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垃圾邮件烦你没商量
 我国网民每天收到近两封垃圾邮件,每年造成经济损失四十八亿元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我国网民目前平均每人每天收到7.05封邮件,其中有1.85封为垃圾邮件,垃圾邮件占邮件总数的26.2%。在今天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小组负责人任金强博士公布了国内首次垃圾邮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网民每人每天用于处理垃圾邮件的时间平均为3.65分钟,每年浪费在处理垃圾邮件上面的总时间高达15亿小时。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民每年收到的垃圾邮件总数为460亿封,约占全球垃圾邮件的10.4%,垃圾邮件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8亿元人民币。而且,垃圾邮件在我国还以每年30%的速度持续增加。我国垃圾邮件的类型主要是网上购物、网上赚钱、情趣用品和其他广告信息,其中网上购物的比例高达72.6%。
  新浪网总工程师严援朝说,目前我国网民收到的垃圾邮件其实是经过国内邮件服务提供商过滤以后的数字,实际上,垃圾邮件总数远远不止460亿封,新浪网每天就有90%的邮件被挡在外面,这些都是垃圾邮件,而用户其实看不到这些被挡在外面的邮件,因此,垃圾邮件的泛滥程度事实上比数字上看到的严重得多。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说,面对垃圾邮件泛滥的严峻状况,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大打击力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红豆杉无性繁育取得成功
 世界规模最大的红豆杉人工林在黑龙江建成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丁伟近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经过多年攻关,我国科研人员成功解决了红豆杉无性繁育技术难题,并在黑龙江省建成了总面积达4万亩、活立木数量超过552万株的红豆杉人工林。
  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营林面积最大、资源总量最多的红豆杉人工林。专家认为,此举标志着珍稀植物红豆杉的人工繁育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红豆杉资源的药用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豆杉又名紫杉,根、茎、叶、皮和种子中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开发前途的天然植物抗癌药物。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不法分子为获取紫杉醇,牟取暴利,致使我国和其他国家为数不多的天然红豆杉遭到大规模人为破坏,濒临灭绝。
  为拯救珍稀物种,实现永续利用,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和黑龙江省科委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红豆杉医药研究所所长王志国带领科研小组,利用百年以上野生东北红豆杉,剪枝插条进行无性繁殖。经过多年探索、抚育和造林试验,繁育出红豆杉无性系苗木,并在黑龙江苇河林场大面积试种成功。检测表明,人工培育的红豆杉的生长周期比天然红豆杉大大缩短,且紫杉醇含量较高。目前,黑龙江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林业部门合作,已在尚志市、五常市、阿城市建立了4个万亩人工红豆杉种植基地,培育东北红豆杉苗木数量超过世界现有红豆杉资源总量的1/5。
  在此基础上,黑龙江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从红豆杉中提取紫杉醇,研制成功抗癌中药制剂“达克素”,填补了国际上红豆杉抗癌药物中药片剂的空白。目前,“红豆杉培育”已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红豆杉药用开发”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引导项目。(附图片)
  风雪中的红豆杉。李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一批罗马尼亚珍贵图书落户国图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罗马尼亚的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沟通、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今天上午罗马尼亚驻华大使V·伊斯蒂乔亚代表罗马尼亚国家图书馆向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一批珍贵图书和录像带。
  这批图书共246册,内容涵盖罗马尼亚文学、历史、民俗、音乐、建筑、旅游等多个方面,集中反映了罗马尼亚独特的历史文化风韵。这批图书落户我国家图书馆,不仅丰富了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也为百姓了解罗马尼亚提供了新的信息来源。(王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广纳人才闯市场
——记北京市东西电子技术研究所
郭先旗
  业内人士注意到,北京市东西电子技术研究所近来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招标会上,凭借其优良的产品性能和良好的跟踪服务,赢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近日,这家专门从事分析仪器设备制造及分析技术开发的民营企业又传来喜讯:他们相继在陕西和湖南等地的政府采购招标中中标,共签售了价值数百万元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气相色谱仪,专供质检、工商、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有害物及微量元素的检测。
  在分析仪器设备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家民营企业能屡屡胜出,其魅力何在?近日,笔者采访了北京市东西电子技术研究所经理杨开敏。
  “我们靠的就是实力,凭实力闯天下。”杨开敏快人快语。
  她介绍说,北京市东西电子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分析仪器设备制造和分析技术开发的民营企业之一,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分析仪器为主,他们推出的系列分析仪器,综合性能直逼同类进口产品,年产值近6000万元。
  分析仪器属于仪器仪表行业中比较特殊的种类,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东西电子成立15年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重重困难,自筹资金,把企业生产利润的大部分都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杨开敏认为,他们对用户的需求掌握得很透彻,这让研究所在加强产品应用性研究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比较完善,而且具有优势。
  “市场的不可预知性很强,民营企业要想不断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老守着几种产品过日子,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好随时响应市场需要的准备。”为加强企业的科研力量,创造良好环境,东西电子一直把吸引人才看作是民营企业的第一战略。正是因为重视人才,注重创新,才使得东西电子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站稳脚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研究所的200多名员工中,5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拥有软件开发、电路设计、机械设计各种专业人才。东西电子建成了新产品科研楼,为科技人员提供了设备良好、环境优美的用武之地。
  分析仪器属于高新技术、集成化较高的成品,在国外高精尖产品闯入中国市场时,国内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是否会被淘汰出局?杨开敏认为,其实国内很多产品并不弱,但缺乏各个专业化企业间的联合,才造成终端产品与国外产品差距的拉大。故此,他们与北京三雄科技公司组成联合体,后者成为东西电子的生产加工基地。
  国产仪器不能实现模具化生产,也妨碍了其水平的提高。杨开敏指出,民营企业本身资金不足,又要把生产利润的很大部分投入到研发中去,很多时候有心无力。要想和国外产品竞争,并且最终胜出,国家的支持很重要。“十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仪器仪表行业振兴的支持力度,这无疑是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好机遇。《政府采购法》的出台,也使民营企业能够大显身手。
  说到这里,杨开敏很是自信:“集东西方科学技术精粹,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使中国的分析仪器技术,分析仪器产品进入计算机时代,进入世界市场,这是东西电子致力追求的目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
 加快建立公众参与环保机制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环境文化与公众参与”座谈会上提出: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是推动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直接方式。
  据潘岳介绍,中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30年来,国家环保总局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国目前有2000多个环保非政府组织,但大都处于自发、松散和各自为战的状态。随着我国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整合和发挥非政府组织的巨大潜能,采取具体措施引导其参与环保,已成为实现全民参与环保的当务之急之一。
  潘岳强调,环境方面“公众参与”发展的程度,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环境意识、生态文明的发展程度。扩大公众参与的范围,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的水平,加强环境信息的透明化,环境决策民主化,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需要政府、非政府组织、广大环保志愿者和一切关心环境问题的人们来共同努力和推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以多种形式宣传介绍气象知识
 气象科普贴近生活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刘毅报道:近年来,我国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科普基地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以多种形式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知识,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气象科普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介绍说,自1997年第一次全国气象科普工作会议以来,气象科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6年前,全国没有一家专门的气象科普场馆,如今全国各地的专业气象科普场馆已有35个,还有不少正在建设中。据统计,自1997年到2002年,全国各级气象科普基地和气象科普场馆共接待85万名社会各界的观众。
  近年来,气象科普还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巡回展和现场咨询等。今年6月《科普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全国第一个“社区气象站”在北京市崇文区金鱼池小区建成。此外,以气象夏令营和红领巾气象站为主要形式的青少年气象科普活动也蓬勃开展。6年来,有17万名青少年参加了培训、观测等各类气象科普活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毛体书法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毛体书法展十二月八日至十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共展出书法家贺惠邦毛体书法作品一百一十幅。(萧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瑶医药研究获新成果
  本报讯 十二月八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等单位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全国首届瑶医药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通过了对大庆德坤瑶医特色医院院长覃迅云主持的“瑶医药基础理论与经验整理研究”项目的成果鉴定。(华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数字音乐播放产品让利用户
  本报讯 近日,搜易得IT数码商城开展“送宝奇兵”让利活动,三星、华旗、万城二十多个国内外MP3品牌的三百多款产品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向用户优惠推出,持续近一个月的活动总让利将达到三百万元。 (陈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机动车尾气监测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 记者朱伟报道: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和安徽宝龙电器共同承担的国家“八六三”项目——可调谐红外激光差分吸收汽车尾气道边监测技术与系统日前在北京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该系统能够自动对行驶中的机动车辆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精确识别车辆类型,自动记录车牌号,确认超标排放的过往机动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世界杯速滑赛分站赛
 王曼丽夺得女子500米冠军
  据新华社罗马12月7日电 中国选手王曼丽7日在意大利阿尔贝塔举行的世界杯速滑赛分站赛女子500米比赛中,以38秒00夺得冠军。
  但7日比赛的最大赢家属于加拿大选手杰·伍瑟斯庞。他在以34秒78夺得了男子500米比赛的冠军后,平了美国选手乌·梅在世界杯分站赛中共夺得48站冠军的纪录。
  乌·梅已于1992年退役;而伍瑟斯庞拿到他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仅仅是在1998年的事情,所以他超过乌·梅的这个纪录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不过,女选手的纪录要高得多。德国选手贡·斯蒂内曼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共夺得98个分站赛的冠军。
  7日进行的女子1000米比赛,美国选手珍·罗德里格斯以1分15秒28名列第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第四届理光杯围棋赛开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四届“理光杯”围棋赛12月8日在北京大兴拉开帷幕。比赛不但集中了国内等级分排名前28位的顶尖高手,而且还有全国新秀赛排名前14
  的少年英杰参加,可谓高手云集。
  由中国围棋协会、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金华铭办公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本次比赛是围棋界首次试行的全新“定时限步制”计时法,故参赛棋手明显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首轮16盘棋竟然有5名棋手因超时而被判负,所占比例超过25%。
  在首轮因超时而被判负的棋手中,无疑以聂卫平九段的名气最大,他的对手是李哲三段。除老聂之外,首轮比赛中因超时而抱憾出局的还有赵哲伦三段、马笑冰二段、张立二段和“神童”古灵益初段。由于等级分排名靠前的高手首轮轮空,出场的大多是崭露头角的少年棋手,所以比赛基本没有出现什么冷门,也没有特别精彩的惨烈之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南非站第三天
 中国选手夺取两金
  据新华社开普敦12月7日电 中国选手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中连夺两枚金牌。斯洛伐克选手马·莫拉弗科娃则一人在本站比赛中夺得了6块金牌。
  来自上海的徐妍玮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以2分7秒79的成绩夺冠。张添翼也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2分12秒03的成绩名列第一。
  本站比赛为期3天,莫拉弗科娃在前两天的比赛中先后拿下了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100米混合泳金牌。在7日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她又以1分56秒30的成绩夺得了2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本站比赛绝对的“金牌大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四川小将冯潇霆赴法甲试训
  据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史春东)四川冠城小将冯潇霆8日飞赴法国,将在法甲的南特队进行为期半月的试训。
  这是继李金羽被南特队租借一年后,第二位再登法甲大门的中国球员。冯潇霆是大连人,今年18岁,身高1米86,司职中后卫。他今年曾入选国足、国奥和国青队。
  据经纪人介绍,南特队是一支非常重视技术的队伍,曾多次夺得法甲冠军,而冠城小将的风格与南特队较为一致,因此才有这次试训。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12月7日,中国选手张文秀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链球比赛中,以69米89的成绩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邱大宗的底线与雄心
本报记者 薛原
  CBA男篮联赛七轮之后,邱大宗指挥的江苏同曦队已经坐在榜首。这样的好局,“以前也不是没想过”,邱大宗说。
  联赛头四轮,江苏同曦队四连胜。紧接着客场输给北京万丰奥特,“输球心里还踏实一些,比赛就是有赢有输嘛。输一场对训练还有帮助”,当时,在北京的寒夜里,邱大宗说起输球倒显得平静。他着急的是宾馆里没有健身房,于是自己打了个出租车北京城满处转悠,终于找到一家健身房,拉着全队去练了个把钟头。
  然后又是两连胜,客场赢北京奥神,主场破广东宏远。喊着“保八争六”目标的江苏队就这么冲在了最前面。“哪个教练不想赢球啊”,邱大宗实话实说。赢球的感觉让他不由打了个响指。与上个赛季执教新浪狮队七连败时相比,如今的他,终于能伸伸腿脚了。
  上个赛季打完,心灰意冷的新浪狮队宣布离开CBA,邱大宗选择了留下。“对新浪狮的失利,要有人负责,我回台湾后就递交了辞呈。”当时,已经有几家CBA俱乐部向他发出邀请,一番斟酌后,他选择了江苏南钢俱乐部。“选择江苏队,一是因为我比较熟悉这支球队,二是我比较习惯这里的环境。”
  “和南钢俱乐部是‘空中签约’——通过传真就敲定了合同”,邱大宗说,“签约时我对自己说,这次一年不回家,一定要对自己有个交代。”今年4月15日,还在非典期间,邱大宗孤身来到南京,下了飞机先被隔离15天。“江苏队有很多有才华的球员,我有信心带好他们。”从24岁就开始教练生涯的邱大宗,在这一行已经干了16年。“我当教练是从最基础的训练员做起的,从带操开始学习怎样当一个教练。”
  除了小学队和女子队,邱大宗带遍了台湾初中、高中、大学和职业球队,从训练员到助理教练,再到主教练,他已有足够的积淀。如今,面对江苏队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跨度的球员,他显得胸有成竹,“球员每个成长阶段的心理我都掌握,知道该怎样对待他们。”
  “当球员和当教练绝对是两回事,我干了十多年教练,才知道训练计划该怎么写。”听起来很谦逊,但邱大宗话锋一转,“我始终觉得,篮球不应该那么简单。”在邱大宗看来,好教练必须有很深的“道行”。比赛中,他手舞足蹈,大喊大叫;暂停时,他安坐椅中,拿着战术板对球员一一道来。外表亢奋,内心冷静,是邱大宗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我对球员们说,我是你们作战的伙伴。我会带给你们最好的指挥。我们需要相互肯定。”
  这个赛季,江苏队内有“双塔”唐正东和西蒙把守,外有胡卫东和张成等投手压阵,加上胡雪峰、杨力、易力、孟达等新人成长,阵容可谓整齐。“我还是从防守抓起,首先形成防守的系统。我的战术,球员们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掌握,但一天天在好起来。像小唐,就比以前快多了。”
  “CBA是亚洲最大的联赛,在这里带队,当然很有成就感”,邱大宗说。江苏队打出这么好的开局,会不会调高这个赛季的目标?“还是要先进入前八,达到生存线”,这是邱大宗的底线。“不过,从战例分析来看,CBA里没有什么队我们打不了。”偶尔,邱大宗也展露一下自己的雄心。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七项争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丽、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大获全胜的中国体操队将在明年奥运会的7个项目上冲击金牌,并希望最终夺得2—3枚金牌。
  高健对雅典奥运会的夺金形势作了瞻望。他说:“我们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有7个争金点。男队5个,即团体、个人全能以及个人单项中的双杠、跳马和鞍马。女队的两个争金点是个人单项中的高低杠和平衡木。”
  高健表示,他希望7个争金点的最终夺金率能够达到40%左右,即2—3枚金牌。他说:“奥运会上的争金点同今年世锦赛时是一样的。世锦赛上我们非常幸运,拿下5枚金牌。但奥运会不设并列金牌,竞争也更激烈。如果到时候夺金率能达到40%,也就是拿下2—3枚金牌,就已经很好了。”
  在今年8月份的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中国队以5金2银1铜的战绩创造了中国体操史的新纪录,并在世锦赛金牌榜上高居榜首。其中男队在5个争金点中夺得4金,夺金率高达80%,但滕海斌是和日本的鹿岛丈博并列鞍马冠军。女队由小将范晔拿下平衡木一枚金牌,夺金率也达到50%。
  中国体操队目前已投入到冬训中,全力备战明年的奥运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比赛将举行
  本报讯 “口子窖杯”第三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将于2004年元旦在安徽省淮北市开幕。
  参加本届比赛的是21岁以下专业及业余青少年选手,比赛共设26个项目。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在比赛中对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集训队进行调整和筛选。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选手在国际比赛中显示出良好潜质,取得了一些较好成绩,但中国体育舞蹈的整体水平尚处在世界中游。目前全国参加体育舞蹈的人数已超过千万,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体育舞蹈参加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办,淮北市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安徽口子集团的大力支持。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赵蕊蕊出任运动品牌形象代言人
  本报讯 12月8日,中国女排队员赵蕊蕊与体育用品企业康威集团签约,成为康威运动休闲品牌的形象代言人。此次签约是中国排球运动员与企业的首次合作。
  赵蕊蕊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帮助中国队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是对社会各界支持排球事业最好的回报。康威集团总裁黎伟权说:“赵蕊蕊自信、健康、充满活力、勇于拼搏、富于团队精神的良好形象,同‘康威’希望传达给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品牌内涵非常一致。”(远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体育)

帕拉丁杯城市节油大赛开始
  本报讯 一项绿色汽车运动——“帕拉丁杯城市节油大赛”12月1日在北京全面展开。
  本次比赛别开生面,凡拥有任何品牌的排量2.4的SUV车和2.0轿车的车主都可参赛,因此车手们报名积极。入围的200名车手将进入初赛,再分别有50名和10名车手进入半决赛和决赛,所有参赛者都有奖励,最后的两名节油冠军还将分别获得5000元奖金和奖杯。
  比赛由北京交通台发起,BTV—7《汽车梦幻》、《北京晚报》、《汽车族》、搜狐网汽车频道主办,郑州日产赞助。郑州日产之所以要支持这样一个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公益活动,目的在于倡导健康生活环境和环保意识,并让人们了解,与同级的SUV车相比,帕拉丁的燃油经济性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郑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