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浙江:城乡统筹再创优势
  本报记者 鲍洪俊
  像城里人一样拿退休养老金,报销医药费,还能在家门口坐公共汽车走走亲戚,这些以前让乡下农民想也不敢想的事,眼下开始在浙江部分市县变成现实。经济突飞猛进的浙江已经高高擎起城乡统筹、全面发展的旗帜。
  存在城乡二元结构的现代化是不合格的现代化
  “经济形势愈好,我们愈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因为“平均数不是大多数”、“总量增长不等于全面增长”,这是浙江省委负责同志12月初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阐述的重要观点。
  今年以来,尽管相继出现非典疫情和缺电、干旱等意外困难,浙江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一路走高:前三季度,实现GDP6405亿元,同比增长13.2%。1—10月,财政总收入1229.8亿元,增长25.6%;外贸进出口498亿美元,增长49.3%。
  但是,平均增幅下的差距印证了省委负责同志的清醒:全省城乡居民平均收入保持较高增长水平,但是部分城乡居民收入下降。到9月底,有62%的农户人均现金收入低于全省农村家庭的平均收入;有38.3%的农户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这表明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差别远比人均收入的差距大。更让人关注的是,多年来,全社会的大型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主要是在城市建设,大量的文化体育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配置。与此同时,一些农民的生活方式、生活质量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个别困难农民远离城市文明,陷入边缘化的境地。近一两年来,浙江的信访工作量不断增加,征地拆迁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
  浙江怎样才能按照中央要求,率先实现惠及城乡居民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早在1998年,浙江创造性地制定出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纲要》,努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推动农村农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面对新的形势,省委、省政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审视发展实际,在今年7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出“统筹城乡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强调指出:“存在城乡二元结构的现代化是不合格的现代化,城乡差别不断扩大的小康是不全面的小康。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千万工程”让城市文明辐射乡村
  初冬时节,走进浙西北的茫茫竹海,记者发现一个依山临溪、小楼簇聚的山庄,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这里峰峦蜿蜒,满目秀色。村支部书记陈水木介绍,村里累计投入170多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村口竹房子是生态无水公厕,小水塘是污水处理池,采用了美国阿科曼公司的湿地处理技术,村里的生活污水汇聚到这里集中处理。信步村中,水泥路连着鳞次栉比的各式别墅。马路边的垃圾箱、古树上的身份证、大门前的门牌号,构成高家堂村的特殊文明符号。与67岁的村民任水千聊天,得知他家里通自来水,烧煤气,用淋浴,日子过得跟城里人差不多。平时收入,除了竹业茶叶加工,休闲旅游也是重要收入。村里发动具备条件的8户家庭装修客房,打出“农家乐生态游”品牌,统一招揽城里人。前几天还接待了杭州的一家旅行团呢!乡干部说,响应省里县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号召,全乡正在紧锣密鼓缩并自然村,建设中心村,引导农民向脏乱差的传统生活方式告别。
  高家堂是正在浙江大地上涌现的新农村缩影。
  浙江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决心用5年时间,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中心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与此配套,省委、省政府把“十五”期间规划实施的万里清水河道、千万农民饮用水、乡村康庄、绿色家园等“五大百亿”工程项目,统一纳入到“千万工程”中,统筹城乡建设规划,统筹村庄整治的规划、水利、供水、交通、绿化、污水治理,整体推进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今天的浙江,乡村建设规划像城市规划一样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省农办会同省建设厅、民政厅,紧紧抓住村庄布局规划龙头,指导全省“千万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绍兴市高起点、高标准地修编、制订了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三位一体的城市化规划体系,着力建设绍虞、嵊新、诸暨三大城镇组群。温岭市坚持科学规划,合理确定中心镇、中心村建设目标。诸暨市制定出台涵盖“中心城市——镇乡片区——中心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蓝图。目前,绝大多数县和示范村已分别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构建起布局合理的“城——镇——乡——村”建设体系。全省确定年内完成的3709个示范村和1950个整治村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农民沿路沿河建房、互相比高斗富风光不再,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的是布局合理、风格各异、实现了“亮化、硬化、美化、绿化”的崭新农村。
  浙江省财政从今年开始,5年内每年拿出4000万元,补助奖励示范村规划编制和村庄整治工作。萧山区对城区规划内农民住房进行全面改造,预计总投资47亿元;余杭区财政每年投资1亿元,推进村庄整治。
  在“千万工程”中,嘉兴成为全省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公路、实现市县半小时交通圈的地级城市,第一个完成农网改造,实行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全市农村班车通村率72%,农村道路硬化率80%,还实现了全市污水集中处理。
  打破城乡壁垒,构建反哺三农的制度保障
  元旦将至,枣红色、墨绿色的《基本生活保障金手册》、《基本生活保障缴费手册》,成为瑞安市塘下镇新坊村村民王金莲的特殊新年贺礼。按照瑞安正在推行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他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230元养老金了。
  针对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生活困难,浙江今年专门出台文件,建立起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平湖市委副书记谭庆华介绍,全市1—10月共计为8329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基本生活保障手续,占全部征地对象的82%。绍兴市让利于民,采取“留地安置、筹集统一调节基金、建立生活保障制度”三条硬措施,保护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目前全省有18个市县实施了这一制度,失地农民每个月能领到200—300元的生活保障金。
  着眼于打破城乡壁垒,浙江正在构建反哺三农的制度保障。“我们过去对农村欠债,对农民欠情,现在要向农村还账,为农民负责。”省长吕祖善在8月初召开的全省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承诺,“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困难群众长效帮扶机制,让城乡群众少有所学、青有所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困有所济。”
  近年来,全省上下,多管齐下,全力构建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面向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全省50万“低保”对象得到保障救助,其中有40万农村人口,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农民平均每月能拿到111元的保障金。最近在全国率先实施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和“失业保险条例”,将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扩大到农民工,一举打消了对农民工的相关制度歧视。以县为单位的农村大病统筹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稳步推开,政府各级财政按每年人均不低于15元配套,农民们每人每年缴纳30元,就能缓解无钱看病之忧。城乡孤寡老人集中供养制度使得全省2万多名五保孤寡老人安度晚年,年人均供养标准达3507元。
  城乡分割分治,根在体制机制。浙江正努力建设城乡统一的经济社会体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建立多元投入“三农”机制。财政预算内农业投入资金成倍翻番。近5年,各级财政筹集各类专项资金120亿元,吸引300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开发。全省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逐步取消劳动累积工、义务工,停征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农民人均减负34元。普遍推行的“以常住地登记户籍”制度,激励300多万农民进入城市城镇,成为新市民。由于建立了城乡一体的就业制度,全省农村劳动力资源2282万人中,大部分农民已向二、三产业成功转移,从事第一产业的目前有900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邯郸:“清淤除障”加快发展
  陈凤娥 郑志瑛
  邯郸,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素有“冀南明珠”之美誉。
  新中国成立后,邯郸成为工业基地,钢铁、煤炭、建材、纺织四大支柱产业,曾给千年古城带来繁荣与辉煌。
  新世纪,新邯郸。开放总揽、环境先导、民营突破……
  如今的“冀南明珠”飞扬着改革的激情,流动着开放的时尚。
  给思想航道“清淤”——不进是退,小进也是退,追不上先进还是退
  近年发生的一连串事让人痛心:某品牌火腿在邯郸无故遭封杀,江苏客商8次来邯讨债……邯郸的某些做法吓退了不少人。
  邯郸怎么了?痛定思痛,邯郸新一届决策者深感当务之急,是必须给人们的思想航道“清淤”,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怪圈”。
  今年7月的一幕让邯郸人印象深刻。市委书记张力在百万人广播电视大会上大声疾呼:“过去的邯郸人敢为人先、爱拼敢赢,今天的邯郸人更应善为人先。丧失一次机遇,就落后一个时代;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追不上先进地区的大进还是退!要揭短不避丑,把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挖出来!”
  “清淤”的重点对象在职能部门。市委调研后梳理出“淤泥”集中所在:封闭保守,小富即安;引资怕被骗,合资又怕“肥水”流入外人田;一些管理部门雁过拔毛,把企业当作“唐僧肉”,吃拿卡要,上面是“绿灯”,下面是“红灯”,部门利益至上……
  症明好下药。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大讨论、诚信邯郸教育活动……去年以来,一系列“清淤”行动在邯郸迅速展开:
  ——新闻媒体开辟了“优化环境110”、“优化环境曝光台”等专栏,大密度、高频率地营造“人人是环境、事事是形象”的舆论氛围;
  ——市纠风办牵头,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百、千、万评政府、评部门、评企业”活动,并采取部门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等形式,揭摆问题、查找不足,为防止走过场,他们还特聘了100名优化环境监督员;
——全市公开曝光了78起借办理“案、费、证照”之机搞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危害经济环境的案件,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了执法队伍。
  ……
  同时,市委还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加快邯郸发展献计献策。一时间,5400多条具体建议纷至沓来。市委根据这些建议,因势利导,很快制定出邯郸发展的新蓝图:开发建设工业新区,推进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民营活市、文化强市。
  为政府服务“提速”——构筑服务高地,打造诚信宝地,涵养投资洼地
  “没想到用地手续这么快办好,我还要再投两个亿建一个观光旅游科技园区。”提起邯郸的政府服务“提速”,河北启信集团董事长户启信喜不自禁,他实在不敢相信以往须办几个月的手续几天之内就落实,而且还是上门服务。如今,类似户启信这样的经历在邯郸比比皆是。
  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是当地发展水平的一面镜子。“提速”,制度需先行。为此,全市新近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培训执纪执法人员,取消和规范了各种行政审批项目494项,减幅达50.3%;清减项目700项;全市实施了包括项目立项、审批、收费等方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让投资者低成本进入、高效益回报;实行业主代理制、限时办结、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构筑起“服务高地”。仅此一项,全市项目审批时间就缩短了2/3,效率提高了2倍多。
  漫步邯郸市中心最繁华的新世纪广场,一排由市委、市政府组织53个部门和行业制作的27块诚信承诺公示牌煞是醒目。牌上200多项承诺如同200道真诚的目光,热切期盼着来自各方的监督。邯郸人意识到,打造“诚信宝地”就得动真格。公示牌竖立以来,77部热线电话铃声不断,而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就立即兑现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万元奖金。
  过去是“企业到处找领导”,眼下则是“领导主动找企业”。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个个身先士卒,为企业周到服务,涵养起“投资洼地”。浙江“纵横”集团为扩大规模,董事长袁柏仁准备异地投资。市委书记张力得知后,主动推介邯郸,专门为其详细介绍邯郸有利的投资环境,以及政府提升服务水平的力度和措施。袁柏仁一锤定音:先期投资30亿元。邯郸人也说到做到:项目从考察到做出决定只用了3天,17天后完成立项并投产建设。
  “外地人才可以引进,但本地的企业经营人才还需进行知识更新”。邯郸的决策者深知:没有先进的观念和知识,哪来的先进企业?没有“提速”,又怎能实现发展中的新跨越?而今,邯郸市有实力的企业,纷纷派技术骨干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学习。
  把发展路径调准——走出去,引进来,投资者是“上帝”,有为者是“功臣”
  昔日邯郸学步,丢了本色;如今邯郸实行走出去、引进来策略,谦逊务实,榜样明确——学“江浙模式”。
  邯郸学先进,学得扎实,也学得聪明。市长聂辰席曾率队两赴江浙,以江浙招商月为突破口,先后组织中国河北(邯郸)国际采购经贸洽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活动中,招商团在20多个城市的媒体、网络上发布了120多个招商项目,多次组织记者招待会,考察民营企业,引导客商抢占邯郸市场的商机。大批的重量级客商由此不断向邯郸涌来。
  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时,邯郸人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招商良机!迅速行动、积极争取,邯郸终成大会唯一的特邀嘉宾城市,一时间在温州掀起了邯郸热。
  感商、亲商、富商,让外地人在古城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已是邯郸抓开发的经常性举措。今年8月1日凌晨3点,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车行至邯郸高速公路路口,便看到市对外开放办主任段玉铭等候在路边,打出了欢迎条幅。当得知他刚拔掉输液针头特来迎接时,郑秀康当即决定在邯投资。
  邯郸注意项目签约,更重履约。市对外开放办副主任李汴生介绍说,为提高项目履约率,市委、市政府实行签约外资项目追踪督导责任制,建立了领导包项目、项目联络员、奖惩机制和周、月、季报制度循环完善的机制,使每个项目从签约到履约都有专人盯住不放,真正把纸上的协议变成了实在的落地项目。
  你赚钱、我保护;你发展,我铺路;你纳税,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这些民间流传的顺口溜成为邯郸良好的投资环境的真实写照。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赚得多、发展快渐成气候。目前,邯郸已列河北省外商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在邯郸,有作为者是功臣。“过去只听说在国有企业才能评劳模、评先进,现在民营企业的老板也可以了,这不光是荣誉,更是‘非公’企业地位提高的标志。”邯郸银河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对此深有感触。将民营企业家请到前台、参与“经济大合唱”,是邯郸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绝活”。复兴区委书记徐高升说,“可别小看评选,它对调动民营企业主的积极性作用相当大!”目前,仅复兴区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已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90%以上,今年区里47个重点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占62%。
  天道酬勤。邯郸的不懈努力回报丰厚: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国有及其它类型投资完成131.3亿元,彻底摆脱了1998年以来低增长或负增长的被动局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60.5亿元,同比增长39.3%,增幅为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已签约项目233项,合同引资283.13亿元,同比增长66.7%。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普京通电话
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俄关系,巩固和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晚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普京对当前俄中关系的发展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通报了俄方对明年俄中高层会晤的设想。普京说,最近在莫斯科召开了俄中军技合作混委会会议,确定了双方的优先合作项目,这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俄关系,巩固和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国际协作都得到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着积极良好的发展势头。胡锦涛表示赞同普京提出的高层会晤的设想。
  关于中俄军技合作,胡锦涛说,这次中俄军技合作混委会总结了两国军技合作的成果,对未来合作交换了意见。中俄军技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还就伊拉克局势、朝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亲切地互致新年问候。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西班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中西论坛”第一次会议的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中西论坛”西方主席、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以及西方代表团其他主要成员。
  胡锦涛对“中西论坛”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西论坛”的成立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架起了新的桥梁,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共同落实论坛第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西友好合作。
  胡锦涛表示,西班牙是欧盟重要国家,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年来,西班牙重视发展中西关系,努力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愿与西班牙一道,把新世纪的中西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帕拉西奥感谢胡锦涛会见,并转达了卡洛斯一世国王和阿斯纳尔首相对胡锦涛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完全赞同胡锦涛对双边关系的评价,认为“中西论坛”会议的成功举行进一步缩小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现在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开始关注和了解中国。她重申西班牙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当局应改正利用“公投立法”谋求“台独”的错误做法。她表示,西方愿在欧盟内推动欧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也愿为中国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提供有益的帮助。她最后表示,西班牙政府高度重视西中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并愿同中方一道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西中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不断作出新的努力。
  萨马兰奇说,我很高兴出任“中西论坛”西方主席,继续为西中友好而工作。他祝愿北京2008年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的贡献。
  “中西论坛”中方主席胡启立,论坛中方执行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以及西班牙外交国务秘书希尔—卡萨雷斯、商贸国务秘书莫拉、文化国务秘书普拉多、体育国务秘书安古洛、西班牙驻华大使艾力赛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以色列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王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以色列总统卡察夫。
  吴邦国说,中以建交时间不长,但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颇有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以方在科技方面有优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以色列在科技和人才开发方面的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他表示,议会交往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以色列议会多年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愿与以议会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卡察夫说,中国人民在犹太人民心目中是亲密朋友。以中两国在过去10多年中各领域合作发展很好,希望两国加快合作步伐,相信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将在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参加了会见。
  温家宝在会见卡察夫时说,中以建交时间虽不长,但两国已建立起政治上互相尊重、经济上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中以双边贸易额已是建交时的近30倍,签署了贸易、投资保护、科技合作等协定。中以在水资源、生物医学和纳米材料方面的合作研究以及中以示范农场等四个农业和畜牧业合作项目,已成为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以经贸合作有较强的互补性,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以色列可以利用其先进的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相信只要双方抓住机遇,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中以经贸合作就一定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
  卡察夫表示,以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犹太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充满智慧的民族,曾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杰出贡献。以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合作潜力,以方将尽全力发展与中方的合作,特别是在经贸和研发领域的合作。

第1版(要闻)

曾庆红观看《领袖家风》展览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9日下午专程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正在这里展出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大型展览《领袖家风》。他在仔细看完了240多幅照片和60多件文物后,高度评价这个展览生动形象、感人至深,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集中展示了毛泽东同志的光辉形象、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风范,很有教育意义,是纪念毛泽东学习毛泽东的珍贵历史教材,建议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来观看这个展览,接受我们党的革命传统教育。
  曾庆红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明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这两个重要的诞辰日十分重视,已先后作出统一安排,将分别举行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比崇敬,充分体现了对他们开创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充分体现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坚强决心。
  曾庆红还对举办这个展览的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市委宣传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有关负责同志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27年了,他的丰功伟绩一直铭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他的伟大思想将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全党各级干部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1版(要闻)

成铁局:最后一根木枕退役
  12月19日,工人们在川黔线汇塘河至松坝区间的路段上为刚更换的高强度钢筋混凝土轨枕上紧弹条。至此,成都铁路局5500公里铁路线上,木枕全部被混凝土枕轨取代。
    本报记者 梁小琴文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
 明年进行首次全国经济普查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明年进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为2004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4年度。
  通知指出,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并与国家编制五年计划更好衔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与统计调查体系的综合配套改革,国务院决定,将定于2003年进行的第二次全国第三产业普查推迟,与计划在2005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工业普查和2006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合并,同时将建筑业纳入普查范围,在2004年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后全国经济普查每10年进行两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因农业普查周期较长(仍按每10年进行一次),且又非常重要,继续单独进行。
  此次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含编码)及其数据库系统。认真搞好经济普查,对研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开拓新的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改革统计调查体系,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健全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知说,此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标志、从业人员、财务收支、资产状况,以及企业的主要生产经营活动和生产能力,主要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及科技开发的投入状况等。
  通知强调,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此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具体负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通知要求,凡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此次普查的具体要求,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可靠。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第1版(要闻)
专栏:“群众利益小事”之我见今日谈征文

关怀到“家”
  山东 刁乃克
  济南市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与驻军某部政治部一起,设立办公地点,指定负责人员,专门为驻军干部的婚姻牵线搭桥。驻军干部说:这是贴心的服务,到家的关怀。
  该部驻地偏僻,许多大龄青年“人在深山未被识”。为帮助他们尽早建立一个理想的家庭,部队领导和当地政府部门决定,把解决好军队在职干部的婚姻问题,作为军民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军民共建一个“家”,使驻军的一些大龄未婚干部成为直接“受益者”。一些来自边防、海岛的干部也来到这里,请求帮助解决婚姻问题。那些希望把自己的爱情与婚姻托付给军人的地方青年,也通过这里了解并走进了军人生活。
  帮助解决好军人未婚大龄干部婚恋问题,看起来事小,但影响很大。不仅体现了新形势下军民共建的与时俱进,更重要的是,这种关怀到“家”的服务,深深温暖着驻军干部的心窝。

第1版(要闻)
专栏:“群众利益小事”之我见今日谈征文

“将心比心”
  江西 邹应国
  近年来,江西省一个不太富裕的乡先后投入220多万元,用于中、小学建设,该修的修好了,该建的建好了,特别是今年乡中学的综合楼投入使用后,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这个乡财力很薄弱。可为群众办实事,乡里不遗余力。说起办教育,乡党委书记说,他刚来乡里工作时,有一天傍晚,一阵龙卷风袭击了一所小学。幸好正值休息日,教师和学生都不在校。“将心比心,如果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那该多么担心啊!”乡党委下决心要全面修好建好全乡的校舍。“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当干部的不能光叫在嘴上,而是要拿出行动来兑现。”这位书记的务实作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乡里多方筹资建水泥路、改造洪灾后的水利设施,不少群众自觉自愿踊跃捐款,场面感人。
  真情可换真情,真心可换真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就会拥护我们的干部,支持政府的工作。

第1版(要闻)

首条八英寸硅单晶抛光生产线建成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第一条可满足0.25微米线宽集成电路需求的8英寸硅单晶抛光生产线,今天在北京通过国家验收。这对满足我国半导体器件市场需求,促进深亚微米集成电路的技术进步,具有现实意义。
  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承担的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高技术示范工程,集中了该院几十年来在硅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化经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第1版(要闻)

国家拨专款保护新疆野骆驼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9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野骆驼得到了特殊礼遇——近日,国家拨出9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疆罗布泊的野骆驼保护。
  野骆驼是世界上惟一能靠喝盐水和吃碱性植物生存的动物,是世界上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濒危野生动物,其数量比大熊猫的数量还少,仅存于中国、蒙古两国。目前,全世界双峰野骆驼大约不到1000峰。
  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8年,面积7.8万平方公里,目前有野骆驼500多峰。

第1版(要闻)

我国今年产煤将达十六亿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刘铮)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将达16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居世界第一位。
  据了解,我国去年的煤炭产量近14亿吨,今年16亿吨的产量已经达到了原先规划中2010年的水平,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能源保障。其中,电煤8.26亿吨,比去年增加近1亿吨,而往年电煤每年仅增加3000万吨左右。

第1版(要闻)

改革激发生机
  ——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述评(创新篇)
  本报记者 夏长勇 姜洁
  创新带来活力,改革激发生机。
  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达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要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就必须大力改革和创新。
  随着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的提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以战略眼光重新审视人才问题,大胆改革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机制,不断完善人才的评价和使用体系,着力创新分配和激励机制,使人才队伍焕发出勃勃生机。
  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新目标
  日前,人事部出台了《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从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等九个方面,对国家公务员的通用能力提出了参考依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根据不同职务公务员的特点制定细化的标准。这一标准的出台,表明传统的唯学历、唯职称的人才培养机制正逐渐被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崭新机制所取代。
  能力建设,主要指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围绕这几种能力,各地不断改革教育培训的机制、内容和方法,为创新型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北京大学提出“拓宽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改革方针,在低年级实施通识教育,在高年级实施宽口径的专业教育;面向本科生开设了300多门素质教育通选课,打破文、理界限,全面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西安交通大学打通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推出“2+4+X”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研究能力。
抓好国民教育,是人才辈出的前提。近年来,各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实施不同目标的改革,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山东省调整高校学科和专业设置,建立教育培养与人才需求结构相适应的有效机制。教育部最近提出,明年将在80%的高等职业教育学校中实现毕业生的“双证书”(毕业证与技术资格证)制度,确保毕业生具备过硬的基本技能素质。
  适应知识更新的加速,各地出台了“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新措施,纷纷提出建立“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单位”。中石油集团每个下属企业都建有培训中心,近三年来,集团每年投入的职工培训经费达4亿元。中石油还先后投入300多万元,选派53名人才到美国、加拿大的一流大学攻读MBA,培养集团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江苏省从1997年起实施的“333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即重点培养3000名省内各学科、各行业具有一定声望的学术、技术带头人;300名国内学术、技术界具有重大影响的高级专家;30名能进入世界科技前沿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杰出专家),依托基地建设、项目资助等方式激活整个人才培养链条,充当全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赛场选马”——人才选拔新制度
  随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先后出台,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制度普遍推行。近年来,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人才评价中重学历、资历,轻能力、业绩的旧做法逐步得以改变,“赛场选马”的新办法被普遍采用,各地正在不断探索运用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干部行不行,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各地都把“群众认可”
  作为党政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标准,通过“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方式,一大批有开拓精神、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今年,河南省一次性拿出41个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选拔中群众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评价占考察总分的70%,参加测评和个别谈话的群众达2万多人。
  企业人才的选拔、使用改革力度更大,以企业经营管理者市场化、职业化为目标,“公开招聘、广纳贤才”的办法得到推行。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出面组织,面向海内外,通过公平竞争方式,为中国联通、中国铝业集团等6家中央企业招聘7名副总经理级高级人才。中石油集团大胆从国际上选拔人才,先后选聘900多名外籍人士在其海外项目中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
  日前,中国银行宁波江东支行的分理处主任竞聘上岗首次引入宁波市经营者人才评价推荐中心的现代人才评价技术,通过对演讲答辩的竞聘人员进行职业倾向性测验和访谈,得出其综合心理素质的评价,并据此选出获聘者,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意味着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标准正在由职务终身制向重在社会和业内认可方向转变。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推行了注册会计师、律师、执业医师等资格制度,并建立起了包括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企业法律顾问、房地产经纪人等在内的23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已经初具雏形。全国累计已有1500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已初步建立起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工作体系。
  以绩定酬——人才激励新标准
  从明年起,部分中央企业将逐步实行企业领导人员年薪制,年薪包括三部分:基本薪酬、业绩奖金、中长期激励,形成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激励体系。这预示着国企分配与激励改革力度将越来越大。
  “以业绩定收入,凭贡献拿报酬”,这是市场经济基本的分配与激励规则。这里的“业绩”与“贡献”,也不再单指劳动力的投入,还包括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投入。随着企业改制重组进程的加快,这样的分配激励模式许多地方已在推行。近年来,山东省出台《企业科技贡献奖励办法》、《关于鼓励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若干规定》等文件,鼓励企事业单位试行知识入股、技术入股、期权激励等多种分配形式。在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分配激励形式就更为多样化。
  同企业的情况一样,许多事业单位实行了以岗位薪酬为主体、分级分类管理的薪酬制度,在优秀人才身上体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的分配原则。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试行教师年薪制,教师岗位设9个等级,年薪最高的可达25万元。
  对特别拔尖人才,“荣誉上慷慨给予、物质上不吝重奖”。北京市为奖励高科技人才,近年来先后设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20多个奖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8研究院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建平,不仅作出了开展学习活动的决定,还给予其10万元奖励、单位出资30万元为其购置了住房……各地正在着力构建一个以政府激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的人才奖励体系。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同样也是人才工作开拓前进、社会英才辈出的根本动力。随着一整套育人、识人、用人、留人的人才机制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一个“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激发人才干大事业”的生动局面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