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英羽毛球赛女单奖牌尽入我囊
  据新华社伯明翰2月14日电 (记者刘广)全英赛羽毛球赛刚刚打完八强赛,女单的奖牌就已全归中国所有,半决赛的4个席位被中国女将包揽;男单半决赛将在中国和马来西亚选手之间进行。
  在14日的女单比赛中,本届比赛的一号种子龚睿娜以11∶6和11∶3击败了韩国头号单打金京兰;四号种子周蜜轻取代表荷兰参赛的张海丽;由于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前国家队选手王晨脚踝受伤放弃比赛,谢杏芳不战而胜;张宁以11∶3和11∶1轻取代表法国参赛的前中国球员皮红艳。4名中国选手进入半决赛。
  男单八强经过一番激烈争夺,上届冠军中国的陈宏以15∶4、16∶17和15∶11战胜马来西亚的李传成,与老对手罗斯林·哈希姆在半决赛中会师。
  在另一场男单八强赛中,中国选手陈郁以4∶15、15∶10和15∶11战胜了队友、本届比赛三号种子夏煊泽。他将与马来西亚的哈菲兹·哈希姆在半决赛中相遇。
  在混双比赛中,中国的张军/高崚以11∶3和11∶8战胜东道主选手、本届比赛的二号种子罗伯特森/埃姆斯。中国另一对混双陈其遒/赵婷婷也以2∶1战胜了印尼的特·阿扬托/埃玛·埃玛瓦蒂,晋级半决赛。
  在女双比赛中,高崚/黄穗和杨维/张洁文都直落两盘战胜对手,进入半决赛。其中杨维/张洁文是在战胜队友魏轶力/赵婷婷后晋级的。
  中国队硕果仅存的一对男双郑波/桑洋,今天被印尼组合西吉特·布迪阿托/陈甲亮击败,就此中国3对男双已全部被淘汰出局。

第8版(体育)

中国男足训练主攻边路
  本报武汉2月15日电 在今天上午10时30分开始的训练中,中国足球队重点演练了边路的攻防套路。这表明,在16日同爱沙尼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将更多地围绕边路做文章。
  有伤在身的杨璞、李玮峰、李霄鹏抵汉后首次参加了球队的合练,而徐云龙与于根伟的伤势仍未好转,只能在场边慢跑。中国队首先演练了边路连续二过一的配合,在此项训练中,全队被分为两组,各占据球场的一边。每次配合由4人完成,要求在30米的距离内连续进行二过一配合,完成一次折返后由另外4名球员轮换。在训练中,李玮峰显得异常活跃,不仅转身很快,而且传球也比较准确。
  随后,国家队还进行了边路传中套路的练习。由中后场队员经过几次倒脚后突然将球斜传给两个边路的球员,然后传中由前锋完成包抄射门。在训练中,队长李霄鹏和国奥小将孙祥的传中质量较好,博得了球迷的阵阵喝彩。几名前锋队员则状态不佳,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也没有几脚漂亮的射门。16日,面对爱沙尼亚队高大的后卫,中国队精心准备的这套边路进攻战术能否奏效,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堂训练课上,由于没有进行分组对抗,所以看不出哪些球员会首发上场。
  (赵海 包波)

第8版(体育)

2月14日,中国选手周蜜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1/4决赛以2∶0战胜荷兰选手张海丽,进入四强。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8版(体育)

15时30分
  中国足球队今战爱沙尼亚
主教练哈恩表示此役不同于打巴西
  本报武汉2月15日电 今晚在中爱足球友谊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哈恩透露,“明天的比赛,从国奥队临时抽调的4名球员不会首发”。
  展望中爱之战,哈恩表示:“获得战平巴西队这个不错的成绩后,球迷对我们抱有更大的希望了,但我已跟队员讲过,和打巴西队相比,明天的比赛完全不同。我们这几天正通过强化训练,以保证能再次有个好结果。”
  由于徐云龙和于根伟因伤肯定无法参赛,加上海外球员返回欧洲,哈恩在排兵布阵上有些捉襟见肘,这也是他从国奥征调路姜、孙祥、杜威、吴伟安4小将的原因。哈恩说:“和打巴西队时相比,球员的人数变少了,我会根据情况确定首发阵容,4名国奥球员将不会首发。现有人员是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给我提供的,队内新人较多,我对他们的表现感到很高兴,但我仍在努力寻找更合适的人选。”
  昨天傍晚,爱沙尼亚队抵达武汉。球队主教练阿诺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表示:“我们明天将和中国队共同为球迷上演一场精彩的对攻战,我希望能得到好的比赛结果。”
  来武汉参加这次同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奥队的比赛前,爱沙尼亚队在厄瓜多尔训练。谈及长途飞行对球队的影响,阿诺表示:“我对自己的球队非常有信心,虽然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到这里,而且已没时间适应场地,但漫长的飞行不会影响球员的身体状况,他们完全可以胜任比赛。”
  记者问阿诺:“你和哈恩曾在荷兰费耶诺德俱乐部共事,你了解他吗?你对中国足球知道多少?”
  阿诺回答说:“是的,我当过他的助手,对哈恩这个人,我非常了解,但关于他带队的特点,我知道得并不多。至于中国队,我的认识是通过看世界杯转播得到的。当然,我通过电视看了中国队逼平巴西队的比赛,我感觉中国队的速度很快,他们的表现让我吃惊。”(汪明)

第8版(体育)

男排联赛争夺异常激烈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用紧张激烈来形容步步高DVD杯全国男排联赛第三轮比赛再恰当不过了,2月15日进行的3场比赛均打满5局才分出高下,这在以往的联赛中是不多见的,而八一、上海和江苏3支获胜的球队都为客场作战,八一和上海两队还取得了开赛以来的3连胜。
  就6支球队的实力对比而言,辽宁队与八一队不分伯仲,比赛打满5局是预料中的事,哪支球队在比赛中的心理更稳定、发挥更出色就是获胜的关键,强有力的跳发球和前后排的强攻是两队得分的重要手段,八一队正是凭借这两点才最终取胜。
  河北队与江苏队、北京队与上海队的两场比赛虽然实力有差距,但河北队和北京队队员凭借主场之利和顽强的斗志,还是让两个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在比赛中不敢怠慢。两队虽然终因实力不济落败,但年轻队员们敢打敢拼的斗志还是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8版(体育)

天津隆重表彰市女排
  本报天津2月14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2月14日,天津市隆重召开学习女排精神、加快天津发展大会,号召全市人民以女排为榜样,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把女排精神发扬光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等市领导向天津女排颁发了奖牌和奖金。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振铎,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和队员代表丁红莹分别介绍了女排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感人事迹。

第8版(体育)

李宁公司与李铁合作开发足球产品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今天在京与效力英超埃弗顿俱乐部的中国国家足球队球员李铁达成协议,共同开发“铁”系列足球运动专业产品。
  作为中国运动用品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李宁公司将在2003年全力开发主流运动项目的专业产品,李铁成为李宁公司第一位签约球员。特为李铁量身定做的全新足球竞技装备将于年内制成,届时球迷们会欣赏到李铁穿着李宁足球鞋在英超赛场上驰骋的场景。

第8版(体育)

2月15日,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日本选手本田武史(左图)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如愿以偿地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张民(右图)虽有不俗表现,但技逊一筹,最终只能屈居亚军。至此,2003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北京落下帷幕。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小牛踏坦途 火箭又输球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达拉斯小牛队在美国当地时间14日举行的NBA常规赛中以110∶103撼倒孟菲斯灰熊队,从而获得39胜12负,胜率达到76.5%。
  火箭队主场再尝败绩,以82∶94负于迈阿密热队。这也是该队在过去5场比赛输掉的第四场。弗朗西斯拿到27分,姚明贡献了10分,外加8个篮板。热队并没给主队留任何颜面,一直领先直到终场。最佳新秀的有利争夺者巴特勒也好好给姚明上了一课。

第8版(体育)

亚洲足球冠军联赛下月开踢
大连举办第二小组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于今年3月9日至15日进行小组赛,包括中国的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队在内的16支球队参加比赛。
  各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主客场)和决赛将分别于4月和5月上演。比赛总奖金为300万美元,冠军奖金为50万美元。
  申花和实德所在小组的比赛地点和参赛球队是:
第一组:泰国曼谷;泰罗萨萨纳(泰国),鹿岛鹿角(日本),上海申花(中国),大田市民(韩国)。
  第二组:中国大连;大连实德(中国),奥索兹帕(泰国),城南一和(韩国),清水脉冲(日本)。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2003

创新才能突破
  李中文
  15日,四大洲花样
  滑冰锦标赛所有赛事结束,日本选手凭借超群实力和稳定发挥夺得男、女单人滑金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日本选手在男、女单人滑比赛中的风光八面相比,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中的表现则有些不尽如人意:女单选手与日本选手不在一个档次,男单“三打一”(三名中国男单选手有条件同一名日本选手争夺金牌)却在比赛的最后一刻功亏一篑。
  以往,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国际比赛中不具竞争力,我们大多从开展花样滑冰运动时间晚、基础差上找原因。而今,我们的双人滑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女单、男单也都曾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过好成绩。在这种新的发展局面下,过多从历史因素、裁判因素中为自身水平落后找理由开脱,已经有些说不过去。
  正确的发展思路应该是,承认差距、正视差距,并在平时训练中勇于创新来弥补差距并迎头赶上。
  在勇于创新寻求突破方面,这几年日本花样滑冰选手走在了我们前面,并已经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去年底,在海牙结束的世界青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日本14岁的女选手安藤美树成功地做出了四周跳,是勇于创新的收获;本次四大洲花样滑冰赛上,日本女选手中野由嘉里在比赛中完成三周半跳,日本女选手村主章枝、荒川静香和男选手本田武史能够在激烈的对抗中稳定完成各种高难动作,也是他们在平时训练中勇于创新的收获。
  日本男、女单人滑选手这几年的进步可以说是神奇的,但促成他们飞速提高水平的原因却很简单:因为同有花样滑冰传统的欧美国家相比,日本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必须求新才能达到突破。当然,这里讲的创新,是建立在科学调研基础上的创新,是建立在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基础上的创新。
  在花样滑冰的跳跃上,中国也曾有过创新,但现在我们已经明显落到了日本人的后面。既然日本选手已经率先在技术创新方面尝到了甜头,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我们欲改变当前花样滑冰水平多年来仍在原地踏步的局面,应该拿出更大的勇气、付出更多的精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进行创新才行。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懂得珍惜时光
  ——记北京射击小将陈颖
  金龙
  行家看重她比赛稳定
  “有经历的人写过的东西,才最真实,最有意思。”这是陈颖取得釜山亚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她还告诉记者,“只有历经坎坷,才能成就巨大。”乍一听,这话根本就不像是从一个20岁左右女孩子口中说出来的。
  近一两年,北京小将陈颖成为射击赛场上一颗乍现的耀眼明星。九运会上,她是射击赛场唯一集两金于一身的选手。陈颖的出色不仅在于她的金牌,更在于她在这两项比赛中都打出了高水平。她的女子气手枪资格赛成绩比八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多出了二环,比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仅少一环;她的女子运动手枪资格赛成绩比陶璐娜在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成绩高出一环。
  行家们更看重的则是她在比赛中发挥的稳定。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女子手枪选手的普遍现象是训练水平高,比赛发挥欠佳。如果陈颖能保持她心理和技术上的稳定,将会是这个项目上不可多得的一员骁将。
  身高1米60的陈颖在从事射击运动之前,曾经在业余体校打过一年篮球。那时候的陈颖是个极其好动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有一刻能停下来。然而射击是一项静态的运动,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好动的陈颖怎么会从事这样一项运动呢?陈颖解释说,中国射击选手在北京亚运会上的优异成绩使她对射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此把射击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她的性格也因此而逐渐趋于平静了。
  喜欢读书 父母都是知青
  闲暇时陈颖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迷上插花的时候就看学习插花的书,养宠物的时候就看怎样养好宠物的书,大赛临近的时候就看休闲的或者心理方面的书。国家射击队每天晚上上两个小时的英语课。陈颖学得非常认真。她说,这和学射击一样,需要浓厚的兴趣。只要有兴趣,没有什么学不好的。
  “陈颖是个内向的女孩,她喜欢看心理学书籍。”这是北京射击队教练王金富向记者介绍的。
  “我是崇文体校的。1990年的时候,我参加了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当时我正在北京五十中读初一。”陈颖笑着和记者说道。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由于开幕式排练,没有坚持去体校训练,被教练数落了一顿,“我这个人特别怕别人批评我,所以从那之后,我每天都准时训练。”陈颖还向记者透露,她的父母都是知青,当年曾到黑龙江插过队。正是这个原因,她对那个年代的事情特别感兴趣,很喜欢看梁晓声的小说。陈颖边说边笑,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老是给她讲插队时候的故事,告诉她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刻苦训练,为国争光。
  许海峰评价她道,“陈颖的发展趋势不错,2001年初她才进国家队集训,几次参加世界性比赛,成绩都不错。特别是运动手枪,打出了很好的成绩。气手枪是她的副项,但她在世界杯比赛中也曾打出过390环的好成绩。”
  与陶璐娜姐妹情深
  相对而言,陈颖的名气不如陶璐娜,在国际赛场也远没有陶璐娜取得那么多的金牌。但是,在最近两人的几次交手中,陈颖却渐渐占据了上风。继在九运会上两次击败陶璐娜后,陈颖又多次在大赛中战胜这位国际射击联合会评选出来的最佳女射手。
  但是,在谈到这位国家队的队友时,陈颖却不能掩饰对她的尊敬。“陶璐娜永远是我的楷模,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射击选手,同时她的为人也非常让人钦佩。”话音温柔、巧笑倩倩的陈颖在走下赛场后面对记者吐露了心声。她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进入国家队以来,她得到了陶璐娜很大的帮助,并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比赛和做人的东西。
  而陶璐娜却说,她不赞成一些人把陈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她的说法。在她看来,陈颖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出色的天赋而迅速成长起来的。陶璐娜分析说,陈颖的心理感觉非常好,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这对于选手在速射比赛时是非常关键的。“陈颖的速射本领比我好,决赛能力也很强,这些都值得我学习。”陶璐娜评价说。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要感谢四个人,他们是队友陶璐娜、国家队教练许海峰、心理教练刘淑慧和北京队教练王金富。”陈颖说道。她特别指出在国家队中同居一室的陶璐娜对她的帮助最大,“陶璐娜的综合实力非常强,她是我的偶像。平时生活中,陶璐娜是大姐;训练工作时,陶璐娜是榜样,她的所作所为时刻都影响着我。”陈颖还把成功归功于运气,她认为在九运会之前,自己根本没有想过拿冠军的事情,能够拿到两个冠军,完全是因为运气太好了,“我觉得我的运动生涯这才刚刚起步,进入国家队之后,我才体会到射击事业是多么地吸引我。我今后的路还很长……”
  李对红和陶璐娜都是许海峰的弟子,她们都曾在奥运会登上了事业的顶峰;如今,许海峰的新弟子陈颖也踏上了这条光辉大道。(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决出最后一金
男子单人滑本田武史后来居上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12日在首都体育馆开赛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今日决出了最后一枚金牌——男子单人滑金牌。在这个项目的竞逐中,我国3名优秀男单选手李成江、张民、李运飞没能阻挡住日本名将本田武史的夺金势头,这枚金牌最终被本田武史如愿摘取。
  在此前进行的男单短节目比赛中,李成江暂列排名首位,但今天在自由滑比赛中率先出场的李成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在做跳跃动作时出现了3个失误,最终影响了得分;随后出场的张民成功、流畅地完成了动作,但他在比赛中也并非完美,在两个跳跃动作上存在一点小问题,最终张民在自由滑比赛中的得分超过了李成江;中国选手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是李运飞,因去年有伤训练不系统,他在比赛中失误连连,得分不高,彻底失去了同高手竞逐的能力。日本选手本田武史最后一个出场,他在比赛中沉着冷静、挥洒自如,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力克中国选手,如愿夺得男子单人滑金牌。张民、李成江分获该项比赛的二、三名。
  16日,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各个单项前三名的选手将在首都体育馆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花样滑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