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财政部采取措施活跃国债二级市场
  本报讯 针对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差、交易工具单一等问题,财政部将在今年根据市场需要,研究推出诸如开放式回购、远期交易等操作相对简单、风险相对容易控制的交易方式,以进一步活跃国债二级市场。
  记者从12日召开的2003年国债承销团工作会议上获悉,财政部将在2003年国债工作中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其中包括:
首次采取将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划分为甲、乙两个类别管理的办法,根据机构综合实力和国债业务能力的差异分别赋予不同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发挥国债市场中骨干团队作用,体现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首次按年公布部分关键品种国债发行计划时间表,提高国债市场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基准国债采取续发行等方式实现定期、均衡、滚动发行,逐步形成关键期限国债的收益率基准;同时,将择机扩大柜台交易试点范围,推动国债企业代理结算业务开展,促进市场向批发和零售相结合的多层次发展。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统一国债市场,完善市场运作机制;改进国债托管结算体系;开发国债创新工具;加强国债立法等工作仍将是2003年国债工作的重要内容。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向巴基斯坦出口铁路货车
本报讯 二月十一日下午,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眉山车辆厂共同承揽,向巴基斯坦出口一千三百辆铁路货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签署的一千三百辆车合同,包括敞车、棚车、集装箱平车、守车等四种车型,是我国铁路货车出口国际市场数量最多、金额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一笔贸易。(苏赢)

第6版(国民经济)

杭州海关海上打私十年硕果丰
本报讯 杭州海关海上打私工作成果丰硕,近十年来,累计出海一千一百六十航次,先后共抓获了走私违法船只二百三十七艘,查获各类走私案件三百七十二起。其中百万元以上特大案一百一十六起,各种车辆二百二十四辆,成品油二十三万吨,另有白糖、家用电器、废钢船以及出特区的化工纺织原材料等,总案值达人民币九亿元。(林奕)

第6版(国民经济)

福州海关严打“油蚂蚁”
本报讯 福州海关缉私局近日开展了一次严打“油蚂蚁”走私专项行动,连续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五起,抓获走私嫌疑人九名,查扣走私油船六艘,成品油一百零二吨,有力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据了解,春节前后成为“油蚂蚁”成品油走私的猖獗时期,在福建北部部分海域出现了少数运输船舶利用回闽过年之机,以夹带方式走私小额成品油的现象。(施锡安)

第6版(国民经济)

厦门中盛粮油公司注重质量迅猛发展
本报讯 厦门中盛粮油企业有限公司以产品质量占领市场,十年来由一个村办土油坊发展到年生产各种食用油七万吨、销售收入五亿元的大型粮油食品企业。该公司产品在有关职能部门多次随机抽查中,合格率均达百分之百,并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最近公司又通过了首批QS认证。(管金珠)

第6版(国民经济)

完达山乳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
本报讯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态奶系列产品日前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卫生预防体系的认证,这是黑龙江省首家乳品企业获此认证。完达山通过实施“放心奶工程”,从基地、奶源、加工、监测、生产、包装、配送直到企业的服务、品牌形象等都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运作,在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多次市场抽检中,乳粉、液态奶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赵修彬 时长山)

第6版(国民经济)

山东农行加大支持优质个人客户
  本报讯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近日制订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优质个人客户的支持力度,做大做强个人银行业务。去年该行实现实际利润7.38亿元,较上年增加6.6亿元,较总行计划增加4.7亿元。各项存款净增227亿元,余额达1311亿元。不良贷款实现了余额和占比的“双下降”,分别下降3.39亿元和5.38个百分点。全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亿元。
  为了更好地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山东农行研究制定了优质个人客户短期和中长期营销目标,确定年度营销任务,层层分解到网点和个人,大力推行差异化服务:搞好投资理财。在金融超市设立理财室,配备理财客户经理,为优质个人客户提供多品种、系列化的投资理财服务,提供差异化产品。向优质客户提供个人可循环使用贷款、联户联保贷款等新业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在营业网点增设“大户室”和“大户”窗口,实行分区服务。(水保泽 赵新喜)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去年,有四个省事故死亡人数居全国前列,它们全是沿海地区经济大省——
经济发展快,事故就该多?
彭嘉陵 苏日娜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02年,事故死亡人数多的10个省基本都是经济大省,其中,位居前4名的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全是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的省份。值得重视的是,一些正在兴起的中西部地区,近年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上升。
  难道经济发展必须以生命为代价?
  安全监管跟不上
  在国外,经济越发达,事故和死亡人数越少。为何我国反过来?专家分析,这是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我国目前处于事故高发期,这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我国相对落后的社会生产是造成生产越发展、事故越多的基本原因。我国沿海经济发达也是相对于更不发达的内地省区而言的,相对于世界经济发达地区,则属于不够发达地区。在一定时期,经济增长加快,生产活动频繁,生产规模加大,安全保障跟不上去,事故就会增多。
  我国沿海几省虽然近些年经济发展迅速,但安全生产基础非常脆弱,安全防护技术和设施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非公有制小企业多,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比较普遍。
  沿海经济大省虽然经济发展较快,但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还不健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特别是事故多发的乡镇,大多没有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
  经济要上去,事故要下来
  客观地看,沿海几省虽然事故死亡绝对人数在全国名列前几位,但与其自身相比,有的得到控制,有的已有较大下降。这说明,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并不矛盾。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就会更高,对安全的投入也会更多,事故就会减少。这不仅是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也为江苏、山东等省的实践所印证。
  江苏每年因事故死亡的人数连续4年下降。这是在经济年均增长10%的基础上下降的。去年,山东省GDP增长11.9%,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3%。
  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江苏、山东事故下降,与管理加强有直接关系。江苏交通事故大幅下降。省委、省政府重视,省长亲自上路查交通安全,成立专门的协调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挤出编制,充实省市县三级安全监管机构,每个乡镇至少配备一名安全监管员,经过培训,授予他们安全处罚权,在通过国道省道的地方,由乡镇配备交通协管员。
  在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大约10%的情况下,山东下降了12.3%,这使山东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比例由前几年的80%—90%下降到71%。由于省委、省政府重视,山东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全省是三级机构,四级网络,延伸到乡镇。目前,全省所有县市都建立了安监局,74%的乡镇有专门安监人员。
  安全监管是系统工程
  相比之下,有的省安全监管部门花了很大力气,付出了很多辛苦,但效果却不够明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关键是有些方面没有理顺,统一协调不够。要做到经济发展,事故下降,必须建立严密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这个体系涉及到许多方面,它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光有安全监管部门还远远不够。
  据分析,某省去年事故死亡人数交通事故占了90.5%。这几年该省车辆迅速增长,但道路不配套,主要是交通设施不齐全,如一些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投入不够,没有预留行人出入口,没有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桥,这些道路从工厂中间穿过,给打工者造成极大安全威胁。该省安全监管部门希望新的道路交通法能把安全配套设施列入,明确道路的设计施工、配套设施等分别该由谁来负责,从根本上解决事故多发。
  沿海某省目前只有一半的地级市建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县里刚开始建,更谈不上乡一级。这已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他们把2003年定为全省的安全生产年,把建立健全各级监管机构作为重点之一,同时已将一些重点事故隐患列入省政府排查整治计划,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经济发展快,事故并不必然多发。据分析,所有事故中,80%为责任事故。因此,只要加强管理,事故就能减少。

第6版(国民经济)

35个优势农产品区域划定
  重点发展专用小麦、专用玉米、高油大豆等11种优势农产品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夏珺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今天发布了《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划定了35个优势区域,重点发展专用小麦、专用玉米、高油大豆、棉花、“双低”油菜、“双高”甘蔗、柑橘、苹果、牛奶、牛羊肉和水产品11种优势农产品。
  规划提出,要用5年时间建立一批规模较大、市场相对稳定的优势农产品出口基地,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公认的知名品牌,抵御进口农产品的冲击,扩大优势农产品的出口。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有关负责人说,这11类优势农产品是资源和生产条件较好、商品量大、市场前景广阔,在国内市场与国外产品竞争有优势,能够抵御进口冲击的农产品,或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能够进一步扩大出口的农产品。优势产区是自然条件好、生产规模大、产业化基础强、区位优势明显的主产区。这些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主要是对国内宏观调控和进出口有重大影响、对提高我国农业整体竞争力有重大作用的农产品和主产区。
  据介绍,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制定遵循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着眼于“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施扶优扶强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加强宏观调控,实施政策倾斜。《规划》突出强调,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以质取胜,坚持立足产业整体开发,坚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等基本原则。
  农业部计划在每种优势农产品的优势产区选择若干个重点地区,采取一种优势农产品制定一个战略,明确主要目标市场,选择一批龙头企业,推广一套实用技术,制定一套扶持政策,实施项目带动等措施,大力推行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提高优势产区的生产和管理水平,辐射带动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带和产业区。

第6版(国民经济)

国道主干线建设加快到
二○一○年总里程将达二百一十万公里
本报杭州2月12日电 记者王政报道:到2010年,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90%有高速公路连接,东部地区基本形成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到2020年,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在今天召开的2003年交通厅局长会议上,交通部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道路交通发展的具体目标。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肯定近年道路发展成就的同时指出,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得到缓解是初步的、低水平的,也是不稳定的。无论路网结构还是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较大差距。公路建设在抓县际和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特别要重点抓好国道主干线建设和东部地区国家重点公路建设。到201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建成西部开发8条省际间通道。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40万—45万公里,干线公路基本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东中部地区二级以上公路连接所有的县。到202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60万—300万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60万—65万公里,连接所有的县。
  张春贤说,今年公路建设的重点是抓好“京珠线”的全线贯通,力争实现“两纵两横”的基本贯通,完成“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建设任务。同时他强调,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抓好质量管理,一定要把质量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管理法规,促进质量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再保险公司股改方案获得批准
  实行产寿再保险分拆改制,发展直接保险业务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李丽辉从今天举行的中国再保险公司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再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方案近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再保险公司股改工作开始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公司总经理戴凤举指出,实施股份制改革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把公司建成多元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集团的重要保证。
  据介绍,中国再保险公司股改方案的主要精神是:确立了走多元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金融)集团控股公司的发展道路,提出了股份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坚持以再保险为主营业务,实行产寿再保险分拆改制,扩大业务经营范围、发展直接保险业务。
  股改的具体思路是:将中国再保险公司组建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再集团以投资人和主发起人的身份控股设立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中国再保险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公司业务一直呈良好发展态势。2002年,公司实现分保费收入191.78亿元,同比增长17.5%,创历史最高水平。公司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7.6亿元。公司累计实现分保费收入近900亿元,支付赔款近500亿元。公司在国内再保险市场主渠道地位日益加强的同时,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的影响不断扩大,为国民经济和保险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轰民工下车该不该
  夏珺
  最近,善待农民工的呼声日高,让我想起了不久前一次乘坐公共汽车的经历。
  车在某站停下时,上来十几个乘客。一会儿,车里散发出一股臭脚丫子味儿。车里的人有的掩鼻、有的搜索“味源”。还是女售票员反应快,发现这股臭味儿源自几个穿着胶皮鞋的农民工,立马瞪起了眼睛:“嘿,瞧你们几个这臭脚,仨月没洗了吧,恨不能把谁熏死。下车,赶紧下车!”于是,司机停车(尚未到站),几个农民工拎着刨子、锯等家什,在女售票员的呵斥声中,在众乘客鄙夷的目光中,灰溜溜地被赶下了公共汽车。
  我当时就在车上,我的感觉挺复杂。就个人来讲,应当讲究卫生,特别是要注意在公共场合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卫生,给别人带来不快。可是,我从女售票员的呵斥声和赶民工下车行为的背后,分明听出她的潜台词的意思是,这是我们城里人的车,让你坐就给你面子了,你还敢脚臭!试想,如果是一位城里人脚臭上车,会被赶下去吗?公交公司并没有脚臭就不许乘坐公共汽车的规定呀?
  问题的根源恐怕还是在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和体制上,城市和乡村人为地砌上了一堵墙,在一些人的思想上也形成了一堵墙。长期以来,城里人享受城市文明,享受住房、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福利待遇,因而便比农村人高出一等,久而久之,不免也生出一种优越感来,瞧不起农民,嫌他们太“土”。
  其实,城里人、农村人都是人,城里人也吃饭,也上厕所,也会长脚气,也会脚臭。城里人、农村人在人格上应当是完全平等的。再者说,查一查三代,城里人有多少是城里的“土著”?相当多的城里人的祖辈还不是从乡下迁移过来的?还有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现在城市人的生活与农民工息息相关,已经离不开进城的农民工了。不要说高楼大厦、公路桥梁的建设离不开他们,就是居民的日常起居,譬如吃早点、买菜、缝衣服、修鞋、理发、搓澡、看孩子、扫大街等等,哪一样离得开农民工呢?我国目前正处在城市化加快发展时期,每年都有近亿的农民流动、进城,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广大农民工在挣了辛苦钱的同时,为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城里人都不应当歧视农民工,而应当对农民工兄弟姊妹多一分理解和尊重,公平地对待他们。
  那几位脚臭的农民工固然应该常洗脚,我们有些城里人的思想、观念是不是也该“洗洗”呢?

第6版(国民经济)

南国春播忙
  连日来,广东澄海市农民抓紧农时,纷纷忙于水稻播种、盖薄膜,力争早稻再夺丰收,田野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图为2月10日,莲上镇永新村农民播种的场面。李剑彬 林东生 摄影报道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民工找工作别太挑
  新华社记者 江毅 刘海
  春节过后,记者在成都市九眼桥劳动力市场调查发现,虽然现在工作相当难找,但是,仍然有不少进城民工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抱着不切实际的愿望,致使送上门的工作机会白白溜走。
  过完年,许多餐馆、小吃店都要赶着开业,需要人手,因此劳务市场里,餐饮从业人员的需求相对较大。但令人奇怪的是,虽然许多求职者面对送上门的工作机会反而挑三拣四,不是嫌工资低,就是嫌地方远,不在市区。一位开饭馆的老板想请一个服务员,条件是300块钱一个月,包吃住,外加奖金,没想到连着找了几个,都嫌工资太低了。当老板说有时候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时,一个求职者睁大眼睛,张嘴就说:“啊?要那么晚?太累了,不去了不去了。”那位老板在市场里转悠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愿意去的。
  记者在劳动力市场里转悠了大半天,发现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九眼桥劳动力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蒲艳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是一年比一年难,就拿餐饮行业来说,不需要太多的专门技术,所以找这种工作的人特别多,行情一般也就是一个月300元左右,包食宿。但是不少求职的人巴不得一来到这里,马上就找到个月薪四五百的,管吃管住,又不累的活儿,结果在劳务市场一呆就是好多天,也没找到一份工作。还有的求职者一听到有高工资、轻松舒适的工作,也不管是真是假,就马上丢掉手头的工作跑去,结果不是自身条件不够,就是上当受骗。

第6版(国民经济)

2月12日,我国最大的智能交通系统——山东高速公路信息管理中心24小时总值班体系开始正式运行。该系统包括收费、通信、监控、办公自动化和金融五大网络。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