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庆祝建州五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本报昆明12月28日电 记者张帆、陈娟报道:象脚鼓敲起来,孔雀舞跳起来,美丽的边陲名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潞西市今天呈现一派喜庆气氛,各族群众和各地来宾一起,欢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联合发来贺电,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表示亲切慰问。
  贺电说:50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经济发展,边防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全州各族群众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庆典开幕式。受国务院委托,以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为团长的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参加了庆典活动。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西部,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之一,全州总面积11526平方公里。2002年末全州总人口103.8万人,有傣、景颇、德昂、阿昌、傈僳等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1.68%。德宏州集边境、口岸、多民族为一体,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情独特,民族文化资源丰富,被国内外誉为“孔雀之乡”、“歌舞之乡”。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自1953年建州以来,通过50年的建设,已初步成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改革开放前沿。2002年,全州国内生产总值达38.4亿元,是1952年的25倍。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
  建立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保暂行办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胥金章)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了《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建立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是适应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维护军人配偶权益、解除军人后顾之忧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军队和社会稳定的长久之策。《暂行办法》的施行,进一步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人保险制度,对增强军队凝聚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暂行办法》规定,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一是享受基本生活补贴。根据军人驻地艰苦程度,每月给予其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基本生活补贴。同时为鼓励再就业,实行领取基本生活补贴递减制度。除特殊地区外,领取补贴标准全额的最长期限分别为5年或3年,期满后按补贴标准8%的比例递减。二是享受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贴。军人所在单位后勤机关按缴费基数11%的比例,为未就业随军配偶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所需资金由个人和国家共同负担,其中个人缴纳6%,国家补贴5%。缴纳基数参照上年度全国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比例确定。本办法实施以前随军随队的未就业随军配偶,1998年1月1日至本办法实施前未参加养老保险的随军随队年限,个人可按缴费基数11%
  的比例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其补缴年限与本办法实施后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未就业随军配偶实现就业并参加养老保险的,其在军队期间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的缴费年限,与到地方后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三是享受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补贴,资金由个人和国家共同负担。个人按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全额1%的比例缴费,国家给予相同数额的补贴。四是享受再就业扶持政策。将未就业随军配偶纳入当地政府再就业扶持范围。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未就业随军配偶的就业、再就业给予扶持。
  《暂行办法》规定,未就业随军配偶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的转入和转出,按国家关于职工跨统筹地区调动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4版(要闻)

陈至立与出席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和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代表座谈时强调
  增强信心积极进取努力开创文化文物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国务委员陈至立27日与出席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和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代表座谈。在听取有关地方文化文物工作情况汇报后,她强调,广大文化文物工作者在新时期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信心,积极进取,努力开创新时期文化文物工作新局面。
  陈至立指出,2003年文化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创作、锤炼精品、深化改革、加强重大文化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和市场管理力度,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也有了新的突破,成绩显著。她强调,加强文化文物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综合国力的需要。
  陈至立要求,文化文物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牢牢把握我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强基础性工作,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加强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各级政府要从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加强文化文物工作,加大对文化文物工作的投入。文化文物工作者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抓住机遇,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开创文化文物工作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召开座谈会要求
  深入开展“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今天联合在京召开“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座谈会。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4年来的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深入开展。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由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倡导并经中央批准,决定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2000年至今共有646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本科生受到资助,在中西部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办了87个高中“宏志班”,4350名高中生受到资助。每个大学生资助金额2万元,每个高中生资助金额6000元,受助学生学费由学校全免。
  会议认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4年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工程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有志青年提供了一条成才之路,树立了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形象,带动了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贫困学生,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有益经验,已经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名牌项目,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示范工程。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落实中央关于坚持“五个统筹”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际步骤,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党赢得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各地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继续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各项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抓住选拔和培养两个关键环节,在选人上严格把关,在培养上狠下功夫。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科学管理、重在育人,营造氛围、扩大影响,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开创“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受助学生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融汇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同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光荣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发奋学习,增强自身能力,注重锤炼品德,加强自身修养,始终奋发进取,创造辉煌业绩,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第一届资助的大学生将于明年毕业。会议希望受助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积极投身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用智慧和汗水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建功立业,用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辉煌业绩书写无悔的人生。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纪念梁希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纪念我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梁希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会上讲了话。
  周光召、江泽慧、周生贤、韩德乾及唐根耀在会上也先后发言。
  会上,以梁希先生名字命名的“梁希科技教育基金”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捐赠仪式。该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局和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12月21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和市卫生局联合组织市直卫生系统党员深入社区和病残家庭,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图为医务工作者在接受咨询。 李庆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农村小戏大舞台
刘汉俊
  小时候在山村里生活过。记得每逢山坳里来了花鼓戏班子,锣鼓一响,十里八乡的老百姓扶老携幼打着灯笼来看,天晴不怕路远,落雨不嫌泥深。像这样深受农民欢迎的京剧、平剧、赣剧、楚剧、淮剧、梆子戏、采茶戏、二人转、小话剧等多个剧种的演出队,如今仍然活跃在我国广大水乡山寨、草原牧场。文艺团体上山下乡、走村串户,送戏到炕头田间,像一朵朵奇葩,绽放在广阔天地。比起大投入、大场面、大制作,他们是“小戏”,但小戏不小,舞台不小,影响不小,意义更不小。
  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是宣传文化工作者须臾不可忘却的宗旨。中国有八亿农民,这是我们的国情。坚持“二为”方向,首先要为广大农民服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时刻把农村、农民、农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时刻关心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深情地说:“我们要不忘国情,不忘根本,不忘农民,要怀着深厚的感情,让我们的农民兄弟、父老兄弟看得起戏,看得到好戏。”小戏不小,它一头连着党的农村政策,一头连着八亿农民。面对生我养我的衣食父母,面对为社会贡献丰富乳汁的黄土地黑土地,面对一双双渴求精神文化生活的眼睛,我们不能没有感情,不能不满怀深情地歌颂他们、服务他们,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是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素质的必然要求。农村是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文化建设比较薄弱的地区。农村文化阵地,文明健康文化不去占领,各种封建迷信、消极颓废、低级庸俗的东西就会沉渣泛起、乘虚而入。面对城乡经济差别长期存在的现实,农村文化生活相对贫乏、农民文化素质有待提高的现状不容忽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展农村经济和繁荣农村文化必须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因此包括繁荣农村小戏在内的农村文化工作任重而道远,宣传文化工作者应当自觉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是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具体体现,也是文化事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和出路。“城里有戏没人看,农村有人没戏看”的现状如何改变?主要出路就是,把舞台搬到农村去!写农民的戏,演给农民看;说农民熟悉的语言,讲农民关心的事情。农村是最好的舞台,农民是最好的评委。凡是演出场次多、群众不让走的肯定是好戏,凡是农民把巴掌拍红了的肯定是好戏。停电了,演出在乡亲们举起的烛光中进行;大卡车进不来,庄稼汉用羊角车把演员、道具拉进村;演员在风雪裹挟的舞台演出,老大娘端着热乎乎的羊排汤等着。这样感人的场面一幕又一幕地上演,表达了农民群众对农村小戏和农村文化工作者朴素而又深厚的感情。
  广大农村有伟大的生活实践,有丰富的艺术灵感,有不竭的创作题材,更有最忠实的观众,文艺之树只有在广袤的沃野汲取充足的阳光雨露才能茁壮成长。农民需要优质的文化服务,农村小戏同样可以获大奖,同样可以出精品。俗话说“打铁没样,越打越像,演戏没巧,边改边好。”在普及中提高,在实践中打磨,在市场中历练,在创新中壮大,河北大厂评剧、内蒙古乌兰牧骑艺术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宁夏话剧团等一批演出队和河北张家口二人台等一批优秀农村小戏剧组,正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成长起来的。

第4版(要闻)

内地与澳门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和防偷漏税的安排
  据新华社澳门12月28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和澳门特区政府27日签署《澳门和内地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简称“安排”)。澳门企业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认为此项“安排”有利于澳门企业在内地的经营和发展。
  据了解,“安排”阐明了经营两地跨境业务的企业应负的税务责任,如对母公司设在澳门、子公司设在内地的企业来说,在子公司获利并向内地交纳所得税后,其纯利则归入在澳门的母公司。当母公司向内地股东派发股息时,股东则无须向内地税务部门再交纳所得税。

第4版(要闻)

谭伯源来京出席“安排”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据新华社澳门12月28日电 澳门特区政府经济财政司司长谭伯源28日率领澳门代表团启程前往北京,出席将于29日举行的《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在启程前接受传媒采访时指出,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CEPA的具体推广和跟进工作。

第4版(要闻)

时代的呼唤 人民的心声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事迹报告团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李术峰
  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紧紧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一个伟大的政党总是紧紧地把握人民的意愿。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鲜明地指出:“能不能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12月11日至21日,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以此为主题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随后赴南京、南昌、广州、贵阳和西安进行巡回报告。先进的事迹,如知时春雨播遍北国南疆,深深润泽着人们的心灵;奋发的精神,如火炬灼灼其华,点燃了人们投身实践“三个代表”新高潮的激情。
  “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不时响彻雷鸣般的掌声……12月11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事迹报告团在这里进行首场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报告会前亲切会见报告团全体同志,对报告团6位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和鼓励,话语中强调着共同的一句:“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对职务有什么追求,而是对职责战战兢兢,唯恐做不好工作,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报告团成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洋湖话语朴素,道出了心声。
  吉林省长春军分区原副司令员李守发,退休后和老伴回到老家辽宁省开原市马家寨乡杏花村帮助乡亲致富奔小康。全村年人均收入从800元提高到了3000多元,有的家庭全年收入过万元。乡亲们自发地为他修了一条1000多米长的沙石路,把这条路叫做“留心路”,把他住的山沟称为“司令沟”。报告会上,他语重心长地说:“群众心里有杆秤,谁把心交给了人民,人民群众就会把他放在心头;谁把人民捧在手上,人民群众就会把他举过头。”
  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村委会副主任刘俊荣走上讲台,讲述了刘庄村原党委书记史来贺的先进事迹。她声音带着哽咽:“老书记经常说,农村只有汗水,只有露水,就是没有油水。当干部要时刻为群众着想,要带头吃亏,带头出力,带头奉献。”史来贺1949年入党,50多年来,他脚踏实地为群众谋利益,把一个穷村子带上了致富路,曾4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7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敢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的检察官,不敢忘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方工如是说。
  “为百姓办事,请百姓监督,让百姓评判!”江苏省南京市宣传系统干部李冰,在讲述南京市郊区大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元龙的事迹时,这样评价他的为“官”之风。
  “有人说我是‘正局级服务员’,我想,我们共产党干部不就是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吗?”浙江省宁波市对口扶贫办主任张祖安吐露心迹。
  一场场报告会就是一次次价值观的共鸣。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赵海鸥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报告团6位党员,有的身居要职,有的只是普通支部书记,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几十年如一日。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
  创业的时代呼唤着创业的精神,为民的情怀感染人们的心灵。17日上午,广东省委礼堂座无虚席,来自广东省社会各界的1300多名代表,到这里聆听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认真地听完报告,并会见报告团成员,他说:“在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的重要时刻,这场报告是广东省干部群众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动力。你们是新时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楷模,这些先进事迹必定对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只有实在、朴实的东西才能打动人。”在贵阳,贵州省地税局机关党委书记张林军激动地说,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同志们做得实在,讲得也实在。他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没有空洞的表白,有的只是踏踏实实为民众办的实事,如果我们各级干部都能这样,我们的国家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报告团走进红土地江西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引起了听众强烈的心灵震撼。这是一场掌声不断、感人肺腑的报告会。在台下听讲的许多干部群众一边认真记笔记,一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全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01级的学生肖娟群是一名预备党员。听完报告会后,她激动不已,“报告会上讲述的许多事迹,我以前通过媒体的报道也有所了解。但像今天这样面对面的聆听我还是第一次。这种心灵的震撼太强烈了。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这就是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鲜花伴着掌声,誓言和着心声。在南京,江苏省暨南京市3000多名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高校师生及驻宁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台上,演讲者感情真挚地倾吐心声;台下,听讲者心情激动地凝神静听。
  报告团的成员没有想到反响如此热烈。许多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一听完报告,纷纷跑上讲台,围住几位先进模范人物,与他们交谈。河海大学的20多名学生围着汪洋湖,纷纷表示,听了您的报告,感触非常深,我们都是学水利的,很希望您能对我们今后如何提高自己给予指导。汪洋湖深情地回答,青年学生应该有理想抱负,处在大学时期就应该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准备知识和条件;做一名共产党员不是要追求高官厚禄,要讲奉献,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人民的利益,这就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增加锻炼,增加修养。
  报告团的车子就要开了,同学们还是依依不舍。
  “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
  当一种行为符合了人民的意愿,它必将成为行动的示范;当一种精神应和了时代的呼唤,它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力量。
  贵州省委讲师团的副团长孙若信听完报告后说,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这是一次受教育的好机会。特别是听了浙江省宁波市对口扶贫办主任张祖安的报告后,感觉与他的差距很大。一个外省来的干部都能翻越贵州的山山水水,为贫穷百姓服务,作为贵州本地的干部更应如此。多一些像张祖安这样的干部,贵州贫困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就会加快进程。
  贵州省招商局副局长高邦明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即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员,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头,勤勤恳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听众们普遍感到这场报告会“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科伟在听了报告会后说,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报告的先进事迹发人深省,作为党员干部,今后我们更要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决不能用权力换私情、谋私利!
  华南师范大学校办的彭雪涛说,报告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反映了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优良品格,是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的生动教材,很具有感召力。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副书记董献忠听完报告激动难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像这些先进模范人物那样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去工作,我们的未来将充满希望。”
  入党两年的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姜丹丹深受启发:“6位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平凡而伟大,为自己树立了人生的楷模,更坚定了终身实践党的宗旨的决心和信心。”
  江西省直机关的许多干部纷纷表示,要向报告团成员学习,牢记宗旨、坚定信念,争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干部,为早日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在如潮的掌声中结束后,以报告团的6位党员干部为榜样,进一步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化为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巨大动力,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