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增进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谈贾庆林主席出访南亚五国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马剑报道:应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斯里兰卡议长佩雷拉、孟加拉国议长西卡尔、尼泊尔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杜里和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苏姆罗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11月23日至12月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回国途中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贾庆林此访是中国今年对南亚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访问期间,贾庆林同五国领导人就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与往访国各界知名人士和地方官员进行了广泛接触。五国高度重视贾庆林的来访,给予热情友好、高规格的接待;当地媒体作了积极报道。访问达到了增进信任、面向未来,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目的。主要成果是:
  一、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形象。在与五国领导人的会见、会谈等多种形式的接触中,贾庆林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形势,特别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介绍了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决定的主要精神。五国都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普遍认为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二、阐述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推动了中国与五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贾庆林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南亚各国之间长期稳定、彼此信任、互利合作的关系。他还与五国领导人就加强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五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评价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并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对贾庆林提出的关于加强双边合作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访问期间,中国同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等国分别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
  三、就涉及中国主权利益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贾庆林重申了中国在台湾、西藏、人权及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阐述了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引起往访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五国领导人都表示,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上述重大问题上继续支持中国,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其领土从事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
  四、加强中国政协与往访国相关机构和组织的关系,增进了与五国各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贾庆林向五国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中国政协的性质、职能和作用,并强调国家间开展多界别、多层次的友好交往,对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十分重要。中国新一届政协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相关机构和组织的联系和往来。五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都表示,愿多方面、多层次地开展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中国政协的友好往来。
  总之,贾庆林此次南亚五国之行,是一次维护和平、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之旅。这次访问对于保持中国与南亚各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周边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3版(国际)

非洲领导人盛赞中非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将于本月15日和16日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为此,新华社记者日前就中非合作问题采访了非洲部分国家的领导人或负责非中合作事务的政府官员。他们都十分看好中非合作蕴藏着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毛里求斯总统贾格纳特说,毛里求斯愿意成为中国进入非洲市场的跳板,愿为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和其它地区的市场提供最好的平台。
  毛里求斯外交和地区合作部长阿尼尔·库马尔辛格·加扬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帮助非洲大陆摆脱贫困的又一重要举措,受到非洲人民的广泛欢迎。
  加纳贸易和工商部政策、价格、货币和出口司司长达尼埃尔·哈甘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为加纳提供进一步开拓贸易和投资市场的商机。他说,近年来,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如纺织产品、机电设备、医药和化工原料等进入加纳市场,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中国也从加纳进口可可、木材和天然橡胶等。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说,中国发现非洲比欧洲早了整整100年,而且中国人带来的不是战火和奴役,而是中国和亚洲的文明。相信在21世纪,非中合作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第3版(国际)

伊朗议长会见韩启德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6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议会议长卡鲁比6日上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由韩启德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韩启德在会见时说,中伊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很早就把中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近年来两国之间高层互访不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往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韩启德对伊朗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议会交往是中伊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都具有重要位置。中国全国人大愿意继续扩大同伊朗议会在各个层面的交往和合作。韩启德还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邀请卡鲁比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卡鲁比回顾了他对中国的两次成功访问,并赞扬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和稳定发展。他对两国议会之间交往日益增多表示满意,对中国在伊朗核问题和人权问题上对伊朗的支持表示感谢。卡鲁比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在方便时访问伊朗。

第3版(国际)

津执政党决定退出英联邦
  新华社哈拉雷12月6日电(记者高士兴)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第七次人民协商会议6日在距首都南部200多公里的马旬戈闭幕,会议通过了津巴布韦退出英联邦的决议。
  津巴布韦总统兼民盟第一书记穆加贝对通过这一决议发表评论时说,津巴布韦脱离英联邦是认真的,并已经为这一举措面临的后果做好了准备。他说,作为都是平等成员的一个俱乐部,英联邦已经运作失败。他说,同样是英联邦成员国的英国傲慢自大,当它干涉津巴布韦的内部事务时,并没有把津巴布韦作为一个与其平等的成员。
  在2002年3月9日至11日举行的津巴布韦总统大选中,现任总统穆加贝战胜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再次蝉联。但西方国家声称,此次总统选举存在舞弊行为,拒绝接受大选结果。为此,津巴布韦于当月19日被暂时中止了英联邦成员国资格一年。然而,到今年3月,津巴布韦又被指责继续违反英联邦的规章制度,其被中止英联邦成员国资格无限期延长。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从罗马到突尼斯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12月6日,首届西地中海10国首脑会议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地中海北部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马耳他和南部的突尼斯、利比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10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因此又称为“5+5”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应邀与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突尼斯宣言》强调,西地中海10国应加强在地区安全与稳定、经济一体化、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西地中海10国“5+5”对话机制于1990年10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创建,出席会议的10国外长发表了《罗马宣言》,希望通过对话加强地中海北部欧盟国家与马格里布联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此后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利比亚的的黎波里、法国的圣·马克西姆多次召开了部长级会议,这次是自《罗马宣言》以来首次召开的首脑会议。
  地处欧洲南部的5个欧洲国家与非洲马格里布联盟的5国均以地中海为伴,加强该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势必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问题自然也就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重点。
  在政治方面,会议通过的《突尼斯宣言》突出强调维护地区安全,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宣言》呼吁各国加强政治协商,推动地区冲突和问题的和平解决。近年来,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相继遭到恐怖袭击,中东地区战乱不已,使西地中海国家深感安全问题的重要。《宣言》指出,“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武器及洗钱等有组织的跨国犯罪构成了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同这些罪恶行径进行坚决斗争。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重申,对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应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制定国际行为公约,以更好地打击这些活动。
  移民问题是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约有50万非洲移民“北上”欧洲,其中近在咫尺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作为欧盟国家的桥头堡首当其冲,应接不暇。特别是偷渡船只频频发生海难,不仅造成人间悲剧,引发社会动荡,而且还影响了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宣言》呼吁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不仅要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同时要保障已在欧洲合法定居的移民的权益,使他们与驻在国人民和睦相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发言中指出,移民对欧洲的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欧洲过去需要移民,将来仍然需要移民”。他认为,解决移民问题应统筹兼顾,有关国家应根据供求关系合理安排。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建议召开专门的内政部长会议,共同讨论打击非法移民问题。
  加强经济合作也是“5+5”机制的目标之一,促进欧盟与马格里布联盟之间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发展,对于实现地区一体化,缩小西地中海国家经济上的差距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宣言》建议成立西地中海商务和投资论坛以及推动早日建立欧洲—地中海银行,以吸引更多的欧洲资本到马格里布联盟国家,缩小这些国家和欧洲国家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马格里布联盟国家与隔海相望的南欧各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
  法国是突尼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在利比亚对外贸易中独占鳌头,西班牙在摩洛哥对外经济中名列榜首。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强调,在加强马格里布联盟一体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与北岸“邻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充分开发地中海沿岸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将会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罗马宣言》到《突尼斯宣言》标志着欧盟国家与马格里布联盟的对话与合作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只要双方作出积极努力,必将有助于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本报罗马12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加经贸合作形势喜人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加拿大前夕,记者采访了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主任玛格丽特·柯尼斯和新闻处负责人戴安先生。他们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加中经贸合作的喜人形势和前景。
  近年来,中加经贸关系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7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预计2003年中加贸易额将接近1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加拿大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
  中加双向投资也在增加。今年1至9月,加拿大在中国新增投资项目642个,同比增长26.63%;合同金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8%,加方实际投资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中国在加投资企业149家,中方投资总额为4.42亿美元。
  加中贸易理事会是一个非盈利的会员组织,拥有280多家加拿大和中国的公司及机构会员,在促进中加经贸合作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中贸易理事会许多成员公司已经成功地在中国和加拿大发展和开拓业务。
  尽管2003年上半年有非典疫情的影响,但是加中贸易理事会成员公司在中国成功地拓展业务。在能源方面,中加两国间迄今最大的合作项目秦山三期核电站工程已于今年10月全面建成,两台机组先后投入商业运行,为缓解中国华东地区电力紧张状况发挥积极作用。加拿大的能源公司正在同中方合作勘探开发四川盆地的石油和天然气。
  在金融服务方面,加拿大的金融机构早就看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带来的好处,2001年2月,蒙特利尔金融集团(BMO)同中方签订了有关资产管理、投资基金和退休金方面的合作协议。同年5月,蒙特利尔金融集团成为第一个获得在中国建立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公司。他们认为,中国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在高技术方面,加中贸易理事会成员公司和加拿大其他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也是非常成功的。赫斯基公司在上海浦东建设的上海技术中心预计将于2004年初落成。作为赫斯基公司的亚太总部,这个技术中心将为中国和亚洲地区消费者提供方便、及时的服务。赛里斯迪卡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运作已成为它的亚太战略的重要部分。今年8月,它已经在苏州扩建了几个工厂。它在苏州建立的技术中心是其在亚洲的主要技术中心之一,将生产通信设备、计算机等。
  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主任玛格丽特·柯尼斯看好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对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表示乐观。她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的焦点,市场红火,“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和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整个社会和经济结构正在迅速地变化”。她表示,要在中国多设办事处,以便为成员公司提供日益增多的业务支持。加中贸易理事会将更注重贸易、投资和信息流动,继续同中方紧密合作,共谋发展。(本报渥太华1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俄开始国家杜马选举
  本报莫斯科12月7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今天开始第四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18个政党、5个竞选联盟以及一大批独立候选人角逐450个杜马代表席位。
  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材料,俄罗斯登记在册选民约为1.09亿,全国范围内设立了9.4万个投票站,投票期限为当地时间7日8时至20时。俄罗斯幅员辽阔,跨越多个时区。堪察加半岛、楚科奇半岛的居民早在莫斯科时间6日深夜就已经开始投票,而西部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居民投票结束时间也将比莫斯科晚一个小时。
  今天上午,普京总统和夫人在莫斯科一个投票站投了票,普京呼吁广大选民特别是年轻人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目前,远东和西伯利亚等地区的投票工作已经结束。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维尔什尼亚科夫宣布,75个联邦主体进行了“有效的选举”,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了选举法规定的25%下限。
  在俄罗斯89个联邦主体中,今天有75个主体同时举行地方选举,包括莫斯科市在内的11个联邦主体选举地方行政机构首脑。
  俄国家杜马选举的正式结果将于本月19日揭晓,莫斯科时间今晚21时开始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将陆续公布计票情况,预计初步选举结果将于8日公布。
  俄国家杜马选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48个国家、35个国际组织派出了近1200名观察员,他们将对投票和计票过程进行监督。

第3版(国际)

日民众举行集会游行
 反对政府向伊派兵
 驻伊美军车队遭袭一死两伤
  据新华社东京12月7日电(记者张焕利)由日本民众团体组成的反对向伊拉克派兵委员会7日下午在东京银座水谷桥公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谴责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向伊派兵的准备工作。
  “决不允许修改宪法市民联络会”的代表高田健说,两名日本外交官最近在伊拉克遇袭身亡,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小泉纯一郎首相应对这一事件承担最主要责任。他说,小泉必须立即停止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不要再将自卫队员推向伊拉克人的枪口。
  “日本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协会”的代表高桥千代说,目前伊拉克仍处于战争状态,治安状况十分危险,伊拉克人民敌视美军的占领,同样也会敌视支援美军的日本自卫队,因此,日本政府必须停止向伊拉克派兵。
  集会结束后,约700人高举“小泉政府必须停止派兵”等标语在银座大街举行示威游行。
  同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团体代表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小牧基地门前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谴责政府向伊拉克派兵是违反宪法的犯罪行动,要求自卫队停止开赴伊拉克,不要为驻伊美军充当炮灰。
  日本政府预定于9日下午在内阁会议上审批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计划。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7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一名发言人7日说,美军一支车队当天上午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遭到炸弹袭击,一名美军士兵被炸死,两名士兵受伤。
  这名发言人说,死伤的士兵隶属美军第101空降师。目击者说,当一支美军车队经过摩苏尔市中心时,伊拉克武装人员引爆了预先埋置在路上的一枚炸弹,一些美军士兵被炸死或炸伤。

第3版(国际)

12月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多穆斯阿利皮奥艾滋病孤儿收容中心,志愿者们指导孩子们绘制陶艺品。中心为他们提供医疗食宿及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消除对疾病的恐惧,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念。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