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三农”问题 重中之重

榆树粮仓变“钱袋”
 目前农产品加工项目已达到一百一十个
  本报长春12月5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吉林省榆树市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素有“松辽平原第一仓”的美誉,也是吉林省畜牧业大市。他们把丰富的农牧资源作为上项目、谋发展的着眼点,不断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逐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着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按照“减玉米,稳水稻,增大豆”的思路,把粮、经、饲的比例调整为70∶20∶10,种植了高油玉米、饲料玉米、高油大豆,淘汰了普通水稻品种,按照国家的绿色标准,建立了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和绿色蔬菜长廊,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
  在养殖业结构调整上,大力发展精品畜牧业。从品种改良、防治、饲养管理等入手,逐步实行了标准化管理,使肉类产品符合国际食品安全标准。
  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上,各乡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五棵树等8个乡镇建立了蔬菜、肉牛、脱毒马铃薯等基地,红星等14个乡镇建立了绿色稻米、奶牛养殖、林果、圆葱等基地,弓棚等7个乡镇建立了生猪、家禽等基地,新立等7个乡镇建立了大豆、林业等基地。全市形成了专用玉米、优质大豆、绿色稻米、无公害蔬菜、特色林果、精品猪牛、脱毒马铃薯等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强市夯实了基础。
  为把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榆树特点的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用项目建设拉动农产品加工业,榆树市委、市政府在粮食加工和畜禽产业上大做文章。
  一是抓好粮食深加工。依托玉米资源,投资1.4亿元,与吉粮集团合作兴建了变性淀粉项目,现已投产;与四川通威集团合作,年生产饲料10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依托大豆资源,在抓好天源豆奶、五棵树豆制品加工的同时,与吉粮集团合作,投资6.8亿元,上了45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
  二是做强畜禽产业。依托生猪资源,上了年养殖、屠宰、加工150万头一体化项目;与长粮集团组建了长粮集团榆树肉类有限公司;依托牛资源,在长春五棵树农业产业开发区建设了东北地区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以及相关的牛肉加工企业;与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集团合作,新上了奶牛养殖项目,现在14个乡镇已经建好奶牛养殖小区15个,发展奶牛7200头。
  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项目已达到110个,形成了玉米淀粉、白酒酿造、畜产品、大豆、饲料、面粉食品、医药制造等十大系列龙型加工业。

第6版(国民经济)

护了山 肥了田 富了民
 池州农户建设生态家园
  本报合肥12月5日电 记者刘杰、何聪报道:作为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安徽省池州市,把以沼气建设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建设作为推进生态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如今全市已有10%的农户建成了生态家园和一批生态庄园,护了山,肥了田,富了民。
  12月1日,记者来到池州市贵池区三范村杨虎家里,杨虎自豪地点亮沼气灯,点燃沼气灶。1999年,他家在政府帮助下建起了一个8立方米沼气池,一年能出400立方米沼气,烧饭、照明基本靠它,不用再砍柴了,而以往一年至少得烧2000公斤左右柴。沼气池产出的4吨渣液有机肥施到田里,不用买化肥还改良了土壤,每亩能多收100公斤左右稻。粪便入池发酵后,房前屋后干净了,蚊子苍蝇少多了。在杨虎的示范带动下,三范村除常年外出打工的家庭,都建起了沼气池。
  青阳县丁桥镇齐春生态庄园的陈齐春,承包100多亩荒山开发“猪—沼—果”生态农业,逐步发展到现有80头母猪的猪场,8口120立方米的沼气池和在荒山上开发了100多亩果园的生态庄园。他告诉记者,“猪—沼—果”模式提高了种养农业的综合效益,每年2000吨的沼肥让贫瘠的土地上种出了果子,比市场价高,还抢手。
  池州市副市长李祝安告诉记者,池州市以沼气为纽带,上带养殖业,下促种植业,并与农村改水、改厕、改栏、改厨结合起来。几年来,全市累计培训了568名技术工人,持证上岗,确保建池成功率100%。同时筹集资金近千万元,对农户建成一口沼气池补贴100元至1000元不等。从1999年在15个乡镇48个村试点成功后今年全面铺开,全市已经建成沼气池3万多口。如今,池州市35万农户中已有10%的农户建成了生态家园和一批生态庄园,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56%提高到现在的57.6%,2002年农药用药量比1999年降低了15%。

第6版(国民经济)

拿来的“啄木鸟”
——访七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云
高新庆
  国际驰名的意大利啄木鸟(TUCANO)品牌,如今成了七好(集团)有限公司的品牌。近日,记者采访了七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云。
  谈到品牌的重要性和如何发展品牌,周建云说:“计划经济是产品经济,市场经济是品牌经济。我们实行名品、精品战略,也可以‘两手抓’:一手是坚持不懈地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品牌,一手是搞‘拿来主义’,收购世界名品,利用别人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网络优势、管理经营优势,发展壮大我们的经济。技术可以搞‘拿来主义’,品牌也可以实行‘拿来主义’。1998年我们第一个成为卡帝乐鳄鱼牌皮鞋在中国的总代理,但是代理品牌有很多局限。2002年,我们以巨资收购了香港七好(集团)有限公司和它拥有的意大利啄木鸟品牌,成为这一品牌世界唯一持有人。”
  啄木鸟这个国际品牌,有70多年的历史,其男装、女装、童装都享誉欧洲。拥有了世界品牌,能否经营好世界品牌?周建云回答:“我们有能力收购啄木鸟品牌,我们也有信心、有实力运营、管理好这个世界品牌。”七好(集团)有限公司已在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开设了300多家啄木鸟连锁店。今年在东莞成立东莞七好服饰有限公司,作为啄木鸟品牌在中国的运营中心,同时推出“三三三”运营计划,目的是使啄木鸟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男装主流品牌。
  何谓“三三三”运营计划?周建云介绍,第一个“三”,即啄木鸟品牌的三个定位:设计观念和文化内涵定位,展示“自然、亲和、文化”的风格。为实现这个定位,我们在香港设立了产品设计中心,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担纲;同时计划与中国服装学院长期合作,使国外时装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消费群的定位。啄木鸟男装消费群定位于中小企业家、企业白领等。商品价格定位,走中间或中间偏上路线。
  第二个“三”即啄木鸟品牌的三大管理:品牌管理。作为啄木鸟品牌的唯一商标持有人,品牌管理是首要任务。团队管理。从总部到代理商,再到专卖店和导购员,都经常培训,形成共同理念。营运管理。要标准化,从设计制作,到柜台样式、摆设、标志,以及服务用语等,都要统一标准,还要建立一套高度现代化的商品配送系统和市场反馈机制。
  第三个“三”即啄木鸟品牌的三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周建云说,啄木鸟70多年来一直是服饰品牌,这是它的主要优势,我们要立足本行,做大、做强。网络发展规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开1000家啄木鸟品牌连锁店。人才发展规划。要广开门路,把一流的管理人才、一流的代理商、一流的品牌合作者吸引到啄木鸟团队中来。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如何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赵涛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面临如何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努力把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要通过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人口素质。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在发展国民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形成有利于终身学习的职业培训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同时,改革创新人事制度和劳动就业政策,努力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和环境,努力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成人力资源优势,为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保证。
  第一,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能力是人的知识、技能、经验、体力、智力各因素的总和。
  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是个体的自我发展和生存能力,重点是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也包括个体素质的提高等。二是为人力资源开发而开展活动的组织机构适应变化的能力,如改变机构的设置、职能,采用新的管理方式和手段等,以适应变化的能力。三是为个体和组织提供发展的环境,这个范畴可能更宽泛一些,如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等。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就是要通过教育、培训、使用、管理或政策、舆论,引导人们不断学习,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认识、改造自然与社会的能力。当前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劳动者的学习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第二,努力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反映了对国民能力要求的三个不同层次。增强国民三个能力,对把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加以实现:
(1)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普通劳动者的素质,增强就业能力。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每年有大量的新成长劳动力。为了促进就业并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我国实行劳动者在就业前或上岗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和劳动预备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2)加大对困难群体职业与新技能的培训资助力度。要加大对城镇下岗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的组织和资助力度,扩大培训面,提高下岗和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扩大再就业。1998—2000年,全国共组织了1300多万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参加培训,他们在接受培训半年后的就业率达到60%。对农村富余劳动力,除引导他们有序向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流动外,还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技术和职业培训,增加了他们的适应能力。
  (3)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增强国民的创新能力,这是提高一个国家人力资源素质的重要途径。
  (4)开展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在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开展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培训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自《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以来,共培训公务员1000万人次。在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近5年来,全国累计培训约4000万人次,产生了巨大的人才、科技、经济和社会效益。
  (5)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为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要打破束缚人的能力发挥的体制性障碍,改善和营造有利于创业的环境。要通过改革,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第6版(国民经济)

湖北省大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目前高速公路通车运营里程居全国各省前列。图为正在紧张建设的孝(感)襄(樊)高速公路,该路全长243公里,总投资72.6亿元。谢永彬摄

第6版(国民经济)

杀菌乳灭菌乳孰优孰劣
 专家认为两者营养上没有实质性差别
  本报讯 记者于猛报道:杀菌乳、灭菌乳和还原奶孰优孰劣?12月2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主持召开乳品技术专家研讨会,解答了消费者的困惑。
  近来有一种说法,鲜奶比酸奶好,酸奶比乳粉好,灭菌乳不如杀菌乳营养好。专家指出这种比较方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据研讨会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世界十大包装液体乳市场上,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灭菌乳总量超过了杀菌乳。现行国家标准也界定灭菌乳与杀菌乳在营养上没有实质性差别。
  有关专家指出,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复原乳,用复原乳生产酸乳、乳酸菌饮料,配料表应标明“乳粉、水”。还原乳又称复原乳,指把乳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炼乳)或乳粉,再添加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牛乳干燥成乳粉,一般是8∶1,复原时加入8倍的水。专家同时指出,虽然用还原乳和用生鲜乳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其主要营养成分基本一样,但是根据国家标准以及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知情权的要求,投放市场的乳制品必须认真履行标示义务。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电子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它的带动作用是长期的战略任务——
不能只盼着点石成金
冉永平
  作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更在于它对其他产业的影响力、带动力。由于信息技术具有最强的渗透性,如今几乎找不到一个产业不与信息产业发生关联。
  在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正确方针指导下,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初步成果,电子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带动力也初步显现。但是,从更高的要求看,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是初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也远没有完全发挥出其催化、倍增效应。
  急于求成,只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作为战术而不作为战略是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倾向。的确,不少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上已有很高的积极性,而且也尝到了甜头,提高了经济效益甚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与这些企业比,整个行业对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明显滞后。这就造成电子信息技术的阳光尚不能“普照”。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应用存在认识误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需要较大投入,有些投入可以立竿见影,而有些投入要逐步见效。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长远眼光,要真正认识到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对本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的长期战略意义,而不能仅仅盯着能立竿见影的战术意义。如果企业只是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简单化,寄希望于靠此“点石成金”,瞬间实现一本万利,否则就没有耐心、没有兴趣,电子信息技术的带动力就无法全面实现。因此,企业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工作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我们既要对能够立竿见影的技术应用热衷,同样也要对中长远能整体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慢功”更充满热情。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性工作滞后也严重影响到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电子信息技术大范围的应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应用上,政策协调层面的难度远大于技术的难度。这是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协调工作自然复杂。而基础性工作不先行,应用工作就无法深入。比如电子商务的好处尽人皆知。但是,如果没有《电子签名法》出台,就没有办法真正全面实施。因为,一份合同最后有法律效应必须要有公章和签名,如果法律不认可电子签名,最后大家还是离不开纸张和公章。
  此外,电子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必然对行业从业者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管理者、劳动者的素质不提高,不能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即便企业花了巨大投入,上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注重人才培训、人才培养,提高全员劳动者素质,也是企业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中必不可少的配套工作。

第6版(国民经济)

服装服饰博览会明春分两期举行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2004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将于明年3月30日—4月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已举办12届的该博览会,这届将分两期举行,前3天为男装和休闲装,后3天为女装、童装和服饰,其间将举办服装服饰论坛。据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介绍,随着中国服装产业的迅速发展,近年来要求参加展会的企业越来越多。

第6版(国民经济)

四川一项棉花科研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本报成都12月5日电 记者刘裕国从四川省农科院获悉,该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棉花多抗病育种技术研究及系列品种选育”课题日前通过专家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成功地解决了棉花枯萎病、黄萎病的兼抗性、抗病的广谱性和稳定性问题,有效地加速了抗病育种进程。该所创建的棉花抗病诱导筛选方法,能显著加快选育进程。

第6版(国民经济)

本年度首只电力企业债券亮相
 中电投发行30亿元企业债券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今天在此间宣布,自12月8日起将向社会公开发行30亿元企业债券。这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内公开发行的第一只2003年度电力企业债券。该债券简称“03中电投债”,存续期限为15年,票面利率为5.02%,是自2002年2月21日降息以来票面利率最高的15年期企业债券。该债券由中国银河证券负责主承销。据悉,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洪江水电站、碗米坡水电站、三板溪水电站和公伯峡水电站等四个大中型水电站的建设。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沧州电业局24小时受理供电设施故障报修。图为近日该局职工深夜在市区顺城街为客户抢修低压电缆的情景。刘焕杰摄

第6版(国民经济)

承德建立农村协护税网络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县针对农村点多面广的特点,依靠群众建设协护税网络,有效地堵塞了零散税漏洞。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四个征管网络,拥有代征代扣组织600个,近几年来累计代征税款4000多万元。
  承德县是农业大县,全县共有421个行政村,而税务干部仅有70多名。为把农村零散税管到位,该局建立了以农村组织为主的群众护税网络。各乡镇政府通过地税部门的协调,使全县农村护税网络运行良好,421个代征组织累计代征税款500多万元,今年1—10月代征税款55万元,绝大多数乡镇村都做到了应收尽收。(吕德君)

第6版(国民经济)

中海油天然气项目落户珠海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开发的珠海天然气项目建设框架协议日前签字。该项目主要利用南海番禺30—1和惠州21—1油气田的天然气资源,在海上平台预处理,经海底管道输到珠海终端站处理,年处理能力十六亿立方米,预计二00五年底建成投产。(费伟伟)

第6版(国民经济)

宜宾建成大跨度独塔斜拉桥
  本报讯 我国首座大跨度独塔斜拉桥——宜宾金沙江中坝大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建设,日前胜利竣工。中坝大桥全长九百六十五点0二米,为独塔不对称斜拉桥,该桥总投资二点一亿元,由四川路桥集团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兴建。(丁成杰)

第6版(国民经济)

区县商机行销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名牌时报社、《中国招商周刊》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名牌区县商机行销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有关地区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论坛总结中国区县招商十年得失,倡导用理性的思路走出招商误区、开创区县发展的新模式。(英文)

第6版(国民经济)

贵州茅台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
  本报讯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捧走了今年全国质量管理奖的奖杯。近年来,贵州茅台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制定和修订了四百多个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建立完善了二十一个质量管理系统,今年提前两年实现了产量突破一万吨的目标,开发投放市场的酒类产品达到八十个。(徐永新)

第6版(国民经济)

冬枣冰温贮藏保鲜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受科技部委托,组织专家组对黄骅市滕庄子乡孔店村农、工、商三方联合承担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冬枣冰温贮藏保鲜技术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形成的成熟技术给予充分肯定。(曹绪贵 刘文杰 张立峰)

第6版(国民经济)

嵊州百事吉年出口领带三百万条
  本报讯 浙江嵊州百事吉领带时装有限公司注重企业管理和质量管理,实行严密的事先控制、全过程检测和成品抽检等有效措施,近几年效益大幅增长。公司年出口各类领带达到三百多万条,各类围巾、丝巾、披肩达一百多万条。
  (王兆雷)

第6版(国民经济)

隆尧中行着力培育龙头企业
  本报讯 中行河北省隆尧支行发挥融资职能,充当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截至十一月末已累计投入资金十六亿元,支持当地食品、建材等行业的民企上百家,其中远大集团、奎山集团、华龙集团成为行业龙头。
  (刘连平 王志远)

第6版(国民经济)

“卡宾”服装展示多彩男性风格
  本报讯 近日一场叫做“卡宾兵团”的时装秀,颇受青年男性好评。来自香港的男装品牌卡宾,核心设计紧紧围绕现代青年男性的时尚需求,将突破与传统相融合,坚持一贯的舒适与原创,致力于提供充满自由气息的时尚服饰。
  (敖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