,襄樊市共清退上机费、电教教材费、体检费、电影费、单元检测题费、辅导资料及文化用品费、燃料费、住宿费、搭伙费、补课费、桌凳费、校服费、特长班费共计2804万元。
  各地退款措施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往年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的学生,今年重返校园读书的多了。南漳县板桥镇边家湾农民张祖兵,因家庭困难,12岁的大女儿因交不起学费失学。看到今年费用减了不少,连忙把女儿送到学校要求复学。保康县寺平镇农民说:“你们物价干部来帮助退款,今年秋季学生学费比以前少多了,我们农家娃子上得起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少数村庄的电价居高不下,工作组仅用1个月时间就查处违纪案件4起,违纪金额148万元,及时责令清退60万元。富裕的农民都想拥有一套漂亮的住宅,但只要一动工,各种收费便会随之而来。有些农民只是在原有住房上进行改造和翻新,也要缴纳几千元费用。据调查,城建、土地、财政、村委会的各种收费约占建房投资额的42%,农民建房的税费负担太重,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工作组人员不仅进行了详细登记,而且做到该清退的坚决清退,无法清退的全额没收,上缴财政。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民呼声

农民呼声
  急需
  无公害生产技术
  编辑同志:最近,笔者在基层听到很多农民反映,他们急需无公害生产技术。
  一些农民说:“现在对无公害农产品是上头喊,农民盼,市场缺。农民盼望尽快普及无公害生产技术,我们不仅急需蔬菜、果品、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无公害生产技术,还急需粮食的无公害生产技术。”现在的问题是技术培训少,田间示范少,科普书籍少。
  江苏泗阳 张耀西
  我从家乡来
  急需
  轻型耕田机
  编辑同志:我受乡亲们委托,特向贵报反映,我们山区农民迫切需要购买轻型耕田机。
  山区农田大多数是梯田和排田,农田小而分散,小型手扶拖拉机也无法用得开。山区农民盼望农机部门为山区农村研造一种轻型耕田机,能比耕牛力大,耕田更快。轻型耕田机最好是一机多功能,能犁田耙田,能插秧,能割禾,旱田水田都能耕作,又能方便农民搬动携带。盼这一愿望能早日实现。
  江西遂川 方世宏
  急需
  整治“蜘蛛网”
  编辑同志:近年来,农村东拉西扯的电线、闭路电视线、电话线等成为挡眼的“蜘蛛网”。眼下,农村的“蜘蛛网”越结越多,不仅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也成为事故隐患。
  因此建议供电、广播、电信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各种线路的合理布局,把该退役的老线及时拆除,把新装的线路由架设转为地埋,避免各种线路交叉干扰,杜绝事故隐患。 山东寿光 刘伟军

第15版(三农天地)

我的少年伙伴加法和学平,经过20年的奋斗,日子过得有模有样。他们小小的“成就”,诠释着当代农村的变化——
少时伙伴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回乡下过年,当然少不了乡下的热闹:放鞭了,串亲了,祭祖了……但给我莫大惊喜的还是:遇上了20年都没有谋面的少年时的伙伴项加法和刘学平。
  眼前的加法,西装革履,递过来的名片上写着:安徽省东至县加法面粉加工厂厂长。他希望我帮他买一辆便宜的进口轿车。我很惊讶。
  加法,是他们家唯一的男孩子,幼时虽调皮任性,但聪明绝顶,小学时加法就当上了我们的班长。
  一向要强的他,在高考落榜的事实面前,耷拉下头来了。此时,他父母染病,家道中落,重新高考已不可能了。他在家整整睡了一个暑假,憋呀,闷呀。可是他生来就是不服输的性子,几个月之后,凭着高中物理课本上的无线电知识,他操起了无线电修理的行当,踏上了一个农民子弟要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从安徽到江西,从湖南到云南,加法担着无线电修理的挑子,顶着风雨和烈日,用脚量着汽车和火车跑的道路。
  一晃,几年过去了,除了无线电修理更加娴熟之外,他的腰包并没有鼓起来,原因是修理费太低了,没有赚头儿。于是,他又回到安徽省安庆市郊区的农村老家,盘算着新的出路。与当年出走时不同的是,他是用自己挣来的路费乘汽车回来的,而且带着他闯市场的经验。
  那时,从饮食习惯讲,大米和红薯是安庆郊区农民的主食,而面条、馒头包括油条都是农民走亲串友时送的高档礼品。而面粉加工厂,又只有在市区才有。加法想,面粉加工在家乡有文章。
  于是,他靠无线电修理攒下的1700元,又东挪西借了4000多元,在东至县开办了加法面粉加工厂。靠着勤劳,靠着信用,他的面粉厂在周围的乡亲们心目中建立了信誉,小厂子也越办越红火,头几年,每年能赢利5000元左右,现在,已经是每年2万元以上了。
  有了资金,还可以干点别的。去年,安庆郊区修公路,他承包了一些工程,又有了一笔收入。为了做生意方便,他想买一辆便宜的进口轿车,冲气一些。他打算春节后在安庆城区买一套房子,子女上学的条件比在农村要好一些。
  刘学平好像比加法发展得平稳一些。高考受挫后,他就进了城,在安庆的一个机关单位打工。上世纪80年代末期,学平开始做家具生意,如今,他已是安庆市赫赫有名的家具经销商了,仅铺面就有4个,还成了社区政协委员的提名候选人。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都住校,学平住在我的下铺。他“愤愤不平”地对我说:“你之所以考上大学,完全是把我的福气给压住了。”“你现在挺厉害的嘛!”我说,他大笑。
  “做生意,完全要靠自己琢磨,否则,要栽跟头。”他说,一个熟人欠了他3万元的家具款,虽然答应3个月后付款,可5年了,还没见回来。市场经济,讲究的是信用,还要重视经营者对市场的了解和对下家兑现承诺能力的准确判断。“那一次,我差点彻底翻船!”学平认真地说。
  “节后,我要去河北廊坊看看华日家具的情况,看能否订一些。如果方便,我会到北京看你。”告别时,学平对我说。
  加法和学平,属于当代农村青年中努力改变命运的一群人。而他们的理想在不同程度的实现,表明当代社会赋予他们一个广阔的舞台!

第15版(三农天地)

尽管背负辛劳,他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农村走向城镇。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见证了城镇化建设正在我们身边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二叔进城
本报记者 张毅
今年春节,二叔在我家吃的年夜饭,骑摩托车来的,风风火火。他面颊通红,皮肤皴裂。毕竟是几个孩子的父亲了,生活的辛劳将他雕刻得和他这个年龄段的大多数农民一样,沉重而坚忍。
  二叔告诉我,来年他要到县城做生意了。县城建了一个“新东方大市场”,温州老板投资的,据说摊位招标那天,人山人海,二叔费了好大的周折才定了个摊位。
  二叔是一步一步从农村走向城镇的。我的老家是江苏省赣榆县,二叔20世纪70年代后期高中毕业,在公社渔场养过对虾,在乡砖瓦厂当过出纳员。那时候,他的同伴都还在土里刨食,因此,腰上挂着一大串钥匙进进出出、按月领工资的二叔,在大伙的眼里也算半个“公家人”,很受羡慕。世事变迁,大包干以后,农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强。滩涂养殖场、芦苇荡,能包给个人的全包出去了,一家伙全村就冒出20多个专业户、万元户来。接着万元户也不算“户”了,在村里要排上名次,兜里至少得有10万元以上。相比之下,二叔逊色多了。苏北的乡镇企业普遍不景气,他们的砖瓦厂也好景不长了。二叔决定回村承包鱼塘。几年之后,二叔家添置了25英寸大彩电、大王子冰箱、真皮沙发,当时,这些东西在城里也够时髦的。
  1996年,镇里放宽政策,鼓励农民进镇建房。二叔买了一块临街的地皮,建起了独宅独院的二层楼,高高兴兴举家搬迁。二叔是有长远打算的:一是到镇里,孩子可以在中心学校念书,各方面条件好得多;更关键的是,眼看着养鱼的好年景过去了,鱼多价贱,得找新门路,在镇里做事情更方便。于是,二叔盘掉了鱼塘,做起了水产生意,到城里观察什么东西好卖,就到乡下收购,当天收购当天出手。算起账来,贩鱼比养鱼划算。不长时间,二叔就摸出了门道,他和城里的一些餐厅或者有一定经营规模的老板建立了联系,只要他的“大哥大”一响,八成就是来生意了。二叔挣的真是辛苦钱,只要有机会,风里雨里都得跑。平时早出晚归,春节休息两三天,过了年初二就踩响摩托车,为的是逢年过节多挣个百儿八十的。有一段时间,我的父亲和二叔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父亲每晚听不到二叔摩托车回家的声音,就不能放心休息。
  二叔并非没有新的打算。听说山东临沂的农产品市场很红火,水产品好卖,他和伙伴一起组织了一车货,果然赚了一把。可有经验的人说,做批发买卖,最好自己搞个临时冰库。建个小冰库,只需要5万元,可二叔前几年的积蓄全花在盖楼上了。他到信用社申请贷款,人家要等值的存折抵押,仅有担保人不行,价值一二十万元的楼房抵押也不行。贷5万元,存折上得有5万元。有存折谁还贷款?二叔干着急没办法。在农村,像他这种情况的多着呢!
  去年以来,县里大搞城镇建设,由于政策优惠,不少外地老板纷纷到县城投资。步行街、市场、超市,一幢幢新建筑拔地而起。人气旺了,市场活了,激发了大伙创业的积极性。二叔说,再也不能错过机会了,怎么也得筹集资金,到县城去大干一把。

第15版(三农天地)

有限的土地已越来越承载不了那么多劳动力,大批农村青年纷纷奔向寻梦的地方,他们期望有劳动的机会和足以养活自己的收入——
堂弟的心愿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回到老家,已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天。刚刚坐定,还没来得及和父母说话,堂弟就出现了。
  堂弟是专门请假来见我的。他在城里一家国有大公司所属的美食城做保卫,春节是餐饮消费旺季,不能休假,见过我,就得赶回城里。
  堂弟今年22岁,初中毕业后,在城里念了农民职业中专。毕业后,先是在一家个体工具厂工作,厂里粉尘很大,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却无人干预。后来,一家国有大公司招保卫人员,堂弟去报考,一下子就考中了。由于是中专学历,被安排在公司机关,每个月可以拿到400元钱。
  前不久,堂弟听说在这家公司所属的美食城工作,每个月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还管吃,就托关系来到这家美食城。没想到美食城要求先实习半年。其间,尽管包食宿,可每天只发4元生活费,和在公司机关比,差得太多。
  “你当记者路子广,能不能去找我们公司领导说一下,把我的实习期减短一些。”堂弟说。他最疑惑的是,同样是保卫,为什么在公司机关没有实习期,在美食城就有?何况美食城是这家大公司的子公司,自己已干了一年多的保卫,并不缺少经验,为什么还得实习?他说,家里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一个工作环境说得过去、收入有保障、有节假日的工作。
  说完话,堂弟就匆匆地走了,去赶进城的汽车。他说,走晚了,就没有车了。
  我老家在山东省莒南县的一个小镇。亲戚、朋友、同学听说我回来了,都纷纷从乡下跑来看我。他们说,这些年,镇上发生了很大变化,马路宽了,新房多了,私人轿车也不稀罕了,可仍有相当一部分家庭的生活并不轻松。庄稼地里的活儿都交给妇女、老人了,能离开家的都出去打工了,然而打工却谈何容易。姨家的表哥在新疆修铁路,一年到头回不了家,过年只带回4000元。许飞是儿时的伙伴,他先是帮着别人跑运输,又在河北某市办了磨料磨具代销点,去年差不多挣了2万元,但只是账面上的,赚到的钱都在外面赊着,春节前四处要账,只要回不到2000元。他说,春节后不打算去河北了,但待在家里又能干啥?家里陈年的稻谷有100多麻袋,吃穿无忧了,可手里没钱。每斤稻谷不足5角钱,种粮食不赚钱。他们都知道我当记者,信息多,问我能否介绍一些工作环境好、挣钱多的工作。言谈中对我充满了无限期待。
  离家前,表哥给我打来电话,说如果我无法介绍一些好一点的工作,他就报名再去新疆了。我说,去吧,工作时注意安全,有困难和我联系。这算是对他的宽慰。
  回到北京,我仍念念不忘家乡的亲人。如今,有限的土地已承载不了那么多的劳动力,像堂弟一样,他们渴望获得改变现状的机会。愿他们的热望早日成为现实。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阿荣旗引导农民引草入田
  本报讯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为转变传统畜牧业经营方式,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坚持“立草为业,草业先行”的思想,把饲草、饲料种植作为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各种鼓励性措施,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牧草、饲料,引草入田。
  目前,全旗共人工种草3万多亩,青贮玉米等饲料种植27.1万亩,仅青贮玉米就可产7.5万公斤。农民都说:“以前只知道种植粮食能有收入,现在养起牛羊,种草比种粮收入还高!”(卢亚光)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无为农民备耕忙
本报讯 税费改革后,负担大幅度减轻的安徽无为县农民春耕备耕热情高涨。春节刚过,广大农民纷纷抢茬口,购买农种、地膜、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
  同时,农民对撂荒耕地开始复垦。雍南镇有632亩抛荒田,村民复垦了其中400多亩搞种植,改造180多亩搞养殖,其余全部种上经果林。据悉,去年的税费改革,无为县农民总减负1.13亿元,减负率达到39.8%,亩均减负85元。
  (张永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