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会上强调
 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作为工作重点
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中宣部、文化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会,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5个基层文化工作集体受到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强调,贯彻中央精神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不仅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农村经济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也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农村文化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实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刘云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满腔热情地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新阶段,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农村文化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方法手段上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实现和维护农民群众文化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宣传文化工作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必然要求。要把农村文化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共同繁荣,努力实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刘云山强调,为农民群众提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不仅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所有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不仅是文化部门的任务,也是整个宣传思想战线的任务。要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农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把农民群众作为重要服务对象,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入农村基层,体察农民情感,熟悉农民语言,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农村生活,多出版农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多制作农民群众欢迎的戏剧、电影和广播电视节目,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心连心”等深受农民欢迎的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刘云山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农村文化工作和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寻找文化规律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探索适应农村特点的新的文化服务方式,积极发展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文化产业,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壮大实力,增强持续服务农民的能力。要把多出作品和多出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支热心农村文化工作、对农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文化工作者队伍。要重视培养农民文化积极分子和农村文化能人,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乡村文化队伍。要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第4版(要闻)

山西数百万困难群众得到救助
  本报太原12月24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一场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过冬的送温暖活动正在三晋大地展开。到目前,山西省已投入救助资金1.17亿元,发放“低保”金4.3亿元,资助农村贫困人口4.7亿元,使数百万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山西省民政厅厅长郭有勤表示:“山西省最近又召开救灾暨城市‘低保’紧急工作会议,困难群众的吃、穿、住、医等问题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今年入秋以来,由于阴雨连绵,山西省共有1383万人受灾。灾情发生后,山西省立即调拨资金救助。省主要领导田成平、刘振华、张宝顺等踏雪深入灾区,落实救助情况。省政府下拨救灾资金8600万元,最近再次划拨3100万元帮助灾区重建。各级政府启动救灾应急资金及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共接收捐款898.4万元、衣物47.7万件。山西省红十字会也提前将募集到的30万元救灾款和价值62万元的药品、面粉、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发往灾区。受灾较重的运城、吕梁、长治等地,19万灾民从帐篷移进了新居。
  在安排好灾民生活的同时,山西省继续把“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作为帮扶对象。省财政、民政等部门提前发放了“低保”金。各级工会组织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102个,筹措资金5425.19万元,援助困难职工3.2万人次。同时,山西还提高特困职工待遇,全省近14万名特困职工人均得到300元的元旦、春节“两节”救助。到目前,全省93万“低保”户人均“低保”金较去年增加了15元,94万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得到500元救济金,9.3万“五保”人员全年人均获救济1050元。

第4版(要闻)

《省部主要领导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十六大精神》出版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组织编写了《省部主要领导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十六大精神》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收入省部主要领导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思考文章71篇。
  这些文章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谋划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举措,客观反映了各地各部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的新进展。
  该书的编辑出版,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有助于各地各部门借鉴新的经验,总结新的实践,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毛泽东的智慧
林治波
  伟大的人物必有非凡的智慧。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的雄才大略、神机妙算令人叹服,而其折射的智慧之光,至今仍熠熠生辉。
  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能够比别人更深刻地看清事物的本质,创造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革命的具体国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战略思想,开创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革命道路。没有杰出的智慧、过人的胆识,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基本处于弱势地位。敌强我弱的客观环境使毛泽东更多地以智谋与敌人周旋,而不是死打硬拼。毛泽东摸索出许多巧计良方。如:避实击虚,先打弱敌;示南形北,声东击西;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打游击战、运动战;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宽待俘虏,瓦解敌军;等等。这些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打败敌人。
  “不信邪”,是毛泽东常说的一句话。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毛泽东常常敢于顶住巨大压力,谋惊天动地之计,出力挽狂澜之策。如土地革命战争中领三万红军反击十倍之敌的“围剿”;长征中率数万红军冲破数十万敌军之合围;抗战爆发后指挥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日军后方,开辟敌后战场;解放战争初期统率百余万人民解放军奋起反击四倍之敌,实行自卫战争……这无一不是非凡勇气与深思熟虑相结合的产物,充分说明,雄才大略不仅需要以智慧为基础,而且需要胆魄与意志的支撑。
  毛泽东不仅长于宏观谋划,也善于微观决策。红军时期,他直接带兵打仗,在战术上也表现出卓越才智。抗战初期,他对于八路军的出兵时机、出兵方向、兵力部署和作战方式,都直接指挥,周详备至。凡读过毛泽东《论袭击》一文的人,对于一位战略家如此深入细致地探讨游击战术,无不感到惊叹。
  毛泽东之所以智慧出众、胆识超群,不仅是因为他个人具有突出的聪明才智和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获得智慧的正确方法。毛泽东曾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便是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他的经验之谈。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这八个字看似简单浅显,实则奥妙无穷,它从方法论的高度解决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感性与理性、个人与群众、历史与现实的关系问题。有了这个方法,毛泽东就突破了个人才智、阅历的局限,而步入一个无限广阔的天地。在这个天地里,他向实践寻求答案,向群众寻求方法,向历史寻求借鉴,开掘了无穷无尽、永不枯竭的智慧源泉。
  具备出类拔萃的聪明才智和意志品质,找到获取智慧的正确方法,投身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实践,毛泽东就是这样成为杰出的战略家和策略家。这对于后人,是激励,更是教益。

第4版(要闻)

贾春旺当选为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邬焕庆)在24日举行的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新一届中国检察官协会领导机构选举产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为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刘复之、张思卿、韩杼滨出任中国检察官协会名誉会长。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12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残疾人郑玉兰(前右)在江苏省暨淮安市“文明关爱、扶贫济困”活动中受捐一辆轮椅车。当日,该活动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150余万元及部分物资。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第4版(要闻)

民间协商
简单易行
齐心
  随着明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日益临近,台湾当局在两岸“三通”议题上,接连抛出了所谓“两岸直航三阶段”、“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货运便捷化”方案,刻意摆出对两岸“三通”的姿态,并大肆炒作。
  众所周知,为促进两岸“三通”早日实现,祖国大陆方面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早在1979年即正式提出两岸“三通”的主张。长期以来,祖国大陆方面本着“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一直以最大诚意积极推动两岸“三通”进程。大陆的经贸、邮电、航运部门早就为两岸直接“三通”作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不断就“三通”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达成诸多共识。
  2000年5月20日,岛内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海协与海基会接触与商谈的基础不复存在。为了不让政治分歧影响和干扰两岸经贸合作,祖国大陆方面从务实推动两岸“三通”角度出发,主张“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经济问题,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三通”业务性、技术性问题进行协商,在这种协商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协商所达成的共识由各自确认并组织实施。协商的预案及共识的确认,都可以由各自主管部门负责。协商达成后,双方可以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尽快通起来。民间协商,既简单易行,也不影响台湾方面所担心的“公权力”问题。而且,用民间对民间、企业对企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通起来,也有前例可循。1996年两岸电信公司关于互通电信的协商;1997年两岸航运团体,就福州、厦门与高雄之间的“试点直航”进行协商,双方很快就达成共识,并通了起来;2001年,福建的马尾、厦门先后与马祖、金门签订加强民间交流协议,实现两岸客货直接往来。事实证明,采用民间协商的模式行之有效。祖国大陆一系列富有灵活性、务实性的主张,充分体现了积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最大诚意。12月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表题为《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的政策说明书,将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三通”问题,列为大陆方面关于两岸“三通”的政策之一,并指出这是现阶段最为务实可行的协商方式。
  当前台湾经济困难重重。失业率升高,跨国公司纷纷撤资,企业不断出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岸不能直接“三通”。大量事实表明,两岸直接“三通”对台湾经济疏困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为32.8%,已经超过美国;投资依存度为50%。如果实现“三通”,台湾每年仅在货运、空中客运、电信、电汇方面即可省下7.3亿美元,还可节省台湾民众在香港或澳门转机的许多宝贵时间。即使是台“行政院”公布的“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也不得不承认,如实现两岸直航,台湾海运每年可节约8.2亿元新台币;空运每年节省132亿,旅行时间860万小时;货运每年节省8.1亿,运输时间26万小时。暂且不论其公布数字的缩水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实现两岸“三通”,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对台湾经济发展绝对是个“利多”因素。
  两岸直接“三通”已具备各方面的条件,也不存在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政策。但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坚持以阻挠“三通”作为对抗大陆的政治筹码。陈水扁在两岸“三通”问题上出尔反尔,始终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和拖延。在2000年选举时,陈水扁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就任后年内施政最大目标就是要开放三通”。2001年8月台“经发会”达成推动“三通”的共识,陈水扁也加以背书。2002年5月,陈水扁在金门大担岛放言,“三通是必由之路”,并表示愿意接受民间协商,但随后又以种种借口,拖延、阻挠“三通”的进程。陈水扁玩弄“三通牌”,翻云覆雨,昨是今非,说明他完全无意开放“三通”,根本目的就是以“三通”议题骗取台商和中间选民的选票。
  两岸直接“三通”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台湾当局如何倒行逆施,两岸往来和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仍会不断深入向前发展。(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证实
 “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被击毙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证实,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已于10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的一次反恐怖联合行动中被巴基斯坦军队击毙。
  艾山·买合苏木,又名艾山·苏木提、阿不都·穆罕默德,在境外称哈桑·宗杜罗赫,男,维吾尔族,1964年出生,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人。艾山·买合苏木1993年10月因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被中国警方抓获,被决定劳动教养3年,1997年逃往境外。自1997年以来,艾山·买合苏木在阿富汗的恐怖组织训练营地训练恐怖分子,并策划制造了1999年“2·4”乌鲁木齐抢劫杀人案和“12·14”和田地区墨玉县暴力恐怖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刘建超表示,“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是国际反恐合作的成果。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第4版(要闻)

巴基斯坦军方证实
“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已被击毙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4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昨天表示,中国通缉的“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已于今年10月初在巴基斯坦军队单独进行的一次反恐行动中被击毙。
  肖卡特·苏丹证实,巴基斯坦军队今年10月初得到了有外国恐怖分子在与阿富汗交界的南瓦奇利斯坦部落地区藏身的可靠情报,之后对那里进行了搜捕行动。10月2日,8名“基地”组织的可疑恐怖分子被击毙,DNA检测已经确定其中一人就是艾山·买合苏木。肖卡特·苏丹同时透露,另有18名可疑分子在那次搜捕行动中被缉捕,巴方有两名士兵在行动中丧生。
  针对先前有媒体报道说,艾山·买合苏木是在巴基斯坦和美国联合开展的反恐行动中被击毙的,肖卡特·苏丹表示,这次反恐行动完全是由巴基斯坦军队单独执行的,没有任何美方军队和人员介入。

第4版(要闻)

麦崇楷一审被判15年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麦崇楷涉嫌受贿一案,今天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麦崇楷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并追缴其余在案的财物。
  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查明,麦崇楷在担任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期间,于1997年9月接受汇华公司请托,为使该公司因涉嫌走私被查扣的设备不被收缴,明确批示广州市有关领导将上述设备解封发还,为此,收受该公司港币50万元;在担任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于1994年接受业丰公司、深华总公司请托,要求公安机关变更对有关人员的强制措施,干预法院审理的有关案件,为此收受业丰公司、深华总公司给予的财物计港币23.2万元、人民币28万元。以上共计折合人民币1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