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泰国开幕
 中泰两国总理致信祝贺
  本报曼谷12月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中国西藏文化周今晚在曼谷国家体育馆隆重开幕。中泰两国总理为此次西藏文化周活动致信,表示祝贺。
  在开幕式上,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宣读了温家宝总理的贺信。贺信说,此次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将向泰国人民展示充满魅力和不断发展的中国西藏和西藏文化,这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致开幕词,并宣读了泰国总理他信的贺信。贺信说,泰中两国长期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并正向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进。此类文化交流必定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中国西藏的艺术家们演出和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藏族歌舞、戏剧、器乐和服饰,反映了西藏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全面发展的喜人风貌。能容纳近5000名观众的体育馆座无虚席,演出高潮迭起。

第3版(国际)

各国欢迎美钢材关税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总统布什4日宣布取消去年3月开始加征的钢材进口关税后,欧盟、欧洲和亚洲一些主要国家纷纷作出反应,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帕斯卡尔·拉米4日说,鉴于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欧盟将取消原定对价值约2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报复措施。
  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帕特里厦·休伊特4日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英国政府对贸易战得以避免感到欣慰。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5日也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日本将不再因此而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的进口关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也在同一天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有利于促进国际自由贸易。

第3版(国际)

法人民运动联盟副总书记会见何勇
  据新华社巴黎12月4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副总书记、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居伊·德吕4日在巴黎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何勇,双方表示将推动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何勇在会见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展与法国人民运动联盟的关系,中国政府将同法方一起努力,全面发展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将40年前由毛泽东和戴高乐两位领导人共同开创的中法友好继续推向前进。德吕说,人民运动联盟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
  同日,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政治家、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博布代表该党主席朱佩宴请何勇。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开罗对话”不容乐观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原定12月2日开始的巴勒斯坦各派别对话,因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代表未到而推迟,4日中午终于在埃及开罗正式举行。
  今年6月底,为了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曾费尽周折使巴激进组织同意实行单方面“停火”,但实际停火仅勉强维持了6个星期。库赖新政府的组成使美国有了复活“路线图”计划的机会,于是分别对巴以双方施以重压,使得各方为中东和平继续努力。
  埃及这次正在努力敦促巴内部实现单方面停火,进而争取实现巴以全面停火。巴勒斯坦新总理库赖将在适当时候亲自出席“开罗对话”。那么13个巴勒斯坦派别都接受埃及邀请来开罗举行对话,到底要谈什么呢?
  巴勒斯坦一位激进组织负责人透露,开罗对话将主要研究3点内容:首先,今年6月巴勒斯坦各派别是各自宣布单方面停火的,宣布的时间以及停火期限长短并不一样,因此,“开罗对话”将研究巴勒斯坦各派别,特别是哈马斯和杰哈德能够统一形成巴勒斯坦停火决定的可能性。其次,上次停火是阿巴斯政府希望和要求的,各派别和政府之间立场并不完全一致,这次将探讨巴方能否达成统一立场,以利于巴勒斯坦当局应对以色列。再次,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研究实行部分停火或者全面停火的可能性,这是因为巴勒斯坦各派别,包括哈马斯在内,都不愿停火再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13个巴勒斯坦派别各有侧重点。哈马斯12月1日发表声明称,参加“开罗对话”是为了加强巴全国的团结与统一。而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法塔赫强调,达成“停火”不仅巴勒斯坦方面要遵守,以色列方面也应遵守;同时以色列还必须停建隔离墙、犹太人定居点和停止形形色色的暗杀等,并表达了统一巴勒斯坦内部立场的愿望。而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表示,在以色列围困阿拉法特的情况下,它不会和以色列达成任何“停火”。
  此间出版的《金字塔报》今天在头版报道了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关于“开罗对话”的最新说法,即它将回顾巴勒斯坦的政治立场;在回归权和自决权上达成全国一致的计划;建立拥有1967年边界的主权国家;致力于全国团结统一;达成停火。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似乎有意贬低“开罗对话”的意义,认为“巴勒斯坦人在结束起义问题方面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机会”。可以想象,即使“开罗对话”取得积极成果,实施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本报开罗1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善待新“发动机”
陈特安
  近来世界股票市场行情多变,金价日前攀升到每盎司400美元,创下近7年来的最高价,美元对欧元、加元的汇价在下跌……这些是否意味着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还是比较脆弱呢?
  对此,一种解释是,股票价格本身早已升得够高了,行情下跌是必然的。另一种解释是,人们可能担心美国经济回弹不会持续太长,因为美国经济劲升是基于异乎寻常的低利率和消费者狂热的借贷。一旦这些刺激消费的动力消失,还有什么政策工具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另外,投资者对世界恐怖袭击的担忧也给美元带来了很大的卖盘压力。今年9月,流入美国用于购买美国债和股票的境外资金仅为400亿美元,比8月份减少了100亿美元,是199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于这样的事实,外国投资者可能不会继续购买美元资产,相反,甚至某些投资者还会抛售美元资产。当然,美元贬值将有助于美国减少外贸赤字,不过,美元贬值速度如果太快、幅度太大,同样不利于美国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就有窒息经济复苏的风险。
  值得关切的是,美国大选年将至,为了减少贸易赤字和失业,美国竟不惜鼓吹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2002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对10类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保障措施,加征关税最高达30%,鉴于国际压力大,美国后来被迫取消。但现在美国仍要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3项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这种把失业和庞大贸易赤字归咎于他国的行为是没有道理的,也是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有一半以上是由欧洲、日本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开设的工厂制造的。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对中美双方经济以至全球经济都是有害的。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所指出的,“如果试图迫使中国经济陷于窘境、令其蹒跚而行,那么,世界经济为此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
  《经济学家》还认为,长期以来,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首要的推动力。但是,近年来“中国和亚洲国家的经济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二动力源,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中国对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甚至比美国还要大。”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的进口增加了40%,而美国只增加2%;日本出口到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数额比出口到美国的数额还要大。近2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接近两位数,贸易年均增长约为14%。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世界第四大贸易体。据此速度,中国将很快超越日本,成为美国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进口国。
  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仅满足于建立在消费者的债务上,那么这种增长后劲不足,仍有可能将世界经济拖入低迷,而中国经济保持蓬勃发展,则对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大有益处。《经济学家》对此说得既形象又客观:世界经济好比一架飞机,装有两个发动机总比只有一个发动机运行更安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是件好事,不应将此视为“威胁”。

第3版(国际)

俄一列车遭恐怖袭击
  本报莫斯科12月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一列旅客列车今天早晨遭到恐怖爆炸袭击。据俄官方公布的最新消息,到目前为止已有40名乘客遇难,另有大约150多人受伤。爆炸物是由一名妇女绑在腰间带上列车的。俄专家估计,爆炸物相当于5公斤梯恩梯炸药。

第3版(国际)

俄友大火灾中国遇难同胞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董龙江)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中国遇难同胞遗体告别仪式5日在莫斯科市立博特金医院举行。
  当天上午,莫斯科市立博特金医院第二遗体告别厅哀乐低鸣。厅内摆放着中国驻俄使馆、旅俄华侨华人、俄教育部、俄人民友谊大学和俄方友好人士敬献的花圈和挽联。前来莫斯科处理遇难同胞后事的家属与遗体一一告别。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周力、外交部和教育部联合工作组成员以及俄人民友谊大学代校长比利宾等出席了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