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全总十四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指出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工人阶级队伍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四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的认识上有新提高、实践上有新发展,必须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工人阶级队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王兆国说,各级工会组织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立创新之志,鼓争先之劲,谋发展之策,求务实之效,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壮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建立和完善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表达和维护机制。
  王兆国指出,2004年工会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工会基层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概括起来,就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围绕这两个重点工作,工会的领导机关要善于谋全局、把方向,抓住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的政策意见和建议;基层工会则必须鼓实劲、求实效,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好,诚心诚意为职工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好事。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从明年开始到2008年,全国每年要发展工会会员660万人。要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和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积极探索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多种组织形式。要切实加强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和重建工作,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的组织建设。在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方面,要协助党政部门解决职工再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要着力抓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通过多种形式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办实事。

第4版(要闻)

王刚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强调
努力把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禹伟良报道: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加强国家档案资源建设,提高档案科技水平和法制化、规范化程度,努力把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要求大家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大力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的档案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为各部门工作服务、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王刚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效果;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不断完善保障手段,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工作队伍。
  会上还表彰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档案工作者。人事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北京市朝阳区档案局(馆)等60个单位“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杨兴民等40名同志“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授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档案管理中心等218个单位“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郭春丽等134名同志“全国优秀档案工作者”荣誉称号。

第4版(要闻)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2月20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结束后,解放军总政治部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通知指出,这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战略性举措。各大单位党委常委要安排专门时间,认真学习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庆红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策指示。各单位要结合年终总结和新年度工作部署,指导和抓好团级以上党委、机关的学习,并把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到基层。要把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江泽民主席人才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加速人才培养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泽民主席的战略决策上来,切实增强抓好人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知要求,各部队要依据会议精神,进一步筹划好人才建设,调整、充实和完善相关措施。特别是要适应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按照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目标要求,着力研究解决人才建设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注意吸收和借鉴地方人才建设的有益经验,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党管人才力度,各级党委、领导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校长”意识,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经常议,加强检查指导。机关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特别是各级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具体指导。要始终端正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按照抓实抓具体抓到位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人才建设工作的落实,努力开创军队人才建设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北京市花乡花卉节12月20日在世界花卉大观园里开幕,展示由名贵花卉装点成的各式花园,并举行笔会、插花表演等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感于“未便再荐”
陈鲁民
  解放初,为照顾柳直荀烈士遗孀李淑一的生活,有人请求毛泽东同志将李荐到北京文史馆当馆员。毛泽东同志在1954年3月2日就此事专门给秘书田家英写了一封信说:“李淑一女士,长沙柳直荀同志(烈士)的未亡人,教书为业,年长课繁,难乎为继。有人求我将她荐到文史馆为馆员,文史馆资格颇严,我荐了几人,没有录取,未便再荐。拟以我的稿费若干为助,解决这个问题,未知她本人愿意接受此种帮助否?”这事已过去近半个世纪,至今读来仍耐人寻味,令人感慨。
  想来,以毛泽东同志的地位和威望推荐一位烈士遗孀到文史馆工作,应该不是难事。但也许恰恰是由于这种地位和威望,毛泽东同志格外严格要求自己。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文史馆虽然“连拒数人”,毛泽东同志并未感到有什么不妥,反而想到“未便再荐”。
  揆情度理,柳直荀烈士的遗孀李淑一也许是有条件进入文史馆工作的。柳直荀是我们党的先驱者,是毛泽东同志的挚友,既有大功于革命,又遗厚谊于领袖。遗孀李淑一也是巾帼英雄,含辛茹苦支持革命,且教授国语多年,能诗善文,又是杨开慧的亲密朋友,深为毛泽东所敬重。然而,即便对如此有功、有谊、有才的人物,毛泽东考虑到文史馆“资格颇严”,还是踌躇再三,宁肯以自己的稿费相助。
  毛泽东同志此举,在当时大家都觉得很正常很自然,谁也不以为怪。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公事是公事,私谊归私谊;感情是感情,原则是原则,绝不因私谊而废公事,因感情而弃原则。这样一个好传统,至今在我们党内仍为不少领导干部所坚持、所发扬。
  当然,在某些人看来,这样的事简直不可思议。如今,在某些风气不好的地方,不要说毛泽东那样的地位,就是一个县长、局长,推荐一个近乎闲职的馆员,也实在是不足挂齿的小事,只消一句话,被荐的单位就会办得妥妥当当,而且甭管是否合格,都会老老实实接收,哪里敢一拒再拒。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所在单位早已超编多人,就因为待遇不错,很多人还想进来,为了堵住口子,有关部门还专门发了个文件。可是,事实上还在不断进人,往往是一个电话、一张条子,这人就“推荐”来了。有时甚至连招呼也不打,人就来上班了,单位的人们竟不知是怎么回事。
  举荐人才,本是好事。像伯乐相马的典故,祁奚的“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主张,《三国演义》里的“徐庶走马荐诸葛”故事,等等,历来都传为美谈。但举荐一定要出于公心,照章办事。既然是推荐,人家可以接收,也可以拒收;若被拒收了,举荐者也应该有气度和胸怀,不能迁怒于人。反之,如果出于私心,受了好处去荐人,甚至依仗权势“硬塞”,谁敢拒收就给人家颜色瞧瞧,那样既败坏风气,也会降低举荐者自己的威信,又何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毛泽东同志的“未便再荐”,是一件小事,但由此折射出的品格和气度令人仰之弥高,而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和追求的精神境界。

第4版(要闻)

蒋正华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以人为本依法治国
  新华社太原12月21日电(记者帅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日前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原则,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治国。
  12月18日,蒋正华在听取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汇报后指出,立法工作是人大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国已建立了400多部全国性法律和8000多部地方性法规。根据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到2010年全国将建立起统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各地都将根据实际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山西在这方面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蒋正华考察山西瑞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时指出,医药产业是传统工业与资本市场和高新技术密切结合的产业,是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优化选择。他对这家企业探索生物医药及植物药品方面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这家企业大力发展医药商业和进出口贸易,以造福全国造福人类。

第4版(要闻)

武陵访贫看生机
本报记者 范伟国
  12月18日,冬日的武陵山区寒气入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一行从500多公里外的重庆主城区赶到地处武陵山区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梅江镇大树村土家族村民李尚学因病致贫,王鸿举拉着他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双手动情地说:你不容易!生活那么艰难,还拉扯着两个小孩读书,党和政府惦记着你们。听说你还种了4亩葛根,过两年就有收成了,就有希望了。乡里、村里一定会帮你渡过难关。
  19日下午,王鸿举一来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就去龙潭镇渤海中学看望两名贫困学生。14岁的蔡丽红,父亲聋哑、母亲务农,但她不因家贫而弃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还加入了共青团,当上了班干部。接过重庆市政府的慰问金,她流着泪说:我一定好好读书报答党和政府!
  武陵山区穷,但武陵山区大有希望。王鸿举考察了秀山、酉阳的锰矿开发、生产情况。秀山县的锰矿产量从2000年的0.3吨增长到今年的6万吨,成了亚洲最大的锰原料基地。
  19日傍晚,王鸿举来到武陵山深处的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帮助当地选择50万吨林浆纸厂位置。酉阳从1999年以来就在全县栽植了杨树速生林40
  万亩。杨树3年成林,是造纸的好原料,种植经济林使武陵山区的农村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

第4版(要闻)

中国日报明年扩版
  本报讯 中国日报明年将推出新版并将现有的12版扩大至16版。新版将在1月5日正式与读者见面。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一份全国性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本次扩版将以满足海内外读者对高质量英文报纸的需求为出发点,提高报纸的权威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努力建立并完善一套更贴近国际水准的新闻采编管理机制。
  扩版后的中国日报将增加新闻特写、新闻分析和新闻深度报道等版面,向读者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视点和分析,增加信息量,增强报纸的舆论影响力。版面设计将以“简洁稳重、淡墨浅彩”为主要风格,并对报纸宽度“瘦身”。

第4版(要闻)

衡阳“11·3”火灾事故根本原因初步查明
 3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新华社衡阳12月2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明星、刘非小、张旭东)湖南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原因调查取得进展。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导致衡州大厦坍塌的根本原因是大火燃烧时,在衡州大厦西部偏北的5根柱子损毁比较严重,这5根柱子承载能力下降,在重载的压力下倒塌,继而引起衡州大厦3000多平方米建筑的坍塌。
  联合调查组初步查明,衡州大厦发生火灾时,5根柱子所处的地方有大量的聚乙烯,燃烧的温度比其它地方高。目前,着火点和起火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联合调查组副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专员施卫祖说,现在的调查结果只是初步的,最终的结论需要实验室的检测、化验、分析来验证。
  据新华社衡阳12月2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明星、刘非小、张旭东)经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犯罪嫌疑人、坍塌的衡州大厦开发商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21日被当地警方逮捕。20日,这起事故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永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开和负责衡州大厦工程建设的魏东衡也已经被警方逮捕。
  记者从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联合调查组了解到,坍塌的衡州大厦的建筑质量存在问题,在大厦的一些局部地方,钢筋数量比较少,用的钢筋没有按照标准配备那么粗,在浇注大厦西南部位的时候,用了20吨不合格的水泥。
  联合调查组负责人介绍,李文革当年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没有通过正规设计单位,擅自施工和雇请设计人员,设计了两套施工图纸,一套用于实际施工,一套用于报建,报建图纸和实际施工图纸不一样;私自更改了规划平面布置图,将原来三栋平行建筑楼,改为“回”字形的建筑楼,并且将设计的7层楼增至8层,局部增至9层。
  此外,李文革还采取了少报多建、逃费的手段,擅自扩大建筑面积;企业没有建筑施工资质,私自雇请人员组织施工,没有经过质量监督部门的工程监理,并在补办手续过程中,编造虚假合同和许可证件。衡州大厦竣工以后,没有组织验收便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又私自改变衡州大厦底层的使用性质,没有办理报批程序。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美“二○○三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涉华部分表示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03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涉华部分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03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其涉华部分继续指责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自由状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美方上述报告对中国宗教政策和宗教自由状况的指责违背事实,是极不公平和毫无道理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说,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民族、各地区人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同时,中国政府依法禁止“法轮功”邪教这样的非法组织或个人以宗教为幌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正是为了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刘建超表示,中方奉劝美方多关心自己国内的宗教自由问题,不要老指责别人,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两国相互了解和合作的事。

第4版(要闻)

信息产业部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
 积极务实推进两岸通邮通电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信息产业部台港澳办公室负责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采取实际步骤,切实推动两岸直接通邮通电,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沟通海峡两岸的通信联络,促进建立直接“通邮通电”关系,祖国大陆于1979年2月率先开放了对台湾的电报业务,3月开放了对台湾的长途电话业务,5月全面受理寄往台湾的平常函件业务,6月开始收寄寄往台湾的挂号函件,使海峡两岸通邮通电工作有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
  尤其是1995年1月江泽民发表“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以来,原邮电部本着“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务实推动两岸的直接通邮通电,提出了开通两岸直达邮路等五项政策主张。
  负责人说,在我们的积极促进下,在双方邮电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两岸通信业务部门之间已实现了双向互通部分邮电业务。通邮方面,两岸互寄信函去年已上升到983万吨,比1989年增长约3.2倍。两岸间还实现了函件总包的交换,以及公开、双向互办平常函件和挂号函件业务。
  通电方面,自1989年两岸互办电信业务以来,每年对台电话业务量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已达3.4亿分钟,占大陆发往海外业务量的第二位。台湾对大陆的电话业务量也已占台湾至岛外业务量的30%左右,居第一位。今年1月,两岸电信公司之间又开通了海峡两岸会议电视业务“新视通”。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两岸通邮通电存在的主要问题在通邮,由于两岸之间没有直航,邮政函件总包仍需经过香港或澳门转运。邮件运输成本增加,邮件传输速度慢,开办的业务种类少,不能满足两岸民众的要求。
  负责人指出,两岸实现直接互通在业务上、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困难,关键是台湾当局把“三通”作为一张牌,把业务问题政治化。我们希望两岸邮政电信界进一步紧密合作,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工作。在通邮方面,我们希望与台湾同行以适当方式,就具体通邮事务进行直接的交流与商谈,共同探讨互办邮政包裹、邮政汇兑、邮政速递业务的问题;在通电方面,希望两岸电信公司之间的良好业务合作继续发展和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