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农村新风

醒悟过后的民工情
本报记者 安洋
山西清徐县暖气片生意红火,农民工云集,维护民工权益、关爱民工生活已蔚然成风。然而,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拖欠民工工资,限制民工自由,农民工申诉不断——
  “山西的香醋出清徐,清徐的葡萄誉三晋”。清徐是山西很有名的县。
  近年来,清徐又以盛产暖气片闻名全国,上百个暖气片厂的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80%以上,这一产业与两万多名外地民工的贡献密不可分。因而又有了“清徐的铸铁炉外地的工,轻薄的暖气片满世界冲”的说法。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清徐县个别暖气片厂侵犯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件连续不断,有的随意拖欠工资,有的对民工任意打骂,有的白天车间上锁,夜晚大门紧闭,限制民工的人身自由。一时间,民工的申诉不断,媒体的谴责不断,群众的批评不断,行政处罚和法律的制裁也接踵而来。
  如今,10多年过去了,清徐县的暖气片生意依然红火,清徐的外地民工依然云集,所不同的是,维护民工权益,关爱民工生活,已成为清徐县方方面面的自觉行动。
  谁还做傻事
12月16日下午,记者在赵家堡暖气片厂门口碰到了西装革履的王怀生,他正准备乘车回四川老家,“今年得提前回去,父母年岁大了,我要在家多呆几天。”问到工资的兑付情况,王怀生说:“两万多块钱早寄回家了,一分没短。老板不让带现金,怕路上不安全,路费老板请客。”他还说,清徐人早就算过账了,冷了工人的心,等于堵了企业的财,谁还肯做那些傻事呢。
  去年以来,清徐县劳动部门通过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1000余份,下达劳动监察整改指令书77份,提出整改意见405条,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厂家和严重违反《劳动法》的厂家分别进行了处罚和停产整顿,对立案的15起劳动监察案件及时进行了查处,结案率达100%,共为900余名民工挽回工资损失82万元。
  每天8小时
  在清徐县,有一个特别的组织,叫暖气片行业自律协会,这个协会的主要功能有两项,一是防止行业恶性竞争,一是维护民工的权益。
  去年夏天,正是铸铁价格飞涨的时期,许多暖气片企业认为这是难得的机遇,便加大了生产的规模。谁料想,当年市场暖气片价格不仅不涨,反而一路下跌,暖气片每片跌了5元多,造成清徐暖气片大量积压。由于产品卖不出去,企业正常经营也无法维持,直接导致工人的工资拖欠严重。
  县劳动局通过市场调研,找出问题的关键是市场过剩,尤其是同行企业的相互压价竞销,更使得所有企业雪上加霜。为了使暖气片企业早日摆脱困境,尽快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县劳动局会同县工会、经贸委等职能部门,首先组织本县的暖气片企业进行了限时压产增效的大检查,并组织起暖气片行业自律协会,每家预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签约“确保不超时开炉,不让民工加班加点,迅速还清民工工资”。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暖气片价格每片提升了3元钱,仅此一项,全县暖气片行业当年就增加利润1.8亿元,企业效益有了大幅提升,同时,民工的欠发工资全部得到了补发。
  现在,清徐暖气片企业的民工们,一星期的工作时间从原先的7天减为现在的5天,每天的工作时间也都在8小时之内。
  一“愧”值千金
  学栋暖气片公司有800多名外地民工。经理赵学栋办公室里挂着一面“救命之恩”的锦旗。
  今年夏天,河北大名县的杨雁兵下班后,本想站在冷却池旁洗涮一下,不想滑进了高温热水池中,顿时全身被烫伤。公司紧急把他送往264医院救治,垫付了全部的医药费。两个多月下来,仅医药费就花了3万余元。
  10月2日,杨雁兵痊愈出院时,他不仅领到了自己的3000元工资,还收到了公司特意给的3000元补助金。杨雁兵的父亲杨锁柱来到学栋公司拉着赵学栋的手说:“你真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不然我们这个贫困家庭还怎么活呀!”
  提起这件事,赵学栋却深感惭愧,“过去,我们是小农意识搞企业,认为和民工的关系是雇佣关系,因而关心和维护民工的权益是被动的,发生了一些侵犯民工权益的事,直到受到了上级批评才改正。其实,没有他们,哪有我们,他们才是我们这个企业真正的主人,只有主动关心、爱护他们,才能留住人心,企业才能发展。”
  这种反省的结果是,工人和企业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两年时间,这个厂的效益翻了两番。
  记者在县劳动部门了解到,3年来,清徐县受理民工举报、投诉的答复满意率为100%;查处结案率为100%,再没有发生过一起外地民工上访事件。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科技推广站

冬笋的科学采挖与保鲜
  冬笋是立秋前后由楠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通过加工,可以制成“宝尖”、“冬片”,是最好的玉兰片。合理采挖冬笋可以增加经济收入。但滥挖冬笋,不利于保护竹林,而且容易造成竹林衰败,破坏水土保持。
  科学采挖冬笋,应掌握“四看”:一看林地条件。从竹林地形看,海拔500米以下,朝南或东南的竹林地,这种地方温度高,冬笋多,成熟也早,多数能成竹,不能挖。而竹林地势越高,冬笋转化为春笋时间越长,一般退笋较多,成竹难,可以挖。
  二看冬笋形成的季节。竹农的经验是:“九前冬笋进春烂,九后冬笋清明出”。即冬至以前形成的冬笋,只有少数能转化为春笋,一般可挖;冬至以后形成的冬笋,大都能转化为春笋出土成竹,就不应该挖。
  三看林分结构。一般来说,地下竹鞭2—3年生的发笋率高达85%。因此,竹林中1—2年生和3—4年生的母竹各占30%以上,亩立竹160—200株者,冬笋产量高,可适量挖。
  四看笋形。“两头尖,中间弯逢春烂成浆;上头细、下头粗、来春成新竹”这就是说笋形应曲、基部是尖状或笋壳开裂老化的笋,不能转化为春笋,可以挖掉;基部丰满,根系发达,竹壳叶嫩而紧裹笋肉的,能转化为春笋,就不该挖。
  贮藏保鲜的方法有:一、灶火煨熟贮藏法。把挖回来的冬笋,连壳埋放到火堆煨熟(用手捏笋发软无硬感)。然后取出,放在潮湿阴凉的地方竖排放好,食用时去其外壳,切成薄片,用水漂除苦味即可。贮藏冬笋35—45天不变质,保持鲜脆味。
  二、沙藏法。取一木桶或纸箱,底部铺上湿河沙7—10厘米,将完好无损的冬笋尖头朝上排列在木桶或纸箱中,再用河沙填满空隙,然后铺盖一层7—10厘米河沙,将冬笋的顶尖完全覆盖后,搬到阴凉通风处,可贮藏保鲜30—50天不变质。
  三、封藏法。取干净的冬笋装入坛或缸中,然后用两层塑料薄膜盖好并扎紧,使空气不易进入;或取不漏气的塑料袋,装好冬笋后扎紧袋口,放在阴凉通风处,可贮藏保鲜20—30天。
  四、蒸制法。将挑选好的冬笋,除去外壳,然后洗净,大的冬笋切成两半,放在蒸床或清水锅中煮至五成熟,取出摊放在竹篮子中通风,可保鲜10—15天。此法可适用于破损冬笋或短时间内食用的冬笋。
  湖南省绥宁县农业局 袁仁长

第6版(新农村)

天津:百万“农厕革命”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捏着鼻子踮脚尖,蝇蛆成群臭熏天”,这段顺口溜形象地表述了我国北方农村传统户厕的情形。脏臭的如厕环境不仅使旅游者望而却步,更严重污染了农家环境,给广大农民带来健康隐患。为此,天津启动了被农民称为“农厕革命”的百万厕所改造工程,以干净卫生的冲水式卫生间替代传统的农厕。
  目前已完成10万多户的户厕改造,剩下80多万户的改造将在3年内全部完成。
1、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造型独特的冲水式公厕。
2、天津蓟县农村路边一座还未改造的农厕。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税法

自己栽树自己伐也违法
  案例:1988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孤山镇农民黄某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栽植了2500棵杨树。2003年春,黄某见杨树已长大成材,便准备将树卖掉。邻居告诉他,一次砍伐这么多的树木需要到林业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黄某认为树是自己栽的,想伐就伐无需办证。于是,他将68棵成材杨树伐掉,计18立方米,以5800元价格卖给他人。
  说法:我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刑法》第345条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黄某无证采伐,数量较大,虽是自栽树木,也构成犯罪,判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有限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
  目前,我国各地农村都在搞退耕还林,有不少地方的农民在自己的承包土地上种植了树木。此案再次警告人们,采伐数量较大的树木,虽然是自栽的,也一定要先到林业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才能采伐。否则,就会像本案中的黄某一样悔之不及。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法院 孙洪盛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乡村人物

昔日迷恋牌局的“牌头儿”,如今变成了热心文艺的骨干;昔日令人侧目的“牌窝儿”,如今变成了农友们的精神乐园——
杨永亮和他的农友俱乐部
丰兴汉 金少庚 韩学广
  “走,到老杨家唱戏去!”一到农闲,河南省唐河县桐寨铺镇仝庄的农民们乐了:只要来到老戏迷杨永亮家里,划旱船、扭秧歌、唱戏曲、看图书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让人醉心其中,乐而忘返。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四合院成了邻近几个村农友们的精神乐园,可谁又能想到它的前身竟是一个惹人侧目的“牌窝儿”。
  白发,黑脸,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有几分文气的杨永亮却有一段不光彩的过去。原来,老杨靠着在海外做生意的哥哥帮资金、找信息,钞票挣了一大把,日子过得挺滋润,可不知啥时候染上了打牌的坏习气,并很快成了村里的“牌头儿”。这既助长了村里的赌博风,又伤身费时影响了生产经营,最后还得落老伴的埋怨。眼看着钱输了、身体垮了、家庭关系紧张了,已逾六旬的老杨才狠心把牌瘾戒了。眼看着本地农民文化活动匮乏,而自己又有文艺特长,他决心办一家农友开心俱乐部,给乡亲们送上免费的精神快餐。
  说干就干。杨永亮联合本家两名兄弟自掏腰包购买了锣鼓家伙、旱船服饰等一套行当,利用自家的6间平房设置了图书室、政策宣传栏和戏迷活动室,建起了全县首家农友俱乐部。老杨昔日的老牌友们一看他干得有声有色,便纷纷转行,和他一起投资、演出、编排节目,并由加盟的9户农民形成固定的演出阵容,带动周边5个村的800多名群众加入了俱乐部,使婚姻新风、农业科技、公民道德等精神文明元素通过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在农民的欢笑声中飞进千家万户,给冬日寂寞的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牌迷变戏迷,庭院成乐园。杨永亮自豪地说:“俺不用国家一分钱,自办自演自宣传,光在本村就带起了三个公益图书室。大伙有事干了,打牌的少了,迷信的少了,闹事的少了,小偷小摸也少了……”
(附图片)
  题图:杨永亮(中)正在为乡亲们表演豫剧《王老五进城》。
丰兴汉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生活顾问

化肥贮藏注意事项
  1.贮藏化肥的仓库,一定要干净、干燥、阴凉、通风良好,严禁房屋漏雨。
  2.贮藏化肥时,化肥不应与地面直接接触,尤其是新库或返潮地面,更要严禁化肥接触地面。一般应在地面上垫一些干木头或石块等,并要留出较大间隙,以利于通风排湿。
  3.贮藏化肥时,一定要化肥与种子分开存放,最好是分库存放,以免因化肥有效成分挥发而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
  4.要定期检查,主要是仓库的温度、湿度,是否有破袋、潮解、结块、挥发等。一旦发现问题,则应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补救。
  5.贮藏碳铵时,应格外注意温度、湿度,因碳铵极易潮解、挥发。贮藏硝铵时,要避免与油脂、木材、秸秆、棉花、纸张等易燃物品一块存放,以免引发火灾。另外,硝铵结块以后,严禁用铁器直接击打,以免发生爆炸。贮藏硝酸钾、硫酸钾、过磷酸钙时,要避免风吹日晒,特别是严禁雨雪淋湿、淋溶,否则,其有效成分就会大大下降。辽宁省北票市 张守勤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青岛
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检查   本报讯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劳动保障局决定自12月15日起至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大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包括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人数、拖欠金额、解决措施等内容。检查的重点行业是建筑施工、餐饮服务、服装纺织、来料加工、海水养殖、砖瓦灰窑等农民工密集行业。
  据青岛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对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将按照《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责令其及时补发;确实不能立即补发的,责令其制定清欠计划,并跟踪落实。
  点评: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不仅是忙碌一年的农民工的心愿,也是关系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律严肃性的一件大事。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责任人就应该出重拳进行整治。清欠要从根本入手,形成长效机制来保障农民工利益。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银川
失地农民可申请农转非
  本报讯 记者杜峻晓报道:凡在城市建设中全部失去土地的农民可以申请农转非,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近出台的一条规定。
  银川市规定,本着自愿的原则,凡全部失地或拆迁征地后人均耕地不足0.5亩的农民,均可申请办理农转非。银川市简化了农转非办理手续,凡符合农转非条件的农民,由本人提出入户申请,所在村统一造册报乡镇政府、派出所审核,再报市公安局备案。办理农转非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转为城市户口农民的子女就学、参军等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
  点评:与办理农转非相比,如何为失地农民提供合理的补偿、为他们找到今后生活的出路似乎更为重要。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郑州
保障农村义务教育
  本报讯 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郑州市近日做出决定,从明年起将建立健全教师工资发放、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投入、中小学收费监管、化解“普九”债务工作、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等6项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郑州市同时将建立教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中小学贫困学生救助资金4个专户。从明年开始,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要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工资标准发放,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市内各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部实现由区统一发放。农村中小学现存的危房,保证两年内全部消除。
  点评:有了好的措施是否就会有好的结果?要把好事办好,重要的是要建立配套的监督机制,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落到实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太原
十万农民告别吃水难
  本报讯 记者罗盘报道:截至今年12月上旬,山西省太原市已完成总投资3531.3万元,解决了157个自然村、10.2万人和9317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太原市本着“谁受益、谁负担、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对所有工程采取多种形式明晰产权,根据不同的资金投入和工程形式,在基本不加重农民负担又有利于工程良性运行的前提下,每立方米水价从0.8至3.5元不等。水表安装进村入户,计量收费。今年的工程共有109个村12817户安装了水表,做到“水量、水价、水费”公开、公示,使群众喝上“明白水”、“放心水”。太原市目前还有6万农民吃水困难,14万农民饮水质量不达标,太原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彻底解决。
  点评:让农民喝上安全、方便的水固然重要。但保证工程的良性运行同样重要,因为只有工程质量过关、运行稳定,才能保证群众的“放心水”喝得安全、喝得长久。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哈尔滨
实现科技下乡常年化
  本报讯 记者汪波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坚持把科技下乡作为增加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实现了科技常年下乡。
  哈尔滨出台了优惠政策,让科技人员创办经济实体,增强对农民的服务效能。全市加强县(市)与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在聘请专家做科技顾问的同时,主动为院校科研单位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市)成为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市农科院今年已为郊区和附近县(市)农民提供种苗500万株,带动基地1250亩。
  点评:农民对于新品种、新技术的需求是常年化的,这就要求科技下乡不能搞“一阵风”。只有实现科技常年下乡,才能保证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才能使农民的增收致富得到必要的智力支持。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供江西伍桥有葛粉待售
  江西省高安市伍桥镇农民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时,种植了百余亩葛粉,并筹集资金购置了粉碎机、过滤机等机械设备,办起了家庭加工作坊,生产出葛粉10余吨。
  由于事先没有联系好销售渠道,加上山区信息不灵通,仅靠零卖和少量批售难以售完,令他们十分发愁。眼下,尚有近6吨葛粉待售,他们希望通过《市场红娘》找到买主。江西省高安市伍桥镇 朱高生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求农民盼购科技年画
  每年喜迎春节,乡村农民大都要买几张年画装饰屋宇。而日前文化市场上出售的年画却较单调、陈旧,其中多是一些花花绿绿的“招财进宝”、“喜庆有余”、“财神画”的画幅,且积压几年还在向农民出售。
  盼望能出版一些科技年画,印制一些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让农民在茶余饭后就可学到科技,帮助农民用科技调整产业结构,转变思想观念,走上致富路。河南省洛宁县马店乡
王星超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求盼购果蔗汁保鲜技术
  在我们江西省崇仁县的孙坊、六家桥等乡镇,共种有4万亩果蔗。新鲜果蔗拿到市场上去卖,每公斤只能卖到4至5角钱,一年种下来,农民朋友赚不到几个钱。
  我们这里也尝试过将果蔗榨成果汁,装在易拉罐里卖,可是因为果蔗汁的保鲜技术未过关而没有成功。
  为此,我替农民朋友向掌握该技术的人士求助,我们急盼购得此项技术。
  江西省崇仁县 张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