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健康时空)

迎接中医药发展的黄金时代
叶依
  编者按:目前,世界植物制品和营养品市场的每年总销售额已经超过600多亿美元,其中中国的中草药及其制品的出口大约只有6亿美元,仅占1%!是什么制约了我国中药业的发展?是什么束缚了中药走向世界市场?本版特刊发对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董志林、副主席祝国光两位先生的专访,希望两位独到的见解能够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有所借鉴。
“看中医”在国际上是高品位——中医药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你也许不信,几乎各国的首脑人物都看过中医,有的首脑就专程到我的荷兰医院看过病。”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董志林表示:“在国际上,越高层的人物,越有品位的人物,生病看中医的越多!”
  董先生说,应该及时成立一个国际性中医药战略研究中心及相应机构,研究国外传统医药在国际做大的方法、市场的流通以及西方人的用药习惯,寻找中药走向国际可以借鉴的法则。“在德国,由于93%的西医医生的临床是应用植物药自然疗法,因此单纯的西医疗法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健康理念,有1/3的西药房销售中药,不少西医院设有中医门诊部;在英国,中医诊所现有3000多家,其中伦敦有1000多家,大小中药供应商40余家,西医大学还设有中医药专业,中医药业在英国拥有的总资产为1亿—1.5亿英镑,成为华人在英国除餐饮业之外最大产业;在意大利,全国的草药店里均能见到中草药和中成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世界植物制品和营养品市场每年的总销售额已经超过600多亿美元,有关国际组织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国际传统药品市场将增长至100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欧洲目前受过培训的中医药人员约有10万余名,其中在职的占60%,中医药诊疗机构有1万多所,有30%—40%的诊所均兼用中药及其制剂。
  董志林指出,要保证中药的品质不退化十分关键,因为在国际上,保证中药的药性才能有市场。“上千个中药品种,人工种植的应该和野生的有同等的质量,否则就不能保证药性。现在中药种植一代传一代的方法,很难保证中药的品质不退化,再加上农药的化学成分含有可能改变品种的基因,对中药的品质保护更构成了威胁。”他说,“中国应该建立全国性的种植资料库,供搞中药研究的查找数据,制订出中药品质的标准,随时监测,以防退化。”
  在“娘家”为何受冷遇?——制约中药走向国际的因素
  传统药品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严峻的挑战,激烈的国际竞争对中药产业构成了全方位的威胁,目前每年中国中草药及其制品的出口额只有6亿美元,仅占世界草药市场每年总销售额的1%……
  中国作为生产中药的泱泱大国,是中药的“娘家”,为何在世界市场所占的份额如此可怜呢?董先生将其归纳为以下几个原因:
  一、尚未制订中药国际标准,同时对国内中药制品的报批工作没有严格把关。有很多同样名称的产品,常有不同的成分,或有诸多厂家在生产,或同样的产品有不同的品名。“六味地黄丸”的生产厂家有200多家,各厂采用不同拼音名字,其拼法有十几种之多;感冒灵的生产厂家有100多家,但成分各不相同,有的是纯中药,有的加维生素,有的加西药,但都用感冒灵的名字,造成重复生产和产品的混乱。中成药在打入国际市场时,这种现象就会严重影响中药在国际市场的形象。
  二、中国目前仍然没有一个高科技的国际级中药产品。目前主要靠原材料和半成品低价售给国际市场,然后在国外加工成品,其中有相当部分又高价返销中国。
  三、制药行业“小、散、差、乱”现象严重。大部分的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没有向国际推广和宣传,有的至今仍处于封闭的经营方式之中;有的企业未能重视对开拓国际市场的人才培养,缺乏对国际市场的深入了解;有的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销售意识比较薄弱,一味生硬照搬国内销售模式,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结果适得其反,产品无法占领国际市场;有的企业对国外市场规律,药品管理法规,市场信息的变化不够明了,盲目投资置业,弄得人财两空;有的企业虽然到国外办展销,搞宣传,但针对性不强,准备不足,无法在消费者中形成社会效应和预期效果。
  四、副作用的不良影响。部分减肥药和治疗皮肤病的中药含超量的马兜铃酸,在有的国家造成患者肾衰甚至死亡,一些媒体和学者为之大做文章,在国际上对中药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此外,国内中药里重金属、农药残留及抗生素含量大等问题一直难于解决。
  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董志林和其副手祝国光一致认为,传统药品在全球的大发展是大势所趋。全球医疗模式的转变和回归自然潮流的掀起,使国际医药市场向传统药品敞开大门;世界文明程度的提高,对社会、环境、心理及生活方式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仅靠单一的现代医学技术已不能应付这种复杂的新局面;世界各国政府在寻求抑制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同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传统药品,对植物药的重视日益加强;现代高科技的参与,不断提高了传统医药的含金量,产品的安全、有效和可控制性有所保证。这些因素都在促进传统医药业的发展。
  不能只盯着“几筐草钱”——科技开发要重于广告投入
  祝国光感慨,国内有些中药企业老板把资金用于铺天盖地的广告,却舍不得花钱用于科技投入。他举例说:“有些药商手里有几个亿,不愿搞科技,更不愿打开国际市场,而是大量投入做广告;有的老板靠中药起家,做大了就把钱投入房地产;有的用美国FDA等‘说法’做名堂,把外国的东西夸大骗自己人,这些做法连起码的医德都丧失了。”“农民的孩子养到六七岁,每天出去打草,挣到几块钱就可以养家了,但是你告诉他,应该去上小学,读大学,出国深造,将来的本事是打草不能比的,资产更不是几筐草钱,这孩子如果听了,命运就改变了。药商应当有长远的眼光,不能只盯着眼前那‘几筐草钱’的利益。”董志林这样说。
  祝国光认为:“药企老板要弄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含义。”他举例说:在国际市场,银杏叶的销售量逐年上升,去年为67亿美元,其中有73%的进口量来自中国,可是,中国银杏叶的卖出价为每公斤300元人民币,西方人再经过技术加工,去掉中国技术不能解决的超标酸和酚的含量之后,转手将银杏叶卖为每公斤120美元。董先生说:“中成药目前在国际市场很少有可以站得住脚的,上市公司要争取做大做强,就要增加科技投入,要懂得现代医学,争取有一个药品在国际打响,立住脚。有的上市公司恰恰不是这样,为了赚钱,把别人已经几乎不用的药品拿到国内来销售,自己的东西打不出去,把别人不好的东西打进来。”
  “中药既是中国人的,也是全人类的,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药,应该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中国的药商应当为这一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董志林和祝国光两位先生语重心长地说。

第7版(健康时空)

训练新生儿游泳要谨慎进行
  一种专门针对新生儿及婴儿的游泳健康训练项目正在全国一些城市兴起,其锻炼新生儿和婴儿的协调能力、促进骨胳、肌肉及心、脑、肺发育的有益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同。然而,专家提醒,“新生儿游泳”尤其需要谨慎进行。
  据记者了解,出生几个小时至几个月的新生儿、婴儿套上特制的游泳圈,摆动小脚在水中畅游,在欧美一些国家早就盛行。目前,我国广州、北京、合肥等城市也纷纷兴起这项运动,仅广东省已有4000多人次的新生儿和婴儿参加了这种训练。
  专业人士认为,水的水压、浮力、水底冲击和水温可引起新生儿和婴儿全身包括神经、内分泌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激起了许多年轻父母的浓厚兴趣,有的人积极把孩子送往游泳中心,有的人甚至在家里锻炼孩子游泳。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新生儿游泳训练的护士长胡蓓敏提醒说,参加游泳的新生儿必须是正常足月的孩子,出生后其健康综合评分不得少于8分,否则不宜游泳;出生后至少6个小时,最好是一天后,才能开始游泳;水温应控制在38摄氏度—40摄氏度,房间温度则保持在28摄氏度左右;水里应加入专业配制的溶质,使其性状接近于母体内的羊水,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让孩子找到熟悉的感觉,消除恐惧;游泳前必须检查游泳圈的密闭性,诊听孩子心跳频率;进水前要给孩子的脐带贴上专门的防水护脐,以防感染;游泳时间要控制在10分钟—20分钟。
  胡蓓敏说,新生儿游泳不是简单的体育活动,必须要由专业人士正确操作,才能达到增强孩子消化吸收能力、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促进孩子早期智力发育等多项目的。(蔡敏 周剑虹)(附图片)
  辽宁省北宁市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对婴儿实施游泳疗法。
许旭摄

第7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不明原因顽固性咳嗽咳痰
 警惕支气管内肿瘤作祟
  本报讯 家住南城54岁的彭先生,从去年初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顽固性咳嗽咳痰伴发胸闷,辗转多家医院,做过多次数种检查未明确诊断,经反复抗炎治疗无效,病人和家属极度痛苦和无奈。彭先生慕名找到天坛医院呼吸内科张杰主任就诊,张杰主任给病人做气管镜检查发现彭先生左支气管内长有一个2×1.5厘米的肿瘤,将左下叶支气管完全堵塞。
  11月4日,彭先生住院后,张主任即刻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彭先生患的是左下肺支气管良性肿瘤,瘤体的基底部较大,按照传统的治疗方法,要转到外科开胸手术治疗,手术将使患者失去左侧大部分肺叶,不但给患者带来一定的肺功能损失,开胸手术本身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和较高的治疗费用。张主任确定了治疗方案,决定采用氩气刀治疗并切除彭先生支气管内的肿物。由于肿物基底部较宽,切除难度较大,张杰主任带领呼吸内镜室的医护人员先后两次进行了凝切治疗缩小病灶,暴露病灶基底部;同时活检明确了病灶的性质确为良性,于11月20日在局麻下为彭先生支气管内肿瘤进行了彻底的凝切治疗,经过大约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彻底切除了病灶的基底部。彭先生接受治疗后,症状完全消失,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氩气刀,是近两年来国际上开始在呼吸领域应用的一项新技术,通过支气管镜,氩气刀可对支气管内的病灶进行电切除及电凝止血等治疗。患者可以在局麻下安全、有效地接受治疗。其费用不足开胸手术的1/10。
  张杰主任提示,目前北方地区进入寒冷的冬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加,一般急慢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均有咳嗽咳痰甚至胸闷的症状,但是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感染所致,应用抗菌药物等治疗能够缓解。而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顽固性咳嗽、咳痰甚至胸闷憋气,经过抗炎治疗无效者,可能是由支气管内肿物所致,患者应及时到呼吸科就诊,做必要的气管镜检查,这样一旦发现肿瘤可以及早治疗。(朱丽丽)

第7版(健康时空)

俺啥都能看清啦
  日前,安徽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亳州市谯城区实施的2003年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已全部完成,使100名农村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12月17日,谯城区城关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刚到谯东镇姜庄村进行回访时,今年34岁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姜高峰高兴地对他说:“要不是免费复明工程,俺真要瞎一辈子了,从上月做完手术,现在俺啥都能看清了。”
张延林摄

第7版(健康时空)

让每个人都享受光明
  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在全镇开展“光明行动计划”,使白内障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让视力残疾人重见光明。
  为确保镇内居民都能享受到光明的权利,镇政府制定了复明手术经费补助办法,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分担的形式,以减轻手术者的经济负担。同时,眼病检查一律免费,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患者免除一切费用,其他家庭根据收入给予不同额度的经济补助。
  镇卫生院与北京博爱医院合作,建立了镇卫生院和各村社区医务室组成的白内障筛查网络,在全镇进行深入细致的筛查,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全部建立了台账,并注明患者家庭年人均经济收入情况。在这一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各村的白内障患者及新增患者的情况。对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的新增患者一经发现,立即实行救助。
  “光明行动计划”开展1年多以来,长沟镇已经免费检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76名,已经免费为45名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基本实现了发现一例复明一例的良性循环,真正做到了让居民享受光明。(李文)

第7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抓环境卫生不该遗忘农村
柳金虎
  今年盛夏时节,笔者携妻女回到离别5年的农村老家探亲。农村的变化让人欣喜,但与现代生活条件极不协调的是,农村的卫生状况太差了,以致初谙世事的小女发誓“再也不回农村了”。
  农村卫生状况差,多是由农村的生存条件决定的。饲养禽畜是农村重要的创收途径,因此粪便污染便成为农村最大的卫生污染源。时下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猪圈、鸡舍和牛羊棚,禽畜粪便大都是归拢后暂时堆在院墙外面,待积到一定规模才往田里运送。这些粪便经过鸡蚀雨浸,加之百多日高温发酵,臭气便到处弥漫开来,整个村子便仿佛变成了一座“大粪场”。此乃其一。其二,一些散养的禽畜终日在村街上巷里游逛,遗留的粪便触目皆是,加上无人拣拾清理,粪便愈积愈多,以致在农村便有了“掘地一尺是好肥”的说法。其三,生活垃圾随意抛扔,院前房后,街头巷尾,村落边沿,甚至连田间地头都能见到成堆成堆的垃圾。
  令人悲哀的是,面对如此恶劣的卫生状况,多数人大都已经习以为常。时下,一提起环境卫生,人们常常自觉不自觉地与城市高楼大厦、宽街明巷生发联系,而很少有人想到茅舍村街、泥土小道,农村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笔者从一些农村干部和农民口中就曾听到这样一些话语:“农村就是这么一个条件,没办法!”“咱天天与坷垃粪土打交道,啥卫生不卫生的!”此外,据农民朋友们反映,除今年防治非典疫情外,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平时很少下乡开展工作,对农村的卫生状况缺乏客观公正的了解,也极少就农村的卫生问题采取过有效对策。
  卫生状况差,已经对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农民朋友的健康产生了威胁,农村的环境卫生治理也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抓环境卫生,请不要再遗忘农村。整治农村卫生环境,给广大农民兄弟一个卫生健康的家园正当其时。

第7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请喊一声“下一位准备”
  编辑同志:
前两天,我带母亲去一个市级医院做胃镜。要做胃镜检查的病人很多,再加上陪同的家属,把整个胃镜室的门口围个水泄不通。大伙挤在门口的原因是不知道下一个该轮到谁,为了不错过先轮到的机会,所有的人都在门口时刻准备着。要是胃镜室的医生,能通报将轮到的下一位做胃镜检查的病人的名字,就能避免这种拥挤现象。喊一声“下一位做准备”,是很容易做到的“开口之”,却既能让下一位病人做好充分准备,提高胃镜检查的效率,又能让那些还没有轮到的病人放松地在一旁等待,不必难受地拥挤在门口。
  福建沙县读者 胡金盛

第7版(健康时空)

多种营养素都包括啥?

第7版(健康时空)
专栏:我的就诊经历

上了一回“医托”的当
江西 李人庆
  举目无亲的我在南方一大城市上大学,有一天,右下腹急剧疼痛,坐立不安,晚上也无法入眠,据校医说,有可能是肾结石,需到市内的大医院确诊。我一人去了大医院看病。
  刚到大门口,我疼得蹲下来,一位妇女“极为关心”地问我什么症状,哪里人?看到有人关心,我便将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她告诉我是我的老乡,自己以前也是得了这病,后来在某某地方,请某某医师看好了。她拿着医院病历给我看,还称自己认识的另外一家医院的技术过硬,特别是治肾病有专长,而且收费低廉。
  在她的鼓动下,我答应跟她去看病,在穿过大街小巷后,走了近半个小时,来到郊区的一民房区,才看到那“医院”。这里只是普通的民房,我也没看到什么先进的设备,几个医疗室也是用几块木板隔成的。正当我想离开这里时,刚才还是“老乡”的妇女态度强硬地说:“你必须在这里看病!”一位自称是“专家”的人给我把脉,询问病情,告诉这样的病很简单,随即开出药单——只是6包西药,却被要了360元。
  我逃跑一样离开了那家医院。结果可想而知,吃下的药根本没有作用,饱受两天的折磨后,我到大医院才看好病。想起受到的欺骗,更担心有人会和我一样受到欺骗,我向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反映了情况。不久,从报纸上得知,执法人员捣毁了一个利用“医托”坑骗患者的非法行医窝点。原来,我上了一回“医托”的当。

第7版(健康时空)

疲劳驾驶及有关事故可预防
  美国医学会报告建议对人群和驾驶者中的睡眠异常、睡眠相关的撞车事故和如何让驾驶者避免发生由疲劳所致的撞车事故进行深入的研究。众所周知,疲劳的驾驶者会引起撞车事故。美国医学会(AMA)呼吁医生们在降低与疲劳相关的撞车事故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的估计,至少4%的撞车事故是由疲劳驾驶引起的。而睡眠无规律的人容易发生疲劳驾驶。诸如年轻人,倒班工作者和卡车运输驾驶员。未经治疗的睡眠异常患者也容易发生疲劳驾驶。阻塞性睡眠性呼吸暂停、嗜睡发作和慢性失眠影响着3000万—4000万美国人,使其处于发生疲劳驾驶的危险之中。
  睡眠研究者已经对疲劳和撞车事故之间的关联(他们不相信疲劳和撞车事故之间的偶然性)发出警告好几年了。不幸的是,医学界和公众并没有意识到睡眠障碍的研究进展。然而现在AMA让医生们意识到这一点。与此同时,每个驾驶者都应当认识到疲劳驾驶的危险性。
  而面对这样的事实,我们能做什么?
  首先要检查一下你是否有睡眠问题?如果你有或者怀疑你有睡眠问题,请得到你的睡眠问题专家诊治后再驾驶。
  你打鼾吗?你觉得累吗?看看你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做个小测试就能够帮助你发现由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症状和体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个非常常见而且容易治疗的睡眠障碍疾病。当某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治疗和不治疗的差别非常明显。当你的大脑想入睡,你会毫无警惕地入睡。如果你患有严重的呼吸暂停(或者其他常见的睡眠障碍疾病)而且未经治疗,你会在任何情况下入睡。如果你恰好在驾驶,那么这意味着一个悲剧性的结局。
  成功的治疗能使你重返正常的生活,并给你带来驾驶的安全性。如果你有严重的呼吸暂停或者其他能引起你疲劳、入睡或难以使你保持清醒状态的问题——请到你的医生或者合格的睡眠专家那里进行咨询、诊治。你的疾病被治愈后再开始驾驶,并在驾驶时保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