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美欢迎中国防扩散努力
  普京说武器扩散是本世纪主要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发表后,美国国务院3日表示欢迎中国政府为防止武器扩散所作的努力。
  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当天的新闻吹风会上针对记者的提问说:“我们欢迎中国通过更加严格的出口管制条例,为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常规武器以及相关材料和技术的扩散所作的努力。”
  他说,美国将通过正在进行的不扩散对话,继续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布《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对中国防扩散的基本立场、积极参加防扩散国际努力、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防扩散出口管制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与阐述。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国际恐怖主义是21世纪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当恐怖分子能够接触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形势就会变得特别危险”。

第3版(国际)

泰副总理会见我西藏文化周代表团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副总理威沙努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玛赤林率领的“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
  威沙努说,泰中两国不仅高度重视政治和经济往来,而且近年来文化和宗教交流也日益频繁,特别是泰国宗教界和西藏宗教界已建立了定期佛学交流机制。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将首次向泰国人民大规模展示西藏文化艺术,对泰国人民了解中国、特别是西藏具有重要意义。
  李冰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趋势,两国高层频繁互访,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文化和宗教交流也不断加强。相信这次文化周活动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代表团4日还拜会了泰国僧王,出席了僧王主持的泰国僧侣庆祝国王生日弘法大会,并参加了泰国国家佛教委员会举办的全泰寺庙植树活动。此前,代表团拜会了泰国华僧大尊长仁得上师。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泰国政府联合主办的“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定于4日至18日在泰国举行。文化周将通过西藏歌舞表演、藏学家活佛交流、图片唐卡展览、电影电视展播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西藏古老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此前,威沙努副总理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
图片:
  1、12月4日,来自西藏日喀则民族艺术团的演员在曼谷的泰国国家体育馆进行《寺乐合奏》排练。
  2、12月4日,两位来自西藏日喀则民族艺术团的演员在曼谷的泰国国家体育馆进行法号练习。(新华社记者 李鹏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瑞芬反对欧盟防务“小俱乐部”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12月2日,瑞典首相佩尔松在接待波兰总理米莱尔来访时表示,瑞典和波兰反对欧盟采取任何与北约相互竞争的安全与军事行动。欧盟领导的任何防务行动只能给像瑞典这样的不结盟国家、像波兰这样的已与北约建立安全联系的国家以及像美国这样的非欧盟国家造成“紧张”。他还批评了“欧盟内部的小俱乐部”,认为欧盟的防务政策必须透明,必须向所有成员国开放。
  在11月底的那不勒斯欧盟外长会议上,虽然各国外长就加强防务合作达成了协议,同意欧盟各国在未来防务政策上采取“一致立场”,但瑞典、芬兰等国家一直对欧盟独立防务的疑虑并未消除。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12月1日在赫尔辛基表示,芬兰应谨慎考虑对欧盟独立防务的立场,并强调,欧盟各国对防务建设并没有达成最后协议。
  随着欧盟一体化建设的深入,瑞典、芬兰等传统的不结盟国家面临着两难选择。它们既希望从欧盟合作进程中获得好处,又担心小国利益在这一进程中得不到保障,国家主权部分丧失。因此,它们对欧盟防务合作进程非常谨慎,并协调立场,互相支持。11月11日,瑞典外交大臣莱拉与来访的图奥米奥亚发表联合声明,“我们希望欧盟继续朝着团结的政治联盟发展,而非一个有约束性的军事联盟”,“欧盟应深化政治合作,并加快在反恐、危机处理方面的安全合作。任何欧盟的军事行动都应该得到各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我们不相信少数国家建立的俱乐部可以推动欧盟防务健康发展。我们强烈反对在欧盟框架内部分成员国互相提供安全保障的做法。该建议会导致欧盟在外交政策上的分裂,并导致欧美关系不必要的紧张。”
  总的看来,瑞典、芬兰对欧盟独立防务建设的担心主要有三点:
  一是反对欧盟内少数国家建立“防务核心”,迅速推进欧盟独立防务。针对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防务核心”计划,芬兰等国坚决反对,认为这将导致欧盟分裂,并最终瓦解现存的政治合作机制。10月,参加欧盟峰会的芬兰总统哈洛宁表示,“没有人可以接受欧盟内的一个小集团。军事合作的深化必须包括所有国家。”她认为欧盟防务合作必须对所有国家开放,有关国家应该放弃建立“小俱乐部”的想法。
  二是对安全保障机制提出限制条件。在那不勒斯欧盟外长会议上,意大利提出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并建议将其写入2006年生效的欧盟宪法,适用于每个欧盟成员国。芬兰、瑞典等国则表示,该提议中有关自动安全保障的条款难以接受。自动安全保障意味着当某欧盟国家受到攻击时,其他成员国自动有责任提供军事帮助,不必进行任何斡旋,甚至不需要被攻击国向欧盟求助。在芬、瑞等国据理力争之后,会议对该条款进行了适当修改。图奥米奥亚表示,芬兰可以有条件接受有关安全保障条款。欧盟其他成员国只有在得到允许和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对被攻击国家提供军事帮助,因为欧盟并非北约那样的军事联盟。
  三是反对欧盟最终走向军事联盟,与北约竞争。针对意大利提出的安全保障条款,芬兰总统哈洛宁称,“欧盟各国之间互相提供安全保障不会增加芬兰和欧盟的安全,欧盟不应该变成一个军事联盟”。虽然瑞典、芬兰都不是北约成员国,但它们都认为北约是欧洲安全的基石。它们一再表示,之所以支持欧盟防务建设,是为了加强欧盟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以使欧盟可以更好地参与维和危机处理任务等。如果欧盟防务合作变成军事联盟性质,那就意味着芬兰、瑞典的不结盟政策的终结。(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安卡拉12月3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统塞泽尔3日在安卡拉会见到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时说,土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塞泽尔说,土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历史友谊奠定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土中是地处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两国间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土耳其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这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还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塞泽尔感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伊斯坦布尔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发来慰问电。他还向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1日发生强烈地震的受灾民众表示慰问。
  司马义·艾买提高度评价了中土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希望两国友谊在新世纪不断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他强调指出,中国支持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愿意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同一天,司马义·艾买提还会见了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阿林奇。

第3版(国际)

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刘歌报道: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与会26方代表就全球文化多样性和统一性的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文化多样性是世界文化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世界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此次会议,亚欧国家和地区在文化和文明方面的相互理解加深了,共同点增多了,为今后亚欧文化和文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合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在闭幕式上对包括丹麦、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在内的5个共同提案国和其他与会国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说,欧洲与亚洲的文化与文明对话已经创立了一个论坛,这一论坛超越了全球化大一统模式,体现了相互尊重的精神,对世界局势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作出了回应。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政府在2002年9月丹麦举行的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倡议召开的。这是亚欧会议框架内的第一次文化部长会议,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部长会议,下一届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将由法国主办。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地中海南北话合作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3日下午,欧盟成员国以及12个地中海南部沿岸国家外长会议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落下帷幕。外长们就加强在经济等领域里的对话与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磋商。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主持了本届外长会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负责对外关系的欧盟委员会委员彭定康及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应邀出席了本届会议。
  参加会议的12个地中海南部沿岸国家分别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土耳其、塞浦路斯、马耳他、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外长于1995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了首届外长会议,并发表了《巴塞罗那宣言》,将双方关系确定为“全面伙伴关系”,意在加强欧盟成员国与地中海南岸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促进地中海地区的稳定和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建立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进一步落实在巴塞罗那提出的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合作进程。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本届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是通过了三项协议。其具体内容如下:其一,与会各国外长一致同意组建“欧盟—地中海议会”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欧盟与地中海南岸国家议会由240名议员组成,其中双方各占50%,欧盟的120名议员中,75名由各国议会任命,其余45名由欧洲议会任命。该议会至少一年召开一次会议,第一次会议将于2004年5月份之前在希腊召开。新组建的议会将取代自1995年以来保持的议员对话论坛,其主要职能是发挥协商作用;其二,进一步加强了欧盟地中海投资基金的工作,争取能够早日实现建立欧盟地中海投资银行的计划,从而可以有效地推动地中海南岸国家私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加欧盟国家与地中海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那不勒斯已经正式提出申请,希望能够成为将来成立的欧盟地中海投资银行的所在地;其三,建立欧盟与地中海国家文化交流基金会,促进地中海南北两岸国家人员的交流和培训,以扩大相互之间的了解。
  尽管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濒临地中海的中东地区总是无法平静,使欧盟与地中海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难以深化。此次会议,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就因为反对意大利政府支持以色列建造隔离墙而拒绝与会。因此,要想将欧盟与地中海国家伙伴关系向前推进,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仍然是当务之急。会议第二天,东道国意大利外长率领的欧盟“三驾马车”先后与阿拉伯国家外长和以色列外长分别举行了会谈,会议明确表示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错误的行动”,特别是修建隔离墙不能占用巴勒斯坦的土地,要求以色列尽快与巴勒斯坦恢复和平谈判。叙利亚已经表示将尽快恢复与以色列的会谈。索拉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在加强地中海北面与南岸国家合作关系的同时,也要加强南岸国家之间的合作,否则尽管北南关系实现好转,而南南关系中存在的危机仍然会阻碍发展,如巴以冲突就是明显的例子。
  “东扩”与“南下”多年来一直是欧盟发展的战略,目前“东扩”目标清晰可见,2004年5月,欧盟将由目前的15个成员国发展成25国,可与此同时,“南下”目标进展却并不顺利。此间地中海问题专家分析认为,只要地中海地区不实现和平与稳定,欧盟与地中海国家的全面伙伴关系就难以有实质性的进展。
(本报那不勒斯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格电视中心遭炸弹袭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 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内务部长巴拉米泽3日宣布,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国家电视中心当天遭到炸弹袭击,爆炸使建筑物部分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
  巴拉米泽说,炸弹爆炸时,电视台正在播放对俄罗斯大使奇希奎什维利的采访。另据在现场的电视记者说,受爆炸影响最严重的是电视中心的播音室。爆炸也使中心建筑物的一些窗户破碎,中心附近的亭子也受到了损害。
  格鲁吉亚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当天就该事件发表讲话说,格国内仍有一些势力“热衷”于制造社会恐慌,但“我们决不会让他们得逞”,定于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将如期举行。
  奇希奎什维利则指出,爆炸事件进一步证明,受到失业、腐败和贫穷等问题困扰的格鲁吉亚在经历了20多天“温和革命”的政治动荡后,国内局势仍然难以平静。

第3版(国际)

我商品博览会在泰开幕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商品博览会今天在曼谷湄特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此次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内地的200多家企业参展,规模比去年的第一届博览会扩大约50%。
  由于中泰两国自今年10月开始对188种蔬果实行贸易零关税,此次参展的多种中国蔬菜、水果引起泰国商家的极大兴趣。

第3版(国际)

韩国会再次通过“特检法”
  本报汉城12月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国会今天就卢武铉总统亲信受贿嫌疑案举行会议,并以209票赞成、54票反对再次通过了关于卢武铉总统亲信涉嫌受贿的“特别检察法”。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就此发表评论说,“政府接受国会的决定”。
  韩国总统卢武铉11月25日否决了国会11月10日通过的此法案。根据韩国宪法规定,法案被总统否定后,如果国会再次以2/3以上的票数通过,总统必须在5天内予以公布。如果总统拒绝公布,将由国会议长公布。特检法公布后的15天内,国会议长提请总统完成特别检察官的任命批准程序。被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和特别检察官助理经过20天的准备,将最迟于明年1月13日开始对卢武铉亲信进行特别调查。

第3版(国际)

俄友大代校长可能被判刑
  罹难中国留学生上升到11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董龙江、宋世益)莫斯科西南行政区检察院3日指控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代校长比利宾违反消防安全规定。
  检察院的指控说,作为校长,比利宾是执行消防安全规定的责任人,由于执行有关规定不力导致人员伤亡和其他严重后果。根据俄刑法有关规定,对因执行消防规定不力造成严重后果者可以判处10年以下徒刑。
  火灾发生后,比利宾认为自己对所发生的事件负有责任,向俄教育部递交了辞呈并得到了批准。但有关部门要求他继续履行职责直到一切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结束为止。莫斯科市检察院11月28日曾传讯俄教育部长菲利波夫,就俄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11月24日凌晨,位于莫斯科市西南部的俄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38名外国留学生丧生、150多人住院治疗。
  另据中国驻俄使馆的最新消息,经反复查找核实,有2名中国学生遗体得到确认,在这次火灾中罹难中国学生人数上升到11人。

第3版(国际)

巴各派别商讨同以方停火
  阿拉法特强调显示和平诚意
  新华社开罗12月4日电 巴勒斯坦各派别代表团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开始商讨同以色列实现停火事宜。
  与会的巴勒斯坦高层官员向新华社记者透露,12个派别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此外还有一个派别的代表团随后抵达开罗参加会议。据悉,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率埃及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据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当天报道,这次会议期间,各派代表团将总结上次停火协议的经验,讨论如何制定明确的政治方针以及各派参与决策的机制。
  此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曾敦促巴各派达成停火协议,以此显示巴勒斯坦方面的和平诚意。阿拉法特3日在给巴各派代表团的信中说:“停火协议将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即巴勒斯坦人民渴望和平。此外,巴方停火协议也将考验以色列的和平诚意。”
  但某些巴激进组织近日表示,不会向以色列作出“无偿”让步,将捍卫抵抗侵略的权利。此间舆论认为,此次会谈达成停火协议的前景不容乐观。由于以色列的阻挠,原定于本月2日召开的对话会议被迫延迟到4日举行。

第3版(国际)

澳将加入美导弹防御计划
  本报堪培拉12月4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今天在这里宣布,澳政府决定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唐纳说,澳大利亚长期关注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他说:“加入美国的这一计划将服务于我们的战略利益,有助于我们的国防,并使我们能够为全球和地区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我们与美国长期而牢固的盟友关系有益于两国的安全。我们加入导弹防御计划更将加强这种关系。”

第3版(国际)

12月4日,两名阿富汗国家军队的士兵在喀布尔街道上巡逻。为迎接下周即将举行的大支尔格会议,阿富汗军队加强了警戒。(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3版(国际)

塞拉利昂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塞拉利昂总统、塞拉利昂人民党领袖泰詹·卡巴2日在弗里敦会见了中共中央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和他率领的中共代表团。

第3版(国际)

立陶宛总统因面临弹劾推迟访美
  立陶宛总统新闻处4日在维尔纽斯宣布,总统帕克萨斯将无限期推迟原定7日至9日对美国的访问。3日,立陶宛议会筹备弹劾总统的联合工作组公布的初步报告说,总统将因“违反宪法”等罪状被弹劾。

第3版(国际)

伊拟动用民兵协助维持治安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3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拉克准备动用一些地方武装派别组建民兵组织,以协助维护地方治安和稳定。

第3版(国际)

阿富汗政府工作人员遭伏击
  阿富汗中央统计局的一个车队4日在阿富汗西部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至少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

第3版(国际)

尼将归还喀33个村庄
  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解决领土争端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3日在雅温得发表公报宣布,尼日利亚将于8日开始从喀麦隆乍得湖地区的33个村庄撤出其行政部门、军队和警察。(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纪念“国际残疾人日”
  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安南秘书长及有关机构负责人发表讲话,呼吁全社会关注残疾人的权利与尊严。
  (邹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