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办案力度 严查职务犯罪
 保定检察机关反贪促廉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截至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01件。查办大案要案191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
  他们从转变执法观念入手,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从提高侦查水平入手,提高干警业务素质;从加大办案力度入手,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在继续坚持查办“三机关一部门”案件的同时,确定了在教育、卫生、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进行突破。今年以来,市级及县院先后查办了学校、交通局、收费站、运营站、卫生局、医药公司等单位一批大案要案,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他们充分发挥市院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的指挥、协调、组织作用,在全市反贪系统形成了以市院为主体、基层院为基础的指挥有力、信息畅通、上下一体、协调高效的联动办案体系。
  对基层院确有困难查处的案件及时协调到位,保证办案顺利启动。对举报实职副科以上人员的犯罪线索,直接指定异地查办,保证查案顺利进行。对重大复杂案件实施具体组织指挥,保证案件攻得破、拿得下,对于这类案件,实行检察长办案制。(曹建军 王常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援助在中国”义演晚会举行
  本报讯 日前,“牵手公平和正义·法律援助在中国”大型义演晚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法律援助活动八月六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各主办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国各行各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共为贫弱群众募集法律援助资金七千零一十万元。本次晚会由司法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赵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澳三地警方首次举行海上训练
  本报讯 日前,粤港澳三地警方首次海上执勤训练交流活动在珠海进行。活动中,粤港澳三地警方各自组织了海上科目的训练,广东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进行了紧急备勤备航和执勤训练演示,香港警方人员进行了海上遇险船只救援演示,澳门警方人员进行了抓捕非法入境人员的演示。训练结束后,三方人员均表示,这种训练交流活动的开展很有必要,不仅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同时对三方战斗力的提升也有帮助。(李国良
刘文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河河务一局积极采纳职工意见
  本报讯 年初以来,职工提的八十二条意见就有五十八条进入局班子决策,河南省武陟县第一黄河河务局引导职工既敢提意见,又会提意见,有效地促进了工作开展。武陟一局意见箱刚挂出半个月就满了,可是能采纳的意见和建议寥寥无几。针对这种情况,局班子认真对待职工的意见,能采纳的抓紧落实,不能采纳的向职工讲明理由。经过一段时间引导后,今年职工提的意见少了,质量却提高了。(杨保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禹州检察院立案监督三突破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不断加大立案监督工作力度,做到了三突破:突破案源狭窄局面,拓宽监督思路,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突破监督不平衡局面,大案、小案一同抓,敢于监督重伤害、抢劫等社会影响较大的复杂、疑难案件;突破监督效果不到位的局面,对立案监督的案件一抓到底。这些措施,使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百余起,均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赵均亭 孙丽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南充某部“四长”集训演练战法
  本报讯 近日,在武警南充某部的综合战术训练场上,一场由该部师长、团长、营长、连长“四长”参演的网上模拟对抗、实兵“战斗”正在激烈地进行。这是该部努力提高战斗力,积极推进军事训练正规化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本次集训采取理论学习、网上对抗、实兵演习、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各级指战员的实战能力。(袁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门峡湖滨区地税开展“五项服务”
  本报讯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为贯彻落实好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坚持搞好“五项服务”:即无偿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一站式服务和跟踪服务。他们对纳税人主动上门服务,为下岗失业人员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截至十一月底,依法进行审批一百三十户,审批减免税额十三点七万元。
  (毋锋 王应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西城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及各分队执法重视普法。图为城管大队日前在西单文化广场进行新《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宣传。
杜富生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年终专稿

翻检一年来身边逝去的新闻事实,人们发现,“人才”这个关键词从未像今年这样,如此高频地出现在文件里、媒体上以及民众的交谈中——
亮点迭出的人才之年
本报记者 盛若蔚
  亮点之一:人才工作地位空前提升
5月23日,非典肆虐的艰难时刻。党中央审时度势,英明决断,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研究人才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问题,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面临的紧迫任务和指导思想,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部署。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强调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
  半年之后,“神五”升空,举国振奋。11月24日,党中央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人才工作。会议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12月19日,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建国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门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对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我国人才工作一个纲领性的制度文本,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半年时间,三度会议,历史罕见。中央政治局会议为研究同一项工作,时间如此密集、内容如此具体、方向如此明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性人才工作会议,建国以来绝无仅有。这一切充分说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抓好人才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有着准确的把握,对如何做好人才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
  与此同时,各地在加强人才工作方面新思路不断。今年8月,四川召开全省人才工作大会,响亮地提出“从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北京围绕“新北京、新奥运”的总体目标,今年提出“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人才之都”的宏大目标……
  亮点之二:人才流动享受自由流转
  从某种意义上说,将2003年称作“海归人才年”,似乎并不过分。今年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发表25周年。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300多名代表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人物和先进工作单位代表,并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留学归国人数平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80%以上的留学人员希望回国创业。
  2003年的夏天,在众多的在京工作的“外来人才”的眼中,是个闪动着希望的季节。6月30日,“北京人才绿卡计划”——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正式出台。正如众多“北漂”人才所说的,“绿卡”不单是市民待遇,更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
  无独有偶,11月1日,广东开始实施广东“绿卡”计划,来粤工作或创业的各类人才无须改变原户籍、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籍、台湾地区籍、外国籍,即可申领《广东省居住证》,并在创业上岗等多方面享受优惠。
  与席卷大江南北的“绿卡风暴”相对称的信息是,区域人才开发一体化的迅猛来势。今年4月,“长江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论坛在上海亮相。来自沪苏浙三地的19个城市共同对外宣告,共建“长三角”区域人才开发新机制——沪苏浙三地无用人壁垒,无政策限定,人才信息等资源共享的局面即将到来。7月9日,上海和宁波就“实施统一的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等项目签署合作协议;7月下旬,苏州与上海就共建紧缺人才培训服务中心等问题进一步磋商;11月15日,“上海市博士后嵊州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框架下高智力资源共享机制正式启动……
  亮点之三:人才市场经受多重考验2003年的人才市场如战场。专家表示,中国人才市场萌生20年来还从未经历过如此集中的考验。
  一重考验:非典来袭。一项调查显示:非典对就业的影响程度大于对经济的影响,非典可能导致就业岗位减少127万个。一时间,非见面的远程招聘方式火了起来,可视电视、网络面试等新兴方式成了人才流转的“流行色”。
  但这种非常状态并未持续太久。6月18日,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旗下的三个固定人才市场重新启动;7月20日,黑龙江省2003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拉开帷幕……人事部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人才市场已走出非典阴霾。
  二重考验:高校扩招。教育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是中国高校扩招后的第一个毕业高峰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从2002年的145万猛增至201万人,明年预计将达到280万人,比2003年净增68万。在毕业生数量年年大幅增长的同时,离校毕业生待业的现象开始出现,且数量有逐年上升的趋势。2002年7月,全国待业毕业生为50万人,2003年7月达到70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对此,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多种形式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7月25日,全国人才市场首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大会开通;12月1日,“全国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启动;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开招考的对象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
  三重考验:外资涌入。10月,国家人事部、商务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出台的《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外资人才中介机构,可以中外合资形式进入中国人才中介市场。这意味着“洋猎头”不用再做“地下游击队”了,我国人才中介市场正式向外资开放。专家预测,这将引发外资涌入热潮,给本土人才中介机构施以更大压力。
  政以德贤为本,国以任贤而兴。一个全党全国重视人才工作,关心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第一信号”系民心
——郑州铁路分局党委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纪实
姜洁 姬宏超 苗丽君
  11月底的太行山深处已飘起了片片雪花。但是,太焦铁路干线上赵庄车站的13名职工却感到了阵阵暖流:在下雪前,他们全都搬进了亮堂堂的新宿舍。这个每天仅有1对慢车停靠的四等小站,前不久由于山体滑坡,职工宿舍、食堂的地板上出现裂纹。郑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杨贵均、分局长贡海利实地调研后拨出专门资金,确保及时让职工住上新房。
  这是郑州铁路分局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一个缩影。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过程中,郑州铁路分局党委把职工的忧乐冷暖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信号”,千方百计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下班组,到基层,走沿线——捕捉“第一信号”
  郑州铁路分局是全国铁路系统的特大型分局,拥有9万名干部职工,管辖地域横跨豫晋鲁三省,所辖区段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管内新菏铁路线和太焦铁路线上的31个偏远小站,生活条件艰苦,交通十分不便。
  “沿线职工生活得怎样?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不足?”在每年入冬之前,到分局管内进行调查研究,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是分局已经坚持10年的做法。今年下半年以来,虽然郑州铁路分局面临着迎接第五次大提速施工和弥补非典经济损失的双重压力,但从10月下旬开始,11名分局领导班子成员硬是抽出时间,分成5个调研小组,调研组成员跨黄河、走太行,上京广太焦、下陇海新菏,遍访管内78个单位、125个站区和近500个班组,带走了170件困扰职工生产生活的“大难题”,留下了500余万元解困资金和200多条帮助企业发展的“金点子”。
  建家园,帮贫困,解难题——反射“第一信号”
  不久前,位于豫东盐碱地上的内黄集小站上,职工们再也不用为喝不到水而发愁了。过去,由于这一地区饮用水不达标,职工们只好从家中带水来上班,而且一带就是15年。近日,分局和段里共同投资60万元,引进了纯净水设备,并在班组里安放了饮水机,职工们随时都可喝到清凉的纯净水。
  “把沿线站区建设成为丰足的物质家园”。通过沿线调研,郑州铁路分局党委从职工群众中反馈回的“第一信号”入手,用最短的时间重点解决关系沿线站区职工吃菜、住宿、娱乐、洗澡、学习、就医等9个方面的问题,全面启动为沿线134个大小车站、近2万名职工建家园的活动。
  现在,在实施了“集中供暖”后,大小车站的运转室、值班室及职工宿舍,都安装上了空调,配备了电冰箱、热水器等电器,站区还修建了美观、实用的小浴室,职工们实现了一年四季可以洗上热水澡的愿望。
  “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学龄儿童辍学,不让一名患大病职工无钱治病”,是郑州铁路分局党委在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中提出来的目标。
  他们将分局管内55户特困职工实行了领导个人的“一帮一”包保,采取造册登记、责任到人的办法,先后送慰问金13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
  他们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彻底解决了部分职工住宅漏雨、“缺水少电”等问题……
  他们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就业机会,加强就业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再就业培训,并实施“帮贫致富”工程、“暖心工程”等,使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展作为,保安全,创效益——放大“第一信号”
  在郑州铁路分局党委的倡导下,全分局所有单位全部建立了干部与一线班组的联系点制度,各级干部上机车、下班组、走小站,主动深入一线,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一位在沿线工作了近30年的老职工高兴地说:“以前在这是一年干、两年盼、三年死活要离站,现在小站变成了舒心家园,再也不想走了。”
  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今年2月9日,一场30年一遇的特大暴风雪袭击京广线许昌段,该区段接触网导线毁坏严重。刹那间,上至分局领导,下至普通群众,在10分钟内组织了几百人的抢险队,立即投入到现场抢险中。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里,广大干部职工与暴风雪搏斗了20多个小时,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线路,确保了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安全生产是铁路企业的永恒主题。郑铁分局今年10月8日实现了分局历史上第二个安全生产一千天。
  经营是企业生存之本。今年,郑铁分局在非典疫情对运输生产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大力实施“以货补客”战略,精心调配运力,广开货源渠道,运输指标连刷新高,还组织开行了22趟“赴疆摘棉”民工专列和11趟旅游专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12月21日,两名留学归国人员在2003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上。当日,2003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暨泰达华生生物及医药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观念 放手培养
 北京军区用好大学生士兵
  本报讯 记者李同欣报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笔从戎,已成为近年兵员结构变化的新“亮点”。来自北京军区某部一份调查显示:该部共有大学生士兵150名,约占士兵总数的10%,且逐年增加。该部党委针对新情况,及时转变观念、放手重点培养。目前这些大学生士兵大多数已成为刻苦学习的模范、科技练兵的标兵、网络管理的能手和各类技术尖子,并有90多人加入了党组织或立功受奖。
  让部队涌现出的知识型士兵群体,尽快成为基层建设的主力和骨干。他们要求带兵人从观念上确立对大学生士兵“重视、培养、使用”的新观念,根据他们所学专业知识分别安排到适合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入伍前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张新潮,被对口分配到技术修理岗位上后把自己所学的机电工程专业知识用于部队建设,研制出的“大型装备收发转向仪”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演练中发挥出突出的效能,荣立二等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农妇当上“经济人物”候选人的意义
建达
  这是一条很有意思的新闻:重庆市云阳县农妇熊德明,因在总理面前说了实话,反映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而成为新闻人物。最近,这位农妇还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
  总理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了新一届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必然大得人心。农妇敢在总理面前说实话,并且得到重视和肯定,也反映了“说话”环境的进一步宽松。这都是政治开明、社会进步的标志。
  因为说实话而成为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这位农妇可能是第一位。这也说明,说实话还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提倡说实话,主要是提倡各级干部说实话。党和政府一直要求各级干部说实话。说实话有利于决策机构了解情况,有利于发现问题、认清问题,使之作出科学的决断,避免不应有的失误。说实话,还能让掌权者了解老百姓的疾苦,以便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困难。说假话、说谎话,固然可使有些官员从中得到个人利益,但是受到损害的是国家、是群众。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了。
  农妇敢于说实话,是因为她不用顾虑乌纱帽。而某些官员之所以不敢说实话,原因很多,其中一条就是怕丢乌纱帽。比如民工欠薪问题,官员们不知道吗?非也!他们是怕捅出去后,上级不高兴,是给领导的政绩抹黑。或者,领导的注意力根本不在民工的什么欠薪上,你说了实话,不是影响“大局”、影响“形象”吗?如果有人纠缠这些问题,那么,说实话官员的乌纱帽不是岌岌可危了吗?倘若说实话要跟乌纱帽挂钩,那么,说实话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经济工作上说假话,会影响经济发展;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说假话,会损害群众的利益;人事工作上说假话,会用错一些本来不该提拔的干部。说假话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为什么仍旧有人对说假话乐此不疲呢?这就要从根本上找原因。如果有一种环境,让官员不敢也不能说假话,说了假话的官员随时可能被曝光、被揭露,那么,公然厚着脸皮说假话就会变成历史,至少假话会少一点。
  一位农妇因为说实话而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说明了这家媒体的用心良苦。这位农妇最后当上当不上“经济人物”都不要紧,关键是,社会承认了说实话的价值,我们的事业需要说实话,特别是必须对人民负责的各级领导干部。面对说实话的农村妇女,应该感到脸红的是那些常常对公众说假话、说官话、说昧心话的官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四项制度” 推行“两证一卡”
 宁津探索社会救济新路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宁津县以保障农村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为目标,全面整合农村救济工作,建立“四项制度”,推行“两证一卡”,切实走出了一条适应县情民意的社会救济新路,保证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
  四项制度,即长期救济制度、临时救济制度、专项救济制度和社会捐赠制度;两证一卡,即农村灾民特困救助证、五保供养证和灾民临时救济卡。该县将各种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常年困难且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的农户全部纳入长期救助范围;五保供养的范围是已丧失劳动能力、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鳏寡老人、残疾人和孤幼儿。长期救助对象和五保供养对象救济标准,保证不低于一般村民的生活,并适时适量提升标准。各乡镇每年要列支不少于5万元的救灾储备金。对农村灾民特困户中因子女入学、突发大病等造成特困的家庭,实施助学、就医、住房专项救助。今年以来,该县就为突发大病、子女升学等造成特困的家庭提供救助资金达1200多万元。(王金波 师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