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年终专稿

人民政协 务实开拓展新姿
  本报记者 袁建达 王比学
  星移斗转,春华秋实。新一届人民政协走过了开局之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的人民政协,本届委员人数总额超过历届,更具广泛的代表性、包容性。政协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亮点不断、精彩纷呈。在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焕发出一片生机和活力,展现出务实开拓的新风貌。
  着眼大局 议政建言
  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主席。2238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各界各族人民的重托,开始了十届政协的新征程。
  贾庆林在十届一次政协常委会议上强调: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国政协把促进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通过各种形式,动员参加政协的各方面力量献计出力。
  全委会议和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十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相继召开的三次常委会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选择一些事关全局、影响长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多方面意见,充分协商,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民主、务实、和谐的新气象。
  为了开好常委会议,各民主党派、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委员,做了大量的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工作,每次常委会议都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其中,十届三次常委会议后,政协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不少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已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采纳。
  适应形势 注重学习
  “学然后知不足。”十届政协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注重学习。在十届一次常委会议上,贾庆林就提出,十届政协要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并把学习活动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十届政协通过常委会议形式,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建立了每次常委会议后举办学习讲座的制度,通过政协办公厅或专门委员会组织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学习。在学习活动中,委员们感受到了一种勤奋民主、求真务实的风气。通过学习,各界委员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了履行职能的水平。
  “要把人民政协的学习活动搞得更加深入持久,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的第一次学习讲座中的话语,至今仍牢记在委员们心中。
  广泛调研 反映民意
  提案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这些提案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已成为党和政府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形式。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3668件。这些提案已交由在京的110家承办单位基本办复。
  十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提案数量略有增加,提案质量有所提高。这些提案凝聚着各界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融汇了委员们的思考和探索,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十届政协注重提案办理的实效,不仅认真办理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更主要的是各专门委员会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全国政协将这些优势转化为促进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强大动力,依托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组织委员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今年,全国政协共组织20个视察团,505位委员参加了视察。视察内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与就业、农村义务教育、产业化经营与农民增收、发展职业教育、文化产业发展、农村税费改革、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城市化建设等。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为委员们所关注。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实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全国政协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许多重要信息,为中央决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科学依据。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政协近一年来开展的工作,求实、求真、求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肩负庄严的历史使命,必然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描绘出新的灿烂画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贯彻党管人才原则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河南 构筑“科技人才高地”
  本报记者 姜洁
  12月10日上午,来自河南省各地的100多名代表聚集郑州,参加全省优秀科技副职及选派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陈全国在会上指出,广大科技副职为河南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河南将以推动科技副职选派管理工作为契机,加大力度发展“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
  科技副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摇篮
  1998年,王秋杰走马上任开封县科技副县长时,他还是全县唯一的博士。在当时许多人眼里,博士都戴副眼镜,只会纸上谈兵,不干实事。王秋杰憋着一口气,硬是摘了近视眼镜,扑下身子深入农村第一线。5年来,全县68万亩的沙化土地如今有40万亩得到了有效治理;红萝卜、大蒜、水稻等14个标准化项目示范基地建起来了;“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推广开了;开封兴隆国家及省级高效示范园区也建立了……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开封县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达50%,农民收入迅速提高,该县也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示范县”。
  王秋杰用实际行动证明,博士不仅能在实验室里写论文,照样能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谱写华章。和他一起工作的县组培育苗中心主任陈新房说:“看他下乡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卷起裤腿干活的样子,觉得他真不像博士;可看他用高科技知识指导农业工作的时候,又觉得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博士!”
  到目前为止,河南省18个省辖(直管)市、157个县(市、区)都配备了科技副职,乡镇和行政村的科技副职配备率也达95%。这些科技副职的选派,不仅提高了各地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据统计,十多年来,全省共有360多名科技副职得到了提拔重用,仅洛阳市第一批10名科技副职中,目前就有5名在地方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
  博士服务团:走出象牙塔搭建大舞台
  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河南省的高层次人才一直比较匮乏,且分布不合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大多集中于省直科研单位和高校。如何搭建舞台,让更多的省内外优秀人才为河南经济服务?从2001年起,河南省创造性地借助科技副职这一载体,通过组建“博士服务团”,大胆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选拔博士到地方担任科技副职,促使他们走出象牙塔、直接为河南经济发展服务。
  屈凌波是河南省选拔的第一批42名“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当省委组建“博士服务团”的消息传出后,他所在的郑州大学就有150多名博士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他被选派为焦作市经贸委副主任,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一年任期满后,当地强烈要求他继续留任。“我这种情况在同批服务团里很多,大概有70%的博士都被留着不让走。”他告诉记者,“‘博士服务团’释放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原先在科研单位和高校发挥不出的能量和作用,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改变了社会对高级知识分子能力的怀疑与偏见。”
  今年,河南省应地方强烈要求,又选派了50名博士下基层挂职服务锻炼。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表示,实践证明“博士服务团”给河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河南省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人才制度,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一直坚持下去。
  观念创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在开封县采访王秋杰,县委书记阮金泉感慨地说:“‘博士服务团’给我们送来的不只是一个博士,而是一所大学、一个科研单位;他带来的是一批人才、一批项目和资金。”原来,王秋杰担任科技副职后,积极协调开封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引进院士、教授、博士顾问团15人到开封市参与农业经济管理与决策,并促使中国农业大学选派20名博士到开封市所属各县区挂职。
  科技副职犹如一座连接科研单位与当地经济的桥梁,既为科研院所提供了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载体,又推动了当地的科技进步和经济腾飞。曾担任科技副职的现洛阳市吉利区委书记秦海彬,坚持与全国各地化工、纺织等行业的科研院所保持联系,利用专业优势为该区争取科技项目;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利区科技园的开张,更是开河南“一区多园制”之先河,大大加速了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吉利的进程。
  河南省还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专家到基层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去年10月,应巩义市要求,组织了“百名博士巩义行”活动,协调省内各学科100多名博士开展决策咨询和科技项目洽谈,提出有价值的建议75条,协议项目金额达3000多万元。同时,坚持“硬”引进和“软”引进并举,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办法建立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一些市实行了人才居住证制度,对来河南工作但不转行政关系和户口的省外专业技术人才,与工作所在地居民同等对待。
  借助这些灵活多样的手段,河南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全新观念,尽最大可能地盘活了人才存量,实现了高层次人才资源的共享。目前,该省采用多种方式共引进两院院士51名,博士748名,引进国外经济、技术、管理及文教专家2800人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300多项,推广引进国外智力成果30多项,解决关键技术难题900多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科技作后盾,在全省构筑起高层次人才大显身手的“高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位卑也要解国忧
  ——记重庆云阳县大桥沟居委会主任向思凤
  宋臻
  58岁的向思凤,担任居委会主任20多年来,一直是居委会干部中的一面旗帜,特别是三峡库区二线清库工作开始以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
  向思凤所在的大桥沟居委会三峡库区二期移民有306户,1009人,占全镇8个居委的21.3%。由于工作难度大,她苦口婆心,一家一家地动员搬迁。
  为了打开二线拆迁局面,向思凤带头将本应在10月才拆迁的自家私房拆了,搬进了租来的仅10多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各种家具叠床架屋拥挤不堪。
  向思凤最担忧的是那些孤寡老人和困难户的联合建房,她白天黑夜地往返于新旧县城找人协调、商量搬迁、安置事宜,饥一顿,饱一顿,没有生活规律。正是她宽广无私的胸怀,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居民,感动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大家齐心协力推动着二线清库向既定目标顺利迈进。到目前为止,该居委已拆房203户,正着手拆迁的有50户。九组的移民困难户82岁的张友梅老人提起向思凤竟呜咽着说:“要不是好心凤丫头千方百计给我找去处,替我办手续,我这老太婆真没办法!”
  向思凤说:“我要上为国家解忧,下为百姓解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河北省香河县1472个烈军属的优抚物资全部得到落实。图为县委书记殷志刚(右一)与县人武部和乡镇领导带着慰问品,看望83岁老革命军人郑福春(中)。    刘振江 张万里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本报讯“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二00三年年会暨第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名经济法学专家、学者云集北大,研讨经济法学理论。会议注重经济法学理论研究与中国经济社会现实的密切结合,充分展示了经济法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
  (赵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金南路派出所推出执法为民新举措
  本报讯 辽宁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金南路派出所针对民警队伍在执法活动和治安管理过程中容易发生的腐败现象和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行为,制定了便于操作、利于端正警风的“四不准”制度:不准参与涉案单位及案件当事人的吃请;不准让来所办事的群众因派出所方面的原因多跑一趟腿;不准麻烦管区群众为自己办私事;不准向辖区企事业单位或居民群众乱收费。
  (姜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鹰潭铁路公安开展质量管理
  本报讯 江西省鹰潭铁路公安处通过三年的探索,日前全面推出质量建设管理战略,其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提升、三个工程”,即坚持以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为中心,实现“执法为民”的行政、刑事执法质量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质量的两个提升,强化管理工程、防控工程和攻坚工程等三项工程,仅十一月份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六面,表扬信十二封。(谢正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兴组织开展“贤内助”“廉内助”活动
  本报讯 河北定兴县委在塑造领导干部良好形象活动中,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了“贤内助”、“廉内助”活动,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的监督。该县以不同形式在重点部门、单位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向广大干部家属发出倡议,要求做公道正派干部的“廉内助”。他们还制定评选十佳“贤内助”、“廉内助”制度,定期组织评选。(郑长海 田治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我国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盛若蔚近日从人事部了解到:经过改革开放25年的发展,我国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两院院士、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为主体的国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各地区、各部门以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为重点,造就了一支在推动地区和行业发展上作出重要贡献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据人事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已有两院院士1673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20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5万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92万多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公安部要求各地交警降事故保安全
  本报讯 公安部关于全国交警系统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会上强调,元旦、春节将至,道路交通处于最繁忙的时期,各级公安机关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采取措施,全力做好“两节”期间交通安全工作,实现“一降两保一创”目标。
  据悉,1—11月全国道路交通事故617294起,比去年同期减少99583起,下降13.89%,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74%和12.12%。
  (程晓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第三届“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第三届“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17日在京启动,主题是:“为了3亿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从今年12月至明年12月,目的是凝聚海内外爱心力量,帮助中国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远离失学;帮助中国弱视儿童重见光明,远离疾病;捐建“安康教室”,帮助中国中小学校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捐建“安康益家”,引导和帮助中国城市社区儿童少年远离伤害,远离犯罪,健康成长。活动自今天启动后,将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和动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国内外知名企业、慈善团体、华人华侨组织、知名人士共同参与,邀请慈善爱心团体代表亲赴西部地区考察儿童生存状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山东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
  本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近日,山东省委举行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报告会,总结交流全省“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经验,号召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大力发扬奋发有为、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优良作风,促进全省加快发展。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山东省委决定从6月至10月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以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的自觉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创业的意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涌现出一大批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郑州两级法院执结案件5000件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法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赡养、抚恤、伤害赔偿、劳动报酬追偿等案件的专项执行,截至目前,已执结此类案件500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为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尽快执行,郑州法院积极探索执行方式改革,通过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举报有奖、悬赏执行、执行听证会等措施有效地执结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该院还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制度,出台了“执行工作细则”、“评估拍卖办法”、“债权凭证实施细则”、“适用强制执行措施规定”等制度。对涉及多数群众利益的案件,领导现场实地监督执行。
  (刘红建 安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