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司法考试 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访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负责人
  本报记者 武侠
  12月4日,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布了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及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等有关情况。记者就广大应试人员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负责人。
  问:本届国家司法考试的评卷工作历时一个多月,请您简要谈谈这一阶段的工作情况。
  答:司法考试采取的是全国集中、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的评卷方式。全国7000多个考场的近20万套试卷全部集中到同一评卷地点,面对近80万份(近20万人,每人4种试卷)考试答卷,评卷时不仅前3种试卷需要两次评阅,还有相当数量的主观试卷需要进行专家双线评判,工作量相当大,客观上需要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
  为保证评卷工作的客观公正和高质量,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评卷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通过严格评卷专家资质条件,配置监察人员全程监督,评卷场所封闭管理,全程录像监控,卷库专人负责,试卷密号排序,试卷出入库登记,分数随时抽查、复核,成绩交叉登录,成绩库多人密码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对评卷工作流程、工作细节和质量进行全程严格控制。
  问:有人对今年司法考试的试题设计和答案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对此,司法部是如何考虑、如何处理的?
  答:司法部对参考答案公布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高度重视,专门在中国普法网开通了考试评论专区,作为收集意见的主要平台。同时还及时对其他渠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应试人员发给中国普法网部长信箱、司长信箱的邮件以及有关来信、来电等进行了认真的收集和汇总,并本着对广大应试人员负责、对国家司法考试负责的态度,将汇总的所有意见提交今年司法考试命题专家组以外聘请的专家进行研究讨论。最后由这些专家和今年的试卷命题专家共同进行认真深入的论证,取得一致意见后,确定试卷评判的标准,作为今年试卷评判的最终依据。
  问:请问今年司法考试的合格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全国的总体情况如何,分布上有什么特点?
  答:公告已经明确,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240分。据统计,全国共有17000多人达到合格分数线,占报名人员总数的8.75%,占实际参考人数的10.18%,较之于去年的6.68%和7.74%分别有所提高;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5.57%,法律专业专科学历人员(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占4.43%,这说明国家司法考试合格人员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正在提高。
  考虑到西部省(区)法律后备人才严重匮乏、需求矛盾突出的实际状况,以及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背景,司法部会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去年放宽合格分数线的基础上,继续并适当加大这些地区的放宽幅度,将这些地区的合格分数线放宽为225分,以缓解这些地区法律职业部门和社会法律服务行业后备人才补充的困难和急需。
  问:请问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是否还存在不同的分类?
  答:由于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在报名学历条件上仍存在放宽地区(法律专业专科学历)与非放宽地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之分,在录取标准上也存在全国合格分数线(240分)与放宽合格分数线(225—239分)的区别,因此,对今年适用不同报名条件和不同合格分数线而录取的考生所取得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仍按实际进行分类。
  问:司法部对明年及今后的国家司法考试有何设想?
  答: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作为近年来我国法制建设和司法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社会各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虽然我们在今年的考试设计和实施上做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努力,但目前的国家司法考试离广大考生和有关方面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并加以解决。
  我们也应当看到,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毕竟才建立不久,仍处于初创和探索阶段,而且这一制度的健全、完善和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实践、总结和改进。我们考虑,明年乃至今后的工作应当是在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和时机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研究、充分论证,逐步推进国家司法考试模式设计和管理运行机制的改进和完善,并使之不断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同时,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好与国家司法考试制度相关的制度之间的衔接与配套等问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司法考试17000多人过线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今日对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及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等事项进行公告。据悉,全国共有17000多人过线。
  经司法部会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并依据国家对法官、检察官、律师队伍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240分。属于《司法部关于确定国家司法考试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的意见》所规定地方的应试人员,合格分数线放宽为225分。考虑到有少数地方对通晓并使用民族语言文字的法律职业人员迫切需求,对该地方符合条件的民族考生,单独确定合格分数标准。
  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将于12月8日公布。司法部已向各地司法厅(局)发出通知,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将考试成绩以书面形式正式通知应试人员。应试人员的考试成绩以司法行政机关的成绩通知书为准。
  应试人员可于12月8日起,通过司法部网站———中国普法网(http://www.legal-info.gov.cn)和声讯电话(16899800)查询本人成绩。
  达到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者,即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应试人员应自收到成绩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向当地市(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按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有关材料。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新引进机制 营造良好氛围
  义乌两年引进人才近八千
  本报讯 为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浙江省义乌市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两年来,义乌市已引进各类人才7891名,其中中高级职称的66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75人。
  义乌市采取政府牵头、面向世界、服务社会、职业化经营的人才引进新模式,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从2001年以来,先后38次组织用人单位,到北京、上海、西安、杭州、香港等地招聘人才。同时在市内举办了5次大型人才交流会,投巨资建造了现代化人才交流中心,免费3年为外来人才中介机构提供经营场所及相应的配套办公设施和生活配套用房。目前已有全国人才交流中心高级人才派遣部、浙江省、黑龙江省、武汉、西安人才市场、沈阳市职业介绍中心及加拿大北美国际发展交流中心等国内外人才职业中介机构进场开设窗口,为该市用人单位引进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该市还充分利用高科技网络技术,开办网上人才市场,吸引了市内1000多家企业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
  在做好引进人才的同时,义乌市不断完善和营造用才、留才的良好氛围。规定行政事业单位聘请的特殊人才,年薪标准可按全市干部职工收入总额的3至8倍发放。此外,市政府每年还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和奖励各类优秀引进人才。大批外来优秀人才的引进,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注入了勃勃生机。(卢国良 王永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设立专门机构 出台政策扶持
  上海浦东聚集一批高端人才
  本报讯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人事局组织区内企业赴北京、南京、武汉、杭州等知名高校招聘人才。其中,60余家博士后站和博士后研究中心、170多个研究课题共210个博士后招收职位参与招聘,成为浦东聚集高端人才的新亮点。
  今年,浦东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博士后研究的新政策。在新区缴纳财税的企业,每招收一名博士后,政府将无偿补助5万元给企业,其中3万元用于博士后个人生活补助;新区每年用于无偿资助中小企业的科技发展基金达数千万元,对博士后研究项目申请科技发展基金给予优先支持;博士后研究人员享受“四金”;博士后家属和子女可随迁等等。
  截至目前,新区共有60余家企业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通信、芯片设计与制造等高科技企业,浦东新区已经成为全国招收企业博士后人员最集中的地区。(刘陆天)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二月四日下午,北京交通管理局朝阳支队在友谊商店门前举行了千人百组交通安全志愿者上街维护交通秩序上岗仪式。一千名交通安全志愿者以朝阳区二十七处拥堵点段、五条主要大街、四十五处主要路口、十六处繁华商业网点为重点,协助交通民警维护秩序。图为志愿者微笑上岗。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说说人才的精神和品格
  谢昌晶
  谈到人才,一些地方往往只重知识、能力和业绩。笔者认为,人才,当然要强调“才”的方面,但切不可忽视了精神和品格。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人才的精神和品格。早在春秋以前,我们的先哲就说与后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乾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坤卦》)特别强调人才必须有良好的精神和品格。
  良好的精神和品格是人的立世之本。从大的方面讲,人才有了良好的精神和品格,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在国家、集体需要的时候,才能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的利益;从小的方面讲,则能够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赢得他人的尊重,树立个人威信,形成个人魅力。人才如果精神龌龊、品格低下,则其才越高,可能对社会、对他人的危害就越大。
  品格不好的人才,会随时因为个人的利益而损害集体和国家的利益。现在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某人才被一企业重金聘请进行科研攻关,成果出来后,却被另一个企业用更高的待遇连人带成果一起挖走,使原来的企业蒙受惨重损失。
  人才若有高尚的精神,就会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而不计个人得失。例如,为了让我国拥有“两弹一星”,有无数的精英人才,甘愿隐姓埋名,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戈壁、深山艰苦奋斗。他们能如此,靠的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因此,我们在选拔和使用人才时,既要注重他的“才”,同时也要注重他的精神和品格。好的精神应该包括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等等,好的品格应该包括诚实守信、宽厚善良、勤劳勇敢等等。既有突出的才能,又有良好的精神和品格,这样的人才便能兴企业、兴地方、兴国家。
  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单位,都必须倡导重用具有良好精神和品格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事业的兴旺发达,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铸造优良的国民素质。否则,让精神和品格低下的人当道,就会风气败坏、人心涣散,企业如此,则企业危矣!国家如此,则国家危矣!
  作为人才来讲,也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自己良好的精神和品格,尤其要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五千年不断的灿烂文明,产生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是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献身国家、创立伟业的不竭动力。让民族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应是中国人才心中永远明亮的信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二·四”法制宣传日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十二月四日讯 今天上午,“一二·四”全国法制宣传日书画大赛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展。大赛活动从七月份开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三千多幅作品。作品内容充分体现了“一二·四”全国法制宣传日“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主题。(程晓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演讲比赛举行
  本报讯 台上,三十九名选手深情地讲述了他们身边的基层民警为民执法、忘我奉献的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台下,听众们纷纷潸然泪下。这是十二月四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法为民演讲比赛决赛现场的情景。演讲比赛于十二月三日至四日举行。
  (宋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合肥指挥学校开展知识互助
  本报讯 武警合肥指挥学校广泛开展“知识能力互助,提升综合素质”活动,有效地提高和拓宽了学员的素质能力,让学员在“互帮、互学、互管”中相互取长补短,达到“走上训练场能指挥,坐进办公室能写作,站到讲台上能授课,坐到电脑前能操作”。据基层部队反馈的消息,近几年来,从该校毕业的学员因综合素质过硬,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胜任本职。(金生 杨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浚县法院认真办理涉农案件
  本报讯 河南省浚县法院加大对涉农案件的审理、调解力度,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涉农案件一百五十多起,占全部涉农案件百分之八十五;他们采取院长包案、电话立案、到农村开庭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现场开庭,审理调处涉农案件,被农民称作自己的“庭院法庭”和“地头法庭”。
  (陈美安 刘国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凤城公安实行办案责任追究制
  本报讯 辽宁凤城市公安局在执法为民教育整顿工作中,把解决控申上访案件作为活动的一个载体,明确规定,对人为造成上访案件的办案人和单位领导实施责任追究。今年以来严肃追究了七件人为造成上访案件的七名办案民警和六名单位领导的责任。与此同时,他们又开展了“千警访群众、万民评公安”活动,牢固树立民警的执法为民意识,受到群众的欢迎。(刘继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城县委选派干部下乡帮扶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满城县委从县直机关选派四百五十三名干部分赴全县二百零四个村,派出了宣传、科协、政法等二十四个部门组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法律科技咨询服务团、项目信息扶持服务团等帮助农村群众进行文明生态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并帮助群众解决打井、修路、改造校舍、援建农业园区等实际问题三百多件。(刘广郁 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