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在这里,对学生党建教育第一时间进入,学生党建工作无处不在,“应学尽学、想学尽学”的党校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细雨无声春满园
  ——天津大学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强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徜徉其间,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会时时撞击你的心扉,烫金大字“实事求是”的校训赫然入目。
  天大学生党建工作就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校训来展开的。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对记者说,天津大学党委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下大力度把品学兼优的学生都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使得党组织对学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截至2002年底,天大在校学生党员总数已达到4670名,占全校党员总数的56%,首次超过了教职工党员人数;其中,本科生中党员比例达到14.4%,非党学生中入党申请人比例超过70%。在各类表彰中,学生党员获奖率超过80%。
  多方协调齐抓共管
  多年来,天津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逐步建立起多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形成了科学规范、充满活力的培养机制。“强化质量意识、健全培养体系、抓好支部建设、用活实践环节”的学生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在探索中逐渐形成。
  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支部的积极作用,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并将此作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还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带头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活动中做出表率,使得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相当数量的优秀本科生成为了学校科研的先锋队与后备军,切实增强了学校科研工作的活力。
  2000年,学校就一部分学生党支部规模较大,支部工作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的实际情况,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本科生低年级支部建在专业、高年级支部建在班级,研究生支部建在课题组”的学生党支部设置新的思路。
  全面覆盖润物无声
  万紫千红春满园,细雨润物细无声。天津大学党委在实施学生党员培养教育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促进整体学生工作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
  强化党建工作对学生的“第一印象”,让党建教育第一时间进入是天大党建又一特色。精仪学院2002级本科生秦晋对记者说,刚一进入天大的校园,就能感受到学校浓浓的党建氛围。
  在天津大学,从新生入学的第一时间开始,就能感受随处可见的党建影响力。迎新站上热情接待的有胸前挂着标志牌的党员,新生须知的小册子上有专门关于学生党建工作的详细介绍,入学教育阶段的集中党课和高年级党员与新生的座谈等,都在向新生展示着学生党建的巨大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天大,学生党建工作可谓无处不在。各个学院都在教学楼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党建工作宣传栏,身边的党员都佩戴着党员标志牌,在天津大学,每一位学生都被党建工作的网络完全覆盖着,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
  “应学尽学、想学尽学”是天大党校特有的教育体系。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党委协同,建立起从普通学生、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的“全程培养”教育体系。天大党委明确提出,高校学生党支部应当建成学生中的“思想高地”和“学术高地”。
  针对学生党支部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天大党委大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并注重突出特色,建立起了从申请人培养、积极分子选拔、重点培养对象考察、吸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到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建设等涉及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学生党建工作规范,通过科学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培养与发展的高质量。
  理学院化学系2002级研究生魏留芳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通过在天大一年多的党组织生活,学习了很多东西,对党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天津大学兴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新高潮活动中,学生党支部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他们密切结合学生实际,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实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入脑、入心、入行”。通过生动的学习实践,学生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努力践行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与时俱进求实求新
  学校事业的大发展,给学生党建带来了新的挑战。学校党委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研究新情况、创造新办法、利用新载体,使得学生党建不断取得新突破。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组的曲海富老师说,通过不断创新的党建活动,可以使全体学生党员在生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也能够使入党积极分子、广大团员进一步接近我们党,了解我们党,从而更加坚定他们入党政治信念。
  在天津大学的学生党支部中,还设立了学生纪检委员,通过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党员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党员存在的问题,这种监督与自我监督相结合的做法是天大学生党建又一创新。
  面对学生党员人数不断增加、比例不断提高的新形势,各学院采取了组织发展“预审”制度,由院党委副书记牵头,研究生指导主任、年级辅导员、班导师共同组成预审组,在支部大会前对即将发展的党员进行预审,保证了发展工作的质量。
  天大党委率先建立了名为“天大党建”的主题网站,同时,在由天大主办、对全国大学生影响甚大的“天外天”学生网站上开设了面向校内全体学生的网上党校,每学期都有超过2000名申请人通过网上党校考试。
  此外,党校还开发网上管理系统,为参加培训的预备党员、支部书记提供网上注册、选课、成绩查询等各项服务,更提高了党校的管理效率。
  结束此次采访,行将离开天大校园时已近暮色,不经意回头,但见敬业湖畔,三五成群的学子依旧在湖边发愤苦读,在冬日的夕阳下形成了一幅动人的剪影。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在创新中抓好学校党建
  牧人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代表祖国的希望。
  高校既要培养人才,更要培养党的事业合格的接班人。于是,高校学生党建肩负的使命也就格外光荣而重大。所以,高校做好党建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天大学生党建之所以搞得有声有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大胆创新了许多新思路和新举措。比如,他们多方协调、齐抓共管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比如,他们针对高校扩招学生人数大增的情况,严格程序,严格制度,既重量,更重质,从而实现了学生党员数量与质量的统一。还比如,他们发挥学生党员自我管理的特点,大胆在学生党支部设立学生纪检委,并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高校的“思想高地”和“学术高地”。所有这些新思路和新举措都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天高校的大学生,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思维的活跃程度上,都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就应运而生。诸如,学生外调材料、学生入党程序等问题,都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中应认真研究解决的新问题。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的做法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用与时俱进的精神才能做好新时期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张松菊
 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祖希
  说起张松菊,浙江舟山嵊泗县的不少干部群众都认识她,大家亲切地称她“松菊阿姨”。张松菊自1979年10月调入嵊泗县委组织部工作,先是从事文书工作,兼管干部档案,1984年专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2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工作,因干部档案工作成绩突出,曾10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并于1996年7月被评为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先进工作者。
  1979年10月,张松菊调入嵊泗县委组织部接手干部档案工作,当时干部档案已有23年没有整理,不少材料散乱、缺失。面对烂摊子,她并没有一筹莫展,而是主动向领导请缨,抽调了5位同志,用整整7个月时间清理出1578份干部档案。干部档案是干部个人成长历史的真实记录,反映干部的历史全貌。张松菊深知,有时一个无心的闪失就可能对一名干部造成不公正的影响,就会损害组织部门的形象。白天,她对抽调来的同志进行业务指导。晚上,她总是独自在档案室里工作到深夜,反复查看每一份档案,直到确信无误。
  1984年7月,县委组织部根据干部档案工作发展的新要求,对干部档案进行了重新清理,检查了1075份干部档案,并使查出的108名受限制使用人员及时落实了政策。1997年和1998年,她又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和科学统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整理和补缺各种材料924份。其中做到了材料分类准确、编排有序、字迹工整、装订整齐,为干部档案全省一级达标打下了基础。
  在众多人的眼里,档案工作是单调、枯燥的,整天没完没了关在档案室,埋在文件堆里,工作也显现不出很大的成效,然而她却真心地热爱这份工作,她说:“档案工作其实并不简单,跟其他工作一样,要做个有心人。”张松菊就是这样实践着她朴实的话语。
  20多年来,部里主要领导换了五任,部内同志调进调出也有数十位,有的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而张松菊年年评先进,天天做着枯燥、琐碎、细致的工作,有人劝她也该为自己打算打算,而她却微笑着说:“在组织部工作,能多培养几个人,多做些工作,我已经很满足了。”张松菊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心中总是装着组织、装着工作,却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如今,她虽然离岗退休了,但只要部里有紧急任务需要,总是随叫随到,乐此不疲。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让虚假“政绩”无处藏身
  董宏君
  据新华社12月9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对于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谋取所谓“政绩”和小团体利益的违法行为,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虚假政绩误国殃民。对公然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编造或者修改统计数据的领导干部,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方面要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政绩的监督力度,让官员的政绩更公开透明,使虚报浮夸者没有市场。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治理仍未有穷期
  夏长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11日报道:上海市近日政风行风测评大会公布,群众对上海市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情况的总体评价为81.71分,群众满意度为83.16%,比去年上升了12.42个百分点。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规定收费2368万元,处理责任人21名。
  事实证明:其一,年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确定的“一费制”、“三限”等措施符合实际;其二,各地党委、政府成立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巡查制度发挥了作用;其三,查了一大批“顶风上”的责任人,起到了警示作用。但我们还要看到,对教育乱收费,群众还不是百分之百满意,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大有人在,治理仍未有穷期。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另一种打破终身制
  盛若蔚
  据新华社12月11日电广东省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实行跟踪和动态管理,人事部门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不称职的,停发下一年度的特殊津贴;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或者弄虚作假、谎报成果业绩、用欺骗手段取得政府特殊津贴的,将被取消特殊津贴。
  也许不大有人注意“特殊津贴”上的终身制,但事实上,敢于像广东这样做的并不多。其实,谁也无法保证享受特殊津贴的人能够始终够格。要保证质量,让津贴等奖励形式真正发挥激励效应,就得动态管理,去芜存菁。毕竟,端掉“铁饭碗”,废除终身制,是改革的方向。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树立科学的协调发展观
  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 倪豫州
  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如何在基层得到很好的体现,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金水区是河南省会的中心城区之一,是省直机关的住地,在全省的城市区中,金水的经济发展已经处于首位。“经济繁荣,文化先进,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社会和谐”这是金水打造河南首善之区的目标。金水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和金水的区位有关系的,但是仍然还有相当的努力空间。
  我们曾经在区里搞了一个调查:老百姓最关心什么问题?如何加快发展,是他们最强烈的呼声。于是,根据群众的呼声,区里每年年初都要做出相应的工作安排,年终让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比如在社区设立办事大厅,主动为居民服务,进行职能转变,寓管理于服务,进行民主评议机关,通过一系列工作,金水区的居民群众满意率在逐步提高。每年年初向社会承诺10件实事,通过对实事的逐步落实,使居民群众能够看到城区的变化和发展。
  金水区1—10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46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054元,对这个数字我仍不敢懈怠,因为近郊城市化发展,用地补偿款对一个农户家庭可以有大的收入,但这不是可持续的收入。也就是说,尽管农民纯收入平均已经很高,但是,收入高的掩盖低的现象,做领导的一定要更加清醒地意识到。
  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发展经济,这是我们倡导的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在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上,应该有一个科学协调的发展观。我们针对金水区的区域特点,先后集中了上百位专家学者,对金水区的城郊型经济、第三产业献计献策,形成发展规划和产业策划。这些良策经过区人大论证通过后,每年人大监督政府对这些措施一步一步抓落实,使党政领导在工作上有制度约束。(附图片)
  河南偃师人,1956年4月出生,1972年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曾任郑州市二七区委副书记,金水区区长,现任金水区委书记。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加强改进国企党建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锻造过硬队伍 建设一流企业
  本报记者 夏长勇
  民以食为天,国无粮不稳。
  在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190多家中央企业中,有一个被冠以“管理”二字的企业——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的经营管理,承担着中央储备粮的收购、储存、销售、轮换及进出口等工作,全公司1.8万名员工大多由地方粮食管理部门转来,员工素质亟待提高。
  “要想所管的粮食可靠,首先管粮食的人要可靠”。公司党组经过研究,决定从2002年起在全系统开展“我是中储粮人”宣传教育活动。河南、江西、广州等分公司通过举办演讲赛、巡回演讲团等形式,把教育活动推向深入。许多直属库借宣教“东风”,梳理出管理中的问题,使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过去,少数粮库出现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案件,“粮耗子”频频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单位重大事项决策不民主、管理不透明。为此,从去年初开始,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推行“库务公开”为突破口,加强直属库民主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库务公开工作,坚持围绕各直属库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内容涉及员工福利、企业减员增效、粮食轮换、物资采购等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总公司已上收并垂直管理的208个直属库全部成立了库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等办事机构。成都分公司北碚直属库把实施库务公开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库务公开工作“一票否决制”。截至2002年底,各直属库员工提出的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1534条、合理化建议4754条,累计节约各种费用900多万元。
  中储粮管理总公司成立后,公司党组将建立全系统党群工作机构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军带头,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直属库,定期到联系点与员工一起查不足、摆问题、想点子,探索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子。总公司成立以来,全系统先后有数十个单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思想政治工作要“入耳、入脑、入心”,就要讲真情、办实事。近两年,总公司下属各单位根据国家规定,为职工办理了有关福利和保险。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分公司的直属库干部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库领导定期到困难职工家走访。粮库所在地一般都远离城市,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所有直属库都建立了员工阅览室、文艺活动室和体育活动场所。山东分公司东营直属库成立了职工秧歌队、高跷队、威风锣鼓队,开展评选“十大贤内助”等活动,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基层视线

党旗在民工队伍中飘扬
  当全国许多地方都在为民工追讨血汗钱的时候,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工作的近千名民工却感到格外幸福。他们根本不用为自己的工资发愁。因为在东方路桥集团有着一个强有力的民工党组织。
  东方路桥集团早在8年前就在民工联队中建立了党团组织。目前,在集团80多支民工联队原有党员中组建了7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2003年12月3日,在东方路桥集团第一次民工联队代表大会上,一批民工联队长加入了党组织。
  图①:举行民工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图②:东方路桥集团党委领导与民工共同商讨加强民工联队党建工作。
  图③:在该集团建立的党员示范工程中,民工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东方摄影报道