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加强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崔士鑫、徐运平报道:全国检察长会议2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检察机关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罗干说,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完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制约机制,进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检察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罗干指出,我国检察机关的设立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司法公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干强调,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检察工作,努力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贯穿到全部检察执法活动中。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真正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和杜绝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制约司法公正的环节入手,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罗干要求检察机关要继续重点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的犯罪,依法严惩经济犯罪,不断完善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促进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要坚决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要切实强化诉讼监督,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坚决惩治司法领域的腐败。
  罗干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检察工作,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检察机关创造良好的执法条件和执法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主持会议时说,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处处能学 时时能学
——现代远程教育造福贵阳农村干部群众
  本报记者 胡跃平 孙海涛
12月6日上午,在贵阳市白云区麦架镇青山村远程教育集中收看点上,几十位村民正在一台51英寸背投彩电前学习《玫瑰花栽培技术》。自今年6月开通远程教育网络以来,该村农民通过学习花卉种植,建起了100多个花卉大棚,户均增收2000元。村民刘可琦告诉记者,她以前种花卉,自己贴钱进城学,既费时又花钱,如今,每周定时学3次,记不住、看不懂的,可以把光盘带回家反复学。村民们笑哈哈地说:“空中课堂”为我们请来了不花钱的“家庭教师”,好多技术不出门就能学到手。
  青山村是贵阳市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市所有的乡、村都有专门的远程教育收看活动室,有专门的接收设备,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农村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全国一流的老师讲授的课程。
  今年5月,贵阳市被列为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扩大试点城市,市委决定以远程教育网络建设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培养现代农业所需要的现代农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晓东说:“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使农民处处能学,时时能学,在全市逐步创建一个学习型的社会。”
  为避免重复建设,市委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通过公开招标,租用电信现有光纤和运营管理网络,节省资金6500万元。贵阳把党校、教育、广电、农广等系统的网络资源纳入远程教育网络统筹管理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
市远程教育办主任季泓介绍说,根据市区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贵阳采用了4种模式:即“天网”(接收鑫诺卫星的教学节目)、“地网”(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实施远程教育)、“互联网”(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远程教育)、“人网”(对偏远的村刻录配送光盘)4条线同步运行,形成了“四管齐下、四网并进”的格局。
  到目前为止,贵阳市共投入1391万元,在短短半年内建立了远程教育平台,在全市党校系统建成开通了与中央党校联网,以市委党校为A级站、各区(市、县)为B级站的卫星接收系统;开通了贵阳市电视台远程教育频道,组建了能够连通市有线电视用户,以光缆为传输途径、利用电视播放实施远程教育的教学网络;完成了乡、村接收站(点)的建设,全市80个乡镇全部建成了以有线电视网为传输通道的远程教育接收站,全部双向互动,满足个性化学习需要。1171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彩电、VCD、音响和专用的桌椅,建成了远程教育的接收(播放)点。即将开通的“市综合信息网络中心”利用现有光纤资源连接已经建成的各远程教育接收站,采取计算机上网、多媒体和实况教学方式,实施音视频交互式远程教育。
  在软件开发上,贵阳通过收集和整理各行业、各地区现有的教学课件以及购置各类基层党建和农业现代生产技术的电教片近500部,建立了全市联合资料信息库。各区、县根据本地实际,也建起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和适用性强的教学资料片库。
  现代远程教育在贵阳乡村的开通,给闭塞的农村带来了新气象,使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气氛更浓了,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为民工想得再细点
北京 阎晓明
  年根岁末,各地纷纷为农民工追讨被拖欠的工钱。看着农民兄弟清点工资时的笑脸,看着他们能高兴地回家与亲人团圆过年,令人欣慰。但欣慰之余又有些担心。
  一下子拿到被拖欠的几月甚至几年的工资,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少人却出于省点邮汇费、家乡交通不便等的考虑,或者安全意识不强,选择在回家过年时随身携带。然而,农民工居所大多简陋、混乱,安全设施普遍很差。在平安到家前的这段日子,这些钱就要靠他们自己揣在身上,无疑增加了安全隐患。有人说,这是农民工自己的事儿,只有他们自己多加小心了。
  其实不然。有关部门不妨为农民工们想得再细一点,比如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存放地,加强民工居住地的治安防范,邮局是否可以把汇款业务办到农民工的居住地,加强旅途治安工作等等。千万别让农民工千辛万苦挣来的、政府千方百计帮助讨回来的工钱,再出差错,让农民工带着另一种遗憾和悲伤踏上返乡之旅。

第1版(要闻)

弘扬红旗渠精神 大搞农田水利建设
  入冬以来,河南省各地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为载体,以水毁工程修复、防洪除涝、灌区技改为重点,全面掀起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图为光山县孙铁铺镇水利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如下:一、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修改为“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之后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一自然段相应地修改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二、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三、宪法第十条第三款“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用。”修改为:“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四、宪法第十一条第二款“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五、宪法第十三条“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修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六、宪法第十四条增加一款,作为第四款:“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七、宪法第三十三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款相应地改为第四款。
  八、宪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九、宪法第六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权第二十项“(二十)决定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戒严”修改为“(二十)决定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
  十、宪法第八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十一、宪法第八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活动,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十二、宪法第八十九条国务院职权第十六项“(十六)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的戒严”修改为“(十六)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十三、宪法第九十八条“省、直辖市、县、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修改为:“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十四、宪法第四章章名“国旗、国徽、首都”修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第一百三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以上建议,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提请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3年12月12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第1版(要闻)

吴官正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俞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干事长冈田克也率领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吴官正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是双方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艰辛努力的成果,需要倍加珍惜。当前,中日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在许多领域都面临着深化和扩大合作的新机遇。希望两国领导人和政治家顺应中日友好、互利双赢的大趋势,恪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冈田克也完全赞同吴官正对中日关系的总体评价。他说,日中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应本着正视历史、争取双赢的精神共筑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日本方面应深刻反省在历史问题上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和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副部长刘洪才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就菲律宾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
 胡锦涛向阿罗约致慰问电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就菲律宾中南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表示相信,在阿罗约总统领导下,菲灾区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关于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说明
 吴邦国主持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2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在吴邦国委员长的主持下,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说明。中共中央的建议将在本次会议讨论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就建议作了说明。他说,现行宪法是1982年12月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先后3次对宪法部分内容作了修改。
  王兆国说,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十六大精神,体现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根据这个原则,这次修宪不是大改,而是部分修改,对实践证明是成熟的、需要用宪法规范的、非改不可的进行修改,可改可不改的、可以通过宪法解释予以明确的不改。
  王兆国说,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十分重视。2003年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和部署了修改宪法工作,确定了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并成立了中央宪法修改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建议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半年多工作形成的。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五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黔贵在会上报告了这3部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
  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就这部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审议了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会议还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俄罗斯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议案和中国和泰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分别就这两个议案作了说明。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华建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曾庆红对明年的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提出要求
贺国强就做好明年组织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12月21日至22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回顾总结今年的组织工作,研究安排明年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之前,与会代表出席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聆听了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会议认为,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对于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部署明年党建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实践,为胜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服务,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要突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眼于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曾庆红指出,明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抓手,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他还强调,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报告中,总结了2003年组织工作取得的八方面成效,概括了六条工作体会,重点对做好明年的组织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明年的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继续落实好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二是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继续抓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力争在一些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能,抓紧落实好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四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五是以农村、企业和社区为重点,做好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六是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和拓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湖北、重庆、中宣部、国防科工委、上海宝钢集团、清华大学等6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作了会议总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干部(人事)司(局)长;军委总政治部干部部、组织部和武警总部政治部的负责同志;中央管理的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21所高校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副书记出席了21日上午的大会。

第1版(要闻)

黄菊与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代表座谈强调
保障安全 深化改革 提高效益
推动我国民航事业快速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贺劲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与出席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民航发展的有利时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运输安全的关系,保障民航安全生产,深化体制改革,提高经济效益,推动我国民航事业快速发展。
  黄菊肯定了民航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03年对民航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非典造成的严重影响,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运输生产,并在疫情过后实施了“蓝天振兴”计划,恢复了运输生产,保证了飞行安全。预计全年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有所增长,连续安全飞行超过了历史记录。同时,民航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许多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步。成绩来之不易。
  黄菊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民航全面完成体制改革任务并按新体制运转的头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首先要把保障安全作为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做到警钟长鸣,持之以恒。要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加强培训,狠抓落实,责任到人,确保航空安全。二要加快民航发展的步伐,不断适应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航空运输发展的同步增长。三要进一步深化民航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要狠抓内部管理,大力加强和改革服务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黄菊强调,民航要发挥航空运输的特点和优势,抓住需求快速增长的机遇,抓紧建设,加快发展,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努力使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