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百姓拍手称快的“民心工程”
——克山县社区工作调查
本报记者 郭嘉 张涛
  社区组织,这一新型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机构,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独有特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应运而生。克山县,黑龙江省西部腹地的这个有百年历史的中等县份,而今沐浴着年轻社区管理与服务的阳光和雨露。
  设施——不再是办公专用
  曾经多年,街道居委会作为政府的神经末梢,“两道围墙三间房”,充当着政府的喉舌和耳目,所做的无非是政府所要求的、所指派的,管理成了街道居委会的唯一职能,而百姓则是闲来无去处、活动无场所。今年初,在反复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县委书记帅秀军提出了将社区建设纳入全年23项重点工作中的民心工程实施专题推进。切入点是调整社区布局,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由“无形”变有形;标准是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办公有条件,活动有场所,彻底从“硬件”上打牢社区建设的基础。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建筑总面积3380平方米,占地总面积17907平方米的6个社区办公楼矗立在各个社区的中心。每个社区办公楼均设置了娱乐室、健身室、图书阅览室,楼前硬化了宽广的露天活动广场。社区办公楼投入使用不久,晨练队、秧歌队、小乐队、书法协会、社区大学等艺术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各个社区涌现出来,40个艺术文化团体拉开了社区文化活动的序幕,很快形成了“阵地活动月月有、培训活动周周有、广场活动日日有”的浓厚文化娱乐氛围,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陶冶了人们的精神世界。老百姓说:社区让我们茶余饭后有了去处;社区让我们活得更潇洒、更年轻、更充实。
  服务——不再是一句空话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这是克山县社区工作坚持的首要原则。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办公楼建设伊始就以饱满的热情开展了各社区所驻单位、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居民住户等基本情况的普查工作,并将普查后的社区人群按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情况进行细化分类。鹏程社区将社区内的人群划分18类,并成立18个社区自治组织,比如对残疾人群体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对老年人群体成立了老年协会;对下岗职工群体成立了下岗职工议事会;对从事运输载客行业的群体成立了运业议事会等,这些协会、议事会的会长都由居民自己推选,从而为社区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迈出了坚实一步。如今,克山县社区工作以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拓展社区服务内容,提高社区服务质量,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宗旨,可以提供“六个面向”服务,即面向困难群体提供求助服务,由党员、领导、公务员、个人等各界人士捐赠衣服、被褥、日常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物品筹建的“爱心超市”,已让1836人受益,由社区组织协调实施的“富帮穷结对子”活动已让117户贫困户找到了富“亲戚”,扶贫济困已不再是民政部门的专利;面向下岗职工与无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嘉利盈社区为下岗职工党玉等11人在齐齐哈尔市名利综合修配厂找到了就业岗位,沃华社区让109名下岗职工和无业可就的人员找到了工作;面向特殊群体提供专项服务,鹏程社区协调社区内的医疗单位开展了为退休老军人每月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普遍赞誉;面向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便民利民服务,金鼎社区根据社区居民要求,在一偏僻小巷安了一盏
  路灯,收到了“一个小灯泡、照亮一片心”的奇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面向社区党员提供组织生活服务,6个社区普遍为离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流动人口党员成立了支部,让这些党员有了“找到家”的感慨;面向社区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在克山,企业用人到社区寻求帮助,单位搞环境卫生,社区志愿者主动参与已经不是新闻。“你帮、我帮、帮千家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优质、便捷、连锁、信誉是我们的服务信条,我们决心以团队精神,做居民心中的火炭!我们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赢得社区居民的信任与支持。”天泽社区的服务承诺,充分体现了克山县社区服务工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在金鼎社区,三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戴着红色袖标,主动担起了义务执勤、维护秩序的责任。65岁的李玉春说:“政府建了这么好的社区,可不能让人给损坏了,我有责任照管好我们自己的社区。”鹏程社区不时在楼内外打扫卫生的55岁的高丽昆女士,是社区编外无报酬人员。她说,有了社区我们有话可说了,有事可办了,有难可帮了,社区这些孩子一天够忙的,我帮他们搞卫生,也是想减轻他们点负担。
  问题——不再是解决无期
  发展社区经济,开展社区卫生,改善社区环境,调解人际关系是克山县社区工作的重点。由于社区是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难事、急事随时可能发生,各类问题、矛盾、纠纷也是随时可能出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也就成了社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办理各种证件涉及部门多,手续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化管理实施后,克山县利用社区“硬件”完备的优势,专门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将13个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邀进社区,并在政府与社区之间建立了一个办公面积320平方米、吸纳36个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进驻办公的“政务超市”,公开承诺“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二次办结”,大大方便了居民,实现了办证办照“零距离”。在开展社区卫生建设方面,以“救难、救急”为重点,在社区办公楼内设置了疾病预防、保健咨询、计划生育等功能性服务室,为群众求医问药提供了便利。在社区环境建设方面,社区组织立足于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嘉利盈社区下岗职工多、贫困人口多、平房居民多,卫生环境脏、乱、差出名。社区工作者了解情况后,随即与县城管局环卫处、监察大队协调,设置了16个垃圾箱,并针对少数社区居民视脏不见的清洁意识差问题,发放整治环境卫生宣传单1500份。同时,还针对人大代表呼吁14年也没有解决的该区无公厕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了规划设计。这些久拖不决问题的妥善处理,让社区戴上了“民间大使”的桂冠。另外,邻里纠纷、家庭不睦等许多问题都在社区得到化解。气消了,不和的团结了。据不完全统计,自社区开展工作以来,6个社区已经接待群众来访117件次,已调解解决到位的87件次,政府信访部门的信访量比同期明显下降。老百姓高兴地说,这样的社区信得过!现在,在克山,社区工作的开展真正起到了“减压阀”、“稳压器”和“灭火栓”的作用,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百姓解愁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治安——不再是一筹莫展
  社区治安,事关社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按照“一区一警”的原则,克山县社区专门设置了警务室,通过“编织一张网,看住重点人、教育加帮教”的方式建立起防控治安管理体系。“编织一张网”,就是义务巡逻网。每个社区都组织了由社区牵头,老干部、离退休党员、低保户等参加的联防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主要参与义务治安巡逻、交通执勤、护绿护院、民事调解等。社区工作开展不久,社区组织就带领联防队和志愿者队伍对全县社区治安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共查出、解决不安全隐患113处,更换楼道灯327盏,有效解决了治安死角。“看住重点人”,就是对社区内的重点人口确定专人专防。掌握动向、了解情况,避免其违法、犯罪,给社区安全造成不稳定。“教育加帮教”,一方面是加强对社区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的经常性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社区居民自我约束的能力,避免违法犯罪;另一方面是加强“两劳”释放人员的帮教工作,责成专人帮教,鼓励其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并千方百计为其生活、就业等提供优先帮助。同时,社区义务联防队、志愿者服务队还主动承担了制止噪音扰民,保障居民生活安全的责任。目前,由628人组成的43支义务联防队伍日夜巡逻在街区巷道。自社区治安防范体系建立以来,未发生一起重大社会治安案件,社区居民普遍增强了安全感。
  “咱们的社区建起来,居民百姓乐开怀。购物休闲治安医疗于一体,管理服务巧安排。咱们的社区多美好哟,把党和人民联起来。美好的社区,文明的社区,欢乐的社区,人民的社区为人民,人民的社区人民爱,让‘三个代表’精神放光彩。”这是远东社区退休干部李士富作词作曲创作的《远东社区之歌》,反映了社区的工作特色,饱含了社区居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社区建设这一新生事物的认可、依赖、信任和希望。
  正如县委书记帅秀军所讲:“社区建设是民心工程。抓社区就是抓管理,抓社区就是抓稳定;抓社会就是抓环境,抓社区就是抓招商;抓社区就是抓经济,抓社区就是抓发展;抓社区就是抓先进生产力,抓社区就是抓先进文化,抓社区就是抓群众的根本利益,抓社区就是贯彻‘三个代表’。抓好社区工作就是便民、富民、亲民、安民、爱民、帮民、乐民、育民,就是掌握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化解民纠,消解民怨,平息民愤,就是为人民服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工会维权大有可为
建达
  最近,中国残联主办的杂志《三月风》,报道了黑龙江一位律师,历尽艰险,营救受到江苏省灌云县公安局防暴大队个别警察“暴力取证”而伤害的打工妹的故事。其中提到,律师的救助行动,得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总工会的全力帮助,工会专门为此事召开了会议,工会的一位副主席还同律师一起前往事发地。江苏省连云港市总工会也积极配合,给了打工妹极大的支持。最后,那位受伤害的打工妹平安回家,并获得赔偿,参与暴力取证的警察分别受到法律或纪律的追究。
  发生在江苏灌云县的这件事,去年已为许多人所知晓,但是,两地工会的积极参与和尽职尽责地工作,却没有多少人了解。这可能是媒体的疏忽。其实,如果没有两地工会的明确支持和主动帮助,没有工会同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打工者的合法权益,律师的工作就会难上加难,那位受到严重伤害的打工妹也不会那么快结束噩梦。
  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工会有许多事情可以做。中国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的纽带和桥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一项神圣职责。过去,有的人以为工会就像一个俱乐部,平常的工作就是组织义务劳动、发发电影票、开开联欢会而已。其实不然。胡锦涛同志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就明确告诉人们,工会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强大后盾。
  在中国工会十四大上,民工加入工会被首次写入大会报告中。报告还把进城务工人员定义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打工者遇到困难、问题,找工会帮助天经地义。工会是人民团体,手中握有法律武器,他们有办法有能力帮助打工者讨回公道,享有应得的权利。工会出面,还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排除那些人为的障碍,减轻维权的成本。在寻找工会帮助的问题上,打工者要转变观念,增强对工会的认同感,确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最佳途径。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各级工会也要像牡丹江和连云港的工会一样,把关心和帮助职工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打工者当作自己的分内事,满腔热情、扎扎实实做好做到底。
  工会的声音,是主渠道的声音,是有力量的声音,是值得重视和有结果的声音。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人们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场合和时间,听到这种理性的声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小康大业 人才为本——人才强国大家谈

宽容人才的怪异
郝铁川
  “十个人才九个怪”,中外古今,概莫能外。粗略言之,有四“怪”。
  一是外表“怪”。或奇装异服,或披头散发,或少扮老装,或老扮少装,或“为伊消得人憔悴”,不一而足。
  二是行为“怪”。或“老夫聊发少年狂”,或“初生牛犊不怕虎”,或“独钓寒江雪”,或“家家扶得醉人归”,不一而足。
  三是言语“怪”。或少言寡语,或自言自语,或语惊四座,或“胡言乱语”,不一而足。
  四是思维“怪”。或“于无声处听惊雷”,或见怪不怪,或发散无际,或内敛守一,不一而足。
  人才何以有怪?因为人才源于常人而又异于常人,常人一般持有“从众”心理,而人才则怀有“反常”心态;常人做事循惯例,人才做事出奇招。大凡人才,属于天才的很少,大都是“偏才”,即在某一方面有出类拔萃的才能。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总是有限的,在某一方面“偏”了,就必然在其他方面思虑不周。此外,长期偏于某一方面,就容易在这一方面比常人走得更远,以至不同于常人。
  对待人才之怪,我们应该持何种态度?一言蔽之谓:见怪不怪。我们要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人才的个性,因为经济愈发展、社会愈进步,每个人的个性就愈突出。马克思把人的发展过程概括为三个历史阶段。一是人的依赖关系占统治地位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个人没有独立性,直接依附于血缘、地缘、业缘等构成的社会共同体;二是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人的独立阶段。在这一阶段,个人挣脱了过去社会共同体的束缚,但依然受到社会关系的压抑;三是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基础上的自由个性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社会关系不再作为异己的力量支配人,而是置于人们的共同控制之下。人们将在自觉、丰富、全面的社会关系中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成为具有自由个性的人。因此,追求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文明社会的最高境界,是值得我们勇往直前的崇高目标。宽容人的个性差异,尊重人的自我选择,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
  当然,对人才来说,“怪”要有底线。这就是:不能违反法律。更具体一点说,就是不要破坏社会公共利益、职业规范和他人合法权益。自由是做法律许可(不禁止)的事情,法律既最大限度地宽容人的个性,但又严守底线,防止害群之马践踏整个人才生态环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11月下旬开始,河北省雄县米家务乡米南庄村的村民生平第一次投票对该村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议。雄县发展农村党员,引入了群众监督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转正三个阶段进行投票评议或张榜公示,得到了群众的赞誉。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戒奢华 转作风 办实事
 衡水力倡艰苦奋斗之风
  本报讯 街道亮了,环境变了、美了,地处冀东南平原的河北省衡水市越来越显露出现代化城市的风姿。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市委、市政府机关至今仍“挤”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简陋办公楼内,两三个科室共用一间办公室。该市筹建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的计划一拖再拖,却每年都挤出数十亿元用于发展经济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每年为群众办10件实事好事的承诺已连续6年全部兑现。
  为了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忧患意识,近年来,该市在全市开展了加快发展大讨论,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再创辉煌。
  他们从源头抓起,先后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财政集中支付、车辆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狠抓落实。抓住县、乡、村财务这一关键环节,取消农村招待费,对基层站所财务实行“零户管理”。全市117个乡镇街道办和市县职能部门全部建立了食堂,来人一律在食堂就餐。同时,还对超标准用车、超编制配备车辆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清理出的违规车辆进行了查处,对公款购买移动通讯工具和公用话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仅公用话费一项年支出下降50多万元。
  盖办公楼没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却舍得投入资金。5年来,全市组织实施了29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累计投资45.9亿元加强公路建设,公路密度已达每百平方公里70公里,大大优化了经济发展的硬环境。(王宏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山东2万件行政复议百姓胜诉四成
  本报济南12月7日电 记者何勇从山东省法制办公室了解到:从1999年10月1日行政复议法实施起到今年6月底,山东省共处结行政复议案件22431件,其中有44%的行政复议案件是行政相对人“赢”了行政机关。
  从山东统计情况看,行政复议申请人绝大多数是公民,占87.7%。被申请复议的行政机关多集中在公安、国土资源、烟草专卖、城市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交通、农林等专业职能部门。省法制办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公民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时,除选择行政诉讼、状告政府外,申请行政复议也逐步成为群众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渠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江苏沿江省级文明城市达27个
  本报南京12月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打造沿江文明带,是江苏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推进区域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目前,江苏沿江地区已有省级文明城市27个,占沿江城市总数的75%,其中13个城市进入了全国先进城市行列。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已形成文明城市群格局,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一线文明城市群正逐步呈现。
  沿江文明带建设的基本目标是:用3至5年时间,南京和苏中3市建成文明城市群,实现沿江南北文明城市群连片;加强重点城市创建,力争有3至4市进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着力打造宁、苏、通三个文明带桥头堡和泰州苏中枢纽。
  江苏以现代文明设施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批有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文化标志性工程,抓好各市及乡镇博物馆、群艺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站等设施建设,构建基层文化网络,形成有强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文化核心圈。江苏还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生态示范区,形成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生活生态空间;加快生态走廊建设,建成沿江水陆高速绿色文明通道和苏、锡、镇、扬、通生态园林风景旅游带示范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对服刑人员进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经过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对全省监狱的服刑人员进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共有1502名服刑人员参加了车工、电焊工、机修钳工、维修电工、计算机操作工等5个工种初级、中级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所有考题全是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中提取的。
  经过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考核认定,1092名服刑人员获得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合格率为72.7%。这是该省监狱管理局去年11月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育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以来对全省服刑人员进行的第一次鉴定。许多参加鉴定的服刑人员说:“没想到在监狱也能学到一技之长,并能拿到国家认定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是我们回归社会的‘绿色通行证’,刑满以后就不用发愁找不到工作了。”(王金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林州人武帮扶 二十多万农户受益
  本报讯 河南林州市人武系统近来开展以科技扶贫、科技富民为内容的“双科”活动,采取组织领导牵动,人武干部联动,典型骨干带动,科技力量推动,资金扶持助动等。全市105名人武专武干部,开展了“帮百户民兵脱贫”、“建百项致富工程”、“树百名致富标兵”的“三百工程”和“一兵帮一户,一排帮一组,一连帮一村”的“三帮”工程。
  目前,林州市已建科技致富示范点68个、示范户186人、养殖基地42个、种植基地38个;引进适用农业技术421项,有8万多民兵、2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
  林州市人武部先后4次被安阳军分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武装部”,两次被省军区评为“两大文明建设先进武装部”,人武部长王怀礼被省军区誉为“优秀人武部长”。(郭相奇 郭少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休养老金何时才能全额发放?
  我们是河南省禹州市褚河乡卫生院退休职工,按国家规定,我们每月应该领取退休养老金700多元,但是从1996年至今,禹州市褚河乡卫生院,每月只给我们发放200元(包括医药费)。
  据了解,县保障公司的退休工资表表明,我们的退休养老金,已经一分不少给了县卫生局和褚河乡医院;我们多次找卫生局领导,他们才勉强答应,从2002年8月起,每月增加20元,发220元,这离我们应得的退休工资还差500元左右。
  我们这些人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已经66岁了,年龄大的已经70多岁了,除了这些退休金外,生活没有其它来源。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将应该给我们的退休养老金如数按时发给我们。恳请有关领导关心我们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
  河南省禹州市褚河乡卫生院退休职工 张得福 胡运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