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纪念程砚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文艺工作者要以程砚秋先生为楷模,努力担负起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纪念程砚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并转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程砚秋先生家属及海内外嘉宾的问候。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出席会议。
  刘云山说,程砚秋先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一生;是为弘扬民族精神不懈努力的一生;是为京剧艺术辛勤耕耘、进取创新的一生。他独创的程派艺术,唱腔新颖动听,表演技艺高超,征服了无数观众,赢得了海内外赞誉。他丰富的艺术经验、独到的理论见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和精神财富。
  刘云山指出,我们今天纪念程砚秋先生,就是要以他为楷模,像他那样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注重人格修养,将艺德与戏德的统一作为毕生追求的崇高目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淡泊名利,敬业奉献,努力担负起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就是要像他那样,勤奋耕耘,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传世之作。就是要像他那样,把培养人才作为振兴民族艺术的百年大计,尊重文艺规律,尊重文艺家的创造性劳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文艺家成长排忧解难,努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宏大文艺队伍,确保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刘云山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投身时代洪流,扎根民族文化沃土,吸收世界文明精华,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主持,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程砚秋先生家属、亲朋好友、弟子传人,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外嘉宾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关注农民工工资清欠

湖北建立建筑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本报武汉12月8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为从源头上杜绝建筑业欠薪现象,近日,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建筑企业按规定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前,建设单位(业主)须向劳动部门缴纳一定的工资支付保障金。此项制度已在湖北省内的荆门、孝感等市启动实施,明年将在全省铺开。
  通知要求,在湖北省境内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室内外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建筑企业均应按规定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在建筑行政部门颁发施工许可证前,工资支付保障金由建设单位(业主)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代建筑业企业缴纳;具体金额按年度工程预算款的0.5%—0.8%确定,工期不足一年的以全部合同价格为基数计算提取,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工资支付保障金将用于支付劳动者被拖欠、克扣的工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管理。若建筑业企业有克扣、拖欠行为,可从工资支付保障金中垫付。保障金不够的,由劳动部门责成建设单位(业主)从应付施工企业工程款中垫付,在工程结算时予以扣除。应付工程款不足支付拖欠工资的,由劳动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向建筑业企业追缴。
  与此同时,湖北省对欠薪严重的建设施工、餐饮、服装三大行业展开专项监察行动,要求用人单位在12月15日前足额支付劳动者被拖欠的工资,逾期不付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4版(要闻)
专栏:关注农民工工资清欠

陕西三项措施帮农民工“讨”工资
  据新华社西安12月8日电(记者张军、毛海峰)陕西省政府日前宣布,将通过三项措施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陕西省近期将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牵头,组织建设、交通、公安等部门,对全省使用农民工的建设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不能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甚至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将采取惩罚措施,严重的要吊销其营业执照,还要追究其主要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都将设立工资拖欠举报电话。对农民工举报的拖欠工资问题,每一件都要认真进行追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和建设厅要加强对使用农民工的建设单位的管理。要把好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合同关,让农民工有一个稳定的劳动关系,从源头上保证农民工的权益。同时要督促用工单位认真执行《劳动法》等有关规定。

第4版(要闻)
专栏:关注农民工工资清欠

四川不许欠薪单位“踢皮球”
  据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江毅)明年春节前,在四川打工的农民工有望不再受欠薪单位间“踢皮球”之苦,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和省建设厅近日联合发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建设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为民工追讨自己的血汗钱提供了政策保障。
  这份文件明确规定:因建设单位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或建筑企业拖欠劳务分包工程款,致使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建设单位、建筑企业以及责任人的责任。如果建筑企业违反规定,将工程分包给无用工资格的个人、组织以及“包工头”的,必须承担拖欠工资的相应责任。这些规定意味着如果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又拖欠施工单位资金的,政府有关部门将会出面要求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

第4版(要闻)

山西今年解决5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安庆两年脱贫24万人
  本报太原12月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山西省创新扶贫开发思路,提升扶贫开发质量,稳步推进“四大增收工程”。今年1—11月,全省已安排国家、省级财政扶贫资金3.8亿元,解决了5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全省低收入人口减少了70万。
  山西省提出了“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方针,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全省实施了“四大增收工程”。一是饮水解困增收工程。截至目前,全省旱作物节水工程完成人畜饮水工程378处,打水井、集雨旱井4000眼,修造沟坝滩地20多万亩,项目覆盖57个贫困县、900多个自然村、近20万人口。二是种草养畜工程。以种草、草地改良、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为主,全省种草、草地改良80万亩,发展舍饲养羊80万个羊单位,项目覆盖57个县、470个贫困村、18万人口。三是移民安置工程。扶贫移民工程今年共安排资金1.5亿元,项目涉及30个县。四是农产品加工增收工程。今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吸引银行贷款1.8亿元,为70个加工企业注入了发展资金。此外还安排了34个科技扶贫项目、水电扶贫项目、有生产能力的残疾人扶贫项目,以及科技培训项目和3个外资配套项目。
  山西省今后将重点采取群众参与整村推进的扶贫方式。整村推进就是集中有限的扶贫资金,重点突破,规划一批、扶持一批,稳步发展。为做好这项工作,山西举办了“全省扶贫开发村级规划培训班”,对全省57个贫困县、10个市(地)扶贫办主任进行了村级规划培训。
  本报合肥12月8日电 记者刘杰、何聪报道:安徽省安庆市因地制宜,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以最偏远、最落后、最贫困地区为重点,通过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扶贫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近两年又使24万贫困人口走上致富小康路。
  安庆市有5个国家扶持的贫困县。他们首先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大投入力度,到目前,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话,户户通电,改造了11万亩中低产田,实行改水改厕,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岳西县围绕山场资源开发,发展高山蔬菜、猕猴桃等绿色食品、果品产业等,调整种植模式,带动了深山区、高寒山区群众脱贫。潜山县仅瓜蒌子一项就带动万名农户致富。太湖县则以移民开发作为库区、深山区农民脱贫的突破口,实行“山上移山下、山下移路边、路边移集镇、集镇移县城”的梯次移民开发路子,帮助库区、深山区323户13478人迁移致富。枞阳县和宿松则大做水文章,全力治水,发展水产养殖。

第4版(要闻)

为了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从本月开始,河南省许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建筑、矿山、餐饮、服务等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图为12月7日,该局又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现场接受农民工的投诉和政策咨询。
  张燕领摄

第4版(要闻)

陈至立会见香港职业训练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朱华颖)国务委员陈至立8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职业训练局代表团一行。
  陈至立在会见时指出,香港职业训练局到内地访问,加强了与内地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香港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内地学习和借鉴,香港与内地交流与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金钱观四题
李敏
  其一,有些干部,总嫌自己的收入太低。但实事求是地说,干部的现行工资、住房以及养老、医疗等福利,足以使我们工作方便、生活稳定。我们应该感谢党和人民。一位古代政治家曾与官员谈论薪俸问题,他劝诫说,官俸虽不丰厚,但像井底之泉,可以天天汲水,不会干涸,因而要老老实实地过日子,不要贪图非分之财。共产党人当然应比封建官吏有更高的精神境界。应该明白,党的干部除了为人民谋利益之外,不应谋求任何个人的特殊利益,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想一想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而奉献牺牲的老一辈共产党人,我们不应该算计个人的得失,倒是应该经常想一想:和那些生活处在贫困之中的农民群众相比,和那些不能足额领取工资甚至下岗的职工相比,我们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还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其二,有的人看到别人有高档住宅、巨额存款、高级轿车,生活得很风光,就觉得自己付出太多、获取太少,怨叹不公平。有些部门的干部甚至认为,那些富裕起来的人就是自己帮扶起来的,他们发了大财,送给自己一点是应该的。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一些人产生了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心理。这种心理是和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境界格格不入的。富民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看到一个地方的百姓富起来了,看到一个个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应该感到高兴,而不是心生怨气,甚至把帮助百姓致富看成是一种交易,与民争利。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就理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应该安这个贫,乐这个道。
  其三,在一些人眼里,权力不会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金钱才是最可靠的。因此,一朝权在手,便把财来敛。事实上,敛钱一旦成为目标,人性中的贪婪就会膨胀起来,灾难也就为期不远了。自古以来,鲜有做官的死于饥寒,但死于敛财的历朝历代都有。这几年揭露出来的一些贪官,在心灵被金钱扭曲之后,见钱眼开,到头来落得个可悲下场。我们应该懂得,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不懈奋斗的品格和精神。这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最重要尺度。人不会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送入坟墓。明白了这些道理,党员干部更应该懂得,人生最可宝贵的是什么,我们应该追求什么。
  其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才能过好金钱关。“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陈毅同志的话我们要铭记在心。有人说,“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的干部热衷和不三不四的人打得火热,认为他们可以给自己带来好处。经验证明,这些人是危险的。给领导干部送金钱的,送的不是甜蜜,而是毒药、炸弹、手铐。我们的干部只有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财不沾,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才能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第4版(要闻)

电影《毛泽东去安源》将在全国上映
 《开国领袖毛泽东》专题邮票珍藏册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而拍摄的电影《毛泽东去安源》今天首映,之后将在全国上映。
  《毛泽东去安源》由潇湘电影集团摄制完成,讲述了80多年前的南方红土地上,年轻的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凭着他们的信念、理想和特有的青春激情,成功发动、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故事。
  伟人的年轻时代也充满着平凡之处和浪漫情怀,影片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前提下,着重以潇洒的笔触去表现毛泽东的正气、英气和豪气,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凸显他的潇洒青春。新颖独特的艺术视角、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构成了影片鲜明的艺术特色。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晓建)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经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邮票博物馆设计制作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专题邮票珍藏册,近日向全国发行。
  这本邮票册以新中国邮政和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各解放区发行的毛泽东像珍贵邮票为主,配以毛泽东同志各个时期珍贵的历史照片及详细的文字说明,展现了伟人毛泽东的光辉一生。邮票册内含新中国毛泽东像邮票64枚,解放区毛泽东像邮票74枚,邮票小型张1枚,全册邮票均为四方连。

第4版(要闻)

南方地区将多阴雨天气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从昨天开始,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南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雪)。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几天,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江南、汉水流域、江淮以及黄淮大部等地将多阴雨(雪)天气。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预报说,9日至10日,新疆西部部分地区、青藏高原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有小雪或零星小雪;汉水流域、黄淮西部、江淮将有雨夹雪或小雨;江南大部、华南以及云南东部、贵州、重庆、四川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级—5级偏北风或偏西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5级—7级偏北风。
  10日至11日,青藏高原东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中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有小雪;湖北东部、江淮将有雨夹雪或小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重庆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级—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级—7级偏北风。

第4版(要闻)

李九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成都军区原司令员李九龙同志,因病于11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李鹏、刘华清、徐才厚、何勇、何鲁丽、傅铁山、华建敏、李德生、杨白冰、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张震、邹家华、韩杼滨、洪学智、杨汝岱、赵南起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李九龙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九龙是河北省丰润县(今唐山市丰南区)人。他1943年走上革命道路,参加了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农民协会,担任地下交通员,1945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先后参加了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衡宝战役,多次荣立大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营长、营长、副团长、科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济南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他参加了广西剿匪和解放华南的多次战役战斗,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率部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取得了辉煌战果。他针对部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按照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狠抓部队的军事训练,注重加强全面建设,认真总结部队管理经验,潜心研究带兵之道,从严治军。他在总后勤部工作期间,参与了我军后勤工作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谋划及重要工作的组织实施。他经常深入机关和部队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他任成都军区司令员期间,认真落实中央军委的各项指示,针对新时期部队的特点,狠抓作风纪律整顿,严格落实条例条令,使机关和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发生了重大改变。他多次深入西藏、云南边防部队检查战备工作落实情况,组织部队进行高原机动作战演习,提高了部队的作战指挥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他为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李九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6月晋升为上将军衔。2003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他是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