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企业经纬)

建设“三色公司”推进华能发展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企业发展形势,总结企业多年发展经验,提出了中国华能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把华能建设成为一个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努力的“红色”公司;一个注重科技、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公司;一个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
  “三色”理念是华能企业精神的概括和延续
  华能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文化理念的演变和发展,伴随着华能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艰苦创业阶段。这个阶段华能的企业精神主要表现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和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开展工作的“三千”精神。1985年,以华能国际开发公司成立为标志,华能应运而生。当时,电力严重短缺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而靠财政拨款发展电力的模式无法适应形势需要。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华能敢想敢干,一方面大胆利用国外贷款引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一方面联合地方政府筹集国内资金,高速度、高效益、低成本地建成约500万千瓦装机容量,为缓解当时严重缺电状况作出了积极贡献。华能成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市场、负债办电的国有电力企业。
  第二个阶段,是发展壮大阶段。这一阶段华能的企业精神主要表现为自我加压。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华能选择了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积极利用国际资源、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进企业管理走规范化之路。1994年,原山东华能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先后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批在境外上市的电力企业。1997年,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又在国际资本市场成功发行了2.3亿元可转换债券。1998年,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H股。10多年来,华能集团累计利用外资包括引进设备和市场融资共达62亿美元,占同期全国电力工业利用外资的25%。同时陆续对部分电力项目进行公司化改造和资本运作。华能的业务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今天,以贯彻国务院关于华能系统实施内部重组的决定为标志,华能的发展正步入第三个阶段。华能集团公司已按步骤完成了重组的阶段性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华能“以电为主,综合发展”的战略方针,初步实现了集团内电力企业强强联合,并强化内部管理,使华能集团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同时围绕电力核心产业,积极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金融、信息、交通、新能源和环保、国际贸易等几大产业公司,华能的各项事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三色公司”的经营理念,就是适应华能在新的发展阶段所确立的核心价值观。
  华能18年快速发展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必须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必须坚持“以电为主,综合发展”的指导方针;必须坚持市场和竞争的观念;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坚持体制创新和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必须坚持发展这一主题;必须加强企业管理;必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这些基本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三色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精神理念。
  建设“三色公司”才能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建设“三色公司”,是华能集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努力”,“注重科技、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这些基本内容与“三个代表”是高度一致和契合的。建设“三色公司”,是华能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现方式。
  建设“三色公司”,是华能集团在新的阶段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内在需要。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加快发展的速度,提高发展的质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实现华能自身的更大发展。为此,华能确立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即努力把华能建设成实力雄厚、管理一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力雄厚、管理一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这十六个字构成了华能战略目标的现实形态;与之相吻合、相适应,建设“三色公司”的理念,构成了华能战略目标的文化形态,是实现华能奋斗目标的内在需要和思想动力。
  建设“三色公司”,是华能集团贯彻“以电为主、综合发展”的方针,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企业的必然要求。加入世贸组织后,华能面临着世界范围内的企业竞争;同时,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新的电力市场、新的监管机制、新的竞争格局,使华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为此,华能必须进一步提高生存力、竞争力和抗风险力,始终坚持“以电为主、综合发展”的方针,必须将电力产业作为华能的核心产业重点进行发展,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环保节能、价格合理的电能;围绕电力主导产业,发展金融、信息、能源交通、新能源环保、国际贸易等相关产业。因此,以先进、科学的理念统揽华能的全局工作,统一广大的干部职工的意志,十分重要,十分必要。“三色公司”理念就是适应这一需要,针对华能的主导产业和其他各项产业的特点和优势,立足于华能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现代经营思想。
  “三色公司”理念的确立,标志着华能发展认识达到新高度
  先进的文化理念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思想和精神支柱,是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内在动力。建设“三色公司”这一先进理念的确立,标志着华能对自身发展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三色公司”理念体现了华能集团价值观在三个层面的诉求:一是追求合理的利润,尽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回报全体投资者;二是产业报国、回馈社会,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三是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这一发展理念,可以为华能营造更加和谐的综合环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企业长远、健康、持续发展。
  “三色公司”理念体现了经济行为、社会行为、政治行为的三者有机统一。建设一个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服务、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努力的“红色公司”,是华能产业报国、服务社会这一基本精神的体现,也是华能社会责任感和政治责任感的体现。同时,华能作为一个迅速壮大的现代企业集团,必须在技术、管理和战略上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建设一个注重科技、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公司”,正是现代企业发展中环境、人文、技术因素的体现;建设一个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是企业发展中开放、创新、学习等积极因素的体现。
  “三色公司”理念中的三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红色”是华能的本色,是华能的立身之本,是“三色”之本。“绿色”、“蓝色”是华能得以持久发展,得以跻身于世界大企业之林的必备因素,也是巩固“红色”之本的必要条件。“三色”构成了严密而完整的企业理念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华能核心企业文化品质。它的形成标志着华能集团立志于成为一个文化自觉、理念自觉的现代企业集团。
  认识上的飞跃必然会带来实践上的飞跃。在建设“三色公司”这一先进理念指导下,华能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营思路、经营风格,使企业的发展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走上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华能的经营环境必将得到更大改善,内部运作更加科学规范,企业集团上下将更加团结;华能必将开启更为理性、更为成熟的稳健发展新时期,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把华能真正建设成为实力雄厚、管理一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第15版(企业经纬)

建立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谈《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本报记者 费伟伟
  11月25日,国资委正式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这项工作明年将在中央企业全面试行。在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首批20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签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记者:出台考核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办法,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一步。请介绍一下办法的起草思路。
  李寿生:这一考核办法的思路是,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业绩考核与奖惩紧密挂钩。根据依法考核、分类考核、约束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的原则,把考核结果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报酬相挂钩,逐步试行企业负责人年薪制。如果负责人完成指标,可以拿到年度薪酬奖励和任期中长期激励;目标完成不了,要根据具体情况扣减或者延期薪酬,甚至对其不再任命、续聘。绩效要根据业绩完成情况,最高不超过基薪的3倍。绩效年薪的60%在年度考核结束后当期兑现,其余40%根据任期考核结果等因素延期到连任或者离任的下一年才能领取。
  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采取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进行。这是国资委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建立经营者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项制度保证。
  记者:出资人关心的目标和企业关心的目标往往很难达成一致,如何把二者结合起来?
  李寿生:我们在指标设计上精心设计了分类指标和基本指标。基本指标有4个,是出资人关心的指标,包括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增长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由于每个企业资产状况不同,要根据资产大小、行业特点等每年确定一次指标,由国资委逐年和监管企业签订经营责任书。
  设计分类指标是考虑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我们把中央企业分为9大类:军工、工业、电信、电力、建筑、交通、贸易、科研和其他。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对9类企业设计了不同的分类指标。例如工业企业的分类指标主要考核成本;贸易企业考核资金的流通和周转率等。这样就把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结合了起来,把出资人的共性要求和企业个性特点结合了起来。
  记者:对同行业的企业,国资委会不会以一个行业平均值来做标尺?
  李寿生:原来我们确实设计了一个行业平均值,高于行业平均值是一个评分标准,低于行业平均值是另一个标准。但在调查时,很多企业有不同意见,认为企业现状差异太大。因此,在起步阶段我们暂不搞行业平均值。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考核原则及怎样与奖惩挂钩?
  李寿生:考核的原则是要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情况,实事求是。既看企业当年生产经营业绩,也看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既看企业经济效益,也看企业资本结构和资产质量;既通过自我纵向对比考核企业,也要逐步通过横向对比考核企业。通过实践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和奖惩办法,形成正确导向和用人制度。
  与奖惩挂钩情况是这样的:根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得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最终结果为A、B、C、D、E五个级别,完成考核目标值为C级进级点。刚刚完成目标,只能拿一倍的基薪,如果能超额一点,只要在C范围内,就能拿到1到1.5倍的基薪,到了B级就能够拿到1.5到2倍的基薪,仍有超额的话,进入A级,最高能拿到3倍的基薪。如果没有完成计划,进入D级,要扣减基薪,再差到E级,没有基薪。将来的分配整体框架是年薪制,由基薪+绩效年薪+中长期激励构成。目前,有关基薪的办法正在调研和制定之中;中长期激励办法正在研究,比如上市公司的期权等内容,现在条件还不成熟,但是肯定会朝这个方向走。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新事

国家标准化管委会牵头
 九企业携手订标准
  本报讯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下,春兰、美的等9家知名家电企业日前就联合参与制订的“健康空调”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形成初步文稿方案,并将在广泛征求各家电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审定工作,今年底将形成正式文件公布出台。至此,继“3C”强制认证后,空调业将再修筑起一道“健康壁垒”。此次即将出台的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杀菌消毒通则》有望使非典之后盛行的“健康空调”的混乱局面得以迅速改变。业内人士认为,用“健康空调”的技术实力区隔与中小品牌的距离,应成为春兰等9企业集团的首要任务。(张萍)

第15版(企业经纬)

操作机床
电脑英语都得会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的同时,加强一线工人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现在,熟练操作电脑、掌握数控编程和用英语与外国专家进行交流等,已成为数控机床操作岗位竞争上岗的必要条件。图为齿轮分厂的磨齿工杨坤宇(左)在和同事研讨2米5磨齿机操作技巧。
  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服务如何做到家
诤言
  服务是竞争力,服务是利润源,服务是提升品牌形象的法宝……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倾向日趋明显的今天,服务在吸引客户、拉动销售、赢得口碑、创造利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正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但是,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各不相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是无止境的,如何将服务做到家呢?
  前不久在联想集团采访,听到了一则联想开拓网吧电脑市场的故事。网吧电脑损坏率高,对售后服务的要求也高,联想在保修期内实行免费上门“阳光服务”,帮业主解除后顾之忧。这是一般层次的服务,大多数企业都能想到、做到。联想在服务上有何高招呢?联想发挥服务部门信息反馈的功能,将网吧业主对电脑重要数据备份、上网计时计费的需求及时传递到研发部门,推出了专门针对网吧开发的专用电脑。联想还将自己“1+1”专卖店连锁经营的经验传授给网吧业主,帮助他们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这样,就把服务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一般来讲,企业提供的服务可以大体划分为四个层次。一是简单提供故障维修、保养服务。二是设立独立核算的服务部门,打造专门服务品牌,提供综合性服务。三是具备用户反馈功能,帮助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四是将企业生产和服务的职能高度整合,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专门组合或解决方案。隶属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土星汽车公司曾首创了一项特殊服务——帮助汽车经销商设计零部件库存结构,保证他们拥有足够的零部件供应,同时又不至于造成零部件的无谓积压。这与联想为网吧业主开连锁店提供咨询可谓异曲同工。
  将服务做到家,提高用户满意度,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产品销售,而且也能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统计显示,随着产品的逐渐普及,制造方面的毛利会逐渐滑落到20%左右;简单故障维修式的服务利润约为20%;而技术改进或专业支持等高附加值的服务项目,利润率可达到45%。前几年,通用汽车公司汽车年销售额为1500亿美元,利润为10亿美元;零部件销售与信贷、保险等全价值链服务的收入额为90亿美元,利润却高达20亿美元。不少制造企业纷纷向服务转型,就缘于此。
  当然,不同产品能够附加的服务也不同。因此,将服务做到家,不见得非得拓展服务的层次,提高服务的质量、开掘现有服务的潜力,同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众汽车在推出豪华轿车辉腾的同时,第一个打出了“24小时全球贴身服务”的旗号,虽然只是延伸了服务的时间和空间,但已经成为辉腾主要的卖点之一。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我的劳动合同还要签吗
  编辑同志:
我在一家企业已连续工作10年,今年4月劳动合同到期。我向单位领导提出申请,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领导后来答复说,我已经工作10年了,肯定会接着在这里干,不用再签劳动合同了。不知道这么做是否妥当?
  (北京 汤真)
汤真同志:
就你所提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的答复是:你领导所言毫无根据。
  《劳动法》第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适用本法。”《劳动法》第十六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劳动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以上……如果劳动者提出订立……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国务院早在1991年就发布了企业要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的规定。
  这些规定目前仍然有效,任何单位无权改变,否则就是违法。
  你需要注意的是:凡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合同,均属无效。即使没有订立有效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后,也必须按《劳动法》及其他行政法规处理一切问题。订立了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也不等于端上了“铁饭碗”。企业也可以辞退劳动者,但应按劳部发【1994】481号的规定给予经济补偿。——编者

第15版(企业经纬)

东芝强化半导体产业再举新步
  本报讯 东芝近日宣布将成立一家新公司,负责统筹管理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业务,强化集制造、销售、技术为一体的统筹管理体制,以扩大事业规模。新公司将设在上海,计划于2004年3月开始运营。
  (徐谦 张晨音)

第15版(企业经纬)

联想开天商用电脑获新奖
  本报讯 在PCworld日前举办的年度产品奖角逐中,联想开天二代商用电脑M4600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项——年度产品奖。这也是继开天一代和开天6800先后荣获2001及2002年PCworld年度产品奖后,联想开天商用电脑连续第三次获该奖。(王闻)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市场竞技

雄狮出草原
——伊利集团重组兼并加快发展纪实
黄明胜
  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伊利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亿元,完成利润2.5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4%和61%,荣登国内乳业榜首。
  印象中似乎偏居草原一隅的伊利,是如何一跃为中国乳业第一品牌的呢?
  被誉为草原雄狮的伊利,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冲出草原的探索。上海浦东大开发,作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伊利果断抓住这一契机,一举打入乳品市场最发达的华东地区。1996年底,首批伊利冰淇淋在上海落户;1999年,首家合资企业上海伊利爱贝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当年,伊利冰淇淋在华东销售额达到6623万元。伊利冰淇淋在上海一跃成为最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之一。
  挑剔的上海人为什么会认可一匹大草原杀来的黑马?伊利发现消费者普遍对伊利产品的奶源很认可,由此更坚定了他们搞资本运作“要始终靠近最好的奶源基地”这一信念。
  2001年,伊利在包头建厂,同时引入内蒙古另一实力雄厚的著名企业鄂尔多斯部分资金,与在呼和浩特的伊利总部相呼应,形成了伊利在内蒙古的乳业带。
  此前的2000年4月,伊利与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合作,投资2亿多元,建起日处理鲜奶600吨的高级奶粉生产线。紧接着,2000年底,与大庆市油花乳制品有限公司合资,2001年3月和7月又分别与牙克石友谊乳品厂和肇东综合食品开发中心合作,从而基本建立了其东北生产基地的框架。
  今年年初,伊利又落户古都西安,成立伊利西安泰普克饮品有限公司,建设年产能力15万吨的液态奶生产基地,以西安为中心,完成对陕西、山西、河南的辐射。就这样,伊利步步为营,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北,从黑龙江到陕西纵横几千里的产业布局。
  早在2000年,伊利就着眼于全国性发展的战略布局,投资上亿元在北京密云县兴建乳品厂,生产保鲜纯牛奶和纯酸牛奶,开发新产品两大系列十几个品种。
  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和经营发展,伊利集团由原来单一产品经营的局面改变为液态奶、冷饮、奶粉三大产品共同经营的局面,使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伊利的利乐包装产品目前已突破50亿包。
  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近日宣布,将斥资11亿元打造亚洲最大的乳品生产基地。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跻身世界乳业2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