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聚焦

●现代条件下的高科技战争,对人员、装备、经费、物资的消耗是巨大的。新的作战形态促使聚集式后勤、信息化后勤应运而生
  ●第二炮兵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新形势,认真研究后勤保障特点与规律,精心筹划,在高起点上稳步推进“后勤革命”
“大后勤”保障“打得赢”
黄光明 王开斌
  “精确制导”击中落后观念
  粮草未动,思想先行。
  有个例子很小,却发人深思。一次演习中,一个连队在行进中的一台装备损坏,急需修理分队抢修。50分钟后,修理分队从二十几公里外赶来。而现代战争中,双方对抗的时间已是以比“秒”更小的单位计算了。更值得思考的是,两公里外,有一个大集镇,镇上就有修理这种通用装备的地方修配厂。
  没有这种信息,没有想到这种信息,不会运用这样的信息。不善于把“国力”转化成“军力”,后勤保障在线型思维下,出现的只能是线型供应。而“直线”与“立体”有着巨大的力量差距。
  问题的关键点不是缺少物资,而是缺少保障思想。三军联勤是向聚集式后勤迈出的关键一步,而联勤后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却引发一系列新课题。譬如说,军用物资的采购、储存、运输、集散,都必须符合市场运作模式;信息渠道、信息网络、信息手段、信息人才、信息设备、信息保护等,信息战争已经对信息后勤提出了崭新的要求。
  放眼世界:不对称作战,高科技武器,远距离打击,新的作战形态促使聚集式后勤、信息化后勤应运而生。
  后勤保障改革必须先从思想改起,先从体制改起。抓住战略机遇,进行战略思考,搞好战略调整。具有二炮后勤建设史上深刻意义的“后勤革命”,就这样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指导思想下开始了。
  二炮后勤领导、机关干部,纷纷深入基层调研;不少处长、部长到基层代职;一批又一批后勤干部进入院校“充电”;相当数量的以研究生为主体的高学历新型军事人才被调入各级后勤机关;后勤系统不断开办新知识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传知识、送“思想”;先后召开了军事斗争准备、质量管理、后勤建设与改革、科技练兵研讨会,开阔思维,启迪思路,寻找对策。
  思想变了,粮草来了。遍访二炮部队,各级的家底经费丰厚了,95%以上基层单位的官兵吃上了自助餐,困扰党委和机关的保障难题,一个个被解决了。而这些改变,并没有增加多少钱,并没有增加多少物资,增加的主要是全新的观念,全新的思想。
  “生命线”铸就“保障线”
  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同样离不开生命线。在二炮后勤系统,生命线对保障线的保障作用是从“军魂”教育开始的。
  中央军委提出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后,二炮后勤部党委就旗帜鲜明地表示:无论后勤保障模式怎样变,二炮后勤保障各项工作怎样开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能变,人民军队的宗旨性质不能变。近几年来,二炮各级后勤机关、分队,首先进行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行了牢固树立革命人生观的讨论。爱党、信党、跟党和做党忠诚卫士的军魂意识、政治意识、道德意识,牢牢占据了后勤官兵的思想阵地。
  后勤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被列入后勤军事斗争准备的重中之重。从规范程序、健全制度、落实任务入手,配强各级党委、支部正副书记、委员,把核心、堡垒做坚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让先锋模范发挥作用,与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同步,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和“学雷锋、学身边英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活动。从全军到基层,各级评选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员时,后勤系统所占比例与过去相比,大幅度增加。
  在党委议训、党委议财这些大事上,二炮后勤坚持制度不走样,时刻把重大问题置于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之下。
  后勤两个综合仓库几乎天天都有官兵奔波在全国各地押送物资,一人外出,必是党员;两人外出,必有一个是党员;三人以上外出,建立临时党小组。由此带来的效果是:押送上千万吨物资,辗转数万公里,从未发生任何问题。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二炮后勤系统扎实筑牢三道防线:筑牢思想防线。从学理论入手,用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筑牢制度防线。结合依法治“后”,制订各种管理制度,尤其是对权力的监督,防止和避免官兵越限违规;筑牢组织防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尤其是对生活圈、交际圈、业余生活的组织监督。同时,广泛开展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教育,把官兵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上。
  近两年,后勤建设不仅大步跨越,长足发展。各种案件数量也不断下降。二炮后勤部机关所属直属单位连续五年实现无刑事案件、无责任亡人,无严重违纪,涌现出了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李淑君、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王奎昌、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刘延宇等近160多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大后勤”带来大变化
  由新军事变革和高技术战争引发的二炮后勤保障创新,悄悄改变着二炮官兵的观念,影响着各级后勤指挥员的行为。二炮后勤保障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后勤保障观念向准确化转变。二炮后勤系统坚持以“适时后勤”为目标,在精确化保障上下功夫,从编制的配备到物资的储备,从装备的引进到经费的投入,组织性和计划性越来越强。
  ——后勤保障方式向信息化转变。计算机大面积普及,通信指挥网畅通无阻,被保障单位需要什么,需要多少,所需要的东西在何处,有多少,何时能够送达需要者手中,保障资源共享,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后勤保障手段向立体化转变。二炮与战区和其它兵种交流协作越来越多,空中、地面、海上、远程、中程、近程,手段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娴熟。
  ——后勤保障人员向知识化转变。大批高学历人才进入各级后勤机关,顺应时代潮流的后勤保障新知识新观念频频注入保障人员的大脑,后勤保障“新生代”已经和正在成为未来战争、未来战场后勤保障的主角。
  ——后勤保障装备向科技化转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出保障力。科技含量不同,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担负战役支援保障任务的某综合仓库,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由于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介入,由于实行计算机网络控制和采用红外通讯技术,同样的库房面积,新增容量2倍,库存项目和价格均提高了3倍……科技兴“后”,使二炮走出了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保障路子。
  ——后勤保障理论向实战化转变。二炮后勤保障法研究甩开了膀子,迈出了步子。5篇研讨文章分获全军后勤保障法研究一、二等奖,上千篇理论学术文章和10多部后勤学术专著,被广泛运用到近似实战的训练演习发射之中。(附图片)
  整装待发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高科技方阵

打造适应军事变革的名师方阵
 国防大学准备向国外抛绣球
  本报讯 国防大学站在军事变革的潮头谋划人才工程,把人才引进与智力引进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教研队伍结构上首创并形成了教授型、教官型、外聘型“三位一体”的育将新模式。每年选调20多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才充实教研队伍。
  教官教员来自部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好理论素养的军师职指挥员,任期二年左右,定期轮换。前不久,全军首批13名军师职教官手执教鞭走上讲台,有效地提高了教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国防大学还从军内外聘请了知名专家和领导,担任外聘型教员,承担课题研究和教学任务。近几年,他们先后从中央国家机关、地方院校和军队高级机关聘请了70名领导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据悉,他们还将引进智力的目光投向世界,准备从国外聘请一些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王经国)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高科技方阵

锤炼一支保卫祖国的突击力量
 我空降兵随时能飞到处能降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茂庆)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伞降、机降和重装空投试验演练等重大训练任务,空降安全率居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我军空降兵部队随时能飞,到处能降,成为一支保卫祖国的突击力量。
  近年来,我军空降兵部队先后在高原、戈壁、沙漠、海岛等十几种复杂条件、地形和恶劣气候下成功地进行了适应性作战训练,具备了从南方到北方,从高原到海上遂行空降作战任务的能力,探索和积累了执行全方位作战任务的经验。
  目前,我军空降兵部队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干部到炊事员,乃至卫生员、话务员,人人都能执行跳伞任务。担负作战任务的“拳头”部队官兵,人人具备了使用各种伞具、能跳各型飞机的本领。官兵们能驾驶各种车辆,熟练使用手中武器,并掌握了工兵、防化、通信装备的使用技能。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说句心里话

难忘那张泪脸
王皓明
  我的老班长是4年前的冬天退伍返乡的。4年来,我与班长天各一方,少有联系。但是,我始终忘不掉老班长在退伍送别仪式上那张让我铭记一生的泪脸。
  老班长出生在美丽富饶的海南岛,是家中的独生子,有着相当优越的家境,但是你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丁点儿纨绔子弟的影子。相反,身材不甚高大的他却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执著感。在和他共处的半年多时间里,无论是在工作上、生活中还是感情方面,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挫折、委屈与打击,我都从未见过老班长流过一滴眼泪。
  老班长多次对我说他非常喜爱绿色的军装和温暖如家的连队。他说他当初之所以毅然放弃家中拥有数十万资产的厂子来到部队,就是因为无比向往火热的军营生活。他说他原本打算在部队考军校然后提干在部队干一辈子的,遗憾的是……
  那年冬天,组织决定老班长复员。自那以后,我无数次地发现老班长经常一个人呆呆地坐在没人的地方,眼睛红红的,我知道老班长正为即将离开部队而心里难受。但是,坚强的老班长依然没有让一滴眼泪溢出眼眶,每当我们走近他时他很快便恢复了常态。
  老班长走的那一天,全营官兵为退伍老兵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我代表留下的战士致欢送辞。站在队伍前边,我看见老班长穿着已经褪色但仍显整洁的军装、背着洗得发白的背包、胸前挂着好几枚优秀士兵徽章和三等功证章,显得格外精神,但老班长的双眼里饱含着泪水。致辞完毕,当我走到老班长面前庄重地抬起手向他敬礼时,老班长终于忍不住了,那蕴含了太多依恋和离愁别绪的泪水夺眶而出。第一次看到老班长泪流满面,第一次听到老班长的啜泣声,我不禁眼圈一热,极力克制的泪水也无声地滑下了面颊。老班长动情地抱住我,哽咽着说:“好好干,争取把这身军装永远地穿下去,大哥我实在是舍不得啊!”
  光阴似箭,如今这一幕已成为历史,我也实现了老班长当年的愿望,军校毕业后来到西藏成为一名常年驻守雪域高原的空军军官。但是,这一幕却已深深地定格在了我的心中。老班长的泪脸已成为一面镜子,校正着我前进的航向;老班长那一串串晶莹的泪水则时刻激励我搏击军旅。
  老班长,你现在还好吗?

第10版(当代军事)

女博士“列兵”
陈星 胡春雷
  一开学,南昌陆军学院大学生集训队就传开了一条消息:“集训队刚入伍的‘列兵’王新颖,是著名院士黎介寿教授的嫡传弟子,而且是刚刚毕业的医学女博士!”
  一名医学女博士居然当一名“列兵”,这可是集训队的新鲜事儿。从小到大,王新颖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16岁便考入南京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班,后因成绩突出,被该院保送就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她毅然投身军营。“一个医学女博士可能成为出色的军医,但想成为出色的士兵,够呛!”男学员私下嘀咕。
  集训刚开始,王新颖对军校生活中的任何事都兴致勃勃,视角独特。队列场上的王新颖始终是站得最直的,走得最正的,喊得最响的。她说:“走队列其实挺有趣的,虽说苦点累点,却能塑造一名合格军人的形象。”对于带兵管理,王新颖也有见地:“我们这儿也应设立类似基层连队的组织,让我们自己管理自己。我觉得作为干部,首先应树立为大家服务的思想,这是现代战争干部的基本素质之一。”据此,她还结合自己的实践,分析总结出一套“轻轻松松做思想工作法”来。
  在军事训练中,她运用医学知识提高训练效应,在集训队里更是让大家刮目相看。队里为了强化体能素质,要求学员在晚上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体能训练。可王新颖却语出惊人:“饭后和睡觉前都不宜剧烈运动,应该进行活泼有趣的活动,不然对身体有害。”
  不过,以前经常为了科研课题加班加点的王新颖,对军训生活中必须按时作息,就连一举一动都有严格的规定也会感到不适应。
  为了尽量不耽误医学研究,她常常抽出业余时间来学习研究自己带来的资料。她还召集主持了一场以“临床营养知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上的同学都是来自军区医院的科研人员,这种吃苦的精神,连刚开始嘀咕的男学员也自叹不如。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今日话题

走好军营第一步
  新闻背景:听说南京军区某部新兵三连来了个亿万富翁的儿子。
  12月20日上午,笔者来到这个连队,见到了这个小伙子,他1米80左右的个头加上白皙的皮肤在众多的新战士中显得有些“抢眼”。据介绍,他是个独生子,今年20岁,其父亲名下掌有7家国际贸易公司,资产过亿元。他入伍时随身携带了两张储蓄卡,内有13万元存款,另外还带了3万元人民币和800美元现金。带这么多钱干啥用呢?见笔者心存疑虑,他赶紧解释说:“原来想在部队里抽抽烟、买买衣服,再出去玩几趟,总得要花钱。谁知道部队里提倡勤俭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来这里两个星期就买了12块钱的生活用品……”“那钱怎么处理了呢?”“上次爸妈来看我时,让他们全带回去了,只留了400块钱。”他接着说,“部队里用不了多少钱,我想再从津贴里攒点儿钱,将来好报个法律大专自考,为自己‘充充电’……”(王欣 高钦)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今日话题

当好新兵领路人
  当一批老兵光荣地退役返乡时,又一批新兵带着青春的希冀,踏入了绿色的军营。新兵要完成从青年学生、老百姓、小老板等多种社会角色到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作为带兵的干部和骨干,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无论是望子成龙的父母,还是刚刚步入军营的新战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那就是希望新训干部、骨干当好新战士的“领路人”。新训是基础,新训干部、骨干一定要掌握带兵的方法和基本功,以情带兵。带兵干部和骨干要针对新兵在训练、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热心、耐心、诚心带兵育兵。无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官兵,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我的老班长”无一不在脑海深处打下深深的烙印。
  北京军区某部 靳焕来 郜延伟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今日话题

“为谁当兵”是新兵教育首要课题
  针对新战士积极要求进步的迫切心情,作为新训干部、骨干,要把弄清新战士“为谁当兵”,作为新兵教育的首要课题,以强化新兵尽义务的意识。在此基础上,要用以下措施让新战士尽快度过适应期:搞活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战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牢为祖国和人民扛枪的思想基础;增强纪律观念,利用形式多样的载体,大力宣传遵纪守法是军人的基本行为准则;培养新战士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新战士深刻理解接受艰苦生活磨炼的重要意义;帮助新战士正确对待荣辱得失,使他们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向上的身心投入到新兵生活。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 律文友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今日话题

思想入伍是关键
  1998年以来,新入伍的士兵中独生子女占了大多数。他们有的曾在外打工,有的是有着一定收入的小老板,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在校学生,大多数过惯了自由散漫的生活。入伍前对军营的美好向往,使他们在入伍后一时难以适应部队紧张的训练、艰苦的生活、严格的纪律。要迈好军旅第一步,还要在思想上先入伍。一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牢记“当兵不吃苦不算尽义务”的道理,用吃苦来磨炼意志品格,塑造军人素质。二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军旅人生定格在“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价值取向上。三要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把个人融入到集体当中,尽快完成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
  武警上海总队 陆伦明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战友会客厅

我的军营第一步
  我是1997年入伍的战士。我要对新战友们说,军营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军营生活既充满严肃和紧张,又有来自各级领导和战友的团结关爱。初到军营,大家在参加艰苦紧张的新兵训练的同时,还要克服想家的思念之情。平时,要注意尊敬连队干部,战友间相互搞好团结,抱着谦虚的心态多向其他战士和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好的习惯和作风,从训练、学习和生活上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积极参加政治教育学习,认真刻苦地训练,不断提高自身全面素质,为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防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广州军区某部 张照宏

第10版(当代军事)

快乐新兵
  图1、洗衣大赛,里里外外都是爱。武警安徽总队三支队新兵集训队领导从帮助新战友学洗衣服入手,开展帮带活动,着力提高新战友的自理能力。
  图2、支队领导与新战友们一起上网。石大正边炯张世宏摄影报道
  图3、12月20日,几位新战士一起看从家里带来的相册。100多名来自河北、山西等省的新战士,入伍来到武警内蒙古呼伦贝尔边防支队,在冰天雪地的北国边陲,开始他们崭新的警营生活。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