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广大青年要弘扬奉献精神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今天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中国一项高尚的事业,是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三个文明建设的可贵尝试和新的创造,对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兆国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青年志愿者行动赋予了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生机,提供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更大舞台。在新世纪新阶段,青年志愿者行动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奉献中健康成长,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国情、了解社情、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王兆国强调,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奉献精神,在参与志愿者行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层次和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大好局面,使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是在培养和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10年来的实施情况,7位青年志愿者代表作了发言。民政部、人事部、财政部、国务院西部办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与海外科技人员代表座谈时指出
 充分调动和发挥海外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5日在与出席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研讨会”的海外科技人员代表座谈时指出,充分调动和发挥海外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对于促进我国的科学技术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兆国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发挥海外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身居他乡,心系祖国,通过多种途径为促进国家的兴旺发达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财富。
  王兆国强调,党和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海外科技人员回国创业,也鼓励大家通过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中国科协要本着平等、互利、开放、务实的原则,通过开展“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活动,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加强沟通与联系,为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回国创业、报效祖国搭建更大的平台,团结和动员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为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鼓励旅居海外科技人员以不同方式为国服务,中国科协将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这一计划将从引进海外智力入手,通过专题研讨、短期兼职、项目合作、考察交流、技术培训和咨询以及中介服务等方式开展,为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为国服务搭建平台。3日至5日,中国科协邀请41位海外科技人员代表与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就这一计划进行研讨。

第4版(要闻)

我国注册青年志愿者逾420万人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共青团组织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也走过了蓬勃发展的10年。来自团中央的数据表明,我国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超过420万人,遍布全国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网络已初步形成。
  10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3万多个,数千万青年志愿者以“一助一”结对、包户帮扶等方式,为250多万离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提供了经常性帮助。累计有1亿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抢险救灾、大型活动、海外援助等领域提供了超过4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今年更有1200多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斗争。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参加全国和地方项目的大学生达到1万余名。

第4版(要闻)

十二月五日,北京二00三年冬季书市在地坛公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多家知名出版发行单位参展,九百多个展位上陈列着二十余万种图书、音像和电子制品供读者选购。书市将持续到本月十五日。图为两名读者正被自己喜爱的图书所吸引。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大学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理论研讨会
《百幅手迹怀伟人——毛泽东的110个故事》VCD光盘出版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吴珺报道:今天,北京大学召开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毛泽东与20世纪的中国、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与北京大学等专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者表示,毛泽东思想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当前,全党正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我们既要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特征,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大型历史文献电视纪录片《百幅手迹怀伟人——毛泽东的110个故事》VCD光盘日前出版发行。
  这部电视片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广西尤特文化传播公司制作,全片共110集,每集讲述一个历史故事,并以电视形式披露了几百幅毛泽东的手迹和十几段原始讲话录音,是迄今为止运用毛泽东手迹和原始讲话录音最多、最集中的文献电视片。

第4版(要闻)

路甬祥等获颁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香港12月4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4日举行第六十届颁授学位典礼。路甬祥、梁定邦、余光中、饶宗颐等杰出人士获颁荣誉博士学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教授获颁理学博士学位。路甬祥从1997年起出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多年来致力推动国家科学研究和教育发展。路甬祥曾任香港特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并从1999年起出任香港创新科技委员会特别顾问。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副主席郭炳联博士、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同时获颁荣誉法学博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饶宗颐先生、著名诗人余光中教授获颁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德国波恩大学的赖因哈德·泽尔滕教授获颁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李立国为民政部副部长,吴爱英(女)为司法部副部长,高虎城为商务部副部长,王钧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03年12月3日决定,任命李明逵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免去曾荫培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第4版(要闻)

危险的挑衅
新华社记者 肖力
  近日,陈水扁借口受到大陆的“武力威胁”,多次提出要发动所谓“防御性公投”,一副要将麻烦制造到底的架势。这是极其危险的挑衅。
  陈水扁在上台之初,为缓和各方的压力,曾信誓旦旦地做出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等“四不一没有”的保证。但在任期内,他却一再出尔反尔,现在又公然声称要在明年岛内选举时进行所谓“防御性公投”。陈水扁谎称受到了来自大陆的“武力威胁”,而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两岸恢复交流交往20多年来,大陆方面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报之以极大的善意和诚意,并且采取了大量切实措施,两岸民间往来因此而蓬勃发展。反观台湾当局,却不断在两岸交往中设置障碍,并进行这样或那样的“台独”挑衅,最终落得个“麻烦制造者”的称号。
  善良的人们也许难以理解,陈水扁此番无端生事究竟所为何来?个中原委其实也不复杂,恋栈于权位却又施政无方的陈水扁,在选季将临之时,除了用挑起事端,制造矛盾,转移民众视线,并利用各种手段挑动民粹,激荡人气外,已乏计可施。而挑动民粹、转移选民视线的前提,是要激发仇恨,于是陈水扁当局极力歪曲、丑化大陆以及大陆的两岸政策,甚至刻意制造两岸紧张情势,并瞒天过海,反诬受到大陆的“威胁”。在如此心理的驱使下,陈水扁当局日前策动了所谓“公投立法”闹剧,当通过的“法案”未能完全如其所愿时,又急着抛出了所谓“防御性公投”的话题,继续挑衅大陆,制造两岸紧张。
  “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本来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大陆之于台湾,是根,是源,是亲情,是祖国;良好和谐的两岸关系之于岛内民众,是和平,是机遇,是发展,是根本利益之所在。但在陈水扁那里,这一切却被篡改、弃置了。他将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诉求强加到广大台湾民众头上,并以带有政治目的的“言语暴力”,把民众挟迫到所谓“公投立法”以及“防御性公投”的氛围中。陈水扁为了自己的竞选连任,出于一己之私和一党之私,竟然置广大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于不顾,把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当作赌注。他力图将自身的执政危机变成普通民众的切实危险。作为政治人物来说,这样的作为不光是不负责任,而且是极不光彩和极不道德的。
  用挑衅和冒险以摆脱执政困境,打着“民意”的幌子以转嫁权力危机,陈水扁为了权位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中国有句古话叫利令智昏,陈水扁当局妄图趁选举之机,借“民主”之名,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现在更试图通过“挑衅性公投”为“台独”找到突破口,这不仅是不可能的,更是非常危险的。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热爱和平,我们渴望发展,但是我们不会因此屈从于任何人的要挟。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拿原则去做交易。如果台湾的当权者与“台独”极端分裂势力相互勾结搞“台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挑衅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么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青海开展“群众看宣传”调研活动
  本报西宁12月5日电 记者马应珊、刘鑫焱报道:青海省新闻宣传系统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实施了“群众看宣传”的调研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广大干部群众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群众对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满意程度,并把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宣传工作的主要参考依据,从而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83%的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获取重大新闻,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重要活动等信息,主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闻宣传系统很好地完成了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传递重大信息的宣传报道任务。在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中,全省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各新闻媒体紧紧围绕富民强省奔小康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在宣传青藏铁路、青海钾肥基地建设、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方面,在青海全面建设小康、三个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形成了声势,形成了热潮,形成了亮点。尤其是对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报道,各新闻单位在深化主题、挖掘内容、报道样式、语言风格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使宣传报道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新闻媒体还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解决了不少久拖不决的焦点难点问题,如化隆回族自治县105户退休干部8年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长江源头垃圾污染问题,退耕还林(草)中农民资金不到位的问题。
  调查结果也反映出群众对目前新闻宣传报道的一些意见、要求。他们认为,一些媒体的宣传报道与群众生产、生活结合不够紧密,数量不够多。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上吾具村村委会主任宋德寿说:“现在一打开电视广告太多,全是些酒瓶子、药罐子、方便面、化妆品,电视剧都是些‘清朝辫子’。希望电视台和报纸多介绍些防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知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民韩胡赛说:“现在经济纠纷案、民事案、刑事案比较多,希望给老百姓多宣传些婚姻法、道路交通法规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使老百姓更好地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第4版(要闻)

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宣武区天桥街道志愿者协会等295个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和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街道办事处李双军等682名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自1994年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对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来,我国的社区志愿者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已有7.5万余个,社区志愿者人数已达1600余万人。

第4版(要闻)

罗豪才会见香港岛各界联合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5日在京会见了以黄守正为团长的香港岛各界联合会访京团一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梁金泉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5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了苏丹国防部长巴克里·哈桑·萨利赫一行。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与苏丹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5日上午在这里与苏丹国防部长巴克里·哈桑·萨利赫进行了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陈至立会见参加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发起者会议的外方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陈至立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发起者会议的外方代表,包括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发起者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5日晚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
  鲍威尔表示,布什总统和美方欢迎并期待着温家宝总理访美。他说,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多次向中方阐述了立场,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他重申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李肇星还同鲍威尔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崇尚科学 关爱生命 维护人权 反对邪教》大型展览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王雷鸣、张景勇)“展览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建议展览期适当延长,并到各地巡回展出,以教育尽可能多的人”……
  在5日下午闭幕的《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维护人权反对邪教》大型展览现场,参观的人们正陆续离去,但留言簿上的话语却掩盖不住观众们恋恋不舍之情。这次展览以丰富翔实的展品、触目惊心的案例,吸引着川流不息的观众。短短10天时间,就有10万人参观,8000多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肺腑之言。
  11月26日在北京开幕的展览由中国关爱协会和中国反邪教协会主办。展览由“关爱生命”、“维护健康”、“把握自己的命运”、“尊重他人”、“维护公共利益”、“让关爱洒满人间”六部分组成,用生动的事实、形象的画面、朴实的语言,展示了我国城乡居民崇尚科学和文明、抵制迷信和邪教、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面貌。

第4版(要闻)

就俄罗斯南部恐怖爆炸事件
李肇星致电俄罗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5日就俄罗斯南部地区发生一起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致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向受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李肇星表示,中方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和人民的安宁。

第4版(要闻)

“古埃及国宝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朱梦魁报道:“古埃及国宝展”12月5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品包括143件埃及国宝级文物,价值两亿多美元。埃及文化部副部长胡莱勒·加利、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埃及驻华大使希夫尼,以及中外来宾和首都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在中国举行的“古埃及国宝展”,是埃及首次在境外举行的大规模古代埃及文物展。展品数量多、等级高,其中还包括外国新近归还埃及的文物。展览从12月5日至明年1月5日在京展出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