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昏迷六十小时 生命转危为安
北医三院成功救治危重患者
  本报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功抢救了一名昏迷60多个小时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行动如常,语言清晰。
  1月7日下午5时左右,清华大学张先生突然觉得胸部不舒服,随后昏迷。当他被送到北医三院急诊抢救室时,脸色青紫,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心内科张福春、李海燕两位副主任医师迅速赶到,与急诊室护士一道投入紧张的抢救,进行气管插管和胸外按压。当按压至40多分钟后,患者开始出现较规则的心室跳动,随即又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在此后的40余分钟里,患者反复室颤,医生先后电击30余次,注射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患者心跳终于恢复。虽然进行了积极的复苏抢救,但患者的病情仍极不稳定,神志昏迷,血压很低,且伴有反复严重心律失常。心电图显示,患者出现急性前壁大面积心肌梗死。在危急关头,医生果断地为他实施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冠状动脉的一支主要血管完全闭塞。于是,他们立即为患者施行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术,并对闭塞的血管做了导管介入治疗,迅速开通了血管,恢复了心肌供血。在抢救近4个小时后,病人病情趋于稳定。在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60多个小时后患者苏醒,4天后记忆恢复并能正常讲话。一周后,患者心功能基本正常。
  指挥抢救的毛节明教授说,病人心跳呼吸停止约20分钟,抢救的希望已经很小。张先生的生命奇迹,主要归功于医院建立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抢救“绿色通道”,加上心脏外科、神经内科、急诊室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以及医务人员永不放弃的责任意识。
  (白剑峰 张秀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不要顾此失彼
乔兰
在非洲岛国毛里求斯,有两种特种生物,一个是渡渡鸟,一个是大颅榄树。17世纪,欧洲人来到了毛里求斯,不会飞不会跑的渡渡鸟自然大难临头。但令人奇怪的是渡渡鸟消亡以后,大颅榄树也日益稀少,到20世纪80年代,大颅榄树只剩下13棵。为了保护这种珍贵的树种,科学家们想了许多办法。1981年,美国的生态学家偶然发现,幸存的大颅榄树的年轮最少是300年,而这一年正好是渡渡鸟灭绝的日子。通过进一步的观察人们发现,渡渡鸟一直以大颅榄树果皮十分坚硬的果实为食,只有经过消化能力极强的渡渡鸟将果壳消化之后,种子才能生根发芽。原来大颅榄树与渡渡鸟一直相依为命。
  由于生命系统复杂而微妙的相互关联,任何一个环节的缺损都会招致意想不到的灾难性后果。人类不经意的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举不胜举。大量的教训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生物与其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多样性才能导致稳定性。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天的社会发展中,很多人依旧目光狭窄,人为地破坏大自然的和谐。有些城市将大树一砍而光,只为了铺就宽阔的草地,孰不知草木本身就有相依相恋的关系。更有“好心人”为了保护一些稀有的动植物,将其天敌赶尽杀绝。但地球生态系统中的诸多生物,都是在相互竞争中不断进化的。水至清则无鱼,缺乏了竞争,这些动植物不是过量地繁殖,便是迅速退化,说不定最后也会慢慢消失。
  近代科学产生以来,人们普遍相信只有将复杂的系统分解成彼此分割的部分,才能被更好地了解。然而自然是一个整体,没有任何一部分是孤立于整体的生态网络之外的,为解决单一问题而想出的办法通常可能解决了一个局部的困境,却引发了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面对自然环境时多一些系统观念,切不可顾此失彼。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近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机会越来越多,人们往往通过留学服务中介来实现愿望。目前国内留学中介机构市场很不规范,关于黑心中介的报道也屡屡出现。有关专家提醒公众慎重选择留学中介。图为一家留学中介公司聘请的外籍人士在为中国学生讲解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
  新华社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首都中医专家关注非典型肺炎
告诫大众:板蓝根勿滥服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首都部分知名中医专家,对近一时期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病情表示关注,并从中医学角度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冬春之交,气候多变,容易引发某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局部流行,要以预防为主,只要预防得当,并不可怕。
  针对一些群众因不了解真相大量购买、盲目服用板蓝根,导致一些地方板蓝根脱销的现象,中医专家告诫:板蓝根作为一种中药,目前对非典型肺炎是否有预防治疗作用尚不清楚,盲目服用有害无益,因此切勿滥服。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肺系病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晁恩祥教授介绍说,每一种中药都有其药性,板蓝根药性苦寒,是清热解毒药,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临床显示防治风热性感冒和病毒性肝炎等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某些疾病。那种认为板蓝根能预防各类感冒或呼吸道疾病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谈到预防,专家提醒说,除讲究个人和生活中的卫生外,要加强锻炼,尤其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在先,有病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据悉,非典型肺炎出现后,广东中医药界作出积极反应,研制出预防和治疗非典型肺炎的中药通方,效果良好。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俊德表示,学会将继续组织有关中医药专家对这一病情予以关注和研究。来自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单位的近2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关长林 男儿当自强
  本报记者 施芳
  阳光透过窗帘,照得宿舍里格外亮堂。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四年级的关长林同学一早就在计算机前忙乎着。还有5天就要开学,他编制的后勤管理软件这些天也进入了扫尾阶段。
  “爸爸在我上小学六年级时得肺癌去世了,家里当时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关长林停下手头的活计,慢慢叙说着。从高一开始,他就打工挣学费养活自己。这个寒假关长林没有回家,先后打了三份工:讲课、编软件、协助招生。
  1月21日至28日,关长林在双航培训部教高中数学。这份工作来之不易。300多名学生竞争6个名额,经过3轮面试,3次试讲,关长林才终于如愿以偿。为了上好课,他找来各类试题反复演算。培训部离学校不算太远,可那几天正赶上一路风雪,上完两个小时的课回到宿舍,他的手脚都冻麻了。
  为学校编制后勤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可谓学以致用,关长林花了3天搞调研,随后就投入了紧张的编程工作。大年初三,为了查找程序中的错误,吃过晚饭他便在电脑前奋战,在两千多条程序中仔细搜索,终于在凌晨4点找到了症结:一个分号写成了逗号。他这才如释重负般地倒头睡去。
  学校文艺体育特长生招生面试,他被老师叫去帮忙。这些关长林干起来得心应手。作为班长和院学生会主席,他平时没少干这类社会工作。
  编软件2000元,招生劳务费300元,课时费900元,细细算来,这个寒假关长林挣了3200元,下学期的生活费有了着落。关长林已被保送研究生,有了7年的打工经历,他相信能够靠汗水和智慧让自己和妈妈过得更好些,谈及未来,这位22岁青年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用知识改变命运
  ——普通人的新春生活(教育篇)
  朱永新 请到网上来找我
本报记者 温红彦
  2月11日晚,很好的月光。我正在电脑前写稿,朋友春发来手机短信:“有个市长春节期间挂在网上,欲采访可上‘教育在线’,此时他准在同网友聊天。”此时?电脑屏幕右下角显示的时间是23时,试试看吧。辗转进入“教育在线”,方知这位网上名人是朱永新。
  (网上资料查询:朱永新,男,1958年生,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发去一个帖子,很快得到回复,于是网上短语往来展开访谈,此时已是午夜时分。
  “您好,朱市长,冒昧打扰。”“此时正好。白天工作没时间,只能利用夜晚和清早同网友聊天。”
  “听说您春节在网上过年,听起来新鲜。”“除夕我同网友们在网上吃的年夜饭。”
  “很别致。吃的什么年夜饭?”“菜单特丰盛:新教育实验的发展,网吧问题,教师工资问题,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还有‘教育在线’的明天。来吃饭的网友从家长、老师到教育专家,从一般市民到政府官员,五湖四海。”
  (网上资料查询:“教育在线”,由苏州市政府和上海中锐集团联合创办的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网站,朱永新兼任院长。)
“‘两会’将召开,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您准备了什么提案?”“节日期间我在网上召开教育沙龙,提出‘请为中国教育鼓与呼’,吁请大家把需要反映的问题贴在网上,众网友纷纷响应。我集纳大家意见,准备了10个与教育相关的提案。我感谢网络让我结识了这么多对教育有深厚感情的朋友。”
  “网友们称,在中国众多市长中,您是学教育、研究教育、主管教育的第一人。在学者与官员之间穿梭,有何收获?”“平生最得意的事是我的教育理想能在苏州实践,常常享受到双重丰收的喜悦。”
  “谢谢接受采访。作为市长,明天您还有许多公务。晚安!”此时,电脑屏幕右下角显示的时间是0时50分,新的一天已经开始。(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杨俊林 探亲仍“支教”
  张钦
  寒假探亲这些日子,从甘肃回来的天津支教教师杨俊林一点也没闲着。他不断接到来自支教地——甘肃定西地区陇西县的孩子的信和贺卡,还有20多个孩子的问候电话。孩子们说他们想他。这当然是杨老师最津津乐道的事。一个小时的谈话中,他乐呵呵地把这事说了两三遍。
  杨老师说,他这次寒假的一个愿望就是在家乡给陇西的孩子们结几个对子,让两地的孩子们增进了解,增长见识。教英语的杨老师也想通过这个办法提高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杨老师的爱人是天津静海县一所小学的老师,夫妻俩的久别团圆,也联起了一群西部贫困县和沿海发达县孩子之间的友情。杨老师讲,他们已经帮助联系好了四个对子,趁着寒假,他还要再多联系几对。
  在杨俊林的陇西学生中,有一个叫王志凌的孩子,过去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但自从杨老师在孩子们中发起“每日一句·每日一词”学英语、“用学过的句子打招呼”等活动后,这位小同学的成绩已经好起来了。不过,杨老师觉得这些法子还不够,他正在查阅《天津教研》等资料,想借鉴一些经验,结合当地孩子们的实际,让他们成为自己的老师。杨老师说,他已经在天津买了一些童话故事题材的光盘——等开学,除了给孩子们播放这些光盘,他还想自己表演这些故事,然后给他们精选翻译故事中提到的常用句子。
  今年35岁的杨俊林老师,有一位90高龄的奶奶。他的妈妈也64岁了。他这一支教,里里外外的事都要靠妻子王娟打理。寒假回到家里还在忙着“支教”的事,杨老师不免有些内疚,“除了为开学做准备,这两天也得抽点时间多干点家务了。”他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风云变幻 尽在“掌”握
天气预报成短信新宠
  本报记者 刘毅
  “羊年天气预报:2003年您将遇到金钱雨、幸运风、友情雾、健康霞、幸福云、顺利霜、美满雷、开心闪,请注意,它们将缠绕您一整年。”——春节期间,不少人收到了亲朋好友发来的这样一条拜年短信。据统计,在众多贺岁短信中,“羊年天气预报”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发送量名列前茅。
  实际上,除了这条虚拟的“羊年天气预报”,真正的天气预报短信已经频频出现在很多用户的手机上了。前几天,南方地区普遍降温,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很多人都是通过手机短信及时获得气象信息,并相应采取了防寒保温措施。
  使这些手机用户受益的是“天气预报短信息服务”,这项服务目前在浙江、广东、山东、上海、陕西等地开展,由当地气象部门与电信部门联手推出。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息定制或点播方式,获得短信息天气预报服务。定制的月使用费一般为2—5元,点播时短信息发送费为每条0.1元。通过定制或点播,手机用户就可以获得气象部门发布的详尽天气预报,内容大多是当地每日天气预报(包括温度、湿度、风向、风力、紫外线、空气质量等信息)、国内外主要城市24小时常规天气预报等。如遇灾害天气影响,则随时发送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形式多样的天气预报短信息服务自推出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的欢迎。在去年初较早开展了这项服务的浙江省绍兴市,现在每月用户数量达3.5万左右;湖北省气象局武汉气象中心与湖北移动通信公司合作的气象短信服务去年底开通,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有近万名用户定制了气象短信,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必读》问世
  本报讯 新形势下,如何使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更加规范化、条理化、系统化?为此,卫生部办公厅近期编印了《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必读》一书,该书由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作序,面向全国卫生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等卫生事业单位发行。
  医院安全保卫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正常就医秩序和人民群众就医安全的重要保证。然而,随着卫生改革的深入,医院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近年来,医院治安案件不断上升,医院保卫干部队伍中的新成分不断增多,各医院对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提高保卫干部自身素质的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能有相关医院保卫工作业务工具书,供学习之用。该书由卫生部办公厅、医政司会同公安部相关部门组织编写,结合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实践,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李增栋)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将发布药品质量综合指数
本报讯 北京市药监局负责人日前透露,从今年上半年起,将向社会发布北京市的“药品质量综合指数”,建立药品质量预警系统,不仅公告不合格的药品,也要表彰和推介可靠产品。
  “药品质量综合指数”包括对药品抽验的不合格率、假药案件发生率、药品不良事件、药品质量或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致人死伤率以及市民抽样调查综合满意度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配合每季度一期的药品质量公报以及不定期的药品质量专项抽验结果进行通报。此外药监部门还要设立群众举报信箱,筹集打假奖励基金。(乔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我国科学家首获爱丁堡奖章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传来消息:该所研究员、国际生物科学联盟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汪松因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等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得2003年爱丁堡奖章。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摘得此枚奖章,也是亚洲学者第一次获此殊荣。
  爱丁堡奖章于1988年由英国爱丁堡市议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对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工作者。汪松1954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学系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从事哺乳动物学研究工作,曾组织和参与东北地区动物资源考察和志书的编写。他曾任两届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科学顾问、联合国环发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高级顾问,参与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政府间谈判,曾获环发杰出贡献和国际合作显著成就奖、国家环保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科闻)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首批全日制高中选修教材出版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为进一步配合高中新课程计划的实施,增大课程选择性、多样性和发展性,包括4学科17种书的全日制普通高中选修教材(试验本)今天在京首发。
  该教材由天津、重庆、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春等7个城市的教研室、教科院联合编写,三联书店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选修教材编委会主任麦曦说,全套教材采用专题模块结构、紧密配合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的选修课题,可供高中学生作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任选课上使用。据悉,广州市高中已启用该教材。
  (张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手抓生态建设 一手抓特色经济
黑龙江五常市山绿民富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山上绿色多了,鸟兽多了;林业职工忙了,笑容多了。近年来,黑龙江的林业大市五常市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育林护林的同时努力发展绿色经济,步入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据五常市林业局局长李洪义介绍,该市有林面积600多万亩,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市。但2001年初新班子成立时,林业系统面临着林业资源减少、林业职工生活困难的双重危机。新一届领导班子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新审视林情,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特色经济。
  该市林业局大造其林,积极培育后备森林资源,两年来共造林11万亩。森林公安重拳出击,打击破坏林业资源不法行为,立案224起,逮捕判刑5人,拘留28人,行政处罚200余人,遏制了盗伐森林资源现象。他们兴办1800个股份合作制家庭林场,落实森林保护新机制,有效地保障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与此同时,五常市林业局开动脑筋,在种苗培育、北药种植、特色养殖、山野菜加工、森林旅游上大做文章。该市组织先行一步的“山大王”为群众介绍育苗经验,积极发展林业种苗生产,一些苗木专业大户应运而生,数以百亩计的苗木基地相继建成。北药是五常的特色中药,该市胜利林场施业区开发建设了6000亩北药基地,把北药开发做大做强。在采伐量减少的情况下,五常市依靠科技进步,在林业精加工、深加工上下功夫,大力生产刨光板、家具板、指接板、地板等产品,改变了原来单纯卖原木的局面,经济附加值成倍增加。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编余短论

常青树与摇钱树
  北方
  为了发展经济把青山剃了光头和守着青山绿水受苦受穷,是目前我国许多林区面临的两种窘境。常青树与摇钱树能否兼得?五常市的实践给了我们肯定的答案。
  实现兼得的关键在于认识正确、路子对头。我国50多年的林业发展经验证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不注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一味追求短期效应,只砍树不育林,必然导致山秃水尽,难以为继;反过来,如果只强调保护,不考虑开发,一味苦守、苦熬,森林资源最终也难逃被盗伐的命运。
  五常市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这个根本战略,把培育、保护森林资源和发展经济通盘考虑,找准二者的结合点,选准突破口,把常青树变成摇钱树,使摇钱树成为常青树,才能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